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14/03/2018

2成公司擬增人手 金融專才跳槽加薪3成

#招聘 #職場 #轉工

  【晴報專訊】經濟好景,帶動各行業空缺大增。有調查顯示,逾2成僱主在未來3個月有意增聘人手,有人力資源顧問指,金融、保險及房地產業招聘意慾創6年來新高,銀行大量增聘前線銷售及客戶經理人手;部分金融業人員轉工,一般有2至3成加薪。

 

(iStock)

 

  跨國人力機構ManpowerGroup發布今年第2季就業展望調查報告,訪問662名本地僱主,21%僱主料未來3個月將增加人手,縮減的則有5%,本地淨就業展望指數為+16%,按年升2個百分點。按行業劃分,金融、保險及房地產招聘意慾最高,其次為服務業。

 

經濟向好 有銀行增聘逾100人

 

徐玉珊指,受惠於經濟向好,不少銀行均需增聘人手應付服務需求。

 

  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指,金融、保險及房地產業招聘意慾為6年來最積極,其公司首季接獲相關空缺按年增2成。受惠於經濟好景,財富管理及投資產品銷售業務增長,銀行大量增聘前線銷售及客戶經理人手,有銀行增聘逾100人;中資金融機構、證券商亦積極擴張,渴求有金融專業資格、有客戶網絡和擅長普通話的人才。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稱,市場多了新成立的金融機構,主要為中資,組成團隊基本需聘請3至10人,由前線銷售、交收、交易、風險管理、合規以至後勤職位,較進取的企業可能會請10至20人。農曆新年後,從業員轉工活躍,跳槽一般可加薪2至3成。

 

餐飲業散工 時薪$100仍短缺

 

  另外,餐飲業長期人手不足,每當有宴會或假日問題更嚴重,「以前(時薪)70元就得,現時需提高至80至100元」。稻苗學會主席邱金榮指,農曆年期間炒散的薪金高漲,「過年有雙工,有食肆以時薪100元請洗碗工都無人做,但過年後價位回落,一般有65至70元。」

 

 

26/04/2024

搶人才 | 調查指逾半數企業料年內增人手!如何接觸目標受眾成最大挑戰!人才招聘平台行政總裁︰實行員工推薦計劃尋合適人選

#求職招聘 #人力資源 #管理學 #員工推薦計劃 #HR #招聘 #搶人才 #求職網站 #應徵者關係管理系統

  疫情退卻後,不少企業憧憬經濟將會改善,人才招聘平台Symphony Talent發表的《2024招聘市場狀況》報告指出,53%受訪人力資源主管預計,今年企業將增加招聘員工的數量,按年升11%;另有48%受訪者強調,建立完善的招聘管道是今年的首要任務。

 

  Symphony Talent向全球逾450名人資主管進行調查,以了解企業如何適應不斷變化的招募狀況,以及科技與數據驅動策略對招聘和留人才的影響。

 

  對於招聘人數的變化,53%受訪者預計今年會增加請人數量,僅11%表示會減少招聘;相比2023年時,多達27%受訪者指會減少請人,以及只有42%人會增加招聘數量,反映普遍企業今年會更積極「搶人才」。

 

  雖然有48%人表示,建立完善的人才管道是今年首要任務,但有68%人認為如何接觸正確的目標受眾,仍是請人的最大挑戰。被問到常用的招聘渠道,則包括求職網站(90%)、社交媒體(77%)、招募廣告(75%)、應徵者關係管理系統(53%),以及程式化廣告技術(41%)。

 

結合科技數據 加快連繫應徵者

 

Symphony Talent行政總裁Kermit Randa表示,內部流動性直接影響員工的留任率,多達70%企業有設立內部轉職網站,向現有員工傳達空缺職位信息。<br>(受訪者提供圖片)

 

  Symphony Talent行政總裁Kermit Randa認為,如果企業把招聘工作限制於特定渠道,將削弱招聘的成效;即使企業將招聘廣告投放於不同渠道,但如果無法與求職者建立「有意義的連繫」,成功吸引人才的機會亦不大。

 

  他解釋,「有意義的連繫」涉及整個招聘過程,例如怎樣設計招聘信息,以有效傳達僱主品牌,吸引合適人才注意,以及簡化篩選履歷的程序,提升招聘效率。不過,上述過程往往會浪費很多人力和時間,或導致失去優秀人才。

 

  報告提到,與人才建立連繫的3大挑戰,分別是「人手處理招聘流程」(47%)、「開發招聘內容和信息傳遞」(28%),以及「有效地傳達僱主品牌」(25%)。

 

  愈來愈多公司在招募過程結合科技和數據分析,有59%人會使用「應徵者關係管理系統」(CRM System),協助僱主管理人才渠道,並加快與應徵者建立連繫,提升招聘合適人選的成功率。

 

「應徵者關係管理」是識別合格人才的過程,目的是與求職者保持長期聯繫,使他們參與未來空缺職位的招聘。(資料圖片)

 

藉「聘前評估」 挑選合適人才

 

  為確保能招聘合適人才,有59%企業更會為應徵者進行「聘前評估」(Pre-hire Assessments),涉及的評估類型包括技能評估(74%)、行為評估(53%)、文化/工作方式評估(29%)及認知評估(27%)。

 

  Kermit建議企業推出「員工推薦計劃」,透過員工的人脈網絡尋找合適人選,例如有多達86%受訪公司就有實行該計劃。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