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知‧解醫學
26/06/2018

【了解閉鎖綜合症】腦中有千萬想法,身體卻被封鎖...

#肌萎性側索硬化症 #霍金 #閉鎖綜合症 #中風 #溝通 #橋腦出血 #醫療資源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的骨灰,本月15日安放於西敏寺,一代偉人長眠於斯。患上「肌萎性側索硬化症」的他,地位非凡,成為患者以至世人的模範。

 

 

  之前因為工作關係讀到一些文章,它們把霍金與一種名為「閉鎖綜合症」的疾病相提並論(例如這篇)。閉鎖綜合症的患者,身軀被封鎖,思想卻自由,他們好些跳出一般人的想像,活出豐盛充實的生命。

 

  霍金之外,閉鎖綜合症患者還有暢銷書《潛水鐘與蝴蝶》(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的作者,即法國時尚雜誌《Elle》已故總編輯Jean-Dominique Bauby。他在盛年腦幹中風後患上該症,不能動彈,不能言語,但意識清醒,且有寫作的決心。助理替他朗讀一個又一個的法文字母,當遇上合用的時,他眨動唯一能動的左眼示意,再由助理記下。就這樣,他逐字寫出該回憶錄。Bauby生前還在法國創辦閉鎖綜合症協會,協助其他患者及家人。該會設立了患者登記冊,記錄患者年歲及死因等資料,幫助醫學界了解此症。

 

  因為霍金,也因為閉鎖綜合症,好奇之下,再找一些資料了解。醫學教科書《The Neurology of Consciousness》第二版第十二章的主題,正是閉鎖綜合症。後面有兩部分——也是我比較看得懂及關心的範疇——集中談患者的生活質素與生存意欲。作者提到,對於並非每天接觸患者的人來說,看到他們在家人及朋友的協助下,過充實而富意義的生活,會感到很驚訝。透過僅餘的眼睛或臉部肌肉活動,他們其實跟一般人一樣,可以看電視,用電郵,跟別人溝通,甚至能在家工作。

 

  該章又寫道,研究人員曾與法國閉鎖綜合症協會合作,調查患者的生活質素。在65名受訪者中,七成二自言活得快樂,其餘兩成八表示活得不快樂。作者推斷,感到快樂的患者,也許適應力較強,能為自己的生活及需要重新定位,重訂優次。至於生存意欲,協會的研究發現,恢復活動能力無望的閉鎖綜合症患者之中,四分之三表示從無或甚少有自殺念頭。這些研究結果,跟人們想當然地以為他們想必生不如死,差距頗大。

 

  請教本港腦神經科專科醫生麥煒和後知道,屬於腦幹一部分的「橋腦」出血(即出血性中風),是閉鎖綜合症最常見的成因(看來就是Bauby的情況了)。造成此症的橋腦出血,出血量不多,影響局限於左右橋腦本身,情況罕見,佔中風個案不足1%,卻足以影響與橋腦相關的軀幹、面部及聲帶的運動神經,令患者不能動彈及言語,軀體像被鎖住那樣(若出血量大,滲往其餘腦幹部位,則造成患者呼吸停頓而腦死亡)。至於操控患者眼球上下移動的神經,由於不涉及橋腦,故沒有受影響。所以,眼球能不能上下移動,也就成為判斷患者究竟是閉鎖綜合症還是腦死亡的要點。至於像霍金那樣的肌萎性側索硬化症患者,情況跟閉鎖綜合症患者差不多,他們同樣有意識,有視力,有聽覺,可是,當日後運動神經全部退化時,便會全身癱瘓。

 

  上文的法國研究提到閉鎖綜合症患者享有良好的生活質素,麥煒和說,這跟患者出院回家關係很大,「那是外國,家中地方比較大,不是香港的小單位或公屋」。就算情況比較複雜的患者,即那些需要先在喉頭開一造口以接駁呼吸機的,一樣可以出院回家,先決條件是他們在家有很好的支援,例如醫院能安排醫護人員定期上門探訪,家人能全天候照顧,懂得調校呼吸機,甚至能應付呼吸機的突發狀況。

 

  反觀香港,這些都是奢談,故此,大部分患者只能留在醫院裏,他直指這樣的生活質素跟回到家裏住簡直是差天共地。原本復康醫院比較適合他們,那裏的醫護人員會多考慮病人的生活質素,例如改裝電腦,好讓他們利用僅餘的身體活動部位輔助上網,與外界聯繫,但相關的床位十分不足,故他們只能「滯留」在急症醫院裏。麥煒和說,急症醫院醫護人員都忙著照顧其他重症病人,而對長期臥床的閉鎖綜合症或情況相似的患者的照顧,就是維持他們的生命。想進一步兼顧他們的生活質素,根本無從談起。

