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我家私房菜
10/07/2019

【健康甜品】瘦身人士都啱食:紫薯西米露

#甜品 #紫薯 #西米

 

  好多人誤會,經常以為紫薯等於紫心番薯。原來兩者不一樣的。

 

  從外形方面,紫薯會比較瘦長,外皮較平滑,頭尾會有一端會尖的。顏色方面,紫薯基本上外皮與肉都帶紫色。紫心番薯外皮較粗糙,外型較短和肥大。紫薯與紫心番薯營養價值都很不一樣,紫薯的卡路里比紫心番薯低,紫薯升糖指數也較低。紫心蕃薯外皮雖然都有紫色,但是亦會有啡色,跟一般的番薯差不多,而內肉則是紫中帶白紋。

 

  紫薯吃下只會帶點淡淡的甜味,不會太甜,口感比較軟滑。而紫心番薯一吃下就會十分甜,非常好味,而口感則會較粉和乾身。紫薯維他命A的含量比紫心番薯高於100倍,每100克的含量已經足夠每日的攝取量,可想而知紫薯營養價值非常高。紫薯更適合減肥或瘦身人士食用。

 

  所以,今期教授大家做的甜品是用紫薯來做的,營養價值高於紫心番薯,又不會太甜,升糖指數也較低,大家可以安心去享受夏日甜品啦!

 

烹煮時間:30分鐘

份量:4-6人份量

 

材料:

 

 

  西米   100 克      

  紫薯   500 克

  冰糖   120 克   

  清水   1000 毫升 (4量杯)

  椰漿   1小罐 (165 毫升)

  花奶   適量

 

做法 : 

 

  1. 深鍋燒熱4量杯清水(材料以外),水滾放入西米大火煲10分鐘,熄火焗30分鐘煮至西米呈透明狀。

 

 

  2. 西米倒出隔去水份,用開水冲洗膠質,再用飲用水沖散,瀝乾水份。

 

 

  3. 紫薯去皮,清洗乾淨,先切片,後切成小粒。

 

 

  4. 將清水加入鍋內煲滾,加入紫薯粒煲10分鐘,跟住加入冰糖煮溶。

 

 

  5. 食時加入西米、椰漿及花奶拌勻,即可享用,冷熱食佳宜。

 

小貼士 : 

 

  煮西米時,水會變成很黏調,應留意水份蒸發,可以適量加入熱水煮稀。

 

24/04/2024

佐敦美食|親試日式鐵板燒「正評王」!必點14吋瀨尿蝦厚肉超鮮甜!套餐免費送厚切鵝肝多士伴自製菠蘿檸檬汁!加$5食到生蠔

#食家精選 #鐵板燒 #甜品 #瀨尿蝦 #湯圓 #親民美味 #海鮮 #佳佳甜品 #鵝肝 #龍亭 #佐敦 #佐敦美食

  由治及興的好處,除了社會環境安定繁榮,就是將香港餐飲業積極地、全面地肅清與整頓,經營不善或力有不逮或政治不正確的食肆一概同我滾,剩下真心為人民服務的好店.......

 

  最近有朋友請食飯,既然由對方請客,我就不主動提議食肆,即管由他決定好了。結果他選擇位於佐敦的「龍亭」,比較土炮路線的日式鐵板燒店。

 

  我從未去過;朋友亦從未去過。

 

  我問:「點解你選呢間?」朋友答:「因為Facebook廣告彈出嚟。」原來係咁。但朋友一向非常精打細算,對CP值非常之重視,還會預先看過菜單才作出決定.......所以呢,未試過亦不必帶任何成見,就即管去試一試。

 

舖位好得意,位於寧波街一個角落頭,並有一堵金黃色的門面。

 

  我好奇,上網瞄瞄Openrice,發現這間龍亭居然有550個正評、6個OK以及1個負評,換句話說,評論中的負評只佔0.18%!如此成績大概足以令全港餐飲經營者極度羡慕!陰謀論地推敲:既然該食店有在Facebook推廣告,也應該有可能請KOL食飯寫文吧........只不過,我難以相信這種規模的店舖能請幾百個寫手食飯,就算有budget去請食飯也無可能杜絕任何負評.........也許龍亭真的有其優點和賣點,令到要target的食客感到滿意。

 


Openrice對龍亭的評論,可說是一面倒的正評。

我於7時入座,有些客人到8時後才進來。

 

下一頁︰

 

  龍亭都是走Omakase套餐路線,最低價是$588,還有$788、$1088、$1388、$1888等選擇。我們初次光顧,無意食得太貴,朋友亦預先study過,向我解釋:「$1088只是多一份刺身和一份鐵板料理,$788卻可以加添許多額外食品。」根據餐廳資料,以原價享用$788套餐可獲:

