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心理攻防戰
14/05/2019

【人生交叉點】轉工?維持現狀?人到中年,闖蕩就必定是一場賭博

#轉工 #心理情緒

  要在人生交叉點作一些重要的決定,絕對不是容易的事。究竟應否轉工轉行、移居外地等,都是重大的決定。

 

  對某些人,尤其是年青的一群來說,這未必是太難,因為他們覺得損失不大,這一刻放棄現在所擁有的,未來就算不是前途無限,也會容易尋到一些與現在相若的機會。

 

  但是,人到中年(這是指四十來歲的中年),考慮就複雜得多了。在這階段,生活已經上了軌道,工作和收入都穩定下來,要放棄一切,重新從零開始,這必定是一場大上大落,充滿跌宕起伏的心路歷程。

 

  和一些三十來四十多歲的朋友談到這話題時,充分明白他們那種「食之無味 ,棄之可惜」的感慨。他們不滿現狀,覺得工作已到了樽頸位置,沒有新挑戰,也沒有新發展。但是,他們又擔心是否適應轉換環境,會否失業失去穏定的生活。

 

  這就是典型的進退維谷。我大膽地建議:你願意未來二十年都是這份工作,這個工作環境嗎?你估算你在這間公司這個行業的前境如何?若你覺得這是可以接受或可以忍受的,那就不要急於作決定,而是慢慢計劃一下,搜集資料,等待有沒有一些理想的工作機預。

 

  若現狀是不能忍受的,你不想永遠留在這個工作環境的話,你就要積極一點主動出擊,眼光要放遠,看看有甚麼機會,甚麼可能的出路。因為人到中年,要轉變就要把握這個有經驗卻又不太難轉型的年紀。

 

  有人說:「但是,要去其他行業其他環境闖一闖的話,我未必會保持到現時的職位薪酬福利,損失慘重啊!」

 

  我說:「要去闖就必定是一場賭博,你可能要問自己繼續在此和往外闖,兩者在現在和將來的分別會是如何?繼續的話,你會保持現狀,但前境也和現在沒有太大分別。若去闖的話,短期內你要面對很多挑戰和損失,但是如果你估算前途是光明的,那麼你便要向前看了。」

 

24/04/2024

職場女王Son姐|給「回頭草」的忠告︰走回頭路永遠走不出新路!點解當初辭職?記住這個轉工大忌!

#職場 #辭職 #HR #辦公室求生術 #人事部 #回頭草 #轉工 #Pantry熱話 #企業文化 #招聘 #打工仔

  不論做人還是做事,我都不是一個會吃回頭草的人。不是說我不念舊情,或者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是對的,我只不過是一個勇於面對現實、,以及自己過失的人。人,應該向前望、向前行,想當日自己做的每個決定,都是當刻最想做的;回頭再看,當然會看到自己的衝動,考慮得不夠周詳,所以經一事長一智,這些經歷就是經驗。這些經驗,令我們懂得以後做決定時應該如何考慮考量。

 

  如果問我可不可以吃回頭草,我會反問為甚麼要吃回頭草?所以我幾時都話辭職,不是一時衝動的決定,而是一個深思熟慮的決定。經過深思熟慮、清楚知道為甚麼必須要走的話,無論轉工後遇到甚麼困難難關,都會想辦法面對克服,而不是心思思想吃回頭草。

 

  最近有讀者來函,之前的工作因為壓力太大,導致精神出現問題,年初辭職了。最近幾個月一直都見舊公司同一職位的招聘廣告,思前想後想再次申請,認為會有發展機會,問我這樣做好嗎?

 

  離職之後再申請入職,當然可以。因為沒有公司可以拒絕任何人申請,只不過會不會有機會,就很視乎當日離職時,是否做到好來好去、日後好相見。還有公司文化、人事部的慣常處理,當然還有和老闆上司同事下屬之間的關係如何。不過要想清楚的是,當日為甚麼決定走?當日令自己決定走的,不管是人、事還是環境企業文化,今日依然冇變的話,即使能吃回頭草,又能吃得了多久?

 

  最重要的是,這位讀者因為承受不了工作壓力才辭職,可有想過想吃的回頭草是壓垮自己的稻草?知道自己根本吃不下,就應該放下。好好收拾心情,想一想甚麼類型的工作適合自己才是正路。

 

  轉工大忌,是拿新舊兩份工作做比較。除了根本沒有可比較性,如果舊工作那麼好,為甚麼要辭職?新工作就是新挑戰,需要專注投入,盡快適應,建立創造自己的存在價值。

 

  總是想著走回頭路,就永遠走不出新路。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份,但就影響了人生的大部份,所以沒甚麼比找一份適合自己做的工作更重要。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