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IC理財
01/04/2020

價內/價外窩輪的考量——戴正傑

#理財 #價內 #價外 #窩輪

  近期環球股市,不論是個股或是指數,波動性均進一步增加,而具有對沖及投機作用的窩輪,相信會更受市場所注目。在充分了解窩輪特性的前提下,筆者建議可考慮按個人回報目標及風險承受能力,靈活運用窩輪,有望在整體資產配置中發揮一定作用。

 

  上期講解了窩輪到期日對價格的影響,今期將講解何謂價內及價外。先說價內,意思是指,若窩輪於今日到期,其仍會具有價值,以認購證(Call warrant,俗稱「call輪」)為例,價內是指掛勾資產價格高於call輪的行使價;而認沽證(Put warrant,俗稱「put輪」)的角度而言,則是指掛勾資產價格低於行使價。

 

  而價外的情況則相反,若「call輪」掛勾資產價格低於窩輪行使價,便屬於價外;價外「put輪」方面,則是指掛勾資產價格高於行使價。

 

(iStock)

 

  在選擇價內或價外窩輪時,要考慮的因素主要包括對掛勾資產走向的預期,以及持有窩輪的期限。價外窩輪並沒有實際價值,而大幅價外的窩輪,意味窩輪在投資者持有期間或在窩輪到期前,回到價內的機會較少,有關窩輪價格的波動亦會較貼價或價內窩輪大。在一般情況下,愈價外,風險相對愈大,理論上回報愈高,所以選擇輕微價外,或是價內的窩輪會較為可取。

 

  此外,投資窩輪亦要留意窩輪的街貨量。街貨量是指市場人士持有的窩輪數量,佔窩輪總發行量的百份比。由於每隻窩輪都有其發行商,提供窩輪的流動性,若街貨量過多,有機會令窩輪價格偏離相對合理的水平,甚至令價格與掛勾資產走向出現不一致的情況,因此在選擇窩輪時亦需多加留意。

 

  各位讀者在了解窩輪基本原理後,可按個人情況,風險承受能力等多方面因素考慮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有望獲得更理想的回報。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