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Green Monday
22/04/2019

【慶生不殺生】未救一隻先殺兩隻!城大動物醫療中心開幕切燒豬「慶祝」?

#素食

  早前城大以切燒豬來「慶祝」動物醫療中心開幕,在一個拯救動物的地方先殺死兩隻動物的做法,惹來社會極大非議,網上不乏高質素留言例如:

 

  「真諷刺,難道枱上這兩隻不是動物」

 

  「動物醫院開幕,先殺兩隻動物先!」

 

  「呢組相完全顯示食物和寵物(的分別)」

 

  「身處於華人地區,切燒豬祝賀是地方習俗,有吉利意思,這些很明白!但作為動物醫療中心,管理層不知避諱,任其盲目玩「切燒豬」,這就是不知變通!」

 

  甚至有人問「可以救返隻豬?」

 

 

  事件發酵兩日後,城大回應指,繼去除魚翅宴後,亦將要求大學各部門在慶祝活動中,考慮取消切燒豬及其他不合時宜的儀式,並將切燒豬照片從社交媒體移除。

 

  開張和結婚時拜神不外乎祈求事事順利、生意興隆、平安幸福等,以犧牲其他生命的做法來祈求這些福報,在情在理上都講不通。這次開幕儀式犧牲了兩條生命,換來城大及整個社會積極回應和社會反思,到底盲目跟從切燒豬、食魚翅等傳統儀式去「慶祝」,甚至在飲宴、結婚、生日時大魚大肉,以傷害生命來慶祝這個做法是否有問題?難度我們真的沒有更好的做法嗎?

 

  近年「慶生不殺生」已經成為一股潮流,王浩信、倪晨曦等明星名人,都曾舉辦素食生日會與粉絲慶祝;香港電影金像奬頒奬典禮董事局已經連續3年,以100%素食拜神,例如曾經用素雞膇代替白切雞,又用素糕代替乳豬,大獲各界好評。

 

  人類要進步,一定要與時並進。吸煙曾幾何時是有型的表現,魚翅代表識飲識食,但今天都已是「不合時宜」。來到二十一世紀,喜事要慶祝,還切燒豬就未免真的太out了!拜神唔見雞,或豬、牛、羊等,避免任何對生命的傷害,那才是真正的積善積福。

 

21/03/2024

素食餐廳精選推介!$75起食40款素食自助餐 / 黑白格調精緻純素私房菜 / Cafe食全素雞蛋仔+熱狗

#美食特集 #自助餐 #香港餐廳 #咖啡店 #私房菜 #香港美食 #素食

  3月20日是廿四節氣的「春分」,不宜吃辛辣或者是太刺激的食物。說到養生,可能很多人都會想到素食,今次就和大家看看一些素食餐廳,當中有自助餐、咖啡店、酒店餐廳,即睇!

 

素食餐廳│1. 素來素往:$75起40款美食全素食自助餐

 

  第一間要介紹的是新概念創意素食料理的素來素往,素來素位於大角咀,店門採用水泥牆設計,店內簡約易打卡。而今次會說說它們在kkday推出的全素食自助餐!對,是全素食的任食自助餐啊!星期一至五食75分鐘全素食自助午餐只要$75,如果是晚餐的話,90分鐘則要$90起。

 

圖片來源:kkday

 

  全素食自助餐提供超過40款不同美食,不過每天都會轉換食物款式。熱盤類方面,有香酥鴨、香蜜橙花骨、火龍果炒蝦仁、香芒炒牛肉、豉汁帶子蒸豆腐、滷水拼盤、煎釀三寶、台式滷肉飯、清炒時蔬、翠肉瓜炒福花、特式薄餅、薑醋。

 

圖片來源:kkday

 

  主食有干燒伊麵、特式炒飯、粥品、蒸腸粉、蒸蕃薯粟米;其他還有炸南瓜、炸豆腐、柚子涼瓜、皮蛋豆腐、涼拌四川薯粉、豆腐花、啫喱、合時生果等等。$75就吃到這麼多菜式,真的性價比很高!大家可以在kkday上看到!

 

圖片來源:kkday

 

素來素往

地址:大角咀博文街28-38號地下6號舖

時間:上午11時半至下午10時

詳情按此

 

下一頁:純素私房菜!超精緻菜式令你對素食改觀

 

素食餐廳│2. Sow Vegan:純素私房菜!超精緻菜式令你對素食改觀

 

  位於觀塘的Sow Vegan是純素私房菜,主打西式的現代菜式,餐廳盡可能使用新鮮的當地和有機食材,時令、當造的原形食材來做不同的菜式,保證食物的品質!一進餐廳以簡單黑白色為主調,坐下後會有種Homey的感覺。

 

 

  這間餐廳餐牌大約一個月會轉一次,沒有固定餐單,餐單一般都會有幾道菜,有齊麵包、前菜、主菜及甜品,全部都做得相當精緻,菜式的味道十分特別,所以大家食時都喜出望外!有網民試完指,對素食改觀,所以大家真的可以試一下!不過,大家要留意,這間餐廳是需要WhatsApp提前預約的!

 

 

 

Sow Vegan

地址:觀塘鴻圖道43號鴻達工業大廈11樓1102室

詳情按此

 

下一頁:酒店全素餐廳印度素食$238就食到午餐

 

素食餐廳│3.Veda:酒店全素餐廳印度素食$238就食到午餐

 

  位於中環奧華酒店的Veda是一間全素餐廳,主打以最少的加工過程製作新鮮的食材。先看看外觀,樓高兩樓的Veda素食餐廳內有不少幾何圖案和黃銅燈,令到餐廳透露著低調奢華;玻璃窗令到陽光照入室內營造出清新、明亮氛圍。

 

 

 

  大家可以在這間餐廳食到精緻fusion素食,VEDA提供早餐、早午餐和午餐菜單多以套餐為主,而以午餐菜單為例,最近主打印度素食,$238就食到4道菜,大家可以揀一個前菜,之後選自的Dosa,最後再揀2款伴菜,超抵食!

 

 

 

 

  如果愛吃Brunch的朋友,大家可以留意$598的香檳Brunch,除了有美食之餘,仲可以2小時任飲指定酒水!

 

 

 

Veda

地址:中環亞畢諾道2號地舖

時間:上午8時半至下午10時

詳情按此

 

下一頁:LN COFFEE

 

素食餐廳│4. LN COFFEE:西式素食咖啡店食雞蛋仔+熱狗

 

  最後一間是位於西營盤的LN COFFEE,LN COFFEE是一間西式素食咖啡店,愛咖啡的素食者必試!咖啡店內有超多款豆奶咖啡、意粉、熱狗、三文治、輕食、甜品,款式很多。而當中最值得一提一定是雞蛋仔!對,是全素的雞蛋仔!雞蛋仔有原味、朱古力味及抹茶味,食落味道和普通的差不多,試試吧!

 


 

 

  LN COFFEE其他必試菜式有幸福圓滿鮮茄濃湯烏冬、公司三文治配薯餅、黑椒素片意大利粉、素食Burger、無酒精麥啤、抹茶豆奶咖啡等。不少網民都大讚這間餐廳值得一試,以「西營盤素食天堂」、「超級好味純素店」、「有心思的素食咖啡室」等來形容,相信味道一定不差!

 

 

 

 

LN COFFEE

地址:香港西營盤第二街118號懿山地鋪

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9時

詳情按此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