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iMoney 熱點
10/12/2020

BNO移民部署 港人英國搵工實錄 附10大求職貼士

#移民 #移民英國 #BNO #職場 #求職 #搵工套聲 #90後 #利物浦

  明年1月31日起港人持BNO簽證可往英國工作及生活,滿5年後可申請永居,第6年可申請入籍。英國政府估計,明年起打後5年,最多會有100萬BNO港人及其家屬到英國,較保守估計則有25.8萬人。

 

  有意以BNO到英國的港人,通常最關心住哪個城市、住在甚麼地方,有家庭的考慮孩子讀書等的問題。不過,若想真正長居英國,本身又未到退休之年,「搵份工」其實很重要。而工作往往決定居住在哪城市,孩子在那個地方讀書,甚至影響置業計劃。因此部署過英國的港人,不得不注意。

 

  英國搵工「難唔難」?有沒有可能做回香港老本行?iMoney視像訪問了兩位在英國的港人搵工經歷。一位是90後、在港做傳媒的Sonia,花了7個月找到倫敦一間教材初創公司任職視像編輯。另一位是在西南城市Exeter任助理園境師的Roselle,她在英國完成一年碩士課程後,歷半年才覓得心儀的專業工作。二人分享自己充滿波折的「搵工」經歷,提供不少英國求職的實用資訊及貼士。

 

  有移民公司則看到商機。香港移民公司信睿環球夥拍英國投資公司InvestUK推出英國搵工套餐,協助一批計劃以BNO到英國、在港任中高層或專業人士到英國求職。公司的香港及英國負責人接受訪問,剖析英、港職場異同,以及如何有策略地在英國找到合適的工作。

 

90後抵英7個月 山窮水盡絕處逢「工」

 

明年1月底港人持BNO 簽證可到英國工作及居住。

 

  去年11月以兩年工作假期(Working Visa)簽證、帶所有積蓄抵達英國倫敦的Sonia,當時的目標是找到與旅遊業相關的工作,搵工途徑是英國的網上求職平台,例如LinkedIn、Indeed及Glassdoor等,「沒有人脈,沒有特別技能,只能夠網上搵工。」她表示。

 

Sonia Profile

90後

在港任旅遊記者2年多

2019年以Working Visa抵倫敦

現於倫敦的教育初創任影片編輯

 

  抵埗個多月後,Sonia收到首份面試通知,為她傳了大約80封求職信後的首個回音,是一間旅舍(Hostel)酒吧請酒保(Bartender)。面試後試工3周,結果不被錄用,「一是英文不好,對酒類不熟,酒吧雖然開在Hostel內,但也做街外客,是典型的英國酒吧。」

 

  抱著「有手有腳,點會餓死」的想法去搵工,Sonia到倫敦頭一兩個月對搵工依然信心十足,因此對工作有點揀擇,「不會去做洗碗,沒有想過自己找不到工作。」但3個月後仍未搵到工,店舖銷售工作她也去信應徵,以為銷售較易搵到,結果全無回音。

 

工作兩周即因疫情失業

 

  第二個面試機會也是Hostel的酒吧,這間酒吧只做旅舍客,規模較小,這次Sonia成功「過關」被錄用,時薪8.72英鎊(約90港元),屬最低工資,「做酒保這類工作大多最低工資,生活會好勉強,一定住得不太好,生活不會Comfortable(舒服)。」她在倫敦市中心住「房」,業主把大屋(House)的客飯廳「開」兩個房,加上上層原有的睡房,一間屋住了四五人,共用廁廚,月租約5,000港元。

 

  可是,無奈因疫情封城,Sonia工作的小旅舍要休業,她上班僅兩周即告失業。當時疫情嚴峻,人人都少外出,她一周才出去一次買食物,雖然每日依然搵工,但轉而找可以在家的工作,「當時疫情好厲害,連街也不敢出,要出街的工就不敢申請。」

 

  封城期間,Sonia跌進人生低谷。搵工更難,更不知何時解封。封城令不斷延長,3周後再封3周,結果封了3個月。她形容當時對搵工已全無信心, 加上半年沒有收入,帶來的「盤川」見底,到5月只餘下萬多港元,只夠她多捱一至兩個月,原本想搬到朋友家住,怎料對方有家人疑染疫,不能收留她。

 

  沒有工作卻要交租的壓力,她形容當時徬徨到有「Mental Crisis」(情緒危機),「我不停打電話給朋友呻,我以前不愛講電話的,朋友叫我不如返香港,當時真的很掙扎。如果3周後解封,如果我返了香港,會很不值,用盡了積蓄,花了半年時間,就這樣放棄?」

 

