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匯對達人
29/03/2019

紐央行打開減息大門,換紐元唔駛急

#紐西蘭 #紐元 #外匯 #減息

  紐西蘭儲備銀行即紐西蘭央行,在3月27日議息會議後,雖然宣布維持利率在1.75%這個歷史低位不變,但卻突然180度轉軚,宣布未來不單止不會加息,而明言在下次議息會議將會減息,原因是紐西蘭的主要貿易夥伴經濟嚴重下行,已經影響到紐西蘭經濟已被拖累,所以要以減息來作應對。紐西蘭央行指,當中的貿易夥伴國,包括中國、澳洲和歐洲的經濟嚴重放緩,情況令人擔心。相信紐西蘭央行絕對不是危言聳聽,尤其是鄰國澳洲經濟和樓市更是岌岌可危。

 

紐西蘭經濟有下行壓力。

 

  紐西蘭這個國家非常美麗,作為馬拉松愛好人士,亦可能聽過被譽為世上最美的馬拉松賽道,就是皇后鎮馬拉松,而皇后鎮就是在紐西蘭南島。對於香港人來說,紐西蘭既是移民的熱門地,又是旅遊勝地。除此之外,紐西蘭亦是很多香港人投資海外房地產的熱點,更有不少香港留學生在紐西蘭留學。

 

  所以,上述種種的情況下,不少香港人也關心紐元的匯率去向,若未來打算在當地置業買樓的,不妨可耐心等待,因為經濟下行,自然對當地樓價十分不利。而且,紐西蘭央行即將開展減息周期,所以紐元下跌空間仍很大,所以不用心急。若交學費的話,你更不用心急兌換紐元,可等要用的時候才換。執筆時,紐元兌港元曾一度低見5.3239,但在減息壓力下,估計很大機會下試年初的低位5.1673,若失守的話,便會有機會下試去年10月的5算水平,甚至2015年9月的4.8335水平。若未來打算出外遠行旅遊的話,相信紐西蘭的平匯率會相當吸引。

 

22/01/2024

全球外僱人員宜居城市排行榜出爐!一地方連續10年「世一」?香港比10年前大跌60位排第幾?亞洲以外哪個地區最宜居?

#打工仔 #Pantry熱話 #管理學 #宜居城市 #外僱人員 #香港 #新加坡 #東京 #紐西蘭 #澳洲

  大型企業國際化,世界各地都有不少人需要出埠工作,甚至在異地定居數年,人力資源機構ECA International本月17日發布年度東亞外派僱員宜居城市排名,一個地方事隔10年,仍然穩奪榜首寶座,至於香港比2022年的排名亦有進步,但比起10年前就屬於大倒退?即睇哪些地方上榜!

 

全球外僱人員宜居城市 ︳ 一地方連續10年成「世一」!

 

  人力資源機構ECA International衡量全球500多個地點的外籍人士的生活條件質量評估城市的東亞外派僱員宜居程度,評估的因素包括氣候、衛生服務的可用性、住房和公用事業、人身安全等。最終2023年由新加坡勇奪第一名,犯罪率低令這裏成為外派僱員最佳宜居地方!有趣的是,2013年開始,新加坡已是「世一」,連續10年力保不失,穩坐榜首!

 

(圖片來源:Envato)

 

  而最近意外、天災人禍連連的東京位於第二,比10年前大躍進了7名。ECA International亞洲區總經理 Mark Harrison指「2013年時,東京仍處於2011 年東北地震和海嘯的後遺症中,能源配給等仍有待改進」,如今事隔10年,東京即使仍然面對自然災害帶來的挑戰,但仍然位列第二,可見東京其他居住條件依然有其吸引力!

 

下一頁:香港、中國內地城市排第幾?

 

全球外僱人員宜居城市 ︳香港比2022年進步15名,但仍比10年前退步60位?

 

  大家最關心的香港經過社運及疫情一役,終於在2023年慢慢復常,在2023年的外派僱員宜居城市中排77位,比2022年的92位上升15名!Mark Harrison解釋除了社會政治因素,「颱風造成的破壞的內在風險、相對較高的污染水平以及難以獲得合適的住宿均對香港不利,但香港仍然擁有優良的設施、基礎設施、娛樂選擇和較低的犯罪率,相對於許多其他地方而言,香港仍然是一個有吸引力的地點。」事實上單看亞洲排名,香港僅落後於新加坡、日本幾個地區和韓國釜山。不過回看10年前,香港在2013年位列第17名,10年內竟大跌60位!

 

(圖片來源:Envato)

 

  除了香港外,中國多個城市的排名也有明顯進步,而10年前後(2013年至2023年)的對比來看,深圳由第152位升至137位、西安由第176位躍進至第163名,而武漢則由第160位升到第145名,絕對看到交通基礎設施和國際學校教育等領域的改善!不過對於外國人而言,高污染、審查制度和醫療設施依然欠佳。

 

下一頁:睇埋亞洲以外最佳宜居城市!

全球外僱人員宜居城市︳亞洲以外最佳宜居城市位於新西蘭及澳洲!

 

  亞洲代表新加坡穩奪第一,但其實外國也十分適宜東亞外僱人士居住!與日本東京並列第2位的新西蘭威靈頓及澳洲阿得雷德就是例子!兩地均比2013年進步,威靈頓由第6名升了4位,而阿得雷德則由第4名跳至第2名!其他地方,如荷蘭、瑞士、丹麥等亦有城市上榜。這幾個地區給人感覺也是崇尚慢活,部分更有大海等自然美景,假如想感受一下外國文化,體驗當地生活也可以考慮移居這些城鎮!

 

(圖片來源:Envato)

 

20個2023年全球東亞外僱人員宜居城市排行榜(部分地區同列名次)

 

1. 新加坡
2. 日本東京、紐西蘭威靈頓、澳洲阿得雷德
5. 澳洲布里斯本、日本大阪
7. 荷蘭恩荷芬、日本橫濱、澳洲雪梨
10. 瑞士伯恩
11. 荷蘭鹿特丹、挪威斯塔凡格、紐西蘭奧克蘭、丹麥哥本哈根
15. 瑞士日內瓦、荷蘭阿姆斯特丹、瑞典哥特堡、澳洲伯斯、日本名古屋
20. 愛爾蘭都柏林市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