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11/07/2019

大埔連儂牆貼警員私隱 逾百PTU清理

#連儂牆 #警察 #林鄭月娥 #逃犯條例

  【晴報專訊】全港多區有市民自發布置「連儂牆」。警方昨晨動員逾百名機動部隊(PTU)成員到大埔墟港鐵站外「連儂隧道」清除部分便條紙,惹網民不滿。目擊過程的區議員引述警方稱,昨只帶走有涉及有警員私隱的便條。

 

大埔區議員區鎮樺稱昨日目睹警員手持「資料」,再尋找含個人資料的紙張再撕走。(區鎮樺提供)

 

  周日九龍區遊行後,有市民嘗試佔領彌敦道,警方當晚清場時言行惹爭議,有警員向市民說要「隻揪」,其後被「起底」,網絡流傳該名警員照片及個人資料。昨凌晨零時許,100名配備防暴裝備包括頭盔、警棍及盾牌、及大支裝胡椒噴霧的警察機動部隊,封鎖「連儂隧道」,由刑事偵緝探員撕去載有警察個人資料的便條紙。

 

議員質疑動用過多警力

 

近日有市民自發於大埔墟港鐵站外的隧道布置「連儂牆」。

 

  大埔區議員區鎮樺當時在現場,他表示,現場氣氛一度緊張,但當時有相熟警員向他表示,只會帶走涉及警員個人私隱,包括地址及電話等的便條紙,「其他全部唔會搞」。探員在現場帶走便條紙時,亦有向途人解釋,結果未有市民阻止,甚至有人主動詢問有警員照片的紙張是否要撕走,但「佢哋發覺無(個人資料)就唔理」。

 

  區續稱,警員只是帶走約30張便條紙,但卻動員過百名警員,難免予人濫用警力之感。但他稱,前晚較早時,隧道內仍有百多名市民,相信警方可能要提防衝突。他又稱,相信每日都有警員到隧道「踩綫」,檢查是否有人張貼警員私隱,因昨晨警員是手持「資料」,去尋找紙張再撕走,「唔係慢慢搵」。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警方為撕走部分便條紙,出動的警員數目不合比例,形容畫面荒謬,又質疑警方清理牆上紙張是否有法律依據。

 

警工會:投訴應循合法途徑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則稱有警員情緒確較躁動,但非不守紀律,認為有人將事件放大,反問將該警員的相片和個人資料展眾是否恰當,如市民有不滿何不循合法途徑投訴。林又說有立法會議員在旺角清場期間手持擴音器向警員講粗口,卻無人質疑,但警員卻被人網上「公審」。

 

 

下一頁 林鄭任內第3份《施政報告》 公眾諮詢開始

林鄭任內第3份《施政報告》 公眾諮詢開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日前提出要進行施政作風改革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任內第3份《施政報告》料今年10月公布,政府昨開展公眾諮詢,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會陸續與不同界別人士會面,聽取意見。林鄭亦邀請市民發表意見,使政府可集思廣益,制定切合市民需要的政策措施,團隊會虛心聆聽廣大市民聲音。市民可登入網站policyaddress.gov.hk、Facebook專頁或Instagram留言,或電郵policyaddress@pico.gov.hk提交意見。

 

下一頁 大學學生會 促特首上社交媒體了解年輕人

大學學生會 促特首上社交媒體了解年輕人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表示,願與學生公開對話。科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吳一鳴昨稱,從特首林鄭月娥以往作風,見不到她有對話誠意,認為若她要了解年輕人的主流意見,只要上社交媒體或連登討論區即可,「其實而家21世紀,我哋真係唔興會面,因太麻煩」,又稱如果她不懂社交媒體,可請教前特首梁振英。

 

方仲賢

 

  同場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則稱,林鄭是八大校監,與學生對話是有需要,但必須公開對話,且不能談及任何《逃犯條例》相關議題。他又稱,林鄭至今未回應過間五大訴求,若對話沒有任何前設將會「毫無意義」。

 

下一頁 反修例絕食人士 助抗爭者安撫心靈

反修例絕食人士 助抗爭者安撫心靈

 

陳凱興稱市民毋須帶飲品前往探訪絕食者,但可在下午12至2時及晚上6至9時與他們傾談。

 