終獲初創聘用 月資約1.5萬港元

 

  山窮水盡之際,Sonia在一個早上突然收到面試電郵,是來自一間教材初創公司請影片編輯,其中要求是識中文,這是她設定的搵工條件。難得的機會不容有失,自言面試表現出色的Sonia,被要求交一段剪片,卻竟然看錯指示全剪錯了,對方雖然給她多一周重做,但她打定輸數,「那一周很難捱,因為自己Stupid(愚蠢)搞錯,大好機會斷送了。」

 

  意外地Sonia獲第二輪及第三輪面試,第三輪跟公司CEO見面,這間初創公司的CEO年紀跟Sonia一樣,他跟CEO傾了一小時,由CEO口頭承諾請她到公司正式出合約,前後等了兩周,期間她仍然提心吊膽,怕不成事,「因為失業太久,所以未到第一天返工,都不敢肯定自己找到工作。」

 

  Sonia成功受聘,終於找到一份全職工作,現時工資扣稅後每月約1.5萬港元,「這個職位屬初級員工,可能比當地同齡人的人工低點,但畢竟我是轉行,我在香港是做記者不是剪片。」這個工資夠她在倫敦市中心跟友人合租舒適的公寓,但直言不會儲到錢。

 

  歸納多次面試經驗,她覺得外國老闆重視員工的性格是否適合,多於能力考慮,「他會看你夠不夠Passion(熱情)?會不會欣賞公司文化?對公司有多了解?會不會跟團隊合得來?」即使如旅舍小酒吧,他們也要求員工性格健談懂交際,即使不懂調酒,也會給她機會一試。

 

  Sonia指若不是獲得現時的影片編輯工作,她可能已返回香港。在人生最低谷時,她曾懷疑過自己,「我不是懷疑自己的能力,而是懷疑自己的決定。點解這個時候來英國?為甚麼不做好資料搜集?例如倫敦住屋的情況。為甚麼不儲多點錢才過來?我覺得當初準備不夠。」在香港做旅遊記者時經常四處飛的她,一直認為自己夠獨立,不用依靠人,但到英國後遇到種種不順,要靠朋友幫忙,甚至搬到朋友家暫住,這都是她沒有想過的事。

 

在英國找工作期間Sonia 經歷人生低谷。

 

  更沒想過的是,她上班不久便在新上司面前哭了。哭的原因是適應的壓力很大,尤其是語言,自言英文不算差,但當身邊全部是英國人,沒有人會遷就一個不是「Native speaker」的香港人,「每次說話都覺得自己的英文好兀突,因此開會、傾計時不敢出聲,有次開會跟老闆講起,我就忍不住喊。我在香港,工時有幾長,工作量有多大,我從沒有喊,這次還要在老闆面前喊,我當時一邊喊住說唔想喊。」

 

Sonia(右三)現職的初創公司,同事多為年輕英國人。

 

  一切還在適應,但在英國的生活總算安定下來,近日Sonia在她的Facebook「娘娘 Sonia Travel Journeys」寫了篇文章,給計劃去英國的香港人。現在她正跟公司商討,由公司發工作簽證,讓她留在英國繼續工作,下一步她會考慮是否移民英國,「最大的關口,是自己可否放下香港的一切,包括家人和朋友、曾擁有的工作經驗,還有面子。」

 

港人留學生︰住二線城市搵工 減慢「燒錢」速度 

 

  Roselle現時在英國西南城市Exeter的建築師樓任助理園境師,這份工作是她留學英國碩士畢業半年後找到的。這個專業在英國有市場,她指同學早在畢業前搵工都有「落」,但她畢業後便返香港,暑假後返回英國才正式開始搵工。期間的搵工經歷,讓她對在英國求職有多一層體會。

 

Roselle

2018年赴英修讀園境建築師碩士

現於英國西南城市Exeter任助理園境建築師

 

住利物浦坐火車見倫敦工

 

  Roselle認為需先找到工作,才決定在哪個城市落腳。她指很多人會先決定在哪個城市住,然後去搵工,但應倒轉次序,「我原本住利物浦,但利物浦的建築師樓只得4、5間,如果我執意要住在利物浦,這幾間不請我,我便再沒有機會。後來我搬到曼城,那裏多些建築師樓,但沒有回音。所以我搵工是全國性的,哪裏的公司請我,我就搬過去哪個城市住。」她現時住在距離倫敦兩小時火車的西南城市Exeter,一個她從未去過的小城市,正是因為當地公司請她,她就搬了過去。

 

