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05/08/2019

堵要道阻港鐵 「三罷」勢癱瘓香港

#罷工 #堵路 #職工盟 #航班 #西環 #示威者 #衝突 #警察 #元朗 #陳茂波 #香港經濟 #衰退 #王永平 #港鐵

  【晴報專訊】反逃犯修例行動升級,網民號召今全港大罷工和7區集會,並堵塞各交通要道,要求政府回應5大訴求。職工盟指至少近20萬名屬下會員響應,逾千公司主動休假;巴士車長、港鐵職員、空中服務員、公務員、社福界、教育界、醫護界等支持。政府籲市民謹守工作崗位,珍惜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另外,今逾70航班將取消,機管局籲旅客先確認航班。

 

早前有示威者堵塞紅隧,若今早再有人圍堵,勢造成嚴重擠塞。

 

  「三罷」醞釀多日,職工盟主席吳敏兒表示,95個屬會近20萬名會員將響應,包括保安、清潔、港鐵職員、巴士車長、空中服務員等,未計外判人員,有20多個各行各業逾萬人參與,亦有逾千僱主主動休假一天,形容勢頭強勁,若政府不回應訴求,不排除有第2或第3次罷工。

 

逾千公司主動休假 促港府回應

 

今發起全港大罷工,各行各業希望透過罷工迫使政府回應民間五大訴求。

 

  反送中社福陣線成員吳世平指,截至昨晚7時半已報名參與罷工的機構達20間涉2,397人,休假1日的服務單位為42間。一批國泰職員及至少200名港航職員,包括機師、空中服務員、地勤人員等亦響應;有傳民航處約三分一航空交通管制員集體請病假;機管局指留意到有人發起機場員工參與罷工行動,會與機場業務夥伴保持緊密溝通,備有應變措施維持機場運作暢順。

 

新巴有車長參與罷工,據悉會調動後備司機維持運作。

 

  新巴職工會理事長林錦標說,知悉有車長參與罷工,但無確實人數,據悉會調動後備司機維持運作,新巴城巴至截稿前未回應;九巴指會密切留意。香港鐵路公司員工協會主席杜廣仁指,車長及站長一般在數周前已被編排工作,較難短期內請假。港鐵稱密切監察情況,有需要會靈活調配人手,並籲乘客不要作阻礙列車車門或其他影響列車運作行為。

 

醫護參與不恰當 或穿黑衣支持

 

不合作運動阻礙港鐵行駛,或令無參與的市民「被罷工」。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認為,前線醫護、臨床醫生明白工作繁重,罷工不恰當,至於其他職系的個人行動則有其自由,有同事發起黑衣、黑口罩以示支持;杏林覺醒成員黃任匡稱,知悉有少數前線醫護響應,衣飾上亦會配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相信醫護表達訴求時,會將病人福祉放首位。

 

  另7區將舉行集會,除荃灣外,金鐘、旺角、黃大仙、大埔及屯門已獲發不反對通知書,有網民呼籲市民往荃灣公園「賞花賞樹,思考香港前路」;迪士尼樂園員工亦會在大門廣場舉行集會,迪士尼稱尊重員工以不同方式表達意見。

 

  政府發言人稱,任何大規模罷工及暴力衝突,都影響香港市民正常生活及經濟活動,對治安、經濟、民生、就業造成極大破壞。對今可能出現的示威活動,政府籲市民勿參與堵路等違法行為,亦不要參與干擾交通運輸設施。

 

 

下一頁 西環集會後 示威者突襲各區圍堵警署

西環集會後 示威者突襲各區圍堵警署

 

 

  西環和將軍澳昨分別發生遊行集會後的衝突,西環集會未完便有示威者佔領德輔道西,其後轉戰銅鑼灣,轉乘港鐵往軒尼詩道架設路障、破壞交通燈,又有人堵塞紅隧向九龍入口;亦有數名示威者轉往灣仔金紫荊廣場塗鴉。及至晚上10時半,將軍澳有示威者堵塞將軍澳往九龍方向的道路。

 

 

  晚上約10時45分,有示威者以雜物堵塞觀塘鯉魚門道往油塘方向的行車線,並向觀塘警署投擲磚頭。之後示威者一度散去,至約11時30分,示威者再堵路及包圍觀塘警署。另外,其他地區如將軍澳、黃大仙及天水圍的警署凌晨亦被圍,也有示威者在美孚堵路。凌晨1時06分,警方在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外施放催淚彈。

