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心理攻防戰
11/11/2021

伴侶意見不合爭拗,如何和平解決分歧?冷戰與休戰效果大不同!

#心理情緒 #意見不合 #分歧 #爭拗 #冷戰 #休戰 #伴侶溝通技巧 #情緒健康 #身心健康

  與伴侶意見相左之時,彼此都激動起來,雙方都知道繼續爭拗下去的話,必定會更惡劣,所以有人會提出冷卻一下,暫時休戰。

 

  但是休戰和冷戰是兩碼子的事。休戰是停頓下來不爭吵,冷戰卻是以另一種方式繼續攻擊。

 

  冷戰往往包含了給對方黑臉,指桑罵槐,在各方面都不合作,甚至反抗。輕微的就是不瞅不睬,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再者就是你說東我偏說西,你想表示友善,我卻給你一個冷笑。更甚者,我會借機會說一些挖苦的諷刺話,看電視時對著空氣高聲說:「有些人就是如此不濟的了⋯…」

 

  這種冷戰的主要作用是希望對方投降認錯。而他們的伴侶往往是按捺不住而道歉求饒,於是這個冷戰策略成功,屢試不爽,重複又重複地使用。伴侶也一次又一次的帶著無限的不忿和不甘而道歉,形成長期的怨氣,爆發指日可待。

 

(網上圖片)

 

  對付冷戰的方法,首先是不要讓它變成習慣。委屈求存不是辦法,更會成為慣性動作。以冷戰對付冷戰只會令雙方難以下台,沒完沒了。

 

  所以,主要的方法就是在第一次出現冷戰之前,就把它變成冷卻休戰,說明大家不是不談話不交往,只是不討論爭議的話題,等待大家可以冷靜下來才慢慢討論。

 

  如果雙方都明白冷戰的害處,能夠分辨冷戰和休戰,這才可以一同冷靜,一起在互信互相尊重的大前提下解決分歧。

 

30/01/2024

人到黃昏只求All Win

#退休 #快樂退休 #退休錦囊 #銀髮族 #心理情緒 #慈善

  新曆新年舊曆新年接踵而至,大家見面,當然善頌善禱,互祝新年快樂之餘,更希望世界和平如意吉祥啦。不過,其實你知我知,2024年及龍年,世界又點會和平?點解?因完全沒有和平的客觀基礎,反之,不少國家互相扎馬,打緊的會繼續打,未開戰的,也隨時擦槍走火!

 

世界和平是良好願望,但從未實現過。

 

2024年,肯定戰事連連。

  作為香港一個小市民,我哋可以做得乜?乜都做唔到!咁就只好好似最近李嘉誠嘅指示——自己顧自己。

 

小人物,只可自己顧自己。

 

  任何社會,生態上就是個森林,不停鬥爭,難以避免,因先天個個自私。另外,也強調有競爭有進步,所以大至國家與國家、中至機構與機構、小至同事與同事,都會爭,爭國際話語權、爭利潤、爭升級。鬥爭過程中,絕不會有甚麼和平友愛互諒互讓,這就是生態。

 

活在森林生態環境,鬥爭不能避免。

 

  不過,作為一個人,日日爭爭爭,好過嗎?舒服嗎?快樂嗎?就此鬥一世直至到墳場嗎?

 

  10年前,當我從香港電台退下,已不停思考這問題。之前幾十年的爭收聽率、爭部門資源、爭晉升、爭乜爭物,真係你唔攰我都攰。加上,小弟從不求富貴,無興趣住豪宅、揸名車、買名牌,對上流社會一切全無興趣。故此,粗粗哋得到財務自由,尾段人生就應全盤自己決定點行。

 

正常人的心底,一定會追求真善美的人、事、物。

 

  人,是否一定要鬥爭?可不可以有個環境,大家快快樂樂相處,達到All Win的境界呢?問任何人,從無一個會覺得在人性的自私貪婪下,這個All Win「烏托邦」有任何機會實現。

 

  不過,大家可又發覺,「正常人」天性除自私貪婪外,也同時追求及嚮往「真善美」呢?

 

  除非變態,你怎會喜歡「假惡醜」?再大奸大惡,你也不會教自己的子女做人要「假惡醜」吧?

 

  本來,我並沒有甚麼想法搞甚麼All Win大計,但冥冥中,似乎上天有指示,甚至有安排,一切set好劇本畀我搞。

 

世界最美妙的境況,是All Win!

 

  話說10年前退休,基於長期的廣播及專欄生涯,累積了不少粉絲,個個知我肥碌愛食愛玩愛旅遊,也算交遊廣闊,故此,在街上好、到食肆好、任何社交場合也好,必有人問:「碌Sir,有乜好玩好食,預埋我哋吖!」

 

  心諗:「想死咩,七成粉絲為女性,點過到老婆大人一關呀?」

 

  點知,突然有日,恍似上天落指示:「肥碌,你搞個團體啦,只要將一切節目化為慈善活動,出師有名即可!」

 

  掂晒!於是,10年前籌辦咗個「慈善同學會」,不停搞旅行、美食宴、新書分享會、各種參觀、拉筋晚會⋯⋯最近更開始包戲院睇得獎電影,現場請導演或主角出席分享製作喜樂!

 

  粉絲們個個樂不可支,因從無諗過會有個如此多姿多彩月月有活動的「同路人」組織,每次快樂完後,自己大開心,又覺有愛心,受助團體更會到場感謝大家善心,百分百All Win。

 

「慈善同學會」所有活動皆All Win!上周「快樂傳媒老是佛」爆料,一晚籌得五萬多元給臨終者圓願。

 

  人到黃昏咁有意義,實在要向上天大感恩!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