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醫美正當時
19/06/2018

【傳染力驚人!】以為皮膚出紅疹?疥瘡常識要認知

#疥瘡 #公共地方 #醫院 #老人院 #社區中心 #傳染 #紅疹

  如果你有朋友和親戚在醫院工作,一聽「疥瘡」這兩個字便會緊張起來。原因這是一個仍然常見的皮膚傳染病,尤其是在公共地方,例如醫院、老人院、社區中心等。而且它的傳染性高,所以一旦有個案,該中心便會十分關注,以免受感染的個案增加。

 

 

  所謂「傳染性高」,是有幾個方面的:

 

  1. 它的確很容易傳染。疥瘡可以在病人不同的地方存在,而且可以生存在衣服、棉被、床單、床褥等地方長達兩星期。所以,只要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去接觸這些用品和病人,便會被傳染。

 

  2. 病人的病徵可以不明顯。雖然說疥蟲喜歡入侵皮膚皺褶處,例如指縫、關節位、腹股溝等位置,但是附近的地方也有機會出現紅疹。所以,它的病徵與其他的皮膚問題很相似,容易引起混淆。

 

  3. 病人未能夠提供足夠和重要的病歷。由於一般人可能完全未聽過這個病,所以根本不會提及曾經出入一些高危場所。所以,在判斷上容易造成延誤。

 

  4. 病人有機會隱瞞病情。有些人一提及到有傳染的皮膚問題時,會嘗試將病情和病史有所隱瞞。他們擔心其他人的偏見或歧視。故此,在判斷時會有所困難。

 

  所以,醫生在診斷相關疥瘡感染時,必須好好地作出針對性的「拷問」:

 

  • 針對性找尋疥瘡獨特的位置:腋下、肚臍、女性的乳房附近、男性的陰囊等。

  • 針對性回想在兩周末(病人或家屬)有沒有去過近距離接觸的場所,例如老人院、老人中心、日間中心、醫院等。

  • 針對性指出病人不及時進行治療的後果,以及連累相關身邊人的影響(例如爆發大規模感染)

 

  如果醫生有高度懷疑時,有時就算沒有百分百的確診,也會先用藥去治療,因為外塗藥物的副作用不大,但是延遲治療的後果嚴重。

 

04/01/2022

決定買自願醫保

#退休 #理財 #自願醫保 #病歷 #醫院 #墊底費 #私家醫院 #公院

  最近,我終下定決心——買自願醫保!

 

  原因?無他,因「年紀大,機器壞」乃必定發生的天然現象。事實,自己知自己事,近月非常明顯,已經覺得所有器官慢慢衰退,尤其坐骨神經及各個關節,不停發出信號,差唔多夠鐘喇,請咪谷!

 


年紀大、機器壞,年老後,入院機會日比日多。

 

  所以,小弟晨運習慣已由去年的行上山改為行平路,在有吸收彈力跑道的運動場兜圈,盡量避免關節勞損。 

 

  另外,也有心理準備將要做這樣那樣的手術。小弟雖為退休公務員,但老老實實,非必要,絕不會住公家醫院。 

 

  原因?若冇二等房,就要迫大房,可能需要在走廊瞓。如此,在照顧、飲食、衛生以至探病方面,一切低質素,尤其如今疫情仍猛,被鎖病房中,苦過Dee Dee也。

 

若非必要又能負擔的話,應避免與草根市民爭公家醫療服務。

 

  捱咗成世,略有積蓄,負擔得起,當然幫襯私家。不過,私家醫療服務,人人知皆屬「黑洞」,難保出院變傾家蕩產。所以,最佳途徑為買醫保。

 


私家醫院收費似黑洞,若冇保險包底,隨時破產。

 

  既然買自願醫保有扣稅,又可保到一百歲,咁就去馬也!

 


自願醫保乃政府鼓勵市民「自己顧自己」的政策,故可以扣稅。

 

  奇!查詢時,對方最關心的,並非你的病歷,而是問:(一)有冇吸煙習慣?(二)有冇準備移民?

 

  第一條,肯定是一切紀錄顯示——吸煙絕對危害健康兼乃百病之源,保險公司經精確計算,無謂博,因蝕咗九成九,故冇興趣做你生意。

 


吸煙危害健康外,也不受保險公司歡迎。

 

  第二條,真係唔知點解,怕你移咗去外國,醫療支出可能是天文數字乎?

 

  兩條問完,若你決定買,就要詳細又坦白招供!招乜?將過往所有病歷,從實招來,然後,再做「明白、明白、明白」,恍似電影《奪命金》中,蘇杏璇買金融產品的錄音對答。

 


受保前,要坦白講出病歷,並表示明白保險條款內容,似《奪命金》的劇情。

 

  我決定買每次墊底二萬五的一種,月供二千大元。究竟受唔受?對方話要先交俾評估部門研究,等答案!

 

  效率相當高,三個小時後有答案。

 

  「曾先生,恭喜你,成功投保了,不過,有兩項疾病唔包括在內……第一,是任何精神病,因你曾患驚恐症及抑鬱症。第二,任何眼睛疾病,因你曾經眼中風!請問同意嗎?」

 

  「同意,合理!」

 

  「這樣,你的醫保計劃,12月31日生效!」

 

  從此,每年要多付二萬元過外醫保。但望上天保祐,我一個仙都唔使Claim,直至上天堂(得卦?),阿門!

 


但願我一生都不用Claim ,阿門!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