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11/03/2019

公院物理治療師 要「跑數」流失勁

#物理治療師 #公立醫院 #跑數

  【晴報專訊】公營醫療系統超負荷,有團體指公立醫院物理治療師同時兼顧病房和門診,每人每年照顧達4,800人次,有資深員工高峰期每日更「跑數」服務多達60人,流失率高又難覓新血,要求醫管局改革人手編制、改善待遇。局方則稱已推出多項措施,會持續檢視人手情況。

 

團體指出,根據2018下半年數據,多區公院物理治療新症均大排長龍,部分需輪候長達45周。

 

  公立醫院物理治療師除了處理病房內的患者,亦要照顧門診病人;據醫管局數字,過去5年,住院及門診患者接受物理治療次數日增,累積增幅分別超過2成及接近1成半。

 

門診人數增 無相應編配人手

 

  一名不願透露身份、在公院服務超過10年的物理治療師表示,原本一天應只服務約30多人,但患者多而人手少,高峰期他每日要照顧達60名患者,同一時段要兼顧新舊患者,「何來10對眼看顧全場?」他稱自己現時薪金不足6萬,但同樣資歷若轉職私營機構,薪金普遍達8萬至10萬元。

 

  曾任聯合醫院物理治療部經理的香港物理治療師協會會長陳黃怡稱,醫院內部普遍以每年每名物理治療師處理4,800人次為指標要部門「跑數」,而資源只按病房患者數目調整,管理層不會因門診特別編配人手,「10多個煲只有數個蓋」,同事惟有自己想辦法,迫不得已縮短患者診療時間,同時「捱義氣」加班。

 

  她續稱,加拿大有規定物理治療新症1對1會面不得少於30分鐘,香港卻只得5至10分鐘,期間會面、評估及治療,甚至教育照顧者,全部要在極短時間內完成,令同事感覺無法幫助病人,工作欠缺滿足感。

 

起薪點遠低於私營 難吸新血

 

(iStock)

 

  醫管局數字顯示,在2017/18年度,全職物理治療師流失率為7.6%,同年度新增人手為3%。關注團體「物理治療起動」發言人列明慧稱,現時物理治療師起薪點以高級文憑而非學士資歷計算,而私營市場求才若渴,起薪點不低於3萬元,更難吸引新人加入公院。

 

  醫管局回覆指非常重視物理治療師情況,已增加晉升機會及加強培訓,過去幾年均有增加相關人手以紓緩工作量,會持續檢視情況以維持服務水平。

 

 

05/11/2019

【發夢的勇氣】我要起遊樂場!給孩子一個「玩」的機會,將快樂傳遍世界

#人物專訪 #義工 #手作遊樂場 #物理治療師

  「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我們敢於發夢,我很開心自己正在實現夢想。」在香港追夢是一件奢侈又遙不可及的事,但Mission Until Dawn(MUD)義工組織主席、90後物理治療師鍾晞浚(Jack),卻能帶着滿足的笑容,笑說自己正走在實現夢想的道路上。

 

  四年前,剛大學畢業、投身職場的Jack與同行者,以青春之名,成立了義工團體MUD,希望以Playground Builder計劃,為第三世界國家的小朋友興建遊樂設施,給予他們玩樂的權利。

 

  在Jack的臉上,可以看到,能夠勇往直前追逐自己夢想的人永遠最耀眼!

 

 

因為生命的脆弱,令我想為世界做多一點點……

 

  「正因為生命的脆弱,令我想為世界做多一點……」做每件事的背後,總有一個原因,說到MUD的成立,就要回到Jack應付高考的時候。那一年,Jack的媽媽因癌症離世,生命的脆弱令他希望為這個世界留下點甚麼。因此他在大學期間熱衷於不同的義工服務,哪怕自己像媽媽一樣突然離世,也能為別人「留番啲嘢」。大學畢業後,他與另外11個熱血、志同道合的朋友恃着青春、憑一股衝勁,組成MUD,並以小朋友為服務對象。

 

90後物理治療師鍾晞浚(Jack),Mission Until Dawn(MUD)義工組織主席

 

  青春,就是熱誠的代名詞,而滿腔熱誠的背後就是認真的實踐。在MUD成立初期,他們親身走到尼泊爾、柬埔寨等地考察,發現幫助小朋友的方式除了傳統義教、捐助醫療物資之外,這群孩子最缺乏的就是玩!所以他們希望藉着充滿活力的Playground Builder計劃,到第三世界國家興建遊樂場,把快樂帶進小孩的生命,使他們與世界各地的小朋友一樣,能享受玩樂的權利,重拾童真!

 

Mission Until Dawn成員跟14個大學生到柬埔寨磅士卑省用八日時間建成一個遊樂場。(受訪者提供)

 

  Playground Builder計劃就是將加入物理治療概念的「STEP遊樂場」帶到貧窮國家,即是一個安全(Safe)、有治療作用(Therapeutic)和有娛樂性(Entertaining)的遊樂設施。由設計遊樂設施、選用物料、聯絡當地機構、選拔義工成員,再到當地親自撈水泥、掘地、「人手打樁」等等,一切都得來不易!

