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iMoney 熱點
23/12/2020

由瘋搶到泡沫現,港產口罩「時裝化」成出路

#口罩 #創業 #工廠 #時裝化 #香港製造

  2020年大事,莫過於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世界各地陷入恐慌,對防疫產品需求大大增加,向來依賴進口貨的香港大受打擊,各區湧現搶購潮。與此同時,有人卻反之而行,自掏銀包設置香港本地口罩生產廠房,製造本地口罩,以解燃眉之急。事隔大半年後,雖然疫情仍未平復,本港口罩廠卻由零建立至現時200多間,掀起一股「香港口罩」的熱潮。

 

  以口罩專家身份頻頻曝光的化學系博士鄺士山(Dr. K. Kwong),因疫情認識一班香港廠家,成為口罩廠顧問,協助他們設置生產線,一同見證港產口罩廠的興起。由年初瘋搶口罩、一罩難求到今日面對市場飽和,甚至出現賣到成行成市出現泡沫,他仍深信港產口罩具有競爭力,只要將產品「時裝化」融入港人生活當中,並輸出海外銷售,這才是港產口罩的未來出路。

 

  現時已有港產口罩出口。原本做母嬰產品生意的Victoria眼見身邊人四處撲口罩,毅然加入製造業,但對口罩一無所知,令她處處碰壁。經過多番波折後,成功出產自家口罩,近日更以「時裝化」口罩出口到歐美國家,佔總銷售量三成,但無時無刻考量何時應離場。她慨嘆,即使港產口罩輸出海外,仍是困難重重。

 

  曾有人形容,港產口罩是香港新工業,「香港製造」這四字背後隱藏著無數港人的努力和血汗,港產口罩的前景存有未知之數,怎樣延續下去顯然成為一大難題,究竟港產口罩應該何去何從?

 

市場飽和掙扎轉型 港口罩廠由零至200間

 

  回想新冠肺炎爆發的初期,本港外科口罩、酒精搓手液及漂白水等被搶購一空,尤其以能防飛沫傳播的外科口罩最為短缺;不少港人為了一個口罩,不但通宵達旦排隊,而且四處飛撲從各地搶口罩,近至日本、韓國、遠至杜拜、土耳其等多國。口罩短缺引發一班「素人」開廠,在香港製造本地口罩以解燃眉之急,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前香港中文大學講師、人稱K Kwong的鄺士山正是其中之一。他於疫情初期研發自家D.I.Y可重用口罩,同時著手研究自家設口罩生產線的可行性,稍後更成為口罩廠顧問,協助一班港人設立本地生產線,見證港產口罩廠的興起。

 

全球疫情肆虐,全民齊心抗疫。

 

  根據鄺士山了解,現時全港至少有200間本地口罩廠,保守估計若每間廠每日生產1萬個,一日就有200萬個本產口罩出產,加上入口貨,現時本港口罩供應已十分穩定,不過,原本商機處處的口罩生產業,卻出現危機。鄺士山認為本港疫情爆發大半年後的今天,本地口罩廠正面臨本地市場飽和的問題,生存空間逐步縮小,更直言港製口罩最大的對手正是內地製造的口罩,惟出口才能持續發展下去。

 

內地貨變成最大對手

 

  鄺士山觀察到現時有大約三至四成的港人在選購口罩時,大多以價錢為主導,抱著避免罰款的心態而佩戴口罩,而非其口罩的款式或質量,這正好吸納現時大量湧現香港市場的內地製造口罩。他在11月時,曾於深水埗見到有店舖一盒50個口罩,售價為9元,平均每個口罩不用2毫子,他大感愕然:「香港口罩難以和他們競爭,我們未計包裝一隻口罩的成本最平都要5亳,連包裝約7毫左右,惟批發價最多只可售賣9毫,不能再多。」

 

  他又指港製口罩做到的款式,大陸同樣做到,甚至較前者更加便宜,例如一些港人設計的特色口罩最多只能賣頭第一、兩個月的時間,因為轉眼間市面已流出很多大陸盜版,更以低價傾銷,部分港人「有平買平」購入平價貨。

 

  他指,本地口罩廠的策略,惟有生產限量的特色口罩,每次賺取「頭啖湯」利潤後,便快速離場再推出其他款式。他指這種市場生態讓本地口罩商難以繼續生存,「他們見到對方口罩款式和自己戴的差不多,但價錢卻平得多,令他們只想買更加便宜的貨色。」消費者亦走向兩大極端,一是消費力較高的顧客會大量買入貴價的特色口罩,另一極端是買最平的滿足需要而已。

