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18/12/2018

快閃遊遲買旅保 隨時無得賠

#旅遊保險 #快閃旅行 #賠償 #保障範圍 #保險

  【晴報專訊】近年興起快閃旅行,買機票後翌日便身在異國。惟有調查發現,62%港人在啟程前1至2星期才買旅保,甚至有10%人在出發前1至2日才投保,且近半人購買時未細閱保障範圍,亦有不少人對保單存在誤解。有保險業界人士提醒,旅客若太遲投保,一旦遇到颱風或外遊警示,有機會只獲較低賠償額,甚至完全不獲賠償。

 

港人流行「快閃」旅遊,調查發現,愈來愈多人臨出發前才在網上買旅保。(iStock)

 

  AXA安盛今年9至10月經網上問卷訪問1,000名18歲或以上港人,有90%人過去一年曾外遊,但有12%人無買旅遊保險習慣,當中以25至34歲佔最多;62%人於出發前1至2星期才購買旅保,更有10%受訪者在出發前1至2日才購買旅保。

 

近半人 無細閱保障範圍

 

  調查又顯示,48%人買旅保時未有細閱保障範圍、無比較其他保險公司,亦無留意保單是否符合行程要求。

 

李劍雲(右)指調查發現90%受訪者過去1年有出遊,但大部分人不知旅保的保障範圍。

 

  AXA安盛一般保險零售業務主管李劍雲指,調查發現,81%人認為若遇上恐襲不會受保障,但事實上部分保單有將恐襲列入受保範圍;有85%人誤以為在航班延誤情況下,可為及早離開而購買的機票申請賠償,但實際市場上部分保單只能提供旅程延誤的限額現金津貼;另分別有20%及29%人認為,小童及長者同樣可享全額保障,但事實上市面大部分產品,小童及長者僅有一半保障額或較成人低的保障額。

 

  李劍雲表示,若太遲投保,未必可獲賠償所有損失。以今年的颱風「山竹」為例,便造成不少旅客要取消行程,但部分人因太遲投保,僅能賠償按金或團費。

 

行程取消 或僅獲較低賠償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亦指,旅客在買機票或成功報團後便應立即投保,若在天文台發出颱風預警,或在保安局發出外遊警示後才投保,便有可能只獲較低賠償,甚至完全不獲賠償,建議旅客最遲亦應在出發前7日完成投保程序,避免不必要風險。

 

  國際漫遊協會會長Jackson亦稱,「愈來愈多人去到機場先買(保險)」,若因天災、天氣等情況需取消行程,太遲購買部分保單並不受保,建議消費者一般在出發前1個月內投保。

 

 

17/01/2024

日本線旅遊記者親身經歷!遇3件突發事點應對?北海道大雪被迫滯留新千歲機場/JR有意外趕不及上機/航班延誤無車去市中心!即睇解決方法

#日本 #0+3 #短線遊 #機場 #航班 #航空公司 #札幌 #關西機場 #新千歲機場 #酒店 #旅遊保險 #JR #美瑛 #北海道 #富良野 #國泰 #Travel news

  日本雪季天氣不穩定,機場跑道不時會因大雪而封閉,例如昨天(1月16日),新千歲機場總共有141班客機因大雪而停飛,有約510人在機場過夜。1、2月是港人前往北海道的高峰期,類似的事情總有機會會發生,就讓我分享一些以往有關坐飛機及JR會遇上突發事情的經歷,給大家參考一下,但戴定頭盔先,未必次次都可以解決到啊!

 

新千歲機場跑道於1月16日因大雪而封閉,全日有141班客機停飛,不少旅行滯留機場。(圖片來源:HTB News YouTube截圖)

所有由新千歲機場出發的飛機都停飛。(圖片來源:HTB News YouTube截圖)

 

【事件1】新千歲機場因大雪關係跑道封閉!內陸機停飛札幌

解決方法:即時轉飛旭川機場 同日抵達

 

  某年1月往北海道滑雪,因為回程想去東京shopping,所以沒有揀直飛札幌的航班,選擇由東京羽田機場乘坐日航的內陸機往新千歲機場。去到羽田機場時,發現因為大雪的關係,所有當日飛札幌的航班都取消了!當然,不想改行程,因為滑雪的酒店已經預約好及付費(很貴!);更不想一直留在羽田機場等消息,因為知道即日無可能飛到,起碼要等一日!當時即刻望著日航的航班時間表,發現另有其他飛北海道不同機場的班次未被取消,包括帶廣、釧路、女滿別及旭川,便即時問地勤可否轉飛其他地方。

 

新千歲機場經常都會出現因大雪而封鎖跑道的情況出現。(圖片來源:HTB News YouTube截圖)

日航JAL及全日空ANA,於羽田機場是分別位於不同的terminal,航班顯示的都是日航的航班,並清楚看到飛機有無有「空席」(空位)。(圖片來源:Katty拍攝)

 

下一頁︰轉飛其他機場!需考慮抵達後交通+住宿安排

 

