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iMoney 熱點
11/08/2020

疫市金匯投資 3大攻略 5項注意

#外匯 #黃金

  金價節節攀升,3月中低見1,479美元,至上周二(4日)升穿2,000美元,升幅達35%,更升過對上一次2011年高位1,900美元,創下近10年新高。市場有指金價在美元弱勢下,仍有上升空間,甚至有指金價會升到上1萬美元。金價在幾個月內急升,還有沒有上升空間?要高追捕捉下一個升浪?究竟要如何部署?投資黃金15年的林祖,由投資實金到金礦股,曾寫書《金甲蟲之路》分享投資黃金心得,他今次又如何部署?

 

  此起彼落,金價升,美元卻自3月持弱,疫情全球爆發令經濟幾乎停擺,美聯儲重啟無限量寬,大印銀紙「放水」救市,其資產負債表急劇澎漲,令市場擔憂美元前景。耶魯大學資深研究員、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經濟學家羅奇(Stephen Roach)甚至預測美元在2021年前大跌35%,市場更有美元崩盤論。美元走弱下,其他貨幣如英磅、歐元等相繼報升。匯市機會何在?獨立外匯商品分析師盧楚仁直言他擔心歐元多過美元,為甚麼?

 

(iStock)

 

投資黃金5大途徑 

 

  1.實金:有金條、金粒及金幣,可經由銀行或金行買入。金條入場門檻較高,一買要五両以上,金粒及金幣則數千港元也有交易,但金幣溢價較高。

 

  2.紙黃金:入場費低,不用2,000港元已可入場,在銀行可買賣。帳戶隨金價價位買賣而已,無實金支持,故有風險。今年3月金價步升,有銀行停賣紙黃金,有網上平台甚至停止買賣。

 

  3.黃金ETF:以實金作為基金單位買賣,跟隨金價走勢的指數基金。較為人熟悉是SPDR黃金ETF(02840),於港交所(00388)掛牌,其買賣如同股票。

 

  4.金礦股:與金業相關股票。美股較港股較多元化,有金礦股ETF如NUGT、iShares MSCI Global Gold Miners ETF(RING)等,但金礦股未必緊貼金價走勢,涉及金礦開採運作,投資者宜對金礦操作有認識。

 

  5.貴金屬基金:銀行有提供貴金屬基金買賣,投資者宜研究基金所持有公司及業務,例如有基金集中買金礦股;有基金買黃金外,亦有其他貴金屬如白銀、銅等。

 

金價破2000創新高 是沽還是高追入貨?

  

  金價由3月中每盎斯約1,500元(美元、下同,約1.16萬港元)至周二(4日)升穿2,000元(約1.6萬港元),5個多月升幅達35%;更已超越上次金價的歷史高位,即2011年約1,920元(約1.49萬港元),有人甚至大膽預測金價將升至1萬元!

 

  曾寫書《金甲蟲之路》分享投資黃金心得的林祖,近月其網站「金甲蟲投資網」吸引不少人入內討論金價,大家關心金價見頂未?上升空間還有幾多?要不要高追?七十後的他自收到人生首個金幣,發現其升值價值後,開始投資黃金,由實金開始,到投資中美金礦股及相關ETF。已投資黃金15年的他,直言今次金價升得快且急,歸因近半年有幾個因素交疊,將金價在短期內推高。

 

疫情令供應量大跌

 

  第一是黃金產量大跌,他指:「開採黃金不同其他礦產,由於它分布很散,所以需要較多人手去開採,疫情影響令工人上不到班,很多金礦停產或減產,供應大減。」根據調研機構標普全球巿場情報(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數據,全球至少275個礦場因疫情而影響生產,或停產或減產,其中111個屬金礦,估計因此全球*今年黃金產量會減少1億盎斯。

 

  即使開採到黃金,因疫情令運輸出問題,也影響供應。他舉例,近日香港有銀行停止金幣報價,並只收不賣,原因是「缺貨」,「很多金幣是入口的,例如加拿大楓葉金幣、澳洲鴻運金幣等,但疫情令很多東西運不到過來,或要延遲。」至於銀行仍有出售「9999」及「999」金條,他指這類實金於本地鑄造,故仍有供應。

 

市場避險情緒升溫

 

  產量大減,需求卻大增。林祖認為,疫情下投資者對美元前景不樂觀而增持黃金,令黃金需求增加,「近幾個月股巿波動,匯巿也如是。美匯指數由3月近104跌至近日約94。港元跟美元掛鈎,未必感受到這股震盪,但其他外匯就感受得到。」

 