 

現時大部分香港口罩製造廠採用半自動化半人手的模式營運。

 

  「鬥平」並不利香港廠家,相反鄺士山認為香港口罩要有競爭力,再不單單是生產常見的藍色、白色純功能性的口罩,一是走向設計獨特性甚至是「時裝化」,二是生產技術優越的3D口罩,簡言之是走向生產高級口罩。

 

  香港口罩廠能否生存下去的關鍵,鄺士山認為︰「重點在於能否打入外國,若不能的話,始終都難以生存。」因為在外國製造口罩的人工高、沒有技術及靠入口原材料,令當地生產成本高,變相當地人不願意投身,反之然會考慮購買外來貨,加上外國對內地製造的口罩欠缺信心,令港製口罩有一絲的生存空間。他表示外國買家大多傾向「Fashion.mask」風格的口罩,將口罩成為時裝的一部分,這正符合香港工廠現時做法,甚至未來可以考慮製作布口罩配合外國的需求,令港製口罩於海外市場佔一席位。

 

近一半口罩廠止蝕離場

 

  疫情爆發至今,鄺士山接觸不少開設口罩廠的人士,笑言大部分人初期均低估製造口罩的複雜性,事實上做一條生產線,包括生產機器及無塵間等已經需要逾百萬的前期資金,並需要採用特定的原物料,否則便會不符合規格;再者,經驗不足令他們錯估生產口罩的數量,最終未能如期出貨,甚至有時機器壞了亦難以維修,需要重新購買,他指當時在1、2月加入的口罩廠至少有一半最終要離場止蝕。

 

  本地口罩廠要生存下去,首先要降低成本,將生產減少人手邁向全自動化。然而由人手密集轉向自動化正是部分口罩廠的掙扎位。鄺士山上月時曾收到廠家電話討論應否繼續營運下去,當時工廠仍使用在3、4月購買機器,並需要大量的人手配合,而令對方感到兩難的地方在於不捨得放棄未壞的機器,「雖然一部機器要花逾30萬元人民幣,但細心一想,人手才是製造口罩的最大成本。」

 

  據他了解,現時有近15%的香港口罩廠出現「轉手」情況,他指每當有人要離場時,總有人會選擇接手繼續營運,雖然有前者的營運經驗參考,但最終只能維持現況,並不會愈做愈大。

 

  疫情歷大半年,至今出現逾200多間口罩工廠,鄺士山坦言港人並非沒有實力、沒有做廠的經驗,只因這屬於一個全新的行業,本地沒有相關技術,最終只能用金錢、時間累積經驗,度過難關。

 

 

自創口罩三成輸歐美 素人擲600萬開廠

 

  全球疫情肆虐,防疫產品被搶購一空,依靠進口貨的香港大打受擊,眼見大眾每日焦頭爛額,讓部分港人挺身而出,自掏銀包投身製造業,製造本地口罩。事實上,當時香港並沒有一間負責製造口罩的本土工廠,對他們而言,前路充滿未知之數,Victoria正是這班「素人」的其中一員。本來只做母嬰產品的她於今年2月成立Face Armor,利用手上的人脈和資源,在觀塘開設自家口罩廠房,其後更生產自家設計逾百款時裝口罩,配合不同的圖案和花紋,成為流行時尚打扮的一部分,為港人抗疫帶來新鮮感。

 

  於農曆新年初三時,正在馬來西亞旅遊的Victoria聽聞內地實施封城措施後,讓她有所警惕,開始於當地尋找口罩,她指當時不但遇到香港旅客,連內地人、台灣人亦四處飛撲口罩,最終只能在小型藥房買到4盒口罩;同一時間,又為她的客人訂購防疫產品,誰知在貨品上船一刻,卻收到電話通知指整批貨品即場被人以高價騎劫,「當刻並不是錢問題,而是我的客人如何是好呢?」

 

  她在買賣過程亦被人多次受騙,蒙受金錢損失,甚至收到貨不對辦的口罩,她形容當時買賣過程十分瘋狂,每日憑供應商消息四處搶貨,不少人直接帶一袋現金,即場驗場及交易。經歷無數次的失敗後,她在年初八時看到一段內地影片,播放快速製造口罩的過程,令她突發奇想:「與其和其他人爭口罩,不如自己動手製造口罩。」加上她有朋友從事製衣業,能幫忙入貨,她大膽投擲70萬元人民幣購買第一部機器,盡管當時手上連原材料都沒有,仍毅然加入口罩製造業。