  另一心得,是在二城市搵工,減慢「燒錢」速度。「有香港人去到英國就住倫敦市中心,住進月租8,000元(港元、下同)的Shared House。但在沒有工作的情況下,我不會住倫敦,屋租每月最好是2,000、3,000元。」她又指住利物浦租金低,也可以搵到倫敦工,要去倫敦見工坐2.5小時的火車過去,不用在倫敦生活,畢竟當地的租金及生活成本太高。

 

Roselle 住利物浦搵工,減低生活成本。

 

  在利物浦搵工期間,Roselle在當地一間餐廳做兼職侍應,她只是隨意走入去問︰「請不請人?」就獲得了侍應工作。她說這種即場問工的方式在英國很普遍,尤其是零售、餐飲業。有時店前也會貼上「Wanted」的招人啟示,也是鼓勵應徵者入內問工。

 

  去當侍應,Roselle不是因為「等錢使」,而是為了保持積極性,她笑言︰「是心理上需要有份工,當你一直找不到工作,會覺得自己很沒用,很抑鬱,即使平時幾開心,都會開始懷疑人生。」更重要的是,她認為透過工作,才能適應當地生活,「從中你學會跟人溝通,怎樣跟別人交談,否則永遠似個遊客。」

 

  Roselle於去年聖誕節回香港,當出發再飛返英國前兩周,她於網上應徵了一間英國食品貿易公司做銷售員,對方約她落機後見工,成功獲聘,因此她由利物浦搬到曼城居住,「一直找不到園境師的工作,沒有理由繼續搵,於是就試搵其他工作。」

 

食品公司成亞洲移民首選

 

  她指食品公司或中國超市在英國很普遍,由於要求識中文,是不少亞洲新移民搵工首選。

 

  對於在香港搵定工才過英國,她指未必可行,「對方叫你下周來見工,可以幾時開工等問題,如果你還未定實到英國的日期,或者是一兩個月後才到,而你的職位又不是CEO,只是初級職位,應該沒有公司理睬。」

 

  雖然曾在英國留學一年,但Roselle指在工作上最大挑戰,竟是聽不懂英文,因為南北口音差別實在太大,她試過跟一名蘇格蘭廚師講電話,她不斷叫對方重複說話才聽懂,結果對方發脾氣罵她,「老闆輔導我說蘇格蘭人很直接,廚師通常態度是這樣的,但我真的很不開心,覺得自己好廢。」

 

  不過,她很快領悟到,「一定要Open mind,開心地去迎接每一次的對話,不要害怕,因為怕就會怯,更加聽唔到,最後就會做錯。」還有談話時,不要只是一句起兩句止,或者只是「Yeah yeah」,「要鼓勵自己多講,一兩句停氣氛會很尷尬,要講多十句。」她笑說自己近日跟公司同事傾了很久電話,覺得自己對話有了進步。

 

Roselle 積極學習跟當地人溝通,讓自己盡快融入。

 

  食品公司工作了個多月,Roselle辭職,「還是想做自己讀了多年的園境師,沒理由從未做過,就轉行了。」經努力再傳履歷表出去後,她終於獲得現時公司聘請做助理園境師,做到自己想做的工作。擁有BNO護照的她,坦言將會把現時Working Visa改為BNO居留,亦會移民英國。現時她在You Tube頻道「Lady Roselle」分享生活及工作點滴。

 

英國搵工10個貼士

 

 

1 在二線城市搵工減慢「燒錢」速度

2 全國搵工,隨工決定居住地

3 準備至少一年生活開支

4 零售、餐飲店可即場問工

5 上當地求職平台搵工如LinkedIn、Indeed、Monster

6 準備求職信(Cover letter),履歷表可一至兩頁

7 要求識中文的工作會有優勢

8 部分注重平等的公司,註明履歷表不用相片及披露年齡

9 即使英文好,也接受聽不明英文

10 心理準備短期不會找到工作

 

移民顧問教路:先搵工後決定居住地

 

  明年1月31日,港人持BNO簽證可前往英國工作及生活,5年後可申請永居,第6年可申請入籍。據英國政府的估計,明年起,5年內最高約有100萬BNO港人及其家人入境,首年最高有50萬人。

 

  談及移民,在陌生之地由零開始,重新適應已不是易事,做回老本行就更難。香港有移民公司夥拍英國公司,推出英國求職套餐,為準備BNO移民的港人在英國找到合適的工作。

 

香港經驗未必在英國適合

 

  推出英國求職套餐的香港移民公司信睿環球,其董事司徒詠怡(見圖)直言,香港是搵錢的好地方,很多港人移民他邦,都不會對搵工有期望,而慣性思維是賣掉香港物業套現,移民後退休「食老本」,最多兼職開Uber或做保母,少有考慮找份真正的長工;又或在外國買幾個物業收租為生,「香港是低稅地方,物業相關稅項不算高,但你賣清香港物業,在當地買入3個物業收租,在外國已經即刻被徵稅。」她指香港的一套未必能在外國套用,尤其是稅制,這不得不注意。

