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料理NatFix
20/01/2022

湯水達人Natalie|出得廳堂賀年菜「花膠冬菇燜金蠔」,工人姐姐都做到!冬菇點浸會厚身啲?花膠點燜唔會溶掉?

#Natalie #好營養 #養生 #花膠冬菇燜金蠔 #料理Natfix #花膠 #金蠔 #冬菇 #團年 #蝦米 #開年 #賀年菜 #簡單 #新年 #腩排 #2022農曆新年 #農曆新年 #浸冬菇 #農歷新年2022 #Cny2022 #調理養生 #湯水達人Natalie #食譜 #湯水 #食療

  就快到農曆新年!疫情影響下今年不能出外吃團年飯和開年飯,只能在家自己動手煮!若果還未大家想好煮甚麼,不妨試試我這次教大家的「花膠冬菇燜金蠔」,這道傳統賀年菜做法看似困難複雜,但其實只要跟我的方法做,新手甚至工人姐姐都可以做到出得廳堂兼美味!

 

料理、湯水達人Natalie

 

 

花膠:如何令燜好的花膠完好無缺?

 

  別看我這次用的花膠很細小,其實若果你浸發的方法正確,花膠也可以發得很大隻!不過每人浸發的方法都不一樣,如果要問用哪一種方法浸發花膠才是最好,就要視乎花膠的質素或特質,來轉用不同的浸發方法,可以請教海味店的專家。

 

  說到要該怎樣選擇花膠,一般人認為愈大的花膠功效就愈好,但其實大小和口感只是個人喜好,功效和大小並無關係。選擇花膠時,最主要的是留意花膠夠不夠老身和乾水。提提大家,坊間有一些花膠看似便宜得來又大隻,但是買回家後發出來卻很薄身,這些花膠有機會是套大了模,所以買的時候要留意清楚喇!

 

  大家經常都會說,花膠燜了一段時間後會消失得無影無蹤,其實是因為一早把花膠加入「慢慢燜」,花膠很容易就會溶掉。如果想燜完後的花膠完好無缺,可以在最後階段才加入花膠,燜10分鐘左右然後熄火焗半小時,利用餘溫軟化花膠,花膠唔會消失或溶溶爛爛之餘,吸味後就更惹味!

 

Nat Nat 小教室:冬菇點浸先最好?

 

  經常聽到有朋友說無論用質量多好的冬菇,燜完或是煲好後也是沒有味!其實浸發冬菇的方法很重要,通常大家也只用凍水浸,而我的方法有少許不一樣,用我這個方法,包你煮的冬菇色、香、味俱全!

 

  方法很簡單,以10隻冬菇為例,只需先預備好糖、生粉和約1碗水就可以!先用水開溶糖和生粉,將冬菇連同糖生粉水倒進保鮮袋裡,搓勻後放雪櫃一晚,讓冬菇吸收所有水份,就大公告成!糖可以把冬菇的甜味帶出,而生粉則可以鎖實冬菇的味道、令冬菇更滑。用這個方法浸發的冬菇會特別香,發出來亦特別厚身和完整,下次浸冬菇不防試試!

 

下頁睇詳細食譜,更多材料小貼士!

 

花膠冬菇燜金蠔

 

 

材料:

花膠 8-10隻 (視乎大小)

冬菇 12隻(視乎大小)

金蠔 15隻(視乎大小)

腩排 一斤半

蝦米 適量

葱 適量

蒜頭 適量

冰糖 適量

辣椒 適量

蠔油 適量

老抽 適量

酒 適量

 

*材料分量可按自己口味調節

 

做法:

 

1. 預早一晚浸發冬菇、花膠。

 

2. 預先浸好蝦米。

 

3. 冬菇去蒂。

 

 

4. 爆香蝦米。

 

 

5. 用蒜頭起鑊,爆香冬菇。

 

 

6. 加入炒好的蝦米、滾水。

 

7. 加入冰糖、蠔油,以細火燜冬菇。

 

 

8. 腩排煎至轉色後加入蠔油、滾水、老抽、辣椒,煮至滾起後加入冬菇一起燜。

 

 

9. 加入冰糖,,慢火燜約30分鐘。

 

10. 金蠔解凍後爆香,灒酒辟腥,不要煎至全熟,備用。

 

 

11. 把葱切段。

 

12. 加入花膠,燜10分鐘。

 

 

13. 加入金蠔燜5分鐘,後熄火焗30分鐘,加入葱段即成。

 

 

 

Nat Nat Tips:

 

1. 冬菇蒂剪走後可以留作煲湯使用。

 

2. 燜冬菇時加冰糖可令冬菇味道更出。

 

3. 如果覺得腩排肉質乾身,可加水令肉質鬆軟。

 

4. 若想預先把肉醃好,可加少許水和油,令燜出來的肉質更嫩滑。

 

5. 如果想更惹味,可以加入辣椒。

 

6. 起初醬汁味道不要調得太濃,可以慢慢調節。

 

7. 金蠔不用浸水,直接解凍就可。

 

8. 怕金蠔有腥味的話可加薑汁,但薑汁有機會蓋過蠔的鮮味和甜味。

 

9. 葱段最後才加入,一早加入很快就會變黃。

 

09/12/2021

湯水達人Natalie | 捱夜、月經後大急救!「黨參白芍煲螺頭」補中益氣兼養血!黨參要點揀?乾、新鮮淮山功效有何不同?