 

推「時裝口罩」成新商機

 

  事實上,製造一隻口罩並非想象中容易,首先要買到合符規格的原材料。她於2月初開始四出尋找,卻處處碰板。她曾經入手2噸旳口罩原材料,貨到手後才發現並不是溶噴布,惟對方不願意退錢或換貨,最終損失80萬元人民幣,她坦言當交學費,因為從未接觸過這個行業,只好邊做邊學習。第二,找地方開設無塵間,Victoria指在考慮工廠地址時,先要找到又高又闊的升降機方便上貨,其後設置紫外線消毒器,以便夜間消毒,同時確保採用密不透風的牆板,整個裝修花費約120萬元才完工。經過多番波折後,最終在4月中正式開始生產,並在首次預售中成功賣出8萬多盒自家口罩。

 

  當生產線逐漸進入軌道,Victoria開始著手研究不同顏色的口罩,例如紫色、橙色等,其後更執筆設計,令平平無奇的口罩變成具打扮用途的裝飾物。她坦言並不喜歡戴口罩,眼見港人每日都需要戴同一款式的口罩,顯得沉悶和單一,加上本身主打女性市場,以OL和媽媽為主要銷售對象,令她有意向「時裝口罩」發展。到9月時特意和設計師合作,生產出十二生肖、具節日氣氛等特色口罩,為品牌打出一條新路。

 

  過了大半年時間,她認為本港市場的口罩供應穩定下來,卻臨近飽和的局面,由以往客人買20盒到現時只買2至3盒,甚至有客人為了口罩款式買來囤貨,有客人曾向她表明因買得太多口罩,連家人都開始阻止自己;同樣地工廠的製造規模逐漸縮小,由最高峰日產12.5萬隻口罩到現時5萬隻,員工由三更輪班縮至一更,同時人手由47人減至10多人,她坦言變相提高每個口罩的成本,加上工廠現時囤積不少原材料等待生產,令本港口罩製造商的生存空間變得愈來愈少。

 

工廠貼滿現時品牌售賣的口罩,由純色至花紋圖案等款式一眼看清。

 

海外出口絕不容易

 

  除了本地市場外,出口至北美,歐洲等多國亦是品牌另一銷售路線,Victoria的品牌屬於全港首批獲取國際認可ISO 13485的口罩認證,並憑此申請歐盟CE認證商標才可將貨品出口至歐洲。她直言甚少港人有申請經驗,因此當時聘請顧問專責處理,由申請、審核至批准花費約30萬元,直言一切並不容易。認證機構除了要求工廠提供內部資料外,還會派出審計員到工廠、辦公室巡視及核對公司的財務。另外,她自家口罩需先接受微生物清潔測驗(Microbial Cleanliness:EN14683)、再進行針對皮膚敏感的ISO 10993測驗。通過全部測驗後,本港口罩工廠需要聘請海外當地擁有醫療牌照的公司為品牌的銷售代表,才能把港產口罩正式帶進當地市場售賣。

 

  她慶幸自己今年較早時間申請,因歐盟CE認證商標的申請數目每年均有限制,變相愈遲申請愈難獲批准,而且當地湧現質素參差的口罩進口貨,對外來貨的監管更嚴格,令申請過程變得更為複雜和費時。正因如此,她指不少本港口罩廠不會考慮出口,同時外國政府現向當地工業提供補貼,鼓勵當地人製造防疫產品,減少依賴入口貨,令港產口罩出口後的生存空間變少。

 

  隨著外國當地的入口貨源變得穩定,供應商亦開始壓價,由以往0.22美元一隻口罩低至約0.15至0.17美元,甚至需繳付裝運港船上交貨價(FOB),意即港廠負責由貨品運送到船上的所有運費及風險,無疑增加她們的負擔。現時Victoria自家口罩定期出口至歐美國家,佔品牌總銷售量三成。

 

資助門檻令小型廠房難受惠

 

  不單止外國政府鼓勵製造業,香港政府在疫情期間多次鼓勵港人投身製造口罩之列,推出「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加速本港生產力,最終全部由20間實力雄厚大公司獲發放逾1,400萬元資助撥款,惟獨大部分小型廠家未能包含在內。根據資助計劃的規定,全部獲資助工廠須每條生產線每月生產200萬個口罩,並優先售予政府,平均每個售價為1.45元,遠遠低於當時市價,同時要求廠家已具備基本設備及每月庫存至少50萬個口罩等作為合資格申請條件,意味一班外行人獲政府資助前須自掏資金,承擔開廠的所有風險,令有意入行人士卻步。