1)升級原條海膽伴黑松露炒飯以及、

2)可以加$98加一隻斑馬瀨尿蝦、

3)贈送鵝肝多士一份。

 

  雖然明知價錢已包括「升級」和「贈送」等部份,但每個人都喜歡物超所值 —— 至少表面上feel到物超所值,因此我們就點了$788套餐去試水溫。

 

$788套餐可免費升級和贈送其他食品,也可另加錢享用更多料理。

 

  得知生啤可以買一送一,我問朋友:「究竟是要每人點一杯啤酒,才可以每一再送一杯?還是你點了一杯啤酒,我就可以享用送的那杯?」朋友說不太清楚,此時在鐵板枱內的服務員聽到我們的對話,過來搭咀:「是可以一人點選、兩人分享。」太好了,由於我啤酒飲量欠佳,絕對是「一杯起、一杯止」,買一送一我是無福消受,能只喝一杯實在太好。」

 

啤酒買一送一,餐廳容許一人點選、兩人分享,實在太體貼。

 

  前菜是煙三文魚捲沙律蔬菜,味道沒問題 —— 或者應該說,味道比賣相較佳,賣相的問題在於餐碟的選擇,色澤太深沉,令蔬菜好像有點暗淡,如果換上簡潔明亮的白色餐碟,菜色可能更可口。

 

前菜是煙三文魚捲沙律蔬菜,並以蔬果作開胃搭配。

 

  然後是另外加錢才可享用的生蠔,額外價錢是 —— 我完全出乎意思 —— 港幣$5一隻!真的非常便宜!品質當然不能跟米芝蓮級日本料理的生蠔相提並論,大家也不可能兼不應該抱有不切實際的要求,但生蠔至少具有一定的鮮味,是有所交待,這$5花得無話可說。

 

另加港幣$5有一隻生蠔,超抵,兩人限食半打,好公道。

 

  接著是松露流心蛋,採用的蛋不單是日本雞蛋,還要是人人都稱頌的蘭王蛋,蛋黃的色澤與味道皆濃郁,另加上的食用花,片片都是錢嚟㗎,可見餐廳在食材方面是肯投放資源。

 

松露流心蛋,有蘭王蛋撐場,味道自不然加分。

 

下一頁︰海鮮選擇多!必點蒜蓉牛油燒斑馬瀨尿蝦

 

  開始進入主菜部份,每人先選鐵板海鮮兩款,再選鐵板肉類一款。

 

  我記得當晚的海鮮選擇包括鮑魚、帶子、扇貝、虎蝦、白鱔、東星斑,肉類則是澳洲和牛、日本豬肉、日本雞肉。雖然沒有日本和牛,但我覺得香港人普遍地喜歡吃海鮮,提供多一點海鮮也是好事。

 

自選海鮮和肉類,我們選了扇貝、虎蝦、白鱔、東星斑,加上澳洲和牛及日本雞肉。

 

  之前提及,$788套餐可以加$98加一隻斑馬瀨尿蝦,由於我不怎樣喜歡吃瀨尿蝦,所以我們兩人只有一位加錢享用,但當看到瀨尿蝦出場,我就有少少後悔沒點選 —— 不單至非常生猛,而且應該長達14吋,以$98來說的確是相當抵食。

 

上水的斑馬瀨尿蝦,非常新鮮生猛,不斷拼力掙扎,要由廚師用力按住才能拍照。

 

此時廚師開始起動,把多款海鮮食品同時處理。

 

(左)東星斑及(右)白鱔,兩款都幾好,以白鱔較佳,勝在夠肉厚,魚皮也燒得不錯。

 

  原來一客牛油扇貝有兩件,份量真的不錯,加牛油去的確冇得輸,色香味俱全。虎蝦有點令人失望,也許不算太大隻,切蝦頭後把蝦身開邊燒,結果蝦肉看起來更細,跟牛油扇貝呈太強烈的對比.......因此朋友把寄望放在斑馬瀨尿蝦身上。

 

牛油扇貝加虎蝦,扇貝輕易地色香味出眾,虎蝦完全被搶鏡。

 

  斑馬瀨尿蝦是以牛油、蒜蓉等調味,當晚廚師說:「瀨尿蝦只會燒到大約七成熟,否則紅色的蝦膏會變乾,不再有鮮味感覺。」結果瀨尿蝦是當晚最出眾的菜式,蝦身啖啖肥厚肉,紅色蝦膏亦具鮮甜味,這$98花得非常美滿。

 

