過往專欄

心理攻防戰
05/01/2017

朋友們,別讓我們在節日喝醉!

#健康小tips

  聖誕新年假期,不少人開派對或在街頭狂歡,有人喝醉了,難免露出醜態。有人更不幸,遇刧遇性侵。

 

  看完新聞,有人怪責年輕人不知自己的酒量,醉了也不知,更讓罪犯乘虛而入,差不多是在怪責他們自招麻煩。

 

  看見這些在苦主傷口上撒鹽的言論,真的惱人!真箇不想再花氣力去和他們討論怪責苦主而不強力譴責犯罪者是多麼殘酷的一回事!

 

  有一套宣傳策略是鼓勵年輕人要滴酒不沾,完全潔淨版,那麼就沒有醉酒的風險,是嗎?

 

  我不完全贊同,因為我第一次「醉酒」,是在十歲前和家人一起吃飯,因吃了太多好味的醉雞而有點醉醺醺。

 

  事實上,如果你擔心你的青年子女會有可能飲酒的話,倒不如教他們三兩招自我保護的招數。

 

  爸爸在我年少時的教誨當中,最深印象的一句就是:與人家吃飯飲茶飲酒的第一誡,就是離開座位後回來時,就不要再飲剩下來的飲料,不懷好意的人可以下迷藥,頑皮的人可能在你的飲品裏加料令飲品變得怪怪難飲,安全至上。

 

  長輩們另外一招就是:只宜與信任得過的朋友去飮酒,要互相照應。最理想的是大家注意對方的酒量,有人開始有點醉的時候,就要他們多飲水,要他們慢下來。作為好友便應暫停飲酒,保持清醒,準備攙扶押送他們離場回家。

 

  好朋友還要記住一個不用宣之於口的承諾,當他們醉醺醺和陌生人或新相識打情罵俏,大有跟對方離場有下文之時,就更不能把他們丟下,因為他們在這種狀態之下,是危機重重而非有運到。我寧可剝削他們的一個機會,也不想冒險讓他們遇上不幸,也不想他們宿醉後無限懊悔。

 

  第三誡是要掌握自己的酒量。鬥酒急酒都是危險行為,卻是年青好勝的陷阱。長輩常說,幾杯下肚的人會說:「不能喇,再喝會醉喇!」但醉了的人會說:「我沒有醉,我還要喝!」如果能夠適可而止,便能臨崖勒馬,避免惹上不必要的麻煩。

 

  若你能滴酒不沾,那當然是可喜可賀。若你選擇飲酒作樂,那便要好好學習照顧自己和友人了。

 

13/12/2023

林超榮因血癌病逝終年61歲 !作家沈西城FB公布死訊!資深傳媒人曾為撐愛妻屈穎妍「劈炮」停寫專欄

#健康小tips #林超榮 #屈穎妍 #資深傳媒人 #病逝 #影視娛樂 #逝世

  有「超人」之稱的資深傳媒人及創作人林超榮昨日(12日)病逝,終年61歲,林超榮好友、作家沈西城在FB公布其死訊。

 

 

  沈西城寫道:「好友超人林超榮離世!哀悼!」而劉倩怡亦發帖說:「好突然!好難過,RIP。」曾智華留言悼念:「再見喇超人!他日天堂相見再大吃大喝大搞笑喇⋯⋯RIP。」鄭啟泰亦在IG發文悼念。據知林超榮身患血癌,病情急轉直下;而據其好友田啟文指,林超榮早前感染新冠肺炎,更有併發症,昨晚緊急入院,至今日離世。

 

 

 

 

 

 

 

 

 

  林超榮身兼司儀、主持人、香港傳媒人、電視及電影編劇和創作人多職。超人以幽默、愛扮鬼扮馬見稱,他身前曾參與不少電影及電視創作,包括《笑聲救地球》、《香港小姐》、《開心主流派》、《萬千星輝賀台慶》亦擔任商業電台《十八樓C座》編劇多年,並曾任港台節目《頭條新聞》及亞視節目《香港亂噏》主持人。

 

 

 

 

 

 

  林超榮的妻子為資深傳媒人屈穎妍,二人育有三名女兒。2015年,屈穎妍因在報上發表撐警文章,及後全家收到死亡恐嚇,她後來宣布停寫《明報》專欄。林超榮及後亦在《明報》發文支持太太,決定共同進退,宣布「劈炮」停寫該報專欄。他寫道:「社會言論風氣愈來愈惡毒,愈惡毒愈正常,無法制止,惟見一女子單打獨鬥,應該有一男士,護駕殿後,畫上美麗句號,作出共同進退。」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