 

 

  在外國買樓易,搵學校讀書都易,惟獨找份適合的工作難,但司徒詠怡認為難「搵工」的問題關鍵是策略錯誤,「你用香港的方法去外國搵工,但英國的職場文化與香港不同,當然搵唔到工。」她指簡單的,如工作職銜,港、英已經有別,香港做「Merchandiser」即是採購或買辦,但英國也指零售前線的銷售員;又如香港的「General Manager」未必跟銷售有關,但在英國會叫做「Commercial Director」。

 

  司徒詠怡認為如何協助港人移民要「搵份工」,其實很重要,但少有人做。她的公司一直跟英國投資公司InvestUK合作從事英國創業移民,有見明年起將有不少港人持BNO移民英國,她於是與InvestUK主席Rupert Gather(下簡稱Rupert)構思,為港人移民開設英國求職服務,Rupert有25年豐富的公司融資及創投經驗,協助外地人投資到英國或到英國創業。

 

  接受本刊記者視像訪問的Rupert(見圖)表示,英國是歐洲最大、世界三大之一的金融中心,他又指脫歐後英國的金融中心地位仍難被取替,而英國與同為金融中心的香港所需求的工種十分相似,但經濟規模較大,「疫情前英國的失業率不高少於4%,在歐洲中最低,所以在英國搵工一點也不難,問題不是找不找到工作,而是要找到一份好工,即是有良好的薪酬,適合的地點及有滿足感的工作。」

 

 

中高層職位需求人脈

 

  要在英國找到一份中高層職位的工作,Rupert指其中關鍵是要有人脈。他坦言這類職位未必會公開招聘,他以自己公司為例,近月要請一名主管級的職員,需懂阿拉伯語,負責中東業務,「我不會在求職網LinkedIn公開招聘,因為我預計會收到幾百封求職信,我用傳統的方法去找人,透過人際網絡,因為這樣找到的人較可靠。」他透露通過大學校友會及行政人員朋友網絡,最後共介紹了8個人過來給他,從中選到合適人才。「搵工的人,除了本身有相關技術、知識,人脈也非常重要。」

 

  現時Rupert跟司徒詠怡的公司合作推出的英國搵工套餐,其中包括連繫相關行業的人脈,他指服務類似就業服務公司(Outplacement Agency)所提供的,就業服務公司有別於招聘中介公司(Recruitment Agency),它是以求職者而非公司為服務對象,並有「導師」(Mentor)協助求職者搵工。

 

  求職第一步是準備履歷表,Rupert指︰「現在的履歷表都由電腦檢閱,你的履歷表需迎合英國的電腦程式去撰寫。」其次,求職者亦要接受面試訓練,尤其現時第一輪面試是拍片面試。第三是找到相應行業的專業人事顧問公司,他公司亦會將港人求職者「通傳」到相關的人際網絡,「我們為求職者準備這一切,務求讓他們身處具競爭力的層面去應徵。」

 

英國在疫情前經濟蓬勃,失業率低。

 

以工作再決定居住地

 

  不少港人往往先買物業,或選擇子女就讀的學校,再決定居住地,Rupert指這是一個錯誤次序,英國與香港相異之處,是地方很大,所以策略上應該是以工作為先,在附近再找子女學校,才決定在何處置業。畢竟工作遷就置業,比置業遷就工作容易。

 

  在云云英國城市中,首都倫敦工作機會較多,Rupert亦指倫敦的薪酬亦比全國平均高30%,但物業價格則比全國平均貴30%到40%。他直言倫敦的生活成本高,反之去二三線城市如曼徹斯特、列斯(Leeds)等,也是國內的金融中心。雖然當地工資較倫敦少20%,但當地物業價格比倫敦低30%到40%。此外,一些位處倫敦外邊的城市如Bromley,該處去倫敦市中心方便,當地學校亦不俗,樓價不算高,即使在倫敦金融區工作,也不一定要住在倫敦市內捱貴價樓。

 

  英國搵工套餐收費是2.5萬英鎊(約26萬港元),服務由香港準備到赴英國為期一年,按過去經驗,逾八成人可以在3個月內找到工作,Rupert直言若要百分百找到工作,是創業自己做老闆,他笑言這肯定有工作,更不會被「炒魷」,不過這就屬於另一個項目。他希望英國搵工套餐能為約2,000名BNO港人「搵到工」。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