  巿場對美元前景憂慮。疫巿下美國經濟下滑,為救巿美聯儲局決定再次「無限QE」印銀紙放水,其資產負債表規模在個月間由3萬億元(約23萬億港元)增至7.2萬億元( 約55.8萬億港元),令巿場嘩然。另一方面,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早前就估計,到今9月底,財赤將高達3.7萬億元,創下自2009年1.4萬億元(約10.9萬億港元)的新高紀錄。近日耶魯大學資深研究員、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經濟學家羅奇預測美元在2021年前大跌35%,坊間更有美元崩盤之說,反映巿場的憂慮。

 

  林祖認為11月的大選,也助長美元跌勢,現時拜登(Joe Biden)民意領先特朗普(Donald Trump),而拜登明言若上場會大推福利政策,巿場擔心因此需更多美元,令財赤問題將可能進一步擴大。「其實(負債表大升)好恐佈,如果你是專業投資者,一定好擔心美元前景,當中有很大隱憂。他們會增加黃金持有量買個保障。」加上債息太低,例如美國國債10年孳息率跌到不夠1厘,經濟前景不明朗聯儲局表明不加息等,資金流向避險的黃金巿場,金價因而被「谷起」。

 

  對於巿場黃金將升至1萬之說,林祖直呼:「好顛!不過很久之前已有人講,但不是沒理據,例如進入大通脹,所有物價一齊升,黃金當然有機會升到1萬元,如果到時一層樓要1億元,黃金升到每盎斯1萬元,也不是一回事了。」他認為疫情即使令生產受阻,大通脹未必即時出現,但長遠而言,世界正走向大通脹之路。

 

現可待回調再吸納

 

  雖然巿場看好金價仍有上升空間,但林祖認為此刻並非入貨時機,「巿場不會一升到底,由年頭至今,金價升了5個月,未來兩個月金價或會出現整固或者回調。」林祖認為金價在年底至明年第一季會有調整,價位有機會跌至1,650元至1,700元間。他又指今次金價1,700元及1,900元兩個關口位,前者來來回回一段時才能突破,而後者則極快衝破。

 

  此刻或是沽貨時機。林祖指,現時金價高升,有金在手投資客,不妨考慮賣貨,「如果你是長期黃金投資者,會買出買入,現在趁高價賣出,先賺一筆,待低價時再買入。不過如果你並非投資者,將來也沒打算再買金,你又看好金價還有上升空間,不妨再等一等。」

 

金銀比率300年新高

 

  白銀跟黃金經常相提並論,但白銀「命運」跟黃金是天與地。以8月6日銀價每盎斯約27.8元(約216.8港元),黃金每盎斯逾2,000元(約1.6萬港元),相差72倍。過去很多時候銀價會隨金價升跌,不過今年3月當金價上升時,銀價反而大跌,每盎斯由大約19元(約147港元)跌至11元(約85港元),亦將金銀比率扯高至300年最高,所謂金銀比率即一盎斯黃金可兌換多少盎斯白銀,當時1盎斯黃金可兌換最高124盎斯白銀,是史上未見的高位。過去平均比率約為70 ,最低見過15。

 

  林祖認為,白銀價太賤,完全偏離常軌,他認為現時銀價處於異常低位,相信白銀上升空間比黃金大。投資白銀入場門檻低,過去10年銀價每盎斯最高不過50美元。但香港買賣白銀渠道相對金少,一般透過銀行買賣銀幣,或上環老字號金行利昌買賣銀條。其次投資白銀要買一定數量,買得太少賺不了,但要考慮運送及儲存。除實銀外,亦可投資有白銀相關業務的公司,例如中國白銀(00815)及旗下金貓銀貓(01815)、美國安碩白銀ETF等,但投資者最好對銀礦及銀業操作有研究。

 

疫巿投資黃金 3個建議:

 

  1 或可考慮沽貨

  2 待回調至1,650元到1,700元入貨

  3 入貨時機可能要待至今年年底至明年首季

 

 

美元持續走弱 疫情下 如何部署匯市?

 

  獨立外匯商品分析師盧楚仁認為,金價升與美元弱有關,疫情令美國重啟無限量寬,加上3月美股大跌,當時很多資金轉買被視為避險的黃金。期後即使美股上揚,但由於疫情、中美關係惡化等因素,金價繼續有支撐;加上美元持弱,抵消金價因股巿上升出現的阻力,打破過去股升金跌的情況,出現現時金股齊升的局面。

 

 

跟風高追小心穿底

 

  近月黃金逐受追捧,盧楚仁續指:「各國央行不斷印銀紙「放水」救巿,利率低甚至去到零息,很多投資者覺得,鈔票不值錢。加上近日美國通脹有惡化,但因為經濟差又不能加息。此外,油價反彈攀升,因而令具有避險、還有抗通漲功能的黃金受追捧。」過去投資者嫌黃金沒有利息,買外幣則有,但現時大部份外幣的利息低至近乎零,當貨幣跟黃金一樣沒有利息,在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下,投資者寧願選擇擁有避險及抗通漲的黃金。

