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iMoney 熱點
17/02/2021

牛年投資、理財、職場開運貼士

#投資 #港股 #開運 #牛年 #蘇民峰

  鼠年受新冠疫情籠罩,全球多國封關封城,遊客絕跡香港,再加上限聚、禁堂食等禁令,酒店、旅遊、餐飲及零售等多個行業大受影響,減薪裁員的消息此起彼落,不少人在鼠年也皺起眉頭過日子。

 

  好不容易,捱過這一年,告別苦日子,是時候要好好布局。今期封面故事請來多位名人傳授新一年投資、理財、職場的開運貼士,幫助大家在心態和行動上部署,逆境自強。

 

  謹祝各位讀者,在新一年壯健如牛、百毒不侵,事事否極泰來,人人牛年重拾歡欣!

 

【投資篇】華哥X青姐:股運狂牛 百毒不侵

 

  緊貼《iMoney》各網上平台的讀者,相信會留意到近來有一個講股組合迅速冒起,大受網友歡迎,他們就是青姐X華哥。

 

 

  人稱「華哥」的阿斯特朗資產管理董事鄭家華早前加入《iMoney》 Youtube頻道評股論市,任「股壇華之你」節目主持,華哥除了對股市有獨到的分析和觀察,其風趣生鬼的主持風格,更令他的節目短短4個月已收穫大批粉絲。他更每隔一個星期聯同獨立股評人「青姐」胡孟青,一齊論盡股市並大放笑彈。

 

  牛年到,華哥祝願今年「股運狂牛」,他除了希望股市「狂牛」,讓股民搭順風車,贏到開巷之外,他亦借這個揮春提醒股民不要過度瘋狂。「現在個個贏到有點狂,我不希望大家這麼狂,近期因為(各國央行)印錢印得多,資金氾濫,甚麼東西也浮得起,大家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同一時間,他提醒股民要留意美國聯儲局或全球主要央行,「若突然假裝不再印銀紙,大家就要小心!總之我估計牛年第一二季基本上可繼續入市,但大家不要好像一頭蠻牛撐到底,見到不對路,記得要散水!」

 

  青姐亦相信,今年上半年股市繼續受環球資金推動,港股表現不會太差,「因為寬鬆貨幣政策環境繼續,可推動更加多資產回報給大家,但選股都要留意,因為美國通脹會回升,擔心美指數再爆升、美國債息又推升的時候,會有部分資金輪動,可能資金回流美國。」

 

北水狂湧 仍要居安思危

 

  近月「北水」(內地資金)流入推升港股,青姐雖然祝願股市今年繼續牛氣沖天,但也提醒股民要居安思危,小心北水有時候會退卻,屆時投資者便要知所進退,「北水有時炒起上來幾狂,我們要跟其節奏行事,所以要緊貼市場、敬畏市場,最重要是見好識收。」讀者不妨謹記青姐的股市開運貼士,要懂得知所進退。

 

  展望牛年,青姐祝港人「百毒不侵」,期望港人像牛一般生猛和精神,就像揮春上說的「百毒不侵」,既不受病毒侵襲、身體健康,亦希望「衰股」遠離我們。

 

以史為鑑:前4個牛年 港股均現「牛蹤」

 

  港股2021年開局不俗,恒指延續去年下半年的升浪,曾升破30000點大關,今年至今仍升約7%。牛年到,究竟港股能否繼續「牛」下去?記者翻查過去4個牛年(分別是1973年、1985年、1997年及2009年)的中港股市、樓市及金價表現(見表),發現對上4個牛年港股均現「牛」,當中1985年及2009年是「牛」足全年,而1973年及1997年則「狂牛」乍現,恒指經歷大起大跌。

 

  先講最近的2009年。經歷2008年金融海嘯,美國聯儲局推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推升環球資產價格,當年無論是股、樓及黃金均處牛市。股市方面,恒指自2008年10月低位10676點拾級而上,在鼠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收報12578點,股市在這個牛年裏穩步前進,11月最高曾見23099點,較牛年起步點升了83.6%。而在這個牛年的最後交易日,恒指收報20268點,整個牛年大升61.1%。內地股市這年亦大升,上海證券綜合指數由1990點升至3018點,大升51.7%。

 

  另外,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住宅樓價指數,2009牛年整體樓價升幅達三成,金價亦由每盎斯880美元升至超過1,090美元,升約23%。

 

97、73牛市乍現

 

