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04/07/2019

劫後立會 慘不忍睹

#立法會 #示威 #暴力衝突

  【晴報專訊】周一遭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大樓,警方前日起在大樓內搜證。秘書處昨傍晚讓傳媒入內拍攝,現場所見,大樓牆身布滿示威者塗鴉、議員儲物櫃被破壞、保安電腦系統等設施被毁,惟部分文物完好無缺,行管會今開特別會議討論事件。警方昨晚拘捕12名涉7.1立法會大樓一帶暴力事件的人士。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鑑證科聯同政府化驗所人員前天到大樓內搜證,包括指模及DNA鑑證丶三維激光掃描等全方位搜證。到昨午將磚頭、鐵枝及木板等證物攤放大樓外。另有工人以木板圍封及加固早前損毀的玻璃門。

 

警到場搜證 將物品分類

 

 

  現場所見,大樓內的冷氣和照明系統大致正常,惟多處牆身被寫上「林鄭下台」、「撤回」等字句,多幅掛畫及議員照片被塗污、儲物櫃被破壞、天花的電燈電線鬆脫,懸掛半空;保安及電腦系統被毀,不少電線外露,閉路電視鏡頭被遮掩。會議廳內建制派的座位亦受損,現場留下大量食水食物等物資,料是示威者原先用作留守。

 

 

  示威者早前留下「切勿破壞」、「保護文物」等字條的圖書館則只在牆身有小量塗鴉,部分由外國使節贈送的紀念品完好無缺。至於早前示威者在餐廳留下買飲品的金錢,昨已不見蹤影。行管會今早會到大樓視察損毁情況,然後到金鐘政府合署開會,討論衝擊善後。

 

曾鈺成:可考慮特赦被捕者

 

警方將證物先攤放在大樓外,其後再運走。

 

  行管會今早會到大樓視察損毁情況,然後到金鐘政府合署開會,討論衝擊善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昨稱,相信可另覓場地舉行立法會會議,處理逼切撥款。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修例引起風波料與本港未落實普選有關,令社會怨氣愈積愈大,認為可在831框架外,討論重啟政改。他支持林鄭月娥留任,但期望她下一份施政報告大刀闊斧解決民生問題,又認為可在法庭審訊後,考慮特赦被捕人士。

 

7.1及撐警集會 警共拘18人

 

  警方昨晚表示,就7.1在立法會大樓一帶發生的暴力事件,共拘捕11男1女,介乎14至36歲,涉藏有攻擊性武器、非法集會、襲警、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及違反《95年飛航(香港)令》等罪行。此外,警方就6月30日在中區舉行的撐警集會期間發生的多宗案件共拘捕5男1女,介乎20至72歲,涉藏有攻擊性武器、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普通襲擊及在公眾地方打架。

 

 

下一頁 涉網上起警員底 8人被捕

涉網上起警員底 8人被捕

 

有被捕人士涉嫌攻擊警方網站。(iStock)

 

  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爭議不斷發酵,警民關係愈趨緊張,網罪科指出,共接獲800名警員舉報被網絡欺凌,包括「起底」公開其個人及家人資料,至今共拘捕8人,涉嫌不誠實使用電腦、未經同意披露個人資料、刑事毀壞、威嚇作刑事毀壞,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莫俊傑表示,網罪科昨日共拘捕8名人士,涉及6男2女,年齡介乎16歲至40歲,涉嫌不誠實使用電腦罪、未經同意披露個人資料、刑事毀壞及威嚇作刑事毀壞,行動仍在進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在行動中亦發現,有人以DDoS形式攻擊警方網站但不成功,相關人等已涉及刑事毁壞罪。

 

揚言「我要來殺咗你」

 

網罪科警司莫俊傑稱150宗個案已轉介私隱專員公署。

 

  莫續說,警方24小時熱線暫接獲800名同事舉報,其中150宗個案已轉介私隱專員公署,涉及公開警員及其家屬的中英文全名、身份證號碼、出生日期、住址等。

 

  他又稱,受騷擾的警員及其家人收到大量滋擾電話,亦有人向他們說出恐嚇性說話,包括揚言知道其住處,聲稱「我要來殺咗你」。

 

黑客曾洩600警資料

 

  莫強烈譴責有關行為,強調網上世界並非無法可依,大部分在現實中的法律,均可用於網絡世界,並稱未經同意披露個人資料屬刑事罪行,而攻擊警方網站則屬刑事毀壞,即使在言語上說出非法行為,例如傷害他人身體或財物,亦屬於煽動行為。

 

  早前有自稱知名黑客組織「匿名者」(Anonymous)人士,在網上披露超過600名警員的個人資料,警方遂設立24小時舉報熱線。

 

 

下一頁 任內推通識教育 董建華承認失敗

任內推通識教育 董建華承認失敗

 

董建華強調中央續支持林鄭月娥任特首。

 

  前特首、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昨與部分傳媒高層「吹風」,承認其任內推行的通識教育科是「失敗」,是造成年輕人出現問題的重要原因,要想辦法改;又稱有專業人士參與衝擊立法會,相信他們另有目的,要求警方徹查追究,抓出背後有甚麼人指示,但任何理由都不足以破壞立法會。