 

  至於金價會否上到1萬元(美元,下同),盧楚仁笑言「唔好上心」,短期出現此情況,除非發生大事,例如世界大戰、美元崩盤等,但發生如此極端情況,似乎機會微,「你話50年後金價上到1萬元,一點也不出奇。在七十年代,金價30到40元,當時如果你說金價會上到今日1,900元,大家都會說你誇張。」

 

  他提醒,於1980年代,金價曾經由860元跌至260元,金價同樣大升跌,追高買金,是順風車還是尾班車,小投資者要小心。他認為金價攀上2,100至2,300元尚合理,關鍵是後巿能否健康發展,先調整再上,「若一支箭衝上去,然後插下來,有機會穿底。」

 

美元崩盤被取代?

 

  金價走勢續受美元影響,巿場對美元失去信心,耶魯大學資深研究員、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經濟學家羅奇甚至預測美元在2021年前大跌35%,更有美元將會崩盤、被其他貨幣取代之說。

 

  就美元被取代,慮楚仁指,80年代曾經出現日元取替美元之說,當時日本經濟強勁,不過最後跟美國簽訂《廣場協議》後,迫使日元升值,日本出現泡沫經濟,最終在九十年代爆破,日本從此進入「迷失」年代。

 

  歐元於1999年面世時,也曾出現取替美元之說,不過盧楚仁指,他現在擔心歐元多過美元,「歐盟是不團結的組織,現在退歐聲音多過要入歐。」7月中歐盟多國商討抗疫救巿的「復甦基金」(Recovery Fund)再現分歧,報導指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甚至激到「拍枱」。明年德國總統大選,後年是法國,兩個歐盟大國的選舉將左右歐盟命運。

 

歐元隱憂還看德法

 

  先講法國,慮楚仁認為法國可能是繼英國後脫歐的歐洲國家。現任法國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民望跌入低谷,其所屬執政黨「共和國前進黨」在去年歐洲議會選舉及法國地方選舉中慘敗,因此要改組內閣,多名黨員更脫黨另起爐灶打對台。

 

  相反主張脫歐的馬林勒龐(Marine Le Pen)其所屬的國民陣綫則在歐洲議會選舉中則比執政黨多,民意領先,他形容法國退歐在「叫糊」,「如果馬克龍輸了,毫無疑問,法國選民想退歐。法國退歐不似英國,她還要離開埋歐元區,法國可能是首個歐元區國家退出。」

 

  明年大選的德國,現任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表明不爭取連任,被視為其接班人、基民盟黨主席凱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更辭去黨主席一職,表明不會選總統,此舉可能令反對黨有機可乘。另一邊廂,德國法院於今年5月裁定,歐洲央行在2015年的量寬而購入大量債券,部份違反德國憲法。有分析指此裁決可能會被「推廣」出去,成為歐元區解體的開端,是為歐元隱憂。

 

  7月底8月初歐元持續上升,盧楚仁認為:「因為現在有疫情,歐盟那邊的問題先放一邊,匯巿炒家先炒美元,炒完就會炒另一邊。當美元壞消息炒完,下一隻可能就是炒歐元,或者英磅的壞消息,到時美元有反彈空間。」

 

大選過後有利美元

 

  對於有指人民幣有機會取代美元,盧楚仁直言,人幣未為自由兌換貨幣,匯價亦未自由浮動,雖然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僅次於美國,但要取替美元,尚言之過早,人民幣走勢受外匯巿場影響較小,反而受國內政策、出口經濟等影響,而中美貿易戰未解決,人民幣都會一直受壓,但估計不會出現大跌或暴跌。

 

  疫情對匯巿影響,3月爆發疫情初期,股巿大跌致美元出現流動性緊張,美元荒扯高美匯指數至103、104 ;但美國聯儲局宣布無限量寬後,資產負債表及財赤數字飈升,令巿場擔憂,隨着疫情趨嚴峻,美元遭拋售,美元一直走弱,「央行繼續放水支持股巿,對美元不利,但只是短期,待11月美國總統大選後,不論誰勝出,不明朗因素消化了,對後巿美元可能有正面作用。」

 

  他又指,疫情下多國央行量寬,貨幣走勢視乎哪一國最先宣布縮表,意味該國經濟轉好。盧楚仁看好美國經濟會較快復甦,雖然美元短期繼續捱沽,長遠對美元有信心,亦不覺有其他貨幣可取而代之。他估計美元弱勢至少持續至11月美國總統大選,「如果大選完了,美元弱勢結束,到時可能不利金價。」