 

  Victoria認為此計劃未有顧及他們的實際需要,形容每月產量要求變相鎖死廠家的生產線,擁有至少5條生產線的廠房才有能力滿足計劃要求。假設有一條專責供應給政府,萬一有意外,仍然有另一條生產線補救,餘下的可作零售賺錢。

 

  另一方面,資助分為四期撥款,並按工廠每月發展規模才決定是否最終獲批,假若廠家遇上周轉問題,最終不但未能如期出貨,更會蝕本離場。面對門檻過高的資助計劃,令她不禁反問政府:「當初你鼓勵大家入場,但事實上只視我們為外人,彷彿活在平行時空一樣,各有各做。」

 

  回顧當初,Victoria笑言自己「鬼上身」才會決定做口罩,由本身預計花200至300萬元資金開廠,最後卻花費逾600萬元,直至9月才開始回本,惟港製口罩未來的出路茫茫,讓她每日都思考幾時要離場。她以古早味蛋糕熱潮形容現時港製口罩的情況,「甚少見過一個行業能夠以火箭的極速開始發展,轉眼間已經踏入末落階段。」現時她從每月利潤抽起部分留待下月作固定開支,直至連續3個月都沒有這個保險金,便會選擇離場。

 

香港工業前路茫茫

 

  談及香港口罩未來發展時,她直言空間相對逐漸縮小,皆因從本地沒有口罩才生產,到現時進口貨、本地大品牌等供應穩定後,小型工廠需要尋找其他出路。除了出口外,她認為聯合部分小型工廠透過資源共享,中央處理生產事宜或有發展空間,惟香港整個大環境不利本港工業發展,包括人工過高、土地供應及缺少技術人員等,應否留港繼續發展仍需靜觀其變。

 

 

中國製口罩佔全球五成市場 外國時裝名牌 紛投入生產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醫療防護用品短缺,尤其口罩供應成大眾最關心的一環,中國是全球口罩生產和出口的大國,每年口罩產量佔全球50%。據工信部的數據顯示,內地製造口罩在疫情期間由以往每日生產1,000萬個增至2,000萬個口罩,增近一倍產量,今年3月的日產數量更達到1.16億個口罩,按月急增12倍。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曾指出,在疫情下全球醫療系統每月要8,900萬個醫療口罩才夠用,對中國口罩的需求增近100倍,價格升20倍。口罩供不應求,全球多國在疫情期間限制口罩出口,包括泰國、韓國、俄羅斯及德國,以確保國內對口罩的需求。

 

  事實上,口罩屬於低毛利產品,技術含量不高,令發達國家不願在本土生產。據外國調研公司報告指出,全球一次性口罩市場規模在2018年為7.53億美元(約59億港元),展望未來仍會增長,亞太區更被視為增長最快的區域,尤其中國及印度市場,與當地醫療發展及人口老化相關。

 

名牌口罩成熱潮 

 

  口罩短缺令多國反思疫後醫療產品供應的問題,例如新加坡將台灣的工廠搬遷回國等,逐步發展國內的醫療製造業,減少依賴進口貨;台灣在疫情期間強制徵用口罩工廠,投入資金及人力,現時成為全球第二大的口罩生產地。現時全球主要的口罩生產商包括3M、Honeywell、Moldex、 Kimberly-Clark、KOWA、Uvex及SAS Safety Corp。

 

  疫情當前,口罩成為生活必需品,不少國際品牌除了生產口罩贈予醫護人員使用,還推出自家設計的名牌口罩。據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Forbes)指出,疫情影響名牌店生意,顧客大多留家抗疫,令奢侈零售業原本預計今年損失330億美元至440億美元生意,名牌口罩卻意外地熱賣,輪候名單更是大排長龍。

 

  意大利品牌Fendi推出印有商標的絲質口罩,售價為4,950元,甫推出就售罄;法國品牌Louis Vuitton在9月首推出透明防護面罩,加入monogram皮料細節及具防曬功能,定價7,500元,近日更推出印花配棉質布料製作的男裝布口罩連圍巾出售,定價為3,800元。

 

  另外,有品牌大改自家廠房,生產防疫產品供給當地醫院,例如法國LVMH集團在自家香水實驗室製作酒精及酒精搓手液、旗下品牌Dior製造白色口罩配搭黑色繩供應當地醫護人員使用,Maison Chloé採用粉橙色布料製作醫療防護衣等,名牌紛紛加入抗疫行列。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