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23/03/2017

霧中搜救行山客 消防英雄墮崖殉職

#行山

  【晴報專訊】身兼「高空拯救專隊」成員的一名消防總隊目,昨天清晨在馬鞍山吊手岩拯救兩名行山被困男女時,失足墮下8米山崖,逾10小時後才被救出送院,可惜已傷重殉職。

 

總隊目由直升機送到沙田消防局,再轉由救護車送院。

 

  慘死消防總隊目邱少明現年51歲,人稱「少明哥」。他加入消防30年,駐守田心消防局約7年,曾參與撲救去年的牛頭角迷你倉四級火。

 

遺妻子與6歲兒

 

殉職消防總隊目邱少明

 

  消防處職工會總會主席聶元風稱,邱為人隨和,且體能極佳,每年測試都取得最高成績;他還是消防單車會成員,經常參加公開賽。另外,邱已婚,與妻育有一名僅6歲兒子,他出事後妻兒頓失依靠。

 

飛行服務隊昨先後出動5架次直升機到現場救援。

 

  前天傍晚6時56分,消防接報兩名32和30歲男女,在吊手岩行山時偏離正常山徑,走入叢林山澗被困。

 

  消防隨即馬上出動,從馬鞍山村上山搜救,但因現場環境惡劣,又大霧有雨,救援困難。及至昨天凌晨,消防出動高空拯救專隊協助行動。

 

疑環境濕滑失足

 

行山被困男女據報分別為機場特警及機場保安。

 

  未幾,消防鎖定被困男女身處一條行山徑對下10米處,仍然清醒,高空拯救專隊人員於是設法與兩人接觸。未料在清晨5時許,隸屬專隊的邱姓消防總隊目,疑在濕滑環境覓路救人時失足,墮下8米山崖,頭部重創昏迷。

 

  及後消防再增援救人,飛行服務隊亦先後派多架直升機到場協助,惟因雲層太低影響,直升機一度無功而返。救援人員於是用工具在叢林開路,徒步4公里,又攀上逾60度斜坡,終到達邱倒臥處。至下午4時左右,消防把邱抬行2公里到山腰,再送上直升機送院,可惜邱經搶救後終告返魂無術。至於被困男女,稍後亦由直升機救離吊手岩,送院治理後無大礙。

 

吊手岩4星難度 行山新手不宜

 

吊手岩山路陡峭,漁護署已於入口豎立警告牌。(「山城縱走 hkhiker」fb專頁提供)

 

  吊手岩在馬鞍山郊野公園範圍內,所在的牛押山山脊高逾700米,登山難度評級屬4星級(最高為5星)。登山專家指出,由於上址一帶山路陡峭崎嶇,部分路段登山者更需手腳並用,又或靠前人留下的繩索借力攀登,有相當危險,絕不適合初級行山者,大家應量力而為,否則出事後當局又要勞師動眾救援。他稱吊手岩一向「求救率」甚高,幾乎隔數星期就有行山人士需要救援。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辦公室求生術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