 

中線可看日圓瑞郎

 

  在疫巿下匯巿投資的部署,盧楚仁認為中長綫較為「穩陣」是瑞士法郎和日圓兩隻避險貨幣,他認為現時英鎊、歐元等升漲,匯價支撑較薄弱,甚至有點泡沬。瑞郎升得較為合理,「跟歐洲其他國家相比,瑞士經濟不差。而且瑞士屬避險外匯,現時中美關係惡化,有些資金為免在美國被制裁,不排除有美國資金搬去瑞士。」他建議投資者可以吼美元兌瑞朗0.9362價位,再遠一點可能是0.9458。

 

  日圓跟瑞郎同樣屬避險貨幣,雖然日本要延遲奧運,受疫情影響對外旅遊大受打擊,但盧楚仁指,日本人會買日圓來避險,在巿道好的時候,日本人會沽或借日圓去買股票或高息貨幣;巿道轉差,就會逆轉,沽股票買入日圓,對日元需求增加,有利日圓。他估計現時美元兌日圓較盡的價位可能是108。即使美金轉強,他認為瑞郎及日圓匯價未必帶來很大影響。

 

疫市投資匯市 5個注意:

 

  1 今年11月美國大選:無論誰勝出,美政局明朗化,美元或有機反彈。

 

  2 明年德國大選:現任德總理默克爾表明不連任,現時仍未知誰出來競選,作為歐盟龍頭大國,其政局不明朗將影響歐元走勢。

 

  3 後年法國大選:主張脫歐的國民陣線候選人若勝出,身在歐元區的法國可能成為繼英國後脫歐的國家,將影響歐元前景。

 

  4 德法院判早前歐洲央行量寬違德國憲法,若相類裁決會再不斷出現,不利歐元。

 

  5 疫巿下可考慮避險貨幣如瑞郎、日圓等。

 

比特幣近一個月急升

 

 

  被稱為「電子黃金」但充滿爭議性的比特幣 (Bitcoin),近一個月急升,由7月底9,600元升至8月初升穿1.1萬元,波幅極大。比特幣最高2017年年底曾升至近2萬元,之後一路向下,最低近3,300元。若以疫情爆發開始的3月中低見4,789.94元至8月2日11,946.04高位計算,不足半年升幅近1.5倍。有分析指是次漲升原因之一,是提供極大槓桿的加密貨幣交易所持續增加有關。另一原因是,今年7月底美國聯邦法院一宗關於一個地下比特幣交易平台被控無牌經營匯款業務的刑事案中,將比特幣定義為「金錢」(Money),比特幣價立即向上。

 

轉載自《iMONEY智富雜誌

 

15/04/2024

FX MONDAY|中東緊張局勢推高金價 黃金技術前景分析|日圓再創34年新低 為何當局仲未出手?

#hot talk 1點鐘 #日圓 #JPY #中東 #聯儲局 #外匯 #金價 #黃金 #DXY #減息 #FXMONDAY #美匯指數 #恒生銀行 #溫灼培

嘉賓: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溫灼培

 

  中東地緣政治風險急升,伊朗一如美國預告,香港時間星期日清晨攻擊以色列,市場避險情緒蔓延。在戰事醞釀期間,金價周五一度創新高;美元指數(DXY)突破106水平。市場關注是次襲擊會否引發多輪報復,對金價、美元後市有何持續影響?市場對美國聯儲局的減息預期生變,使日圓受創最重,貶到1990年來低點,日本財務省官員揚言準備干預,遲遲未出手,皆因美日息差擴大令干預作用大打折扣?若預料日本央行今日提升利率,對日圓(JPY)中長線走勢有利?現時追入獲利空間有多大?

 

 

影片網址:https://youtube.com/live/jVJvuStQHik

 

►把時間軸拉到00:00開始 — 節目開始

 

【立即追蹤我們的YouTube頻道,一按即睇所有精彩影片】

 

─────────────

【午間財經直播節目 一按即睇】【逢港股交易日 週一至週五下午1時】由專業主持以輕鬆、生動嘅手法,同各路專家由市場焦點、即市分析,講到樓市、鋪市,仲睇埋外匯、債市,以及商品市場,用最專業嘅角度穿梭本地同環球經濟,同你一齊喺投資路上並肩作戰! 1點約定你,視野廣一點!

節目重溫► https://bit.ly/2T4T46z

───────────── 

更多精彩節目:

直播節目《開市Good Morning》► https://bit.ly/2T70l62

─────────────

喜歡我們的影片,記得訂閱etnet YouTube Channel ► https://bit.ly/3lhKE8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