 

再堵紅隧口 防暴警催淚彈驅趕

 

  近日「如水式」示威行動突襲全港各區。原定下午5時於堅尼地城卑路乍灣公園進行港島西集會,表達「五大訴求」。約6時45分,有數十人離開集會行出德輔道西,向中聯辦方向東行。途經張國鈞議員辦事處時,多人用便條貼寫上抗議民建聯的字句,將其外牆裝飾成連儂牆。中聯辦一帶早有警方重兵駐守,大批持長盾及持槍的防暴警察在德輔道西架設防線。到晚上7時許,示威者仍未接近警方防線,警方已舉黑旗施放催淚彈,示威者最終未有接近中聯辦大樓,反大舉轉乘港鐵「突襲」銅鑼灣。

 

 

  至晚上8時,示威者佔領崇光百貨外軒尼詩道架設路障,噴黑和破壞交通燈,其後有人封鎖告士打道企圖堵塞紅隧向九龍入口。近九時半,防暴警員到紅隧口驅趕示威者,示威者立即四散退回銅鑼灣內街,防暴警推進至波斯富街發射催淚彈。另有少數示威者轉往灣仔金紫荊廣場,塗鴉金紫荊雕塑,噴上「天滅中共、皇天擊殺、光復香港」字句。至約十時半,示威者於波斯富街燃燒雜物,產生大量濃煙。

 

下一頁 示威者下午圍將軍澳警署 深夜堵出九龍要道

示威者下午圍將軍澳警署 深夜堵出九龍要道

 

警方在寶順路清場後,防暴警察與將軍澳居民對峙。

 

  近日多區續有反修例遊行,昨日將軍澳遊行中,申請人稱有15萬人參與,警方指高峰時有2.7萬人參與。有示威者途經將軍澳警署時,在外牆噴漆,並掟蛋及投擲石頭和磚頭等雜物,警署多塊玻璃窗破裂。截至晚上10時許,示威者一度堵塞往九龍方向的要道,清場後有市民報稱被警察襲擊受傷並被捕,數百名街坊得悉後到場聲援。

 

不少示威者向警署投擲雜物,致多塊玻璃窗破裂。

 

  將軍澳遊行昨午2時半於寶翠公園起步,由於人多一度佔用寶豐路及部分寶琳北路行車線,有巴士需改道。遊行人士高呼反修例及罷工口號,大部分人下午4時許抵達香港單車館公園終點。遊行申請人伍偉衡認為人數較預期多,形容過程大致和平,但不清楚將軍澳其他地方聚集情況。他又稱,若政府再不回應市民訴求,不排除再辦同類活動。

 

  中午起附近商場有多間商舖提早關門,終點旁的富康花園商場大部分店舖停業。將軍澳警署架設2米高水馬布防,另有警員於高層拍攝遊行情況,遊行隊伍途經警署後門時,有人在警署外牆噴漆。下午4時許,有示威者多次向警署擲雞蛋,其後有手持防暴盾警員帶同警犬驅趕。

 

遊行後有人佔路

 

有示威者以雜物堵塞通往將軍澳隧道的寶順路。(網上截圖)

 

  接近5時許,寶琳港鐵站外有大批市民聚集,地上部分磚頭被掘起,有示威者拆除鐵欄並用索帶捆綁,然後在貿業路設置路障,堵塞交通,另有示威者噴黑附近交通燈。期間一名男子被指拍攝示威者容貌,爭執推撞間被撕爛上衣,經現場人士調解後離去。接近同一時間,再有示威者向警署投擲包括汽水、石頭及磚頭等雜物,亦有人用丫叉射擊,甚至用膠帶及人手形成大型丫叉投擲雜物,目測警署至少10多塊玻璃窗破裂,外牆留下蛋漬,示威者一度佔據警署對出路段。警方批評示威者毁壞警署玻璃窗,嚴重威脅在場人士安全,予以譴責。

 

  至晚上8時,數百名示威者仍聚集將軍澳廣場對出、寶邑路唐俊街交界的十字路口,部分人拆除鐵欄製作迴旋處路障,令交通受阻,現場有區議員指警方防暴隊已出動,游說示威者離去,但不少人拒絕。