 

  董又稱,特首林鄭月娥已理解自己處理修例過急,汲取教訓及道歉,相信她會做好工作,換特首亦解決不到問題,強調中央繼續支持林鄭。

 

港大校長籲各方積極對話

 

  另外,港大校長張翔昨發聲明,對立法會發生的暴力事件表痛心,譴責破壞行動,籲各方理性務實解決紛爭,勿再訴諸對抗,深信不同意見人士可文明理性共處,只要各方能主動積極對話,社會裂痕會復和。科大校長史維亦向師生發信,表示事件令人痛心,有不少人譴責暴力,但認為不應將衝擊事件視為單一不滿,相信示威者深明後果但仍決定衝擊,重複同樣聲明或持續衝突只會加深分化。

 

  北大憲法學教授張千帆在《金融時報》中文網撰文,稱推行真正政改,才能助中央贏得港人好感和信任,又謂大規模抗議表明港人有政治訴求和行動能力,光靠高壓手段不讓他們頻繁上街不現實,不如在符合「一國」底綫下,將屬於市民的政治權力還給他們。

 

下一頁  網上預告輕生 示威者被救回

網上預告輕生 示威者被救回

 

近日修例風波曾令有示威者輕生,心理學家呼籲市民如感困擾應向專業人士求助。

 

  《逃犯條例》修訂衝突不斷牽動社會情緒,再有人感絕望並於網上透露輕生念頭,幸最後獲尋回。有醫生透露,有大學生感到示威者訴求未獲答覆,致情緒激動需求診。醫生憂下周DSE放榜,對本已情緒受困的青年或是雙重打擊,籲家長放下立場,多聆聽子女意見。

 

  立法會大樓日前被反修例示威者衝擊,當中大多屬年輕人,昨再有一男子於社交網站留言稱對人生感絕望,疑有意到太古廣場輕生,引起外界高度關注;大批網友留言勸阻並自發尋人,多名立法會議員取消原定在昨早到特首辦請願,加入尋人,至中午確認已尋獲事主。

 

  另外,昨午4時許,另一名30多歲男子爬出金鐘海富中心行人天橋圍欄,當時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及張超雄亦在現場,並聯同途人合力將他拉回,由救護車送院,警方正調查事件原因。

 

DSE放榜 醫生憂雙重打擊

 

  社署總臨床心理學家陳耀基稱,留意到社會近日瀰漫着鬱悶氣氛,有人認為沒有解決方法而受困擾,呼籲大家珍惜生命,如有需要應主動與朋友傾訴,或向專業人士求助。

 

丁錫全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透露,一名大學男生曾因年幼時讀書壓力大而求醫,病情本已穩定,惟近日因投入社會運動,「當見到訴求得不到答覆」,導致情緒激動、亢奮,甚至難以入睡,最後需求醫。他又稱,身邊有朋友反映讀高中的子女情緒受事件牽引,「現時資訊氾濫,令他們感到迷惘,不斷看更新的資訊,有時都會睡不到」。

 

  適逢中學文憑試下周放榜,丁錫全擔心本已情緒受困的年輕人,或擔心前途無出路,更易生負面情緒。他認為部分父母態度強硬,「一聽到子女去示威就鬧」,結果令親子關係更差。他稱,父母應多點聆聽子女討論,毋須太早表達個人見解。此外,面對下周放榜,家長應予子女知道升學有不同選擇及出路,避免給他們太大壓力。

 

  香港家庭福利會青少年服務經理吳浩希稱,學校社工近日亦密切留意同學的情緒反應,臨近放榜亦會先聯絡潛在情緒易波動學生,並教導老師、家長識別學生情緒及如何展開溝通。

 

  災後心理輔導協會總幹事杜永政表示,自上月中就修例事件開設求助熱綫,至今收到200宗查詢及求助,包括支持及反對政府的人士,甚至海外港人,其中28人被界定為有自殺傾向,協會已介入輔導。他指,近日有人以冒死心態衝擊,他們不想尋求協助,對情況感到憂慮。

 

催淚彈可致窒息 藥劑師籲警停用

 

 

  因應近日警方清場使用化學噴劑如催淚彈及胡椒噴霧對付示威者,香港執業藥劑師協會促政府停用,並指警方所用的化學物質屬毒藥,副作用因人而異,惟催淚彈即時反應有機會令氣管收縮致窒息,嚴重者更有機會心臟停頓或昏迷,有死亡風險,已去信特首林鄭月娥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表達憂慮。

 

  主席鄭綺雯表示,接觸氣體後有機會致眼丶鼻及口腔灼熱,胸悶、咳嗽、窒息,若接觸高濃度氣體,更有可能令呼吸系統受損。鄭批評警方清場前未做好風險管理,又表示示威者以口罩及哮喘藥對化學噴劑作用不大,建議應即時向救護員求助或以清水沖洗。就早前示威者用的白色粉末苯二胺,屬第四類危險品,對人體有害。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