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綠路閑人
22/02/2021

【路路綠住行】千年古剎青山寺

#古蹟 #行山 #心理情緒 #一級歷史建築物 #屯門 #青雲觀 #青山 #青山古寺

  沒想到,新界屯門工廈臨立的青山,竟建有一座千年古剎!

 

  青山寺,又名青山禪院,建於東晉末年(公元317年 - 公元420年),距今一千六百多年,所在地位於現今屯門青山東面山麓海拔583米高的地段。

 

  關於青山寺的歷史,其官方網站資料完備,有興趣的閑人可自行查看,當中提及擾攘數十年的業權及管理權問題,讀著令人唏噓。

 

  在那陽光灑地的春日午後,路路從屯門輕鐵青雲站下車,即見「青山古寺」路牌,沿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旁的小路向上走,慢行也不過是30 - 40分鐘的路程即抵達。

 

 

  整段山路不乏住宅精舍,開揚通明,樹影婆娑,每隔一小段更有路牌指引,感覺蠻不錯,惟一要注意的是:山坡的斜度頗大,平日運動量不足的閑人,還是老老實實的穿對舒適波鞋才好上山。

 

  閑人亦可選擇駕車或乘的士上山,但既說是「綠住行」,徒步走,環保又健康。

 

 

  寺院佔地不算廣闊,卻包含了多組建築物,部份設計樸拙古雅,部份帶著時代色彩,左右對峙,難免有點違和感,估計這跟上文提及的業權糾紛不無關係,小小一片土地,由不同單位管理,行事作風自有不同。

 

  人潮如鯽、香火最是頂盛的要數「青雲觀」,但近年是非最多、最引人關注的,也是「青雲觀」,據報跟經營骨灰龕場,違反土地用途一事有關。

 

 

  所謂江湖事江湖了,路路不是法官不是記者,只是遊走天地的一個閑人,面對這等事,零興趣。此地不宜久留,急步轉一圈,果然別有洞天。

 

  特別鍾情那座「菩提薩埵殿」,日光之下,晴空萬里,那略帶嬌豔的鵝黃外牆,有點西藏古廟氣派,惟內部確實有點破落。

 

 

  另一奇景當然是「杯渡岩」。

 

  相傳南北朝時期 (公元420年 - 公元589年) 杯渡禪師曾在此天然岩洞生活,由是極具歷史和宗教意義。岩洞旁有一石碑,刻有「高山第一」四字,有說是出自唐代韓愈手筆,但亦有學者研究認為是後人臨摹韓愈書體而題。真相?難說,也懶理!倒不如盤坐巨岩之下,享受一下難得的自然!

 

 

  始終是千年古剎,青山寺於1985年被香港古物古蹟辦事處整體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物,寺內亦不乏被獨立評為二級及三級的歷史建築物,閑人閑暇閑情,盡可一遊。

 

 

  踏上歸途,但見牌匾刻著「回頭是岸」一句,警世醒世,一堆虧心事,腦海翻騰。不過是黃昏時份,已然心虛心寒,誰來勇氣敢說「半夜敲門,不驚不惶」?

 

 

15/03/2024

全球最型格街道2024排名公開!東京世田谷區不入5強!香港呢條街竟高居第2名!一次過睇古蹟、老字號食店開餐、壁畫打卡

#墨爾本 #Pantry熱話 #打卡熱點 #香港 #中環 #東京 #壁畫 #Travel news #East Eleventh #奧斯汀 #澳洲 #荷李活道 #德克薩斯州 #本地遊 #美國 #High Street #世田谷區 #打卡 #全球最型格街道 #古蹟 #老字號

  英國雜誌《Time Out》的全球最型格街道排行榜出爐!香港繼 2022 年上環太平山街登上排行榜第 7 位之後,今年再憑中環荷李活道打入 10 強,高居第2 位,僅次於澳洲墨爾本的高街!到底荷李活道有甚麼獨有魅力,讓《Time Out》把香港街道首次晉身三甲之列?

 

  該雜誌每年收集來自全球城市的讀者對其居住地的餐廳酒吧、文化、夜生活、社區聯繫各方面的評價,再結合各地《Time Out》編輯意見,分析出 Time Out 全球最型格街道結果。

 

全球最型格街道2024|第1位︰澳洲墨爾本High Street

 

  今年獲選為全球最型格街道第 1 名是澳洲墨爾本的高街(High Street),離市中心不過 20 分鐘車程,這裏不只 cafe、小店、靚景天台酒吧林立,附近更有美食車公園、由車庫改造的小戲院,以及Live music 音樂會如 Northcote Social Club、Croxton Band Room,集美食、娛樂、音樂於一身。難怪雜誌也大讚「We hate to be clichéd and say there’s something for everyone on High Street, but in this case it’s true」。

 

(圖片來源︰visitvictoria.com)

 

下一頁︰點解中環荷李活道高居第2名?

 

全球最型格街道2024|第2位︰香港中環荷李活道

 

  中環荷李活道是香港最古老的街道之一,在這條短短 1 公里的街道可以找到大館、文武廟、列聖宮等法定古蹟,多行幾步又進駐了各式各樣的 cafe、潮流小店及藝術畫廊,由老字號街坊食店至米芝蓮餐廳都有,讓大家好好感受香港中西融合的氣圍。加上香港藝術團體 HKwalls 早年在荷里活道至太平山街一帶的大街小巷,留下一幅幅超 IG-able 的壁畫,吸引不少人前來尋寶兼打卡。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ime Out Hong Kong(@timeouthk)分享的貼文

 

 

全球最型格街道2024|第3位︰美國德克薩斯州奧斯汀 East Eleventh

 

  排第 3 位的美國德克薩斯州奧斯汀 East Eleventh 就以美食、咖啡、古蹟、後花園舉行的樂隊表演俘虜當地人的心,像在 Paperboy 天台餐廳可以吃到美味的芝士漢堡,Vintage Bookstore and Wine Bar 又可以邊品酒邊看新書。

 

(圖片來源︰Visit Austin)

 

全球最型格街道 2024 第 4 至 10 位名單

 

第4位︰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 Guatemala Street
第5位︰加拿大溫哥華 Commercial Drive
第6位︰馬來西亞吉隆坡 Jalan Petaling(茨廠街)
第7位︰葡萄牙里斯本 Rua da Boavista
第8位︰巴西里約熱內盧 Arnaldo Quintela
第9位︰日本東京 Chazawa-dori (茶澤通)
第10位︰西班牙巴塞隆納 Consell de Cent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