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綠路閑人
11/01/2021

【路路愛自煮】一羊兩食 清燉鮮炆煮嫩

#冬天養生 #識食 #一羊兩食 #食譜 #羊肉清湯 #羊肉煲

  2009年一場大病,中醫師羅列了戒口禁食清單,其中包括牛肉、羊肉、雞鴨鵝、無鱗及細鱗的魚類、其他海鮮、茄子、南瓜等等,還有路路愛不釋手的紅酒。

 

  戒口對路路來說絕對無難度!

 

  多次提及,路路 1999年開始戒吃牛肉,2019年雞鴨鵝也戒了;但當年面對中醫師的清單,路路還是逐一查問,藉此了解每項食物戒吃的原因跟治療的關係。

 

  同一病患,不同患者,有其共通性,亦有其獨特性,絕不可能、亦不應該以一套治療方案走天下;而飲食跟病患的關係,就是糾纏不清,甚麼該吃甚麼該戒,各人有各人的因緣,路路的甜品,可能是別人的毒藥。

 

  無論醫師經驗如何豐富,患者必須認真理解醫師所述的一切,資訊掌握了,照辦與否,就是個人的決定。路路認為,這是對自己負責任的做法。

 

  路路乖乖聽話十多年,托福舊患不再來犯,近年自行解禁,逐步少量進食清單內的各式食物,測試身體是否可以適應。

 

  戒牛戒雞戒鴨戒鵝,路路都有自己背後的原因,此刻仍想守約堅持,所以就選擇以羊肉作試點。

 

  踏入冬季,寒風颯颯,八度低溫,路路一羊兩食,先燉湯後炆煮,跟外子一餐啃掉,血氣充盈、全身暖和。

 

羊肉清湯 + 羊肉煲 (二人份量)

材料:新鮮羊肉(半斤)、黃芽白、鮮枝竹、金菇、杞子、薑片、芫茜

調味料:油、鹽、紹興酒、水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羊肉清湯做法:

 

  1. 羊肉洗淨備用,小鍋內注入清水及薑片、煲至大滾。

 

  2. 放入羊肉,大火煮5分鐘,熄火。

 

(圖片由作者提供)

 

  3. 把汆燙過的水及薑片倒掉,羊肉略沖洗,隔乾水份,備用。

 

  4. 中火預熱小鍋,放入薑片、羊肉,略爆3分鐘。

 

  5. 加紹興酒適量,再煮2分鐘,拌入適量清水,熄火。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6. 燉盅注入清水,拌入已爆香的羊肉,加蓋,置於大鍋內,隔水燉2.5小時。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7. 取出羊肉,留作羊肉煲。

 

  8. 清湯拌入芫茜,加鹽調味即成。

 

(圖片由作者提供)

 

羊肉煲做法:

 

  1. 黃芽白、金菇洗淨;鮮腐竹以大熱滾水去油;杞子洗淨,以清水略浸發2分鐘。

 

  2. 以小鑊加油,把黃芽白、金菇炒至八成熟,備用。

 

  3. 另備砂鍋,中火預熱,注入油、薑片及紹興酒,爆香燉湯後留用的羊肉。

 

(圖片由作者提供)

 

  4. 拌入鮮枝竹及少量水份同炆煮5分鐘。

 

  5. 加入已炒過的黃芽白及金菇,不用加蓋,再炆煮10分鐘。

 

  6. 加入杞子,以鹽調味即成。

 

(圖片由作者提供)

 

05/12/2018

【覓食金鐘】台灣大熱「KiKi茶」秋冬養生推介!必試多款人氣麵食與甜品

#美食地圖 #試食報告 #茶品 #冬天養生 #新餐廳 #覓食金鐘

「KiKi茶@茶米」推出多款秋冬特飲,陪大家過個暖笠笠的冬天。

 

  飲了一整個夏天的珍珠奶茶,天氣轉涼再飲便傷身,是時候轉飲養生熱飲暖暖身。台灣麵食品牌KiKi的茶飲店「KiKi茶@茶米」,最近推出秋冬特飲,還有多款精緻麵食與甜品,陪大家過個暖笠笠的冬天!

 

 

下頁有編輯食評!