 

 

下一頁 科大校長與學生對話 拒參與遊行

科大校長與學生對話 拒參與遊行

 

史維

 

  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昨早在校園內舉行集會,籲學生一同前往將軍澳遊行,期間科大校長史維突現身與學生對話,但表明不會參與遊行,尊重學生意見。

 

  史維斥學生會在未通知他的情況下,就在fb發帖指「護送校長前往將軍澳遊行」,更點名批評學生會於fb專頁中未經同意擅自使用其個人照片製成海報,向同學宣傳遊行集會,指做法不尊重。科大學生會臨時會長黎煒進回應指,因校長為公眾人物,故使用照片沒問題。史維逗留約半小時後離開,有校友批評他只官腔回應,與政府態度雷同,沒正面回應問題。

 

下一頁 多區示威29人被捕 黃大仙街坊不滿執法與警爆衝突

多區示威29人被捕 黃大仙街坊不滿執法與警爆衝突

 

前晚有大量黃大仙街坊於巴士站內包圍兩警車,要求警方釋放被捕人士。

 

  旺角區前日再遊行,示威者其後轉至黃大仙,激發警民衝突。數百名黃大仙街坊高呼「黃大仙唔歡迎你」,試圖趕走闖入住宅區的大批防暴警察,警察出動胡椒噴霧、催淚彈驅散居民,更一度有爆竹在人群中爆開。警方譴責示威者目無法紀,並在旺角及黃大仙清場行動中至少拘捕29人。

 

  黃大仙前晚爆警民衝突,有數名示威者在黃大仙警署拆除閉路電視並擲入警署,亦噴漆塗鴉警署。警方出動防暴警察制服兩人,逾百名無保護裝備的黃大仙居民到場聲援,要求放人。不少街坊「踢拖」與近百名防暴警察對峙,高呼「守護黃大仙」等口號,未見衝擊警方防線,但警屢次舉紅旗警告,其後在叫罵聲中撤退,有居民包圍並破壞兩部警車,警員下車揮警棍、使用胡椒噴霧驅散人群,更在黃大仙下邨對開施放逾十枚催淚彈,最後退回警署。

 

外媒報道 韓男涉非法集結被捕

 

尖沙咀警署前晚被包圍,警署內有多架私家車被示威者損毀。

 

  民眾續包圍警署表達不滿,有人突從旁邊的紀律部隊宿舍高空擲物,投下水彈、玻璃樽等,甚至有爆竹突在人群中爆開,有人懷疑是高空擲下。到場視察的黃大仙區議員譚香文表示,有墮樓玻璃樽與她擦身而過,非常驚險,又認為警方出動大批防暴警察拘捕數人,屬滋擾民居,又見有防暴警察闖入民居追打街坊,形容警員失控,暫未接居民受傷報告。民主派黃大仙區議員要求區會開特別會議追究事件,促警方交代並致歉。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回應指,有人在黃大仙附近更換衣服,不排除有示威者混入居民,形容情況危急,故發放催淚彈防止情況再惡化,認為警方已克制忍讓。對爆竹爆炸,她稱是示威者企圖向紀律部隊宿舍投擲爆竹,會不偏不倚跟進紀律部隊宿舍高空擲物。

 

  前日發起的旺角遊行,有遊行人士轉向尖沙咀進發,有人堵塞紅隧入口半小時後散去,海港城門口的五星紅旗遭人拋下海,尖沙咀警署被包圍,至晚上九時許,警方展開清場行動。連同黃大仙示威行動,警方已拘29人。醫管局指有18人送院。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證實一外籍演藝人員昨晚在旺角被警員帶走,正循各方面了解。菲律賓駐港副總領事昨對菲媒表示已與事主會面,對方稱只是路過旺角,無參與示威。《韓國先驅報》報道一名20多歲韓男,因涉嫌參與非法集結於旺角被捕。

 

 

下一頁 國旗被丟落海 港澳辦中聯辦嚴斥

國旗被丟落海 港澳辦中聯辦嚴斥

 

  尖沙咀碼頭五支旗杆上懸掛的國旗,前日在示威活動中被拆下投入海中。港澳辦及中聯辦昨齊聲譴責,多個官媒亦斥「暴徒行為愈來愈猖獗狂妄」,中央不會放任,強調破壞一國兩制者需負「歷史罪責」。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相信中央不認為有需要出動解放軍。