#湯水 #Natalie #好營養 #食譜 #料理Natfix #脾胃虛弱 #七合一 #黨參 #螺頭 #白芍 #南棗 #黨參白芍煲螺頭 #乾淮山 #捱夜 #月經 #無花果 #養血 #補氣 #2021xmasall #2021xmasplay #調理養生 #食療 #湯水達人Natalie #養生 #養生好湯

  每次捱夜或是月經後,身體就像打了一場大仗,皮膚也會變得又乾又燥,臨近聖誕,和朋友開party當然不想以「殘樣」出席,必須先為身體大急救!但過度進補又有機會上火,好苦腦!這個時候,「七合一」黨參白芍煲螺頭湯就大派用場!

 

料理、湯水達人Natalie

 

 

黨參:補中益氣兼養血!

 

  若果你經常走兩步就容易喘氣、又總是面無血色,很有可能是不夠氣!想要補氣,最簡單就是用黨參喇!黨參性質平和,除了可補中益氣,更是養血首選,十分適合氣虛、容易心悸、疲倦的朋友使用!

 

  黨參有平有貴,怎樣選擇也是一個大問題!其實選擇黨參時不只看價錢,更要留意兩大重點:粗幼和紋理!首先好的黨參要夠粗身,不能夠太幼;其次在紋理上,記得先留意黨參的橫紋,紋理一定要夠密,合格的黨參煲出來會十分香甜,更不會有苦味!

 

  很多朋友都會說黨參很難剪開,但其實質素高的黨參彈性十足,要剪開亦不是難事!若想輕易剪開黨參,可先把黨參浸泡約15分鐘,但切記不要預先剪好放在雪櫃,不然就會氧化走味!提提你,煲湯或是焗茶前之前盡量剪細一點,黨參的味道才會更突出!

 

白芍:平肝火首選!

 

  除了黨參,這個湯我會加入白芍,白芍用途很廣,主要可以養血平肝火,適合陰虛內熱的朋友們,若果你經常很容易就上火、口乾、頭痛、或是盜汗,白芍就可以幫到你!另外,白芍亦可以美顏護膚,十分適合經後使用。要留意的是,白芍性質偏寒涼,若是脾胃虛弱的人士,就要小心喇!

 

乾淮山 vs 新鮮淮山

 

  之前的湯水,我推介大家用新鮮的鐵棍淮山,今次則推介大家用乾淮山,究竟兩者在功效上有甚麼分別?這個問題很多朋友都會問到。如果你感到身體、皮膚缺水、很乾,又失眠,就宜選用新鮮的鐵棍淮山;如果發現自己脾胃較弱,食用乾淮山則比較適合,淮山的健脾作用較強。當然,無論乾抑或新鮮,最好都選較優質的鐵棍淮山。

 

下頁睇詳細食譜,更多材料小貼士!

 

黨參白芍煲螺頭

 

 

材料:

*材料分量可按自己口味調節

*想安睡效果更好,可加入抱心伏神2兩 

黨參 3條

白芍 2兩

乾螺頭 6-8個 (視乎大小)

南棗 8-10粒

乾淮山 2兩

無花果 5-6粒(視乎大小)

肉眼 1斤

 

做法:

 

  1. 肉眼用凍水汆水後沖淨。

 

 

  2. 黨參、乾淮山、白芍浸10至15分鐘。

 

  3. 剪開無花果、南棗。

 

 

 

  4. 黨參浸軟後剪開。

 

  5. 螺頭用熱水輕灼,然後剪開。 

 

 

  6. 加入所有材料,大滾10分鐘後轉細火煲2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Nat Nat Tips:

1. 想安睡效果達至最好,可以加入抱心伏神2兩,同樣都是先浸10分鐘,再連其他材料一同放進去煲。

 

2. 無花果煲湯前可先剪開,會更出味。

 

3. 乾鐵棍淮山比新鮮淮山口感更爽,乾淮山帶微黃色、紋理清晰為之靚。

 

4. 南棗性質溫和,可補血暖脾胃;想南棗更出味,可剪開肉位。

 

5. 白肉螺頭味道較淡,口感也較韌,可選紅肉螺頭,味道更鮮甜。

 

6. 雪過的螺頭後難剪開,可先用熱水輕灼。

 

7. 有些藥材油份較豐富,煲湯前可先用暖水浸泡。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