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20/09/2018

市道差著緊維繫關係 中秋果籃訂單增兩成

#送禮 #中秋 #果籃

  【晴報專訊】中秋節將到,今年經濟一般,不少公司趁節日向合作夥伴送贈果籃以維繫關係,有生果商指,果籃訂單較去年增加約1至2成。不過受早前日本地震及風災影響,部分水晶梨及香印提子加價3至4成,惟台灣楊桃及泰國金柚等豐收,比去年平1至2成,可互相補足。此外,籐籃及運送費均上升,有果商稱為留住舊客不敢加價太多。

 

  早前北海道發生地震,大阪亦受風災影響,致部分日本生果也加價。「80's鮮果外送」負責人李先生說︰「比起上月,每箱鳥取縣水晶梨由500元加至650元,加價約30%。」日本王林蘋果亦由上月每箱300元加至500元;一箱共有8包的日本山梨縣香印提子,也由900元加至1,280元,加幅約42%。

 

風災影響 日本生果加價

 

  近年多了港人認識的哥倫比亞麒麟果及日本長野香印提子,李指,因入貨的批發商增加,故價格較從前便宜。如哥倫比亞麒麟果由去年每個售70元減至50元,長野香印提子也由每盒300至400元減至180至300元。

 

「欄之選」負責人陳志浩指,大部分公司喜歡送傳統果籃,另加一枝紅酒或一盒月餅放入果籃。(受訪者提供)

 

  油麻地果欄店「欄之選」負責人陳志浩說,今年台灣楊桃、日本蜜瓜及泰國金柚等豐收,售價較平,「去年每個青森蜜瓜約售120元,今年98元便有交易;台灣楊桃亦由每個售25元降至20元。」惟日本山梨縣水蜜桃因產量減,每個由去年售50至70元,加至60至90元。今年經濟環境一般,陳指顧客更落力向合作夥伴送禮,接獲果籃訂單增1至2成,果籃價格介乎888元至1,988元。

 

 

禮盒包裝 適合送中小企

 

「永富食品公司」的果盒售價由398至798元不等,負責人指近年果盒受年輕客人追捧。(受訪者提供)

 

  九龍城「永富食品公司」負責人陳錦輝指,「以禮盒包裝的果籃較輕盈,388元起已有交易,適合送給中小企;而皮籃外形較精緻,受年輕顧客喜歡。」

 

  但因籐籃及運輸費成本上升,「占記果籃專門店」負責人Cathie說,來自內地的籐籃由每個45元加至60多元,請人送貨亦由每宗60至70元加至80元,但果籃售價只略加「10元8塊」。

 

02/04/2024

向下送禮的震撼

#做人藝術 #快樂退休 #李嘉誠 #送禮 #處世 #人際關係 #理財智慧

  多年前,入政府工作,老前輩指點:「千祈咪請上司食飯或送禮,因看在同事或嚴正上司眼裏,這正有擦鞋或行賄的意圖,必被鄙視。不過,相反又唔同,變成欣賞及鼓勵下屬的正面動作。」

 

送禮是人際關係中極重要一環,當中包含哲學與藝術。

 

  送禮,乃人際關係中的潤滑劑。懂得用、用得好、用對位,只會增加人與人之間的感情,這是一項藝術。

 

  小弟長久心得,是送下不送上。因送上,除有擦鞋及核突討好的負面效果外,比你財富、權力、地位、際遇⋯⋯更好的,根本不需要也多不在乎你的禮物,除非貪;就算收下,也多無感謝之情。

 

向上送禮,是為大忌!普通觀感是擦鞋,更壞的,當然是行賄!

 

  但相反,真誠真意送禮物給不如你者,得到的化學效果,經常超乎想象。

 

  送禮是藝術,送甚麼禮物、幾時送、送的態度及多加一兩句關懷之語,可能產生巨大震撼。

 

  講個李嘉誠送禮事件,受禮者,終身不忘之外,更有開竅之感。

 

李嘉誠是公關高手,一出現,必令員工及公眾留下正面感覺。

 

  話說F哥乃一位銀行高級經理,80年代某天,被派到華人行與長實集團管理層開會討論融資。超人作為大老闆,當然不用列席,只由佢手下的手下參與會議。

 

  會議完畢,天氣突變,滂沱大雨,F哥剛剛無帶遮,但長實眾高層卻沒有察覺,當然更沒有主動借出雨具。

 

  F哥離開時,升降機門打開,迎面而來的,正是香港首富兼長實大老闆李嘉誠。

 

  當F哥窒一窒之際,超人和顏悅色咁講:「阿F(長輩當然直呼其名),出面好大雨啊,咦,你無帶遮喎,攞我把去用,以免淋濕身傷風感冒,呢個天時好易病㗎!」

 

超人簡簡單單「落雨送遮」,已令年輕銀行家在做人藝術方面開竅及感謝一生。

 

  F哥對超人的突然善意受寵若驚,未來得切反應,已「被迫」收下雨遮,只好聲聲道謝,入升降機離開。

 

  豈料,道門正在關上之際,再打開,原來又是超人,微微笑話:「阿F,把遮你唔使還畀我喇,留住第日用,祝身體健康,拜拜。」

 

  以上一段真實事件,絕對可以作為做人處世及送禮藝術的教材。

 

  李嘉誠能成為首富,有好多好多原因,除眼光超前事事過人之外,還有我目睹多次的令人如沐春風大法。

 

  首先,除非唔見你,否則,一定不會擺出高高在上的霸氣凌人款;第二,禮貌做足不止,甚至加零一。

 

  早年超人極喜歡邀請生意拍檔或官員到華人行午餐,每次用餐完畢,不單送入升降機,更親身送到客人座駕旁,誇張到會替客人開車門,再企定定揮手再見才轉身。

 

  佢那一代,已無幾多個富豪有此禮貌;下一代?你話呢?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