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圖窮秘現
27/07/2022

外儲穿三兆,人港平價了

#美債 #外匯儲備 #人民幣 #美元

  大陸減持美國國債,重返十二年前。坊間一說是中國去美元化。表面上可如是說,但若減持美元增持其他,如近期幾乎全球最強的俄羅斯盧布,總外匯儲備應不會跌的;但附圖藍線近年大瀉。至於持金,近兩年一直在11xx億美元水平橫行,即無增持。

 

 

  由此可以推斷,陸減持美債的原因十分簡單直接:根本是外匯儲備大縮水的結果。至於外儲大縮的原因,則可以是出口減少、外資撤走或內資外逃等「去中國化」因素,不深究了。反而想談的是其結果:直觀而言,外儲減少便難維持美元匯價,人幣貶值。

 

(CNS)

 

  其實附圖的外儲跟匯價關係,追溯至2005年脫勾時也準;這裏只放大近年部分。一旦外儲跌穿29000億美元,美元兌人幣也近7.8了。屆時港紙一聲由美金轉掛人幣,大家怕不會有異議吧!

 

  羅家聰(mewe.com/join/lawkachungfacebook.com/kc.economistlawkachung@gmail.com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辦公室求生術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