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料理NatFix
14/02/2022

湯水達人Natalie|甜甜蜜蜜過元宵!自製窩心「腰果糖不甩」!煙韌口感只有一個竅妙?

#調理養生 #湯水達人Natalie #食譜 #湯水 #食療 #養生 #Natalie #料理Natfix #好營 #2022vdayall #2022vdaymenu #元宵 #元宵節 #情人節 #湯圓 #糖不甩 #糯米粉 #椰絲 #腰果 #芝麻

  明天就是元宵節!元宵佳節當然少不了吃湯圓,但吃得多總會想來點新意思,除了湯圓,大家也可以試試做糖不甩!其實糖不甩一點都不難做,只要跟我的做法,輕輕鬆鬆就可以做出煙韌口感,一起甜甜蜜蜜過元宵!

 



料理、湯水達人Natalie




煙韌口感靠一杯暖水?



  每次做糖不甩或是湯圓時,不小朋友都會為了想做出煙韌而苦腦,既要加油,又要加薯粉,愈做愈複雜!其實想做出煙韌口感的糖不甩,不用這麼多材料,只需一杯暖水,就可以搓出煙韌度十足的糖不甩!



  搓粉時,可先預備一杯約是攝氏45至50度左右的暖水,不需太熱,然後慢慢把水分次加入糯米粉,盡量向同一方向把粉拌在一起,再用掌心壓下去,搓到粉糰不黏手,就為之可以。



  提提大家,若一次過加太多水,粉糰就有機會變得太濕;如果覺得粉糰太濕,可以酌量加入少許糯米粉中和,過程中記得要不斷調節,才可做出煙韌口感!



Nat Nat 小教室:自己在家輕鬆炸腰果!



  相信通常大家做糖不甩都喜歡用花生碎,但如果你對花生敏感,或是不想逐粒去衣,其實也可以用腰果代替!想方便的話,可在街市買現成的炸腰果,若是想買回家自己炸,也十分簡單。


  先把焗爐調至180度,放入腰果,焗15分鐘後,反轉腰果再焗10分鐘,腰果放涼後就可以使用;除了焗爐,亦可用氣炸鍋代替,十分方便!


下頁睇詳細食譜,更多材料小貼士!

 

腰果糖不甩

 


材料:
糯米粉 半包
紅糖 適量
椰絲 適量
腰果 適量
芝麻 適量
暖水 500ml


*材料分量可按自己口味調節


做法:

 

  1.    煲滾水,加入紅糖,把糖煮至稠身。

 


  2.    芝麻用白鑊烘香至微黃色。



  3.    把腰果壓碎。



  4.    把水加入糯米粉,搓出粉糰。

 


  5.    粉糰搓至不黏手後分成湯圓。

 



  6.    滾水加糖作底味,把湯圓灼熟。



  7.    湯圓灼熟後盛起,瀝乾水份。

 

 

  8.    糖漿平均淋在湯圓表面。

 


  9.    灑上芝麻、椰絲、腰果碎即成。



Nat Nat Tips:



  1.    糖漿也可用片糖煮成,惟煮溶片糖需時較長。



  2.    煮糖時要不斷攪拌,以防紅糖焦燶;用慢火可令糖漿慢慢收至稠身。



  3.    若湯圓不是立即灼熟,可先碟上灑上糯米粉,以防湯圓黐碟。

 

09/12/2021

湯水達人Natalie | 捱夜、月經後大急救!「黨參白芍煲螺頭」補中益氣兼養血!黨參要點揀?乾、新鮮淮山功效有何不同?

#湯水 #Natalie #好營養 #食譜 #料理Natfix #脾胃虛弱 #七合一 #黨參 #螺頭 #白芍 #南棗 #黨參白芍煲螺頭 #乾淮山 #捱夜 #月經 #無花果 #養血 #補氣 #2021xmasall #2021xmasplay #調理養生 #食療 #湯水達人Natalie #養生 #養生好湯

  每次捱夜或是月經後,身體就像打了一場大仗,皮膚也會變得又乾又燥,臨近聖誕,和朋友開party當然不想以「殘樣」出席,必須先為身體大急救!但過度進補又有機會上火,好苦腦!這個時候,「七合一」黨參白芍煲螺頭湯就大派用場!