KiKi秋冬特飲

 

  來到秋冬,氣血運行不順,手腳最易冰冷,這時候就應補血暖暖身!KiKi的自家桂圓紅棗茶和黑糖紅棗薑母茶都是暖笠笠之選,兩者都選用台灣的桂圓與紅棗,配合台灣古早配方沖調而成;桂圓紅棗茶內有大粒紅棗與桂圓,味道不會太甜;而薑母茶內一樣足料,有多片薑片與紅棗,夠晒「薑味」。喜歡甜飲的朋友,可點焦糖堅果奶蓋杏仁茶,口感幼滑的杏仁茶上蓋滿一層奶蓋,上面再灑上堅果碎,喝下去層次豐富。

 

自家桂圓紅棗茶($32)

黑糖紅棗薑母茶($34)

焦糖堅果奶蓋杏仁茶($35)

 

  KiKi皇后私版黑茶看起來黑漆漆,其實來頭不小,混合了來自台灣南投的紅玉紅茶和雲南普洱茶,茶味濃郁,並帶有淡淡的肉桂香與薄荷味;而手磨杏仁茶杏仁味濃,口感順滑,是秋冬養顏之選!喜歡杏仁的朋友亦可選擇手磨杏仁鮮奶,加上珍珠更加可口,不過此款只限凍飲及外賣。

 

左︰KiKi皇后私版黑茶($35)、

中︰手磨杏仁鮮奶($38,珍珠加 $5)、右︰手磨杏仁茶($32)

 

下頁有KiKi麵限定菜式

KiKi麵期間限定菜式

 

  雖然KiKi麵就這樣吃也很滋味,但若有配料一定更好吃!「KiKi茶@茶米」與米芝蓮二星大廚小西充合作,以KiKi麵推出三款限定麵食。KiKi溫泉蛋肉味噌拌葱油太麵麵底彈牙,戳破溫泉蛋,與肉碎和菜拌勻,一口吃下去多層口感。捲成「牛角包」的KiKi胡麻棒棒雞拌小醋麵,賣相有趣,嚐起來胡麻味略重,蓋過麵本身的酸醋味;麵上灑上堅果花生,增加口感。由日本大廚設計的麵食,當然少不了咖哩!KiKi咖喱牛肉湯麵未吃已傳來陣陣的咖哩香,小西充選用帶有辛味的咖哩,入口辣中帶點苦味;另外牛肉腍身易入口,配上菇菌,夠晒豐富。

 

KiKi溫泉蛋肉味噌拌葱油太麵($118)

KiKi胡麻棒棒雞拌小醋麵($118)

KiKi咖喱牛肉湯麵($138)

 

下頁有KiKi甜品

KiKi甜品

 

  吃完麵食、喝完茶飲,腸胃只欠一份甜品。「KiKi茶@茶米」有多款以茶入饌的甜品,保留了茶味的甘甜。KiKi烤茶泡芙將KiKi自家鐵觀音,打成香濃幼滑的忌廉,夾在酥脆的泡芙外皮內,味道醇厚回甘。黑糖珍珠除了與奶茶配合得宜,與甜品一樣「夾」。伯爵戚風蛋糕和焙茶布丁分別在鬆軟的蛋糕與滑溜的布丁上,加上彈牙的黑糖珍珠,口感獨特。另一茶味濃厚的甜品,必定是鳳梨青茶雪芭,青茶的甘香與鳳梨的酸甜混合在一起,感覺清爽,味道回甘。白桃烏龍雪糕亦有烏龍茶的茶香,並帶點白桃的甜味,值得一試。

 

KiKi烤茶泡芙($38)

左:伯爵戚風蛋糕配黑糖珍珠($68)、

右︰焙茶布丁拌黑糖珍珠($38)

鳳梨青茶雪芭($48)

白桃烏龍雪糕($48)

 

下頁有編輯私心推介

編輯私心推介

 

  當夏枯草製成特式茶飲,味道出人意表!我們熟知的夏枯草味道偏苦,但當它配上茉莉綠茶,就多了份茶的甘醇,少了份涼茶的苦澀,加上嚼勁十足的珍珠,將涼茶也變得很好喝!

 

夏枯草珍珠茉莉綠($33)

店內出售多款KiKi日曬麵,每包$68。

 

KiKi茶@茶米

地址︰金鐘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1樓112號舖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