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看透生死
07/11/2018

【最後的幸福】死在家中會令單位變凶宅? 在家過身是另一美好選擇

#銀髮族 #生死教育 #死亡

  息影女星藍潔瑛家中猝死,兩三日後才給發現,警方接報到場,由消防員破門而入,再由杵工將她的遺體移走。

 

  在家中暴斃,没親人在旁,失救而死,叫人不勝晞嘘。但若長期病患者或老人一早選擇在家中過身,未嘗不是好事,而且政府原來亦有相關的政策和指引,作出配合。

 

  在家過身(Dying at Home)指的當然不是上述不幸猝死家中那種,而是及早由當事人及其家人作出選擇,並且有周詳計劃作配合。這包括及早聯絡一位註冊西醫,讓他了解當事人的詳細病歷,並且承諾在他/她在家病逝後上門確定死因及簽發死因醫學證明書(Medical Certificate of the Cause of Death)。再者,家人亦需要在當事人過身廿四小時内(扣除公眾假期及晚上)到生死註冊處申辦死亡證,因為憑此死亡證(俗稱行街紙 going-out pass),殯儀公司才可派杵工前來移送遺體到殮房。而一般亦要求遺體留在家中不可超過四十八小時。

 

 

  說來在家過身絕非新鮮事,即使在香港,戰前以至五、六十年代之前,入醫院並不普及,許多人都是在家與世長辭,特別是年紀愈大而壽終正寝者,在家過身份屬平常,這住宅不單止不會被看為「凶宅」,甚至會因逝者滿壽而被視為有福澤。當然在自己熟悉的家、熟悉的床上走人生最後一程,也是一件美事。

 

  一位美國殯儀師 Celeb Wilde,在其著作 "Confessions of a Funeral Director" 中寫過一件事,他應邀上門替一位因患癌過身的年輕女子收殮,她是一早選擇在家辭世的。當他和同事推著擔架床入到屋中,以為死者多數卧在睡床上,但原來不是,而是她一直在自己母親的懷中。他後來知道當該病人病危彌留時,她媽媽就將她擁抱入懷,連續好多個小時她就被抱著,没有氧氣喉,没有吊盬水,没有營養液,有的只是母親愛的體温,她是在愛中辭別,這是一份難得的幸福。

 

  香港跟世界許多大城市一樣,死亡已判交醫院處理。冰冷的病房、陌生的病床,周身縛著儀器的喉管、聽到的是儀器發出的必必聲,看到的是白色的天花板。在家過身,無疑是另外一個選擇,一個起碼帶有尊嚴的選擇。

 

16/04/2024

人生第三個30年,記得切戒⋯⋯

#退休 #投資 #快樂退休 #理財 #etnet30週年 #etnet30週年特輯 #長者 #虛擬貨幣 #退休錦囊 #銀髮族

  人生,有幾多個30年?通常兩個,因現今香港人平均在世歲數,是80頭。

 

香港人特別長壽,平均壽命邁向三個30年。

 

  大致上,每人頭30年,皆在學習,包括就讀大中小學及初出社會工作。搵到錢時多會學吓投資,但一般皆「志大才疏」,也未懂金錢圈內人間險惡騙子如麻,故此,被呃是「必由之路」,純粹可視之為交學費。其實,愈早交學費,日後就愈懂得保護自己。

 

人生頭30年為學習期,必不停「交學費」。

 

  第二個30年又如何?開展事業搏殺期,若勤勤懇懇、專注增值、鋪設人脈、學懂公關,理應成為人上人,能夠積累一定財富、成家立室、有車有樓,退休前已獲得財務自由,毋須再為五斗米折腰或看別人面色而活。

 

正常拼搏的打工族,到60歲時,應該獲得財務自由了。

 

  好了,捱過第二個30年,很快(原來光陰真的似箭!)就到最後一個30年了。

 

  小弟剛剛行完第三階段的頭10年,有少少心得可以分享。

 
  基於過去10年出了三本退休書——《快樂退休》、《有盈退休》及《優雅退休》,一個唔覺意,變了「退休專家」,不停被邀開講座。
 

  接觸千計60歲以上的退休長者,發覺——弊!

 

  原來,大部分打工族,無論是公務員、教師、醫生、藝人、高級管理層⋯⋯多對理財都充滿幻想及一嚿雲。更甚是男性通常自尊自信過強,加上退休後空閒時間多,於是手痕心癢難當,紛紛走去「投資」。這類人,原本屬於出色打工族,工作時,多只接觸正路人,有專業守則遵從,故行事循規蹈矩,甚少認知金錢世界中的真像及險惡,更不會知一個基本大原則——無人有興趣替你搵錢,但全部皆有天大興趣搵你啲錢!

 

  於是乎,一踏入金錢圈立時買乜蝕乜,包括物業、股票、債券(私人公司)、基金(銀行狂推的)。若再傻吓傻吓學人投資做生意,更會被各行各業(尤其飲食業)的「蛇」及「棍」,透過各樣手法騙去金錢,最終半天吊欲哭無淚,不知如何收科,我實在見得太多了。

 

人生第三個30年,一定要保守為主,勿望發達胡亂投資。

 

  另有一種天真長者,更慘情,以為退休後仍有機會發達,又想嚐新,乜都試吓。擁有呢類心態者,最易變水魚。

 
  我有一句忠告長者口號——新嘢留番畀新仔試(佢哋仆低好快爬番起身,但你唔得!)。
 

  舉例,近年唱到天花龍鳳,話可以由幾千美元一個轉身就炒到上幾萬美元的虛擬貨幣,乃是典型。

 

虛擬貨幣充滿陷阱,大家可上網看看兩大騙棍的手法!

 

  這世界,不少金融產品本來是中性的,例如倫敦金,但就正正因其運作模式,極易被騙棍用來搭「雞棚」或「水魚籠」,引貪心者入局,變陷阱。

  虛擬貨幣絕對絕對不適合退休人士買,唔明?請上網睇睇,兩大虛擬貨幣騙棍——「薯條哥」Sam Bankman及「棉花仔」Gerald Cotten點用虛擬貨幣騙去投資者幾十億美元啦!

 

「薯條哥」Sam Bankman

 

「棉花仔」Gerald Cotten

 

  今期講30年,因《etnet》今年正正行完第一個30年,睇走勢,前景秀麗,可以大展拳腳,唔使窒住窒住。唔似小弟呢類暮年人,早已踏入收成期,絕不應再開創甚麼新天地了。

 

 經濟通今年迎來第一個30年,朝陽在前,一片秀麗!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