  1997年,相信不少股民仍記憶猶新,上世紀90年代中期,隨多隻大型紅籌股來港上市,推動恒指屢創新高,1997年8月恒指升至16820點高位。回想1997年初,鼠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收報13660點,及後用了約7個月時間升至16820點高位,升幅約23%。然而,同年夏天亞洲金融風暴爆發,1997年10月恒指升先挫至8775點,較高位大跌近五成,及至牛年尾聲、1998年1月初更跌至7909點,該牛年最後交易日則以9252點收市,整個牛年恒指下挫了32.3%。同年香港樓價亦跌6.9%,為連續6年的樓市跌浪展開序幕。

 

  另一邊廂,上證指數在1997牛年仍升26.8%,因當年中國經濟未完全與國際接軌,僅對外開放程度較高的廣東受亞洲金融風暴波及。

 

  再將時間推遠一點,1985牛年港股也上演牛市,但升幅相對溫和,恒指全年升20.8%。1984年底《中英聯合聲明》簽訂後,香港前途問題解決,港資企業更有信心投資,本港經濟及股市穩步向上,同年樓價亦上升了15.9%。

 

  至於1973年,上年紀的「老股民」印象深刻,港股上世紀70年代初起步,投資者不及現時「理性」,全民瘋狂炒股,恒指在鼠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收報1098點,3月初已升至1774點,牛年短短1個多月便大升六成。可是,市場不久出現合和實業「假股票」消息,股民紛紛沽貨套現,加上港府推動股市監管制度、利息趨升等因素,港股輾轉走下坡,這個牛年大跌56.8%。

 

 

【理財篇】財叔X止凡:逆境自強 否極泰來

 

  疫情打擊不少港人,除了生計受損,亦影響不少人的情緒。資深物業投資者財叔及著名財經博客止凡,兩人除了投資有道,亦是財商達人。兩人不約而同祝願港人樂觀地面對眼前困難、充滿「正能量」便好運自然來。

 

新一年以樂觀積極的心態理財,充滿「正能量」好運自然來。

 

  財叔以「逆境自強、絕處逢生」勉勵大家,他相信逆境一定會過去,「我們要為未來作好準備,過去一年讓大家體會到世界變化萬千,其實有很多新的機會,只差你有沒有去把握。」他舉例過去一年有很多KOL(網絡意見領袖)湧現,「人人都是KOL,有誰想過不用租舖,開個頻道就可賣東西,零成本?這些也是一個機會來的。其實在逆境的時候,可以樂觀一些地思考,身邊其實有很多其他的機會,可以讓你發掘得到。」

 

  疫情令「宅經濟」抬頭,財叔也感受到全世界的消費模式有翻天覆地的改變,他相信憑港人的靈活性,即使面對環境轉變,也能作出變化,「所以不要因為逆境而氣餒,應想想怎樣可以創出一條新血路,如何絕處逢生。」

 

為機會來臨做好準備

 

  財叔憑著投資樓市達到財務自由,不知道讀者可記得他「贏在別人休息時」的奮鬥故事?當別人周末放假、休息玩樂時,他會拖兒子去睇樓,找尋筍盤。能夠達致財務自由,把握樓市起飛而致富,他的個人努力佔重要一席位。

 

  身處疫境,他勉勵港人努力準備,「如果你覺得沒有機會就不去努力,機會來到也爭取不了!沒有人知道機會何時來到。」他亦相信香港仍是機會處處,只等願意努力的人,「誰想過21歲能獲最受歡迎男歌手?姜B(姜濤)他很努力,所以機會來到就成功了。」

 

  止凡祝願牛年「否極泰來、牛轉乾坤」,他感慨過去兩年香港發生了很多事,很多人的生活可能已大幅改變,甚至轉差了很多。不過,他相信否極泰來,希望香港很快可從谷低反彈,接下來「好運自然來」,他亦期望經濟也快點追上股市,早日向好。「大家身心健康也好,心理上開心一些,香港人!希望最差在2020年,2021年一切向好。」

 

吳澤偉:明哲保身

 

  獨立保險中介人吳澤偉的新春祝願是「明哲保身」,他說香港過去兩年經歷社會事件及世紀疫症,可謂一個改弦易轍的大時代,在理財上再堅持過去一套做法,或已不合時宜。「曾有銀行多年前的廣告口號是Think global、Act local(有中譯為「環球視野、本土實踐」),現在應是Think local、Act global,要調轉。」