 

料理、湯水達人Natalie

 

 

黨參:補中益氣兼養血!

 

  若果你經常走兩步就容易喘氣、又總是面無血色,很有可能是不夠氣!想要補氣,最簡單就是用黨參喇!黨參性質平和,除了可補中益氣,更是養血首選,十分適合氣虛、容易心悸、疲倦的朋友使用!

 

  黨參有平有貴,怎樣選擇也是一個大問題!其實選擇黨參時不只看價錢,更要留意兩大重點:粗幼和紋理!首先好的黨參要夠粗身,不能夠太幼;其次在紋理上,記得先留意黨參的橫紋,紋理一定要夠密,合格的黨參煲出來會十分香甜,更不會有苦味!

 

  很多朋友都會說黨參很難剪開,但其實質素高的黨參彈性十足,要剪開亦不是難事!若想輕易剪開黨參,可先把黨參浸泡約15分鐘,但切記不要預先剪好放在雪櫃,不然就會氧化走味!提提你,煲湯或是焗茶前之前盡量剪細一點,黨參的味道才會更突出!

 

白芍:平肝火首選!

 

  除了黨參,這個湯我會加入白芍,白芍用途很廣,主要可以養血平肝火,適合陰虛內熱的朋友們,若果你經常很容易就上火、口乾、頭痛、或是盜汗,白芍就可以幫到你!另外,白芍亦可以美顏護膚,十分適合經後使用。要留意的是,白芍性質偏寒涼,若是脾胃虛弱的人士,就要小心喇!

 

乾淮山 vs 新鮮淮山

 

  之前的湯水,我推介大家用新鮮的鐵棍淮山,今次則推介大家用乾淮山,究竟兩者在功效上有甚麼分別?這個問題很多朋友都會問到。如果你感到身體、皮膚缺水、很乾,又失眠,就宜選用新鮮的鐵棍淮山;如果發現自己脾胃較弱,食用乾淮山則比較適合,淮山的健脾作用較強。當然,無論乾抑或新鮮,最好都選較優質的鐵棍淮山。

 

下頁睇詳細食譜,更多材料小貼士!

 

黨參白芍煲螺頭

 

 

材料:

*材料分量可按自己口味調節

*想安睡效果更好,可加入抱心伏神2兩 

黨參 3條

白芍 2兩

乾螺頭 6-8個 (視乎大小)

南棗 8-10粒

乾淮山 2兩

無花果 5-6粒(視乎大小)

肉眼 1斤

 

做法:

 

  1. 肉眼用凍水汆水後沖淨。

 

 

  2. 黨參、乾淮山、白芍浸10至15分鐘。

 

  3. 剪開無花果、南棗。

 

 

 

  4. 黨參浸軟後剪開。

 

  5. 螺頭用熱水輕灼,然後剪開。 

 

 

  6. 加入所有材料,大滾10分鐘後轉細火煲2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Nat Nat Tips:

1. 想安睡效果達至最好,可以加入抱心伏神2兩,同樣都是先浸10分鐘,再連其他材料一同放進去煲。

 

2. 無花果煲湯前可先剪開,會更出味。

 

3. 乾鐵棍淮山比新鮮淮山口感更爽,乾淮山帶微黃色、紋理清晰為之靚。

 

4. 南棗性質溫和,可補血暖脾胃;想南棗更出味,可剪開肉位。

 

5. 白肉螺頭味道較淡,口感也較韌,可選紅肉螺頭,味道更鮮甜。

 

6. 雪過的螺頭後難剪開,可先用熱水輕灼。

 

7. 有些藥材油份較豐富,煲湯前可先用暖水浸泡。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