廚師以牛油、蒜蓉等燒斑馬瀨尿蝦,一邊燒一邊傳來陣陣香味。

 

上枱的瀨尿蝦,足以分成四件,一條都足夠兩人品嘗。

 

蝦身肥大肉厚,蝦膏亦味道大爆發,吃起來很滋味。

 

下一頁︰免費送鵝肝多士!厚切無筋最抵讚

 

  此套餐贈送鵝肝多士一份,我以為只是象徵式兼交差式的細細一小塊,原來我又錯了,不單比想像中大得多、厚得多,而且幾乎相等於在香港一些法國餐廳吃煎肝鵝頭盤的份量產 —— 就算「贈送」這兩個字純屬是氹食客落疊的甜言蜜語,我在這一刻都非常受落兼會心微笑。

 

  當然不要期望是法國頂級鵝肝,這是來自匈牙利的貨色,不失禮,又厚切又無筋,口感尚佳,吃得好舒服,加上自家製的菠蘿醬和檸檬泡沫,充份展現廚師有落足心機去處理。我覺得菠蘿醬和檸檬泡沫的甜與酸可以再加強一點,朋友則剛好反認為可以略為減甜,所以呢,口味真是見人見智。

 

鐵板煎鵝肝,一看就知大塊兼厚切,這「贈送」也太厚禮了。

 

鵝肝煎得好靚,外面焦糖化,內裡夠香滑,另配自家製的菠蘿醬和檸檬泡沫。

 

另一角度,可見鵝肝的厚度,毫不欺場。

 

  然後是肉類登場,澳洲和牛比想像中好,既軟滑香稔又十足juicy,雖然有燒蒜片、Wasabi、黑椒等隨伴上碟,但肉味足夠,大可不必額外調味。相比之下,日本雞肉當然不及澳洲和牛的飄香與味濃,這是雞肉先天性的不足,不過我認為廚師已交足水準,雞皮燒得頗為乾身和香脆。

 

澳洲和牛,非常juicy又乾稔,比想像中好吃。

 

日本雞肉,燒得很不錯,雞皮尤見香脆。

 

  此套餐還有一個升級原條海膽伴黑松露炒飯,加入蘭王蛋去炒,看起來矜貴一點。使用的海膽屬大條而淡味,我們都猜測是加拿大海膽,其實香港客人都被日本海膽寵壞了,享用此炒飯時真的要自行調節期望。

 

加入蘭王蛋,都是賣點,看起來都嬌貴一點。

 

此時湯品出場,是加入了龍蝦湯的麵豉湯,又幾OK喎。

 

飯粒炒得很脆,我覺得脆到有點over咗,但口味是見人見智。

 

甜品是日本雪糕,有這款紫薯,另有一款好像的柚子白桃。

 

下一頁︰人生第一次!佳佳甜品食整碗湯圓好震撼

 

  日本鐵板燒的甜品一向不是重點,來來去去都是雪糕或水果,令我胃裡尚有剩餘「甜品Quota」,既然龍亭毗鄰超人氣的佳佳甜品,就不如飯後轉場再食下一輪。

 

  佳佳甜品的而且確是逆市奇葩,每晚都全場爆滿,週末週日更加不得了,輪籌30至40個是得閒之事,如果大家在龍亭晚餐,提議在吃炒飯時先去佳佳攞籌,再於吃甜品之前攞籌,「兩票在手」怎樣都有一票中。

 

在餐飲業不濟的香港,佳佳甜品依然是超人氣大爆滿。

 

  佳佳的核桃露、芝麻糊永遠都冇得輸,每次我都沒有選擇困難症 —— 因為一定選擇兩溝,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才是最完滿,還會另加湯圓,跟核桃露、芝麻糊組合成最誘人的Threesome。今次朋友提議:「與其在每碗兩溝之中另加湯圓,不如點一整碗湯圓試試。」

 

  回想起來,我從未試過在佳佳甜品點選一整碗湯圓,今趟屬人生第一次,湯圓上枱時,我才突然有個震撼的頓悟 —— 原來我一直都忽略了隨伴湯圓而來的薑湯,煲得非常非常非常靚(好嘢要強調三次),糖與薑味道與色澤皆水乳交融的美妙,I finally know what I have missed。

 

核桃露、芝麻糊是冇得輸,與其二擇其一,不如選擇兩溝大融和。

 

湯圓,大細剛好地適中,黑芝麻餡料,夠香又不太油膩,糯米皮入口好軟糯。

 

湯圓的薑湯,真的很出色,忽然希望冬天趕快再來,到時喝薑湯更覺滋味。

 

龍亭

地址:佐敦寧波街27-31號地下A-D號舖

電話:5966 6774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