 

  這又回到醫療資源緊絀的老問題上。對於只屬極少數的閉鎖綜合症患者來說,生活質素這回事,何其重要,卻何其受忽略。

 

  本欄旨在集思廣益,內容謹供讀者參考,惟不能代替醫囑。如有疑問,宜與您的主診醫生商量,以得出切合您的治療方案。

 

23/04/2024

中風不再是老年病?香港中風基金利用新媒體消除「數碼鴻溝」!令年輕人更注重中風預防、治療

#腦神經科 #數碼轉型 #智慧生活 #香港中風基金 #新媒體 #中風

  過去多年,互聯網技術一日千里,尤其是在5G網路的逐漸普及,隨著視頻的日益普及,我們見證了視頻播放技術的進步。它可以在多平台上播放免費媒體,它支援多種視頻格式,可以轉換音頻、視頻、同步字幕等。媒體加載速度很快。讓人工智慧、AR、VR等最新技術走入大眾視野,從不同的社交平台到各式各樣新聞,新媒體發展日新月異,傳播內容和形式更是多元化。

 

  而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大眾對健康需求日益重視。其實無論新媒體平台如何發展變化,其重心是由以往以治療轉移至如何預防思維為導向(An ounce of prevention is worth a pound of cure),善用互聯網,因此各行各業與時俱進,適應不同新媒體平台,圍繞大眾需求,打造大家喜見的新媒體內容,為預防勝於治療營造良好宣傳氛圍。這些特點既能有助於提高大眾健康宣傳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實現資訊的即時分享和傳播互動。

 

  對於醫療服務的行業來說,新媒體發展起步略晚,但因為健康與大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而且很多保健方法簡便易行且有效,所以在新媒體平台十分受歡迎,無論是與健康題材新媒體帳號數量還是內容均直線增長。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更加受到社會廣泛關注,信息量以倍激增。

 

 

 

  越來越多的數據與臨床案例證明,中風不再是「老年病」,但中風可能在任何時候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已經在向年輕人「進攻」了。許多醫生已經提醒,不可忽視中風前身體釋放出的警告信號。中風是全球第二大死因,最常見的為缺血性中風,又稱腦梗塞、腦缺血;還有一種類型為出血性中風,即腦溢血。

 

  香港中風基金秉承認識、關懷、對抗中風的理念,一直致力為大家提供專業醫學資訊。他們的網站作為中風資訊站,透過專業及最重要是他們的醫生全是仁心仁術,他們撰文及教育影片等,讓大眾全方位瞭解有關中風的預防、治療、以及照顧患者時需要注意的事項。最近發現其網站以全新設計版面和大家見面,繼續以推動中風預防及治療的公眾教育,提升高危群組對急性中風先兆的警覺性為目標。

 

  醫學界跟生活的其他範疇一樣都充滿了標題黨,吸引大家的注意力 ,近期他們推出《中風危機解密 - 風中同行》吸引了筆者眼球,是一個不錯的深入淺出的分享。

 

Podcast連結:https://youtu.be/KpN3VW2kliU

 

  專業分享每四個人就有一個在一生中有機會中風,而中風又分為缺血性及出血性,兩者難以從患者表徵分辨,需透過電腦掃描作排除性檢查,找出患者是缺血性還是出血性中風,從而決定截然不同的治療方案。 當發現患者中風,醫生會進行哪些第一線治療?坊間流傳的偏方或所謂「神藥」可信嗎?最新的醫療技術如何幫助中風患者?

 

  一次交談機會中,從香港中風基金董事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秉康醫生口中更加認識香港中風基金,他們一直致力為大眾提供專業醫學資訊。深信香港中風基金每一位醫生是全部有同理心,與病人同行,雙方是坐在同一艘船上,往同一個方向的,減少病人與家屬不必要的擔憂。

 

  希望可以透過智慧生活,各行各業不同的機構可幫助不同階層等共用數碼生活。營造良好的資訊無障礙環境,新一代資訊技術加速發展,利用不同的平台,讓正確及專業的資訊可以更全面的接觸市民大眾。得以推動資訊無障礙提供了機遇,搭建起一座消除「數碼鴻溝」的橋樑,創造更加包容、溫暖、便利而獲得正確資訊的環境。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