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打工秘笈
27/06/2018

【世界盃】熬夜睇波搞到睡眠不足?打工仔靠這4招回復精神

#職場 #上班族 #世界盃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正在舉行,不少球迷為追看賽事,而捱夜睇波。但第二天上班就會睡眠不足,難以集中精神。又要返工又要睇波點算好?

 

  以下介紹的睡眠不足急救法能助你抖擻精神︰

 

1.上班前必吃早餐

 

  睡眠不足時,身體更加缺乏能量去工作,加上血糖低會令人更加疲勞。這個時候更需要進食早餐,特別多吃碳水化合物,有助轉化成能量,增強體力及精神。

 

 

2.於日間補眠15-20分鐘

 

  於Lunch Time抽少許時間來眠一眠,有助提神、降低不安情緒的作用,並且有效消除睡意、令精神更集中。

 

3.避免喝太多咖啡因飲料

 

  睡眠不足,不少人會選擇以咖啡來提神,但人體愈依賴咖啡因飲料,其提神的作用亦會愈來愈低。反而多喝水,補充水分,更有效減低因捱夜的虛火症狀。

 

4.按摩眼睛穴位

 

  捱夜過後,精神不足、眼睛乾澀,特別是對著電腦工作的上班族,更會感到眼睛不適。謹記每工作一段時間,都要讓眼睛休息,看看較遠的綠色景物。另外,亦可以按摩眼睛穴位,如攢竹、魚腰、絲竹空穴、太陽穴、承泣及晴明穴等,於眼周打圈按摩及搓熱掌心,以掌心敷在眼睛上,有效紓緩眼睛疲勞。

 

  瞓極都唔夠?小心這些睡眠習慣愈瞓愈眼瞓

 

30/04/2024

官場的「阿媽係女人」現象

#快樂退休 #官場 #政府 #職場 #政情

  「阿媽係女人」點解?唔使解喇啩。

 

  近期見到不少人討論官場及政治圈的現象,小弟直覺反應,全部是「阿媽係女人」般的理所當然,不單唔稀奇,反之,「唔係咁至奇」!

 

古今中外的官場,皆充斥馬房文化,此乃「正常」而非「反常」,香港當然不例外。

 

  擺上枱面,個個領袖都強調自己公平公正不偏不倚,只針對事而不針對人,故此,必定用人唯才。

 

  係真唔係真?若果你「新嚟嘅」,初初踏入職場,有如此天真想法,正常。

 

  但若你打咗三五七年工,仍天真地相信,咁就真係幫你唔到嘞,sorry。

 

鐵的衙門流水的官,無論是特首或政務司司長,要被換時,就要主動或被動下台。

 

  江湖中人全部收到風,官場快將大執位,我認為絕對唔奇。大家可記得,巴閉如前特首董建華,當要被郁時,就會自動宣布「腳痛」,無得抗拒。

 

  再近啲睇上一屆政府,高級到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早攞晒大紫荊勳章,且身為政府歷史上最長期服務者(49年),日日高調顯示仆心仆命誓死效忠政府。結果點?時間到,未完成任期就被人叮走,無癮到暈。

 

  官場運作其實好簡單,第一,邊個有權邊個話事;第二,一定實行馬房論(即用自己友),因要講個信字,而信任,須長期建立。正因如此,現在及未來的香港官場調動,當然是李家超馬房中人排隊上位,全部安插在最重要位置!

 

  如此布局,無聊人當然批評「益自己友」,但舉世官場,哪處不如是?

 

  又有評論員指出,近日前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及「梁粉」陳啟宗搞的「香港發展論壇」,內容頻頻暗窒現屆政府,語帶少少酸味。尤其講到如今的政府顧問委員會成員,更直指部分無料到。

 

陳啟宗(左一)公開諷刺部分特首顧問團成員「難有見地」,但若他是當中一員,會否如此講呢?

 

  老友,以張志剛及陳啟宗與現屆政府的關係,唔係咁諗至奇啦!

 

  任何政圈,恩怨情仇糾纏不清乃「正常現象」,但大人大姐,有身份有地位,點會宣之於口咁失儀?不過,總有蛛絲馬跡令大家察覺到的,所有高手傳媒人,皆有這種敏感度。

 

  例如資深新聞人林妙茵,就在專欄指出,前申訴專員趙慧賢約滿,任內盡心盡力,瞓身查出不少部門弊端,並提出大量改善建議,看台公論,做得非常出色。

 

  奇在,離任時,政府高層尤其是特首,只輕輕表示感謝而已,對趙慧賢作出的貢獻,一句讚揚及嘉許都無。

 

表現出色的前申訴專員趙慧賢離任時,並未得到特首的適當表揚,原因為何,資深官場人當然心照。

 

  點解咁?熟悉官場歷史的,無不搖頭苦笑。某退休高官一劍直指中央:「碌Sir,特首反應,無乜唔正常,大家皆來自同期警隊嘛。同理,唔安排任何公職畀曾偉雄,也是好正常,局內人,個個心領神會啦!」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辦公室求生術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