  因為本身的行程翌日是去富良野滑雪,所以問了地勤可否轉飛旭川。雖然,距離起飛時間只有20幾分鐘,正常內陸機起飛前30分鐘會停止辦理登機手續,但今次情況特別,結果給我們轉飛旭川,亦沒有另外收取任何附加費用。不過因為時間太趕,職員要求我們盡快跑去閘口,亦提醒當地的情況都不穩定,有可能原機折返羽田。幸好,飛機成功於旭川空港著陸。

 

  抵達後,另一個問題要處理就是當晚的酒店,因為本來是飛新千歲機場,便訂了札幌的酒店。旭川駅附近其實有很多酒店,應該都不難找一間有房,由機場前往旭川駅約35分鐘,坐的士的話約5,300円(因為尾班車已經走了)。想到翌日其實要去富良野,便試試找美瑛駅旁的酒店,幸好還有房,而且比旭川駅更近,坐的士只需15分鐘就到!

 

另一個航班顯示有提到旭川及青森機場都有受大雪的影相,要留意。(圖片來源:Katty拍攝)

當晚返到酒店睇新聞,不少旅客都被迫滯留在新千歲機場,很多人席地而睡。(圖片來源:Katty拍攝)

 

  大家平時飛新千歲機場較多,很少留意原來北海道還有很多機場,包括函館、旭川、帶廣、釧路、女滿別(網走)及稚內,如果不幸像我一樣遇上內陸機往新千歲機場停飛,可以試試向日航及全日空要求改飛其他地方,當然,要視乎航班情況,東京羽田機場及大阪國際機場(伊丹機場)的班次比較多,轉飛的機會較大。當然,要衡量抵達後的交通安排及住宿,即時訂的酒店可能比較貴,而北海道的交通費都不便宜(就算不是的士),決定改之前要好好考慮。

 

除了新千歲機場,北海道還有多個內陸機場。(圖片來源:Rakuten Travel)

旭川機場非常厲害,當新千歲機場常常停飛時,它卻有超過90%就航率!(圖片來源:X@旭川市役所)

 

下一頁︰JR因「人身事故」停駛!抵達機場已停止辦理登機手續

 

【事件2】「人身事故」JR停駛!抵達機場已停止辦理登機手續

解決方法:領取「遲延証明書」 改機票 claim保險

 

  我平時習慣回程去機場都會坐JR,因為怕塞車或有甚麼意外。但意外,就是意外,避不了!有次從点都駅坐JR往關西機場,但火車中途突然停下來,而且停了很久很久,車站廣播表示因為「人身事故」(有人跳軌),所以車不能前進,但我們又不能下車,唯有等。雖然,只是停了個幾鐘,但去到機場,9秒9跑到櫃台,離起飛時間少於一小時,所以已經不能再辦理登機手續!當時是乘坐國泰的航班,亦是當日最後一班機,幸好,地勤知道不是我們的錯而遲到,給我們免費改了翌日起飛的航班!(戴定頭盔先,不確定是否一定可以免費改!)

 

  之後當然是即刻book酒店,我們決定住梅田,翌日坐巴士回機場。我們亦向JR要求發出「証明書」解釋遲到原因,用來claim保險。不過JR只寫了一張「業務連絡書」,其實只是用來給我們乘坐JR往大阪駅之用,不過上面有寫明是「人身事故」。返港後,我跟朋友各自嘗試向保險公司索償。我當時是向匯X購買一次性的旅遊保險,結果是claim不到。朋友是向相熟的保險agent購買一次性的旅遊保險,結果claim到一半酒店的租金!(再戴頭盔,以上是個別事例,不代表一定claim到!)

 

當時從JR拿到這張「業務連絡書」,上面有寫明原因及時間地點。(圖片來源:Katty拍攝)

日本是很有時間觀念的民族,上班遲到很大件事,如果是JR的問題,可以在官網上自行download「遲延証明書」給公司HR。(圖片來源:JR西日本官網截圖)

 

下一頁︰飛機delay!抵達後沒有巴士或JR返回市中心

 

【事件3】飛機delay!抵達後沒有巴士或JR返回市中心

解決方法:坐的士!

 

  這個事件看似很無聊,但其實又真是會發生的,所以想分享一下!有一次從羽田機場飛往新千歲機場,這次不是北海道問題,而是因為東京大雪,所以很多航班都delay。我們坐的飛機改了晚上10時才起飛,最後差不多12時才抵達新千歲機場,當然所有JR及巴士都已經停止服務,航空公司已經「安排」了大量的士接載乘客,當然,要自己付錢!平時由新千歲機場往札幌市中心,的士收費約15,000円,但深夜要收付加費,所以約20,000円!地勤人員有盡力幫大家,試試找目的地差不多的乘客一齊坐,以減輕負擔。幸好當時我是出差,可以claim公司錢!

 

航班嚴重delay,抵達新千歲機場時,已經差不多12點。(圖片來源:Katty拍攝)

航空公司已經很貼心,安排了很多的士standby,平時半夜不會有的士在機場等客。(圖片來源:Katty拍攝)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