 

  港澳辦及中聯辦昨發聲明,對有人侮辱國旗、挑戰國家主權的違法行徑予以嚴厲譴責,並支持港府和警方嚴正執法。港澳辦斥做法公然冒犯國家和民族尊嚴,踐踏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中聯辦斥示威者一再對國家尊嚴公開挑釁,強調國家主權和尊嚴不容挑戰。

 

官媒:暴徒行為愈來愈猖獗

 

  央視評論指,由污損中聯辦外國徽到將國旗扔入海中,反映「暴徒行為愈來愈猖獗」,而香港各界反對暴行,「絕對不容忍的聲音亦愈來愈強」。

 

  新華社發表時評,形容丟國旗入海者是「喪心病狂」,是對「全體中國人民的侮辱」,必須嚴懲;中央亦不會任由香港情況持續下去。」時評認為,有極端勢力的「幕後黑手」不斷升級暴行,試圖破壞一國兩制,最終需要「負歷史罪責。

 

  《環球時報》指依法拘捕示威者是最有效打擊方法,鼓勵香港警察勇於依法行動,愛國愛港力量及內地社會亦同樣給予支持。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港澳辦早前已表明支持本港一國兩制,意味不用強力方法處理本港問題,相信中央不會認為有需要出動解放軍。他續指,警方承受很大壓力,但建議他們多作公關解說,向市民說明事件發展。

 

 

下一頁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 倡獨立調查元朗事件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 倡獨立調查元朗事件

 

陳景生

 

  元朗早前發生的「白衣人」襲擊事件,警方處理手法備受質疑。大律師公會前主席陳景生昨表示,即使廉政公署介入調查元朗襲擊事件,亦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政府在事件中的角色。他又認為,警隊拒絕就元朗襲擊事件向市民道歉,是「恃寵生驕」。

 

  他又指,受傷市民可透過私人檢控或民事索償向施襲者或警隊追討,但事主需自行搜證,一般市民很難做到,希望政府可主動徹查事件。

 

下一頁 警再拘1男 涉「白衣人」襲擊

警再拘1男 涉「白衣人」襲擊

 

7.21元朗西鐵站襲擊事件,令全城譁然。

 

  7.21元朗襲擊事件,多名「白衣人」當日衝入元朗西鐵站,疑無差別攻擊車站內的乘客和示威者,造成多人受傷。警方昨宣布再有1名男子被捕,同案總被捕人數增至20人,當中19人已獲准保釋。

 

  警方透露,新界北總區重案組人員經調查後,前日下午在打鼓嶺區拘捕1名48歲本地男子,他涉嫌非法集結,目前正被扣留調查。另近日被捕的6名男子已獲准保釋候查,他們需在下月上旬回警署報到。

 

下一頁 陳茂波:倘第3季續負增長 恐經濟衰退

陳茂波:倘第3季續負增長 恐經濟衰退

 

連串衝突令本港走下坡,市民日常生活難免受影響。

 

  反修例示威活動持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網誌指,本港經濟受外圍不利因素及本地社會事件困擾,最新公布經濟數據呈現10年來低位,情況嚴峻,認為暴力衝擊正逐步蠶食市民及國際社會對香港未來的信心,擔心若第3季繼續呈負增長,或令本港陷入經濟衰退。

 

陳茂波擔心若經濟衰退,打工族或飯碗不保。

 

  陳茂波昨發表網誌,引述統計處上周公布今年第2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數據,指當中與去年同期比較,實質增長0.6%,繼續是10年來的低位;惟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計算實際已呈現0.3%的負增長,其中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更連跌3季,第2季按年實質跌幅達12.1%,投資氣氛低迷;外部需求亦持續疲弱,6月份貨物出口量跌約10%;貨品進口實質跌幅更由4.2%擴大到7%。

 

食肆總收益跌近5% 10年最差

 

  本地方面,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跌幅由5月份的1.4%,顯著擴大到6月份的6.7%。本港食肆總收益在第2季為287億元按年跌0.4%,經季節性調整後更按季跌4.6%,是10年來最差情況。

 