 

  另一方面,吳澤偉亦以「明哲保身」寄語凡事不能去得太盡,他從事保險業超過40年,眼看保險業界競爭激烈,他直言保險講求可持續發展,「保險公司不能搶盡市場,因為在市場裏如果只得你一間保險公司就大鑊,變了分攤不了風險,換句話說保險營運要有空間給對手,有競爭對手才做到可持續發展。如果一間保險公司贏晒,反而絕了自己條路。」

 

林本利:泥牛入海

 

  經濟學者林本利坦言,市場資金氾濫,環球股市近期「牛氣沖天」,部分投資者不問價「隔山買牛」追入一些不熟悉、盈利能力欠奉、沒實質價值的資產。他提醒投資者小心接下火棒,一旦市況逆轉,血汗錢將「泥牛入海」,一去不復。

 

沈振盈:身體健康

 

  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一如往年,祝願港人最緊要「身體健康」,沒有健康,空有財富也沒用,有健康才可做自己想做的事!

 

 

【職場篇】蘇民峰職場催運大法

 

  新冠肺炎肆虐逾一年,本港各行各業大受影響,失業升至6.4%,創16年來新高。究竟風水學說有沒有辦法幫手,增強運勢,度過經濟寒各?堪輿學家蘇民峰的職場催運法「幫到你」。

 

  蘇民峰自創「寒熱命」論說,以出生日期分為平命、熱命、寒命,原來較易受疫情影響的是西歷8月8日後、翌年3月6日前出世的「寒命人」,尤其是生在隆冬,即11月7日之後、3月6日之前,因為2019至2021年寒命人運氣本已一般,遇上經濟逆境較有機會受影響,跌得較快。至於8月8日至11月7日之前出生的,他又稱為「秋天平命」,「運勢雖然下跌,但沒有11月7日到3月6日的人這麼差。」

 

蘇民峰教路,打工仔可在辦公室布置「保飯碗局」。

 

  至於最不受疫情影響,則是生於5月6日後、8月8日前的「熱命人」,「雖然經濟惡劣也有人跑贏社會,生在夏天的人,有機會這幾年仍在上(提升),當然不會個個上,但比率上大於冬天出生的一批人。」

 

  至於3月6日至5月6日出生的「平命人」,「一生比較平穩,有機會受疫情影響較低,因為上又不會上得快,跌又不會跌得快。」當中,4月5日至5月6日出生的人,在「平命人」之中較好,仍有機會向上。如果想在疫情之下進取,3月6日至8月8日出生的平命人和熱命人較適合。

 

  疫情下,不少打工仔被迫放無薪假或減薪,生計受損,在風水上可以怎樣做?蘇民峰坦言,經濟大環境走下坡,風水幫不了多少,打工仔只有在辦公室布置「保飯碗局」。

 

屬土之物穩人事

 

  他教路,最簡單的方法是在辦公室入門口,或在房間開門時有空氣吹到的位置,放一棵水種植物,以催旺財星。同時,在座位自製靠山,可在座位後面放一塊大圓石頭或八顆細石春,如座位沒有空間放石頭,則可在椅背後掛一件啡色的衣服,作為靠山。因石頭及啡色皆屬土,自製靠山有利人緣,亦有利人事穩定。

 

  另外,打工仔也可因應自己屬性,在合適方位擺放不同物件催運。「例如8月8日之後、3月6日之前出生的寒命人,需要青、綠、紅、橙、紫,因公司(用色)多數是白、金、銀、黑、灰、藍,寒命人可在圍繞自己的地方,放個紅色的墊、擺多一些植物,可加旺自己的氣。」至於5月6日至8月8日出生的熱命人,則需要白、金、銀、黑、灰、藍這些顏色,而在3月6日至5月5日出生的平命人,屬百搭命,用色沒有特別講究。

 

  他繼續解釋,東屬木、南屬火、西屬金、北屬水,由於秋冬天出世的寒命人需要木火,可在座位東面擺多一些植物,南面擺多一些紅色的物件,加旺自己的木火。相反,在夏天出世的熱命人,可在座位西面擺多一些金屬物件,北面多放一些水,亦加旺自己的氣。

 

牛年旺水 吼銀行酒店航運

 

  疫情持續全球,但環球股市早已走出谷底。蘇民峰早前接受《iMoney》專訪,預測牛年股市是先升後跌之局,並指牛年為水旺之年,有利酒店、貿易、旅遊、傳銷及航空等行業。

