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06/05/2019

38%菜樣本殘留除害劑 2款超標

#有機蔬菜 #除害劑 #食環署

  【晴報專訊】市民食用有機產品愈見普遍,不過有機構調查發現,本地菜檔有38.3%蔬菜樣本含有除害劑殘留物,當中更有自稱有機樣本含量超出香港標準。另外,有近6成有機菜檔未獲任何認證,亦有4檔的有機證書已失效。學者促請政府加強抽查及立法規管,惟漁護署表示,本港有機產品市場細,立法對業界發展未必有正面作用。

 

2款除害劑殘留物超標的蔬菜樣本,為1款自稱有機莧菜及1款本地常規菜心。(iStock)

 

  浸大有機資源中心去年9至11月進行調查,於全港17區濕街市、街舖、有機商店及有機農墟抽取60個蔬菜樣本作化驗,按香港標準,有23個樣本含有受管制除害劑,當中2個樣本殘餘量超標,包括黃大仙樂富街市一個菜檔自稱有機的莧菜,每公斤含4.02毫克除蟲劑氯氰菊酯,較香港標準每公斤2毫克超標1倍,另一個為荃灣楊屋道街市本地常規菜心,每公斤含0.11毫克除蟲劑敵百蟲,超標0.1倍。

 

有機菜檔 逾半無認證

 

黃煥忠稱該中心2017年進行過同類研究,當時有多達63%樣本含有殘餘除害劑,同樣包括聲稱有機的產品。

 

  該中心總監黃煥忠教授稱,氯氰菊酯和敵百蟲服用過量可致中毒,或分別導致消化道症狀和破壞神經系統,不過是次驗到超標樣本含量有限,成人及小童每天需分別進食0.6斤及0.1斤超標莧菜樣本,才會超出世衞建議最高攝取量。但他認為60個樣本中出現超標樣本,比例相當高,特別有自稱有機樣本超標,明顯違反有機種植準則,已將結果通報漁護署及食安中心。

 

  浸大團隊同時調查547個菜檔,62個售賣有機蔬菜的菜檔中,37個自稱有機但未有任何認證,更發現有菜檔張貼自行影印的有機認證證書,另有3個菜檔證書已經過期,團隊已經向海關呈報。黃煥忠期望,政府在檢驗進口蔬菜之餘可以加強抽查本地菜,並促請政府立法規管有機產品的銷售。

 

漁護署:加強宣傳教育

 

為保健康,市民烹煮蔬菜前宜先浸泡洗淨。(iStock)

 

  出席同一活動的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表示,留意到相關情況,會作出跟進,了解是否與環境污染等因素有關。他表示,數年前漁護署曾經委託顧問公司就有機認證作研究,顧問認為現時有機產品市場規模較小,立法規管對於整體發展未必有正面作用,建議先加強宣傳教育工作。政府近年已經與多個機構合作推廣,正留意有機產品發展情況,會適時檢討相關策略。

 

  食環署回覆稱,根據報告中2個超標樣本含量作評估,一般食用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食安中心於2014至18年間,共抽取約11.8萬多個蔬菜及其製品樣本,當中272個驗出除害劑殘餘或金屬雜質含量超標,合格率為99.8%。

 

 

15/02/2023

消委會|測試28款雲耳、雪耳、白背木耳!4成雪耳等菌類含除害劑,「價真棧」最多!全部含金屬污染物!浸泡不當小心中毒(附詳細評分)

#消委會測試 #黑木耳 #雲耳 #消委會報告 #雪耳 #乾製 #消委會 #乾製耳類食用菌 #耳類食用菌 #肝功能 #毒素 #金屬 #白背木耳 #污染物 #腹痛 #除害劑 #嘔吐 #血糖 #余仁生 #大地の作 #位元堂 #中風 #光大 #御萬家 #降血壓 #膽固醇 #鉀 #恒興行 #價真棧 #鐵質 #金御膳 #菁雲 #仁御堂 #啟泰 #老上環 #東方紅 #腸癌 #非水溶性纖維 #二氧化硫 #營養 #便秘 #珍殿

  近年,大家都奉行健康飲食,加上又喜愛用中醫方法養生,不少人都會選擇在日常生活中多進食雪耳、木耳等乾製耳類食用菌,而雪耳更有「平民燕窩」之稱!但在最近的消委會報告中發現,28款預先包裝乾製耳類食用菌,包括黑木耳(或稱雲耳)、白背木耳及雪耳中,全部樣本均含不同的金屬污染物,其中4成樣本共12款檢出至少一種除害劑。雖然正常食用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大家在購買和烹調時必定要小心和多加注意!

 

 (消委會圖片)

 

8款雪耳樣本檢出除害劑殘餘

 

  在今次測試結果中發現,「位元堂」和「大地の作」的黑木耳,及「光大」和「余仁生」的白背木耳,都分別檢出1種除害劑殘餘。雖然經採用轉換系數後,全部均低於《除害劑規例》為食用真菌所訂的限量,但大家都要多加注意。

 

  而在雪耳類方面,除了「御萬家」沒有檢出除害劑殘餘外,其餘8款樣本分別檢出1種至5種除害劑殘餘。當中「價真棧」檢出的除害劑種類最多,共有5種。唯一1款名稱標示為「有機」的樣本「點點綠」,亦檢出4種除害劑殘餘,當中檢出的阿維菌素B1a(Abamectin B1a)殘餘量為每公斤0.29毫克,經採用轉換系數0.07計算後,達《除害劑規例》為食用真菌訂定阿維菌素的最高殘餘限量(每公斤0.02毫克)。

 

 (消委會圖片)

 

  不過大家可以放心,以阿維菌素B1a殘餘量最高的「點點綠」樣本為例,兒童和成年人每日分別要進食超過59克(煮熟後約6碗)和207克(煮熟後約21碗),才可能對健康構成風險。

 

 點點綠有機銀耳 (點點綠網店圖片)

 

  另外,「 仁御堂 」 檢出2種除害劑,當中炔蟎特(Propargite)的檢出量為每公斤0.28毫克。同樣地,兒童和成年人每日分別進食超過607克(煮熟後約61碗)和2.1公斤(煮熟後約214碗)的「仁御堂」 銀耳,才有機會對健康帶來可見的風險。

 

下一頁:全部樣本均檢出不同金屬污染物?