  他認為,中美在貿易及科技範圍的摩擦,除打擊香港外貿表現外,亦影響了亞洲區內貿易和生產活動。過去2個月持續出現的暴力衝擊,增添零售市道壓力,影響市民日常生活、消費慾以及削弱外國商旅和資金到港的意慾等;擔心若第3季繼續呈負增長,或令本港陷入經濟衰退,增添打工一族和中小企壓力,甚至飯碗不保。

 

 

下一頁 警員佐協會 斥示威者如「蟑螂」

警員佐協會 斥示威者如「蟑螂」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昨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周末有示威者在黃大仙及油尖旺區進行暴力和破壞行為,並形容是「無法無天、人見人憎、害怕曝光與蟑螂無異的暴徒」。協會主席林志偉指,網上片段可見有人刻意更換衣服,打扮成附近居民,「行為卑劣」。

 

  聲明又指,有人在人口稠密的鬧市縱火及使用汽油彈,罪行非常嚴重,且拆下國旗扔入海中行為,亦是「明目張膽侮辱國家及挑戰國家主權」。

 

下一頁 王永平「公僕忠誠論」 被指前後不一

王永平「公僕忠誠論」 被指前後不一

 

 

  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早前表示,公務員忠於制度,但不存在向個人忠誠,引起坊間回響。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及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先後在報章及網上撰文,指王永平在任時曾表示公務員應對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盡忠,質疑其說法前後不一。

 

  王永平回應傳媒稱,認為公務員是向體制忠誠,而非對特首個人的忠誠,他指早前的發言,是想指出不應用政治中立原則壓制公務員權利。政府發言人早前重申,公務員須保持政治中立,又引述歷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言論,指政府官員解釋政治中立涵義從來一致。

 

23/11/2023

陳冠希重提艷照門事件:大家覺得我結束!自言仍熱愛演戲!大爆多次荷里活試鏡失敗

#台灣 #美國 #愛情片 #演員 #荷里活 #陳冠希 #罷工

  陳冠希(Edison)近日帶超模妻子秦舒培與6歲女兒Alaia到台灣,出席其個人潮牌CLOT活動。Edison抱住愛女接受訪問,這位昔日壞孩子變成「女兒傻瓜」,被女兒冧到暈。他難得主動談及2008年轟動中港台的不雅照事件,坦言當時大部分人都覺得他就此玩完。

 

Edison在台灣出席自家潮牌活動,Edison鐵粉、《小姐不熙娣》主持派翠克特意集郵。

 

  Edison昨日(21日)帶女兒現身自家潮牌活動,小Alaia毫不怯場,Edison接受訪問時,表示要坐爸爸大髀。期間,Edison多次被女兒冧暈,他問女兒:「你的男朋友在哪?」Alaia即指住他,令他忍不住冧笑。他說:「現在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當爸爸,當爸爸改變太多了,我變得沒那麼容易生氣,比較有耐心,看事情、看世界都變寬,碰到我的人,都發現我變得比較溫暖,比較接受跟人家合照,這都是因為老婆跟Alaia(的緣故)。」他自言要認真一點培養女兒,「我要做好女兒的榜樣,慢慢我的火就變小了。」不過他跟太太都沒打算生第二胎,「因為Alaia非常乖、非常聽話,生第二個的話,可能會失望。」

 

 

  Edison在2008年爆出不雅照事件,令事業、形象一鋪清袋,他亦宣布無限期退出娛樂圈。今年是自家潮牌CLOT成立20周年,Edison有感而發重提事件:「可能在08年的時候,大家都覺得陳冠希結束了,或者沒了,不過我沒有放棄,我沒有迷路,我相信我自己,我一直努力。」他表示很多人看到他的IG,都以為他在放假,實際他都在工作,並感謝粉絲一直的支持。

 

08年,Edison開記招道歉。(資料圖片)

宣布無限期退出娛樂圈。(資料圖片)

 

  至於演藝工作,Edison自言熱愛演戲,更笑言台灣導演可找他拍戲,他絕對有時間。他又自爆在美國一直有參加試鏡,但都拿不到角色,他說:「希望明年有機會,荷里活的抗議(罷工)結束了,上個禮拜我都有去試鏡。」不過他自言抗拒拍愛情片,「因為對我來說太難了,我太愛舒培,太愛Alaia,心情很難調適。」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