 

每一項遊樂設施,由繪製草圖到建造都由義工們胼手胝足,是每位Playground Builder的心血結晶!(受訪者提供)

 

初心,是我們堅持的原因

 

  「因為我們全部都是義工,推動我們走下去,都是靠一顆為人服務的初心。」離開校園,投入職場,Jack與他的團隊來不及迷惘就要兼顧好工作與MUD;面對日漸壯大的組織,面對着人力資源、自負盈虧的挑戰,「初心」就是他們堅持的原動力。Jack說:「在七、八日興建遊樂場的過程中,會慢慢記得為何自己想做這件事。」每次小朋友報以Jack一個笑容,就是他把MUD維持下去的動力。

 

 

  初心的形成可以很簡單,但要把初心實踐,就是一段艱苦又漫長的過程……

 

  「我原本覺得自己好了不起,現在覺得自己好渺小。」Jack在完成第一個義工團的時候,曾經覺得自己很厲害,因為可以在異地興建一個遊樂場,基本上是一件沒有香港人做過的事。但隨着接踵而來的義工團,他開始明白到,這一切一切的成功都不只是個人努力可得來,而是身邊有一群擁有共同目標、願意與自己一起「發夢」的同行者,才能成就這件宏大的事情。

 

  追夢,從來都不能只靠「發夢」而不行動;一個人「發夢」或許徒勞無功,但能夠在過程中遇上同路人,絕對可以使夢想於漆黑中發光發亮!

 

能夠在追夢過程中遇上同路人,絕對能使夢想於漆黑之中發光!(受訪者提供)

 

青春是……實現夢想的過程

 

  編者:你的夢想是甚麼?

  Jack:我的夢想就是為我身邊的人帶來一點不一樣,所以我很開心因為自己正在實現夢想。

 

  這短短幾十字的回答,令編者禁不住頭皮發麻,反覆想着:是誰會這麼堅定、自信地說自己「正在實現夢想」啊?當編者回過神來,聽着Jack繼續回答說:「在我的義工工作上,我用Playground Builder的形式,去為不同國家的小朋友興建遊樂場;在工作層面上,我用物理治療師的知識去為病人消除痛苦。」

 

  即使夢想通常很離地,但青春就是給我們時間與本錢去Dream About Something!從來沒有人能預知未來,亦沒有人能說夢想必定能成真,但未試過又怎知道結果?

 

「我的夢想就是為我身邊的人帶來一點不一樣,所以我很開心因為自己正在實現夢想。」

 

從外地回歸本土,給香港小孩「玩」的機會

 

  在組織成立的四年間,義工們一直奔走在外,為外地貧困地方小孩興建遊樂場;近年,MUD選擇回歸本土,在香港「大興土木」,為本地小朋友帶來不一樣的遊樂場。

 

「手作遊樂場」是流動式的遊樂設施,只要一架貨車就可以在香港不同地方擺放。(受訪者提供)

 

  「要知道香港地價貴,我們不能買塊地來興建遊樂場,我們構思了很久,打算為小朋友帶來一個『手作遊樂場』。」所謂「手作遊樂場」,就是建立充滿流動性的遊樂設施,只要一架貨車就可以在香港不同地方擺放。這些遊樂設施由車軚、木板及紙皮等物料組成,當中包括翹翹板、攀爬架、障礙賽組件等,Jack希望用手作的概念,將玩樂的訊息在香港各區傳遞,推廣兒童玩樂的權利!

 

Jack希望用手作的概念,將玩樂的訊息在香港各區傳遞,推廣兒童玩樂的權利!(受訪者提供)

小朋友的真摯笑容,就是MUD成員堅持下去的動力!(受訪者提供)

 

  Jack的夢想由「玩」開始,對於他來說,「玩」就是一種探索的旅程,用最開心的方式去了解外界事物;他的下一個目標是世界各地都有MUD建造的遊樂場,將快樂傳遍世界。

 

  「對我來說,我的開心就是精神上的富足。」的確,人愈大,身邊要顧慮的事情愈多,事業、家庭、婚姻與未知的將來,都困擾着我們……但Jack則覺得,每當我們失落時,更需要回想小時候,我們會因為一串魚蛋、一隻紙飛機、一段午後玩樂的時光而滿足;正正是那些年,我們能真正活在當下,開心就是如此簡單!

 

 

  關於青春,最精采的是你敢於懷抱一個看似遙不可及的夢;關於夢想,最精彩的不是夢想成真,而是你仍然堅持走在這條邁向夢想的道路上;關於堅持,是因為你看見希望,希望自己的夢想能為世界帶來一點改變,那怕只是微不足道。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