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13/11/2018

7成新人結婚使大咗 開支平均達$36萬

#結婚 #婚禮

  【晴報專訊】結婚是人生大事,一項調查發現,今年新人的結婚平均開支達36萬元,增幅達9%,當中多達7成新人更需面對超支問題;過半受訪者亦坦言,結婚開支均涉及父母參與。有婚禮顧問坦言「魔鬼在細節」,不少新人往往因未有預留雜項費用,令超支問題相當普遍。

 

婚禮顧問建議新人預算結婚開支時,應多預留約5%開支作後備之用。(iStock)

 

  結婚資訊媒體「生活易」在今年9至10月期間,共訪問1,116名於今年至2020年間結婚的新人,了解他們結婚的總開支及消費模式。結果發現,今年結婚的平均開支達36萬,增幅達9%,其中以「婚宴酒席」項目比例佔最高,每對新人平均花費17.8萬,較去年增加5%;其次是「結婚首飾及戒指」開支,平均需花近6.9萬,較去年急升18%,相信與近年個人化婚戒訂製選項增加有關。

 

 

6成有父母協助 6%要借貸

 

  結婚開支高企,調查亦發現,多達7成受訪新人需面對超支問題,逾6成超支達11%至30%,1成人更超支逾一半,普遍超出項目多為「婚宴酒席」、「婚紗攝影」等。59%新人坦言結婚開支均涉及父母參與,6%更需向銀行或財務公司進行借貸。開支雖增,但酒樓及酒店的人情中位數,仍維持在800至1,200元,屬5年來首次的零增長。

 

婚禮顧問:回禮等雜費易忽略

 

黃氏夫婦計劃2020年初補擺婚宴,預算40萬元,現已減少旅遊等努力儲蓄中。

 

  今年9月剛完成註冊的黃氏夫婦,預計將於2020年初補擺婚宴,預算總開支約40萬元,其中近半計劃用於酒席上。現年29歲的黃先生表示,目前仍在努力儲蓄中,並大大減少旅遊、外出吃飯等支出,也因此延後置業夢。

 

  香港國際大妗姐協會創辦人、婚禮顧問歐惠芳坦言,由於不少新人均容易忽略回禮小禮物、過大禮特別要求等「濕濕碎碎」的雜項價格,最終令眾人的超支問題相當普遍,籲應多預留約5%開支作後備之用。

 

  此外,調查又發現今年禮金中位數首次大幅增加至5萬元,較去年大增25%,一改過去5年一直維持在3.8萬元至3.9萬元之間。歐惠芳指,3萬多元的禮金已維持多年,加上4字「死死聲」意頭不吉利,認為今年平均禮金躍升至5萬元屬合理。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辦公室求生術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