  金鐘海富中心反修例絕食抗爭行動,至今超過一星期,絕食者已停止進食超過160小時,冀透過絕食表明心志,向政府施壓。絕食者更化身心靈輔導員,鼓勵並擁抱每個心靈受創的同行者,希望透過絕食為市民集氣。

 

  「絕食行動及祈禱會」於本月3日由兩人發起,至今有10人曾參與絕食,當中1人因身體及家庭問題停止絕食,至今各人身體及精神狀況均良好。行動發起人之一好鄰舍北區教會傳道人陳凱興說,今次行動是和平、理性及非暴力的集會,本着聖經中的教導「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以絕食爭取公義。

 

灰心市民往探望 傾訴後帶笑離開

 

  陳續稱,絕食是經典的抗爭模式,「當勇武、遊行、聯署等行動均未能動搖政府時,我們希望嘗試其他方法」,故透過道德感召為市民集氣,寄語港人切勿放棄。

 

  連日來不少市民前來探望絕食者,陳說,亦有人帶着受傷的心靈坐下傾訴,早前有兩名女士來探望,坐下不久已泣不成聲,兩人擔心絕食者的身體狀況並感到抱歉,又坦言感灰心絕望,但經絕食者擁抱及互相鼓勵後帶着笑容離開。因絕食者中有退休社工及心理輔導員,他們希望除了絕食,亦可透過擁抱及慰問安撫港人受傷的心靈。

 

退休社工響應絕食 盼與青年同行

 

  響應絕食行動的62歲退休社工梁錦滔說,「反修例」運動令他對年輕一代改觀,看到年輕人願意為香港付上如斯代價,他自言不能坐視不理,「政府應認真改過,別再使用拖延策略及刺激年輕人。」梁自言年紀雖大,但仍希望與年輕人同行。

 

 

07/10/2020

兩面旗的兩種下場

#食環署 #連儂牆 #國旗 #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國慶

 

  這天早上,有市民發現,在沙田及大圍港鐵站外的欄杆,掛了多幅大橫額,橫額的五分三畫面是被稱為「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台灣旗,另外三分二是兩行大字:「慶祝雙十國慶,中華民國萬歲」。

 

  這種旗幟,不聞久矣,從前英殖年代,十一掛完五星紅旗後,雙十就會懸上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旗幟飄揚地就是誰的地盤,那些年,最多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是調景嶺。

 

  九七回歸後,五星紅旗正式豎立在香港這個地盤,政府建築物、學校、警署……方圓一千一百平方公里,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都有豎立國旗的地方。

 

  在屬於中國的土地上,即使是一國兩制,但有些國家共識,絕對是不容置疑的,譬如: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又譬如:世上只有一個中國。

 

  所以,當那面寫著「慶祝雙十國慶」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大刺刺掛在幾個港鐵站外,明顯就是要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明顯就是要為分裂國家的底線測試水溫。

 

  然而,掛了大半天,旗幟絲毫無損,就像過去一年滿街滿巷的黑暴連儂牆,無人敢碰。

 

  記得食環署長劉利群和食衛局長陳肇始曾公開說過,連儂牆因涉及政治,所以食環署不會清潔、清洗、拆除及處理,結果,全港市面從此變得污穢不堪。天橋、隧道、牆壁、路躉、玻璃窗、甚至天花板,都滿佈連儂牆留下的廢紙跡和噴墨跡,東方之珠被蓋上醜陋的黑豬,一向以市容整潔為傲的香港,彷彿倒退回五、六十年代的骯髒時代。

 

  市容的污穢尚可清洗,精神的洗腦卻難以清除。這一年的連儂牆就是最好的黑暴文宣、起底機器,直至國安法強勢登陸,此風才稍稍止息。

 

  沒想到,有人竟藉雙十來臨,再次測試國安法底線,而首先試出來的,就是公務員的忠誠與責任。

 

  面對這種擺明車馬分裂國家的橫額,食環署繼續龜縮,動都不敢動,反而一星期前的國慶,有市民在9月30日晚連夜自發在各區掛上五星紅旗,食環署人員竟在十一國慶放假日的當天早上,一天光就把市民懸掛的國旗全部拆掉,還特別大鑼大鼓找輛吊車爬高來拆,拆得一支不剩。可憐那幾百枝五星紅旗,連一個國慶日都捱不過。

 

  兩面旗的兩種下場,是政治問題?還是人心出問題?大家心中有數。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