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不藥而癒
30/11/2016

北印達蘭莎拉之旅 旅途變成我的試驗場

#心理情緒

  上回跟大家分享過我本屬「船頭驚鬼船尾怕賊」類之膽小鬼,幸經老師開導後,漸覺悟開來。學懂沿途提高警覺,以防恐懼來襲。於旅途中往往有不少實踐試驗場,而記憶猶新的該數那趟北印達蘭莎拉之旅,因每天我得一人獨自徒步約二十分鐘,從偏遠客棧走至市中心。坦白說,於寬鬆時間許可下,我愛一人漫步於異地,或是穿梭往來於小鎮的鄉間路,如此更能感受當地的種種。故當每清早從客棧愜意出發,藉一迂迴車路走至鬧市時,我倒是蠻享受的。白天於驕陽夾道歡迎下踩著輕快步履進城,不知多瀟灑自在,此亦成了我每天最期待的一環。

 

  可走了出去,晚上自然需走回客棧,但得我一人走在幽暗寂靜的車路,會否有點什麼? 沒錯,於首晚我回程時,那久候的「恐懼感」便來趁機突襲。先是感覺那忽爾驟來之晚風倍添寒意,且吹得樹梢啞啞作嚮,於忽明忽暗路燈下更覺淒厲;樹林中還不時傳來虫嗚或夜貓亂哄一番,直令心慌膽顫;間中一兩條野狗於身旁擦過,彷彿牠們也怯於走在死寂路上。怎說也算野外嗎,會否跳出狐狸、野狼或山豬?…..明顯我已心裡發毛!  

 

 

  不得了!眼見恐懼漸露頭角,不能大開中門迎其入內呵,須立令猛力關門! 猶記得當時我確於心中大聲喊著:「恐懼小鬼快閃! 此路乃是我白天最愛走的,沒道理換上黑夜卻變得恐怖兮兮,此果然又是『自己嚇自己的把戲』,我才沒那笨。此路仍是我愛走的….我選擇走著每步也平安喜樂,完全沒什掛礙!」我刻意合上眼,把先前一併不良感覺統共打包踢走,逐笑著張開眼,重新給自己再環顧四周。嘩, 恬靜舒坦的大道給我盡享,微風輕揔耳際、朦朧月色倍覺詩意、蟬蟀伴奏、活潑貓狗也來護駕,我才不愁寂寞呢! 看,一個急轉念,立見如仙似境的夜色圖,我逐領著此美景,心中哼唱歌謠邁步歸家去。

 

  當一晚兩晚三晚如是這披星戴月地走在同一路上,我心更壯。偶然迎面衝來一兩個神色緊張的途人,他們見我樂在其中地享受著走路,總滿臉問號,我還是一副氣定神閒的模樣。恐懼? 又一次給我徹底擊敗了。而當我到下一站與好友匯合時,她一聽我說獨自夜行此徑一周時,竟張口大叫:「天呢! 你不曉得此乃搶劫旅客熱門之路,你竟一人大膽走足一週?」「我….我的旅遊書可能過時吧,嗯! 難怪路上行人皆怪怪的,他們定覺我『膽生毛』,哈哈….我還不是照舊好好的?下回編排行程多加注意路線安全便是了。」不過經此一役,我更堅信心強能勝一切,不是嗎? 

 

30/01/2024

人到黃昏只求All Win

#退休 #快樂退休 #退休錦囊 #銀髮族 #心理情緒 #慈善

  新曆新年舊曆新年接踵而至,大家見面,當然善頌善禱,互祝新年快樂之餘,更希望世界和平如意吉祥啦。不過,其實你知我知,2024年及龍年,世界又點會和平?點解?因完全沒有和平的客觀基礎,反之,不少國家互相扎馬,打緊的會繼續打,未開戰的,也隨時擦槍走火!

 

世界和平是良好願望,但從未實現過。

 

2024年,肯定戰事連連。

  作為香港一個小市民,我哋可以做得乜?乜都做唔到!咁就只好好似最近李嘉誠嘅指示——自己顧自己。

 

小人物,只可自己顧自己。

 

  任何社會,生態上就是個森林,不停鬥爭,難以避免,因先天個個自私。另外,也強調有競爭有進步,所以大至國家與國家、中至機構與機構、小至同事與同事,都會爭,爭國際話語權、爭利潤、爭升級。鬥爭過程中,絕不會有甚麼和平友愛互諒互讓,這就是生態。

 

活在森林生態環境,鬥爭不能避免。

 

  不過,作為一個人,日日爭爭爭,好過嗎?舒服嗎?快樂嗎?就此鬥一世直至到墳場嗎?

 

  10年前,當我從香港電台退下,已不停思考這問題。之前幾十年的爭收聽率、爭部門資源、爭晉升、爭乜爭物,真係你唔攰我都攰。加上,小弟從不求富貴,無興趣住豪宅、揸名車、買名牌,對上流社會一切全無興趣。故此,粗粗哋得到財務自由,尾段人生就應全盤自己決定點行。

 

正常人的心底,一定會追求真善美的人、事、物。

 

  人,是否一定要鬥爭?可不可以有個環境,大家快快樂樂相處,達到All Win的境界呢?問任何人,從無一個會覺得在人性的自私貪婪下,這個All Win「烏托邦」有任何機會實現。

 

  不過,大家可又發覺,「正常人」天性除自私貪婪外,也同時追求及嚮往「真善美」呢?

 

  除非變態,你怎會喜歡「假惡醜」?再大奸大惡,你也不會教自己的子女做人要「假惡醜」吧?

 

  本來,我並沒有甚麼想法搞甚麼All Win大計,但冥冥中,似乎上天有指示,甚至有安排,一切set好劇本畀我搞。

 

世界最美妙的境況,是All Win!

 

  話說10年前退休,基於長期的廣播及專欄生涯,累積了不少粉絲,個個知我肥碌愛食愛玩愛旅遊,也算交遊廣闊,故此,在街上好、到食肆好、任何社交場合也好,必有人問:「碌Sir,有乜好玩好食,預埋我哋吖!」

 

  心諗:「想死咩,七成粉絲為女性,點過到老婆大人一關呀?」

 

  點知,突然有日,恍似上天落指示:「肥碌,你搞個團體啦,只要將一切節目化為慈善活動,出師有名即可!」

 

  掂晒!於是,10年前籌辦咗個「慈善同學會」,不停搞旅行、美食宴、新書分享會、各種參觀、拉筋晚會⋯⋯最近更開始包戲院睇得獎電影,現場請導演或主角出席分享製作喜樂!

 

  粉絲們個個樂不可支,因從無諗過會有個如此多姿多彩月月有活動的「同路人」組織,每次快樂完後,自己大開心,又覺有愛心,受助團體更會到場感謝大家善心,百分百All Win。

 

「慈善同學會」所有活動皆All Win!上周「快樂傳媒老是佛」爆料,一晚籌得五萬多元給臨終者圓願。

 

  人到黃昏咁有意義,實在要向上天大感恩!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