 

平命一生安穩 寒命熱命把握運氣提升年

 

  蘇民峰從替人算命及教授學生之經驗,創出寒熱命論,他發現平命人一生比較平穩,一生無甚起跌;熱命人及寒命人則相反,一生高低起跌明顯。

 

 

  他指出,平命人適合政府工或專業人士工作,最緊要安穩,愈穩陣愈好。「平命一生無起跌,好平穩,可能打份工無被『炒魷魚』,疫情對他無影響、社會事件無影響,平淡有平淡的好,我常跟客戶說,1997年別人賺很多錢不關你事,1998至2003年別人蝕錢也不關你事。」

 

  寒命人和熱命人一生高低起跌明顯,則適合從事收入不穩定,上落較大,但有機會突圍而出的工作。其中,寒命人和熱命人的運勢每12年一個循環,為6年起、6年跌,例如寒命人要到2022至2027年才再起,屆時有機會便要博,事業發展可以上升得很快。

 

  而熱命人在2016至2021年運勢上升,「尤其是2019、2020、2021年是大水年有幫助」,熱命人這幾年就算經濟逆轉也沒事,甚至可能跑贏他人。但他補充,部分寒熱命人的運勢並非在2016及2021年開始轉變,有些人會延後約3年才開始轉變。另外,除了看寒熱命,蘇民峰說還要看個人命格,有些人若是貴格,即使環境再惡劣也可以戰勝社會經濟下滑。

 

  最後,蘇民峰寄語年輕人,「入行要找自己有天份、找適合自己的工作,年輕人要試多一些,不要限死自己,也不要介意人工,每個人際遇不同。」

 

25/04/2024

沙特財神來了

#中國 #缸邊隨筆 #沙特阿拉伯 #香港 #投資 #專欄 #財金大勢

  前一陣子,有位沙特王子謂來港投資,結果來的可能是位戲子。4月22日,又有位沙特人士來了,這次,可以把美國佬氣死了,因為沙特資金、財神,真的來了。

 

  香港政府律政司與沙特司法部22日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加強雙方在有關爭議避免及解決事宜上的合作。

 

  這次不是做戲了,因為真是簽字了,恨港派可能又講:「唉!合作諒解備忘錄咋,有錢咩?」

 

沙特代表團訪問中國

 

  在深圳河另一邊,15日起沙特代表團已開始對北京、上海和深圳等主要城市進行7天訪問,其中還有一節是到香港來走走。

 

  沙特代表團今次來華是想找中資去投資於至少5000億美元以上,去建一座能容900萬居民的未來新城NEOM。沙特應該好有錢吖,為甚麼還要找中國去投資?

 

  貧窮限制想像,我這窮佬不知,要問沙特的有錢佬了,但肯定的是,沙特這次來華是先灑錢了——沙特阿美(Saudi Arabian Oil Company)與國內的恒力石化(滬:600346)和榮盛石化(深:002493)簽了諒解備忘錄(見圖)。

 

 

  窮佬如我,家無乜隔宿糧,講不了甚麼的家族承傳。但超級有錢的沙特,可不是這樣想,他們要考慮到千秋萬世後的子孫也仍可維持富有。一如挪威要將石油收益變成國家財富基金,去投資於世界不少資產,香港也被列入可投資之地。

 

  沙特也有國家財富基金的,以往投資於美國、歐洲為主,但近年美國在中東搞事,又會充公俄羅斯海外資產,狐死兔悲,怎不想找多個可供藏富的「窟」?這個「窟」不能細,又要安全(政治上安全、軍事上安全),中國就肯定較美國更優。以前講沙特資金東來,都是只聞叭叭響,不見錢過來;今時,沙特資金確來了(恒力石化和榮盛石化)。

 

  當第一個銅板來了之後,之後有幾多銅板過來?不知,但應會滾滾來。這些沙特資金會循甚麼途徑來?直入中國,還是會經過香港?筆者不知,但港府應該跑去了解了解嘛!

 

  沙特有錢佬來了,應要開辦公室、要住宿,多商務往來,就要酒店、要航空、要高檔餐廳,港府可有將有關信息轉告商家?又或開展相關的配套措施?或許有些事,基於秘密,不方便講,但應要做了。

 

  財神已到門口了,開門吧!呀!忘了,近日港股大升,會否跟財神到有關?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