全部樣本均檢出不同金屬污染物!

 

  在是次測驗中,全部樣本均檢出總砷及鉛等不同金屬污染物,以黑木耳為例,全部樣本均檢出總砷、鎘、鉻和鉛,而「大地の作」的黑木耳更檢出微量總汞。白背木耳亦全部樣本檢出總砷和鉛,而「金御膳」和「老上環」樣本更檢出微量鉻。雪耳方面,全部樣本均檢出總砷、鎘和鉛,而樓上樣本則再多檢出微量鉻。

 

 金御膳白背木耳 (網上圖片)

 

  不過,消委會強調,所有檢出量均遠低於相關規例上限,在正常食用情況下,應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亦提醒消費者應於食用前徹底沖洗食用菌,以去除表面的雜質。消委會促請業界對其產品進行恆常測試,確保產品的除害劑殘餘量符合相關規例。

 

  另外,兩款雲耳樣本包括「東方紅」及「珍殿」檢出二氧化硫,檢出量雖然沒有超出《食物內防腐劑規例》上限,但未有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於成分表上列明相關資料。

 

 (網上圖片)

 

下一頁:黑木耳、白背木耳、雪耳營養價值!邊個品牌纖維、鈣質、鐵質、鉀質含量最高?

耳類食用菌的營養價值有幾高?

 

  耳類食用菌如黑木耳、白背木耳、雪耳等,皆為常見的食用菌,又是烹調中式餸菜的食材,有時亦會用作煲煮滋潤糖水。究竟,耳類食用菌的營養價值有幾高呢?

 

非水溶性纖維之最:「余仁生」白背木耳

 

  消委會調查發現全部樣本檢出的非水溶性纖維含量為每100克含40.9克至68.6克,全部皆屬高非水溶性纖維,有助預防便秘、腸道癌等。非水溶性纖維含量最高的是白背木耳樣本「余仁生」,每100克樣本含68.6克;檢出的纖維總含量最高的香港「啟泰」的樣本每100克含74.4克。

 

 (消委會圖片)

 

鈣含量之最:「恒興行」黑木耳

 

  而黑木耳類的平均鐵質含量及鐵含量最高,分別為含量為443毫克及16.2毫克,多吃可以維持正常的造血功能。當中「恒興行」的黑木耳為鈣含量最高的樣本,每100克含662毫克;而檢出的鐵含量最高的為黑木耳樣本「菁雲」,每100克含42.1毫克。

 

鉀含量最高:「珍殿」雪耳

 

  另外,雪耳類樣本檢出的平均鉀含量最高,為每100克含2,908毫克,較黑木耳和白背木耳類高逾2倍和5倍;攝取足夠的鉀可降低血壓和中風的風險。而全部樣本中,鉀含量最高的為雪耳樣本「珍殿」,每100克樣本的鉀含量為3,270毫克。另外,雪耳類的水溶性纖維平均含量亦最高,有助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和固定血糖,能控制冠心病及糖尿病等。

 

 (網上圖片)

 

下一頁:消委會乾製耳類食用菌詳細評分 + 購買烹調貼士

購買/烹調耳類食用菌小貼士

 

  消委會建議食用和選購耳類食用菌時,向有信譽的商店購買,切勿採摘野生菇菌食用。消委會又提醒,乾製耳類食用菌於烹煮前需要先浸泡,惟需注意室溫浸泡菇類的時間不宜過長,一般不超過2小時,否則應該放入雪櫃進行浸泡。

 

  因為浸泡的雪耳和木耳較容易受椰毒伯克霍爾德氏菌污染,而當中或產生毒素米酵菌酸。此毒素一旦產生,不論是沖洗或烹煮都不能破壞其毒性,中毒後可能出現腹痛及嘔吐等病徵,情況嚴重者可引致肝功能異常,甚至死亡。

 

 (網上圖片)

 

消委會乾製耳類食用菌詳細評分!

 

5星評分

綠の聖Treasure Tree黑木耳($98/包)

香港啟泰白背木耳($32/包)

安記海味靚木耳($14/包)

尚品白背木耳($12/包)

御萬家雪耳($13.9/包)

同心堂一級木耳($22/包)

金御膳白背黑木耳塊($16.5/包)

南北行白背木耳($28/包)

老上環白背木耳($24/包)

 

4.5星評分

御品皇雲耳($20/包)

華潤堂特選黑木耳($35/包)

恒興行單葉雲耳($58/包)

美味棧單片雲耳($15/包)

大棧明淨脆滑珍珠雲耳($49/包)

大生海味野生雲耳($12/包)

位元堂精選雲耳($45/包)

大地の作雲耳($17.9/包)

光大白背木耳($16/包)

余仁生白背黑木耳($35/包)

 

4星評分

菁雲野生黑木耳($48/包)

珍殿古田雪耳($19.9/包)

 

3.5星評分

東方紅古田中花雪耳($60/包)

 

3星評分

價真棧古田雪耳($19/包)

 

2.5星評分

點點綠有機銀耳($50/包)

仁御堂精選銀耳($38/包)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