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國金與投資
21/03/2019

又見黑天鵝的啟示

#737 MAX 8 #波音 #空難 #黑天鵝

  世界近期陸續發生意想不到的災禍,屬於意料之外的黑天鵝事件,雖然對金融市場的影響並非很大,但卻提醒人們要對一些行業更加重視,以至是作出更大的監管。

 

MAX 8 接連空難惹恐慌

 

  波音737 MAX 8 客機在五個月內兩度發生嚴重空難,均在起飛後失控墜機,無人生還。這款中短程客機是波音的新機種,美國當局最初想淡然處之,波音公司也謂若有軟件失誤不難修補,但隨著越來越多國家及航空公司停飛該款客機,以及波音的股價大跌,特朗普也明白到必須徹查及作出交待,而司法部要求調查在監督這款新機的研製過程中是否涉及玩忽職守。

 

查明真相及修補前怎可增購?

 

  印尼空難五個月之後輪到埃塞俄比亞空難,才使人們恐懼起來,其中一個可能性,是事發於相對落後的國家,美國專家初時會傾向於認為是機場有問題或機師失誤,直至出現同樣的空難時,人們才擔心是否這種飛機根本不安全?因此,波音公司和美國政府必需認真調查詳細交待,才可能釋除各地搭客的疑慮。否則,就算特朗普如何強勢,也難以說服別國大量採購波音各款新客機。據說,在討論增加採購美國貨品的磋商時,中方已表示不增購MAX 8。

 

兇徒直播屠殺,第三者代傳播

 

  空難只是一瞬間的事,但新西蘭清真寺屠殺慘案,卻由於兇徒透過網上直播亂槍殺人的情況,影像被其他人繼續傳播,兇徒還有一份長達幾十頁解釋為何要殺害外國移民的理由,而有一些第三者則「義務」代為發表。

 

  恐怖襲擊早已見怪不怪,金融市場只會認為又多了一宗而已,然而,FACEBOOK和YOUTUBE等無法制止影片在網上傳播,卻引起了更多人對網絡監管的討論。事實上,知名網商的放任行為,已為它們惹來官非及影響股價,同時,已有更多人認為要對網上平台及發表實行更嚴格監管。

 

應取締傳播極端的帳號

 

  在網上發表甚麼似乎是事前無法阻止的,然而,經常傳播極端思想的帳號,根本就不應讓它們存在,因為這足以感染一些人有樣學樣。兇徒以往已活躍於極端網站,今次事前做足網上傳播的工夫,目的是想世人關注他的所謂訴求。正如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女士指出,我們不要提及兇徒的訴求,不要提及他的名字,使他想揚名的妄想不能得呈!

 

  我想,當嘩眾取寵的新聞當道時,還是有不少傳媒要發掘「更多真相」,謂要讓受眾者有知情的權利云云,一時之間難以禁絕,但至少,世界各國不分種族和宗教,都應對恐怖暴行嚴厲斥責,對兇徒及任何幫兇不給予任何同情。同時,反恐更不應只是針對個別宗教和族群,因為當世局混亂之際,在任何信仰和任何族群,當有可能會傳播極端思想及產生恐怖份子。

 

  對於協助散播屠殺片段的網絡公司以至任何帳號,就算在某些地方未能採取法律行動,但必須給與最大的壓力,使片段難以再傳播下去。

 

吸取教訓嚴管槍械

 

  新西蘭一向被視為和平國家,但今次事件,卻使世人知道該國差不多可以隨意買槍,阿德恩總理趁此檢討要求嚴格槍管,雖然不是先知先覺,但遲到好過無到。發生濫殺槍擊事件的大多是對槍械疏於管制的國家,這是各方應該好好反省的事。

 

03/01/2024

人才荒 | 機師人手短缺!阿聯酋航空飛行學院提供完善教學配套+酒店式宿舍吸引學員!副總裁:AI分析表現因材施教!

#波音 #交通 #人才管理 #阿聯酋 #軟件 #行政管理 #機師 #航空業 #人工智能 #航空 #管理學 #阿聯酋航空 #技能解鎖

  培訓飛機師成為骨幹,確保機隊團隊質素,絕對是航空公司的重任之一,惟全球航空業苦於機師不足,此任務殊非易事。

 

阿聯酋航空飛行訓練學院副總裁Abdulla Al Hammadi回顧稱,學院自2017年在杜拜南設立,以培育阿聯酋國民和國際學員成為機師。(張寶燕攝)

 

  阿聯酋航空飛行訓練學院(Emirates Flight Training Academy,EFTA)副總裁Abdulla Al Hammadi分享,除了引入先進的技術和軟件系統,還要因材施教,建立具多元包容性的學習環境。

 

  EFTA最初成立時,主要負責阿聯酋的國家飛行學員培訓計劃,現在則為來自世界各地的飛行學員提供頂尖的培訓課程。Abdulla Al Hammadi坦言,開辦學院的原因也與面對機師短缺這痛點有莫大關係。

 

  為吸引新世代人才加入成為一分子,該學院提供完善配套,以此為一大優勢。位於杜拜南的EFTA擁有36個現代化教室、6個全動態飛行模擬器(Flight Simulator)、1座獨立的空中交通管制塔和1條長1,800米的專用跑道,學院面積亦相當於200個足球場。另有向學員提供媲美商務酒店,寬敞的宿舍房間。

 

開發專用軟件 分析學員表現

 

EFTA學員介乎17至26歲,畢業學員均成功通過阿聯酋航空嚴謹的招聘程序,今屆畢業學員中,逾120人獲聘為阿聯酋航空的全職機師。(張寶燕攝)

 

  在培訓方面,除了進行為期52周、共272小時空中飛行,學員還需完成52周、最少1,100小時的地面訓練。EFTA還開發了專用培訓軟件,以及早已引入AI人工智能,透過專屬設備分析學員表現,再因材施教。

 

  學員來自世界各地,Abdulla Al Hammadi透露還有有一位香港學員,需要讓他們了解多元文化及融入其中,也很重要。以今屆畢業生而言,290位畢業生分別來自23個國家及地區,其中27位為女性學員。

 

  他又認為,新世代學員與自己那一代人明顯有不同,「我們需要了解他們的心態,包括他們怎樣思考及思考甚麼等」,並不僅限於學生去適應環境,他自己也需要努力適應,了解學生。

 

  身為資深機長的Abdulla Al Hammadi,早於1999年加入阿聯酋航空,曾擔任多個管理職務,包括領導波音777-300ER專案和投入使用,以及擔任波音777的驗收和試飛員。

 

加強培訓 危機管理重要一環

 

  回顧過去見證航空業的不同高低起跌,他由911恐襲、沙士到2008金融海嘯,每隔數年便會發生波及航空業的重大事件,因此加強培訓也是危機管理的重要一環。

 

  據透露,阿聯酋航空早前已投資1.35億美元(逾10億港元),在EFTA鄰近興建全新的機師先進培訓中心,將於今年3月落成,為其未來的A350空中巴士及波音777X飛機,興建配備6個全功能飛行模擬器,確保新機隊交付前,提早開始機師培訓。完成擴建後,預期可將機師培訓能力每年提升54%,提供超過13萬小時的訓練時數。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