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綠路閑人
15/07/2019

香港人就是這樣不自量力

#反送中 #寶礦力 #心理情緒

  日本能量飲品寶礦力早前突然「撤回」三色台所有電視廣告以回應公眾關注,並全面審視是否適合繼續跟三色台合作。

 

 

  此舉引起市場熱烈回響,雖然寶礦力母公司大塚製藥旋即發表疑似「跪低」聲明,就事件引起不便致歉,支持者依然一面倒、一窩蜂在寶礦力社交媒體專頁like爆,力撐香港寶礦力團隊「撤回」的決定。

 

  三色台當然不服氣,借助「語言偽術」自圓其說,指客戶廣告安排常有更改,個別客戶押後宣傳計劃或調動廣告時間,時有所聞,對整體廣告業務影響不大云云。

 

 

  幾十年來,三色台獨大,壟斷市場,「抵制、雪藏、杯葛」從來都是三色台對所謂「叛徒」的專用語,今次寶礦力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令三色台臉子丟盡,土頭土臉,一鼻子灰。三色台管理層肯定比死更難受,否則也不用如此多話,公開解釋,以求自我感覺良好。

 

  強者,骨子裏都是玻璃心 ……

 

  三色台採訪新聞的手法,徹底偏離不偏不倚的報導原則,如今廣告客戶小懲大戒,的確動搖不了根本,但再不覺醒,早晚淪為過街老鼠,遭人唾棄,當然,立志變身官媒,又作別論。

 

  這邊廂一石激起千重浪,香港人就是有這股素質,眼睛雪亮,心底清明,思想獨立,無需大台指路,事情看通了,該怎樣做,就怎樣做。

 

  說了撐,一定撐,用行動、用資源、用汗水,力撐。

 

  前藝人、現為執業律師的翁靜晶小姐率先表態,在FB專頁換上四十年前她替寶礦力在夏威夷拍攝的廣告大頭相,無巧不成話,當時為她接下這項工作的正是三色台。

 

 

  另一FB專頁廣告狂人Madman Monologue,除火速換上POCARI MEN新圖外,竟一口氣搜集了多個本地插畫師無償出圖撐寶礦力的作品,這是名副其實的免費宣傳。 

 

 

  三色台不斷強調收視保証,但觀眾的年齡層,本質上跟寶礦力的目標消費群有一定落差,以龐大廣告支出製造市場效應,豈及這次創作高手免費推廣來得實惠?

 

  我斗膽在未取得各方同意的情況下,借用了部分網絡上的精美圖片在此分享:

 

 

 

  香港人就是這樣不自量力,以為耍點三腳貓功夫,就可以小子打巨人。

 

  香港人就是這樣不自量力,以為有理想有信念,就可以改變現況。

 

  我也是香港人,我也是這樣不自量力,偏要盲撐。一夜之間,家裏雪櫃就塞滿了寶礦力。

 

  一點一滴,齊上齊落,繼續不自量力,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註:本文大部分圖片來自網絡,如有冒犯,請即告知刪除。)

 

27/06/2019

【FOCUS】小心香港陷「失治」時代

#習特會 #反送中 #撤回 #警察總部 #不合作運動 #獨立調查委員會

  白宮放風稱「習特會」將於本港時間周六(29日)上午十時半登場之際,香港自周三(26日)起發起的「G20 Free Hong Kong」系列活動聲勢日盛。發起者無視外交部「不會允許G20討論香港問題」的表態,不惜「落領導人面」,加上部分示威者周四(27日)凌晨再次圍堵警察總部,都恐觸動北京「期望香港有用、卻不節外生枝」的大忌。

 

  港府因硬推《逃犯條例》修訂而令管制威信一鋪清袋,且至今無人問責,固然是激發以連登仔、新生代為主的「無領袖、全自發」式社運愈演愈烈的催化劑;但須知硬幣總有兩面,民眾抗爭的結果可能未必是Democracy,而是香港淪「失治」時代。

 

示威者27日早圍堵律政中心,重申訴求並要求與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對話。(Etnet)

 

時值中美攤牌,訴諸G20恐觸北京大忌

 

  從眾籌逾670萬元在《紐約時報》、《讀賣新聞》等全球報章登廣告宣傳「反送中」;到網民馬拉松式赴19個駐港總領事館及辦事處請願,希望借國際施壓撤回修例;再到愛丁堡廣場「Free Hong Kong,Democracy Now」的集會……港府硬推修例觸發的,不單是港人連續兩周超大規模遊行,更有前所未有的社運新嘗試。

 

  過去兩周,「Hong Kong」兩字成為全球媒體焦點,如今再試圖借G20讓全世界聽見香港人對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的堅持,本無可厚非;但時值中美即將就「根本性問題」攤牌的重要時點,卻可能已觸動北京「期望香港有用、卻不節外生枝」的大忌。

 

須警惕「抗爭-不穩定」循環不斷自我強化

 

  周三(26日)晚,數以萬計市民於中環愛丁堡廣場和平集會,以10種語言宣讀詢問「香港人值得擁有民主嗎?香港人應該享有民主自由嗎?香港現在可以落實真正民主的制度了嗎?」的宣言,令人動容。

 

  惟其後數千示威者再圍堵警總,甚至向警徽擲蛋、在外牆塗鴉,今早再有逾百市民響應網上號召圍堵律政中心,都顯示示威者因港府拒絕回應撤回修例、獨立調查「6.12」警民衝突等訴求,期望愈受挫,愈認為自己須以更大的聲音、更多的方式來表達反對,社會必須警惕這種「抗爭-不穩定」的循環不斷自我強化,最終結果可能未必是Democracy,而是香港的「失治」時代。

 

  無論是上周五(21日)圍困警總約16小時,周一(24日)於稅局、入境事務處的「不合作運動」及周二(25日)的「Say sorry」行動,還是昨晚今早的圍堵警總、律政中心示威,「遍地開花」的無序甚至暴力倘若經鏡頭持續放大,小心隨時引發民意反彈甚至逆轉。

 

  如同本欄12日所寫,不論參與者的目的為何,都應勿忘「和平、理性、合法、安全」的四原則初心,方符合自身、社會、香港的最佳利益。而對已「神隱」8日的特首而言,要盡快趁「習特會」前拆彈及防止事態於「七一」發酵,挽回港人的信任,不拘泥於字眼而順應民意宣布「撤回」修例,及成立由具公信力的退休資深律政專家、學者及社會賢達組成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6.12」警民衝突,不失為當務之急。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