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08/08/2019

浸大師生校友聯署批拘方仲賢 警記招示範鐳射筆射報紙出煙

#浸大 #方仲賢 #鐳射筆 #記招 #錢大康 #遊行 #集會 #張曉明 #王志民 #旅遊警示 #律政司 #阻差辦公

  【晴報專訊】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前日於深水埗持多支觀星鐳射筆,被警方以涉藏有攻擊性武器拘捕。逾千名市民聲援包圍深水埗警署,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9人被捕。警方指觀星筆為「鐳射槍」,在過去2個月示威中常見,更即席示範以證物「高能量鐳射槍」照射相隔約1米紙張,數秒即出煙,指嚴重可致永久失明。另有數百浸大師生及校友聯署譴責警方以「莫須有」罪名濫捕學生。

 

警方於記者會上示範使用屬證物的鐳射筆,數秒間即令報紙出煙焦黑(紅圈示)。

 

  方仲賢前日(6日)於鴨寮街買觀星筆後,突被數名黑衣人截停疑遭叉頸,黑衣人其後表明警員身份,以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將他拘捕。方報稱不適送往明愛醫院,目前仍留院觀察。逾千市民包圍深水埗警署,有人噴漆塗鴉警署外牆及向警署掟雜物,警方發射催淚彈清場。

 

方仲賢被捕時持有10支鐳射筆。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昨表示,驅散行動中警共施放20枚催淚彈,拘捕7男2女,20至45歲,涉非法集結、阻礙警方執行職務及藏有攻擊性武器。

 

稱示威時 有警員被射傷眼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5名休班警員前晚約7時收工後於鴨寮街晚餐和買電筒套時,發現有人在排檔查詢強力「鐳射槍」,該男子花4,200元買10支,休班警認為其形迹可疑,上前查問,該男子企圖逃脫,故將他拘捕。

 

  警方又示範使用搜得的「高能量鐳射槍」,以藍光照射相隔約1米的紙張,數秒後即出煙焦黑,惟警方未能提供其型號、功率等資料。李指,過往示威活動有人用激光照射警察,令警員眼睛受傷、攝錄機損壞,最嚴重可致永久失明,網上亦有相關言論,並根據方仲賢的行為反應作拘捕。李稱,出售「高能量鐳射槍」無違法,但無標明商品資料及警告字句,涉違《商品說明條例》,交海關跟進。

 

  近日亦有示威者向警員擲蛋,若市民買蛋而拒絕向警員交代是否違法?李認為,蛋殺傷力低,相信無可疑,但「唔好啦,無禮貌」。

 

大狀:干擾證物或影響呈堂

 

  對警方即場示範使用證物,會否妨礙司法公正,李承認事前未諮詢律政司,但相信指控不成立,因審訊要考慮更多證據,且記者會展示證物是慣常做法。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認為,警方做法不理想,干擾證物有機會影響呈堂性,應購買跟證物相同的產品示範,但未必構成妨礙司法公正。

 

  昨有近300名浸大學生及舊生在校園集會聲援方仲賢;另有逾47名浸大現任及退休老師聯署譴責警方以「莫須有」罪名濫捕學生;截至昨午5時,有逾500名浸大學生或舊生響應聯署。浸大傳理系教師呂秉權指,鐳射筆屬常見文具,「幾乎每個老師隨身有1支」作教學用途,認為警方濫權嚴重,要求當局就此向方仲賢及全港市民致歉。

 

浸大校長錢大康承諾,會對被捕同學給予適切協助。

 

  浸大校長錢大康昨向校友師生發信,深切關注方仲賢被捕事件,已往醫院探望,並與深水埗警署代表聯絡,確保學生得到公平處理,承諾給予被捕同學適切協助。

 

昨晚有數百人到太空館外聚集觀星,不斷以鐳射筆射向太空館外牆。

 

  鴨寮街昨現人龍搶購觀星筆,而大批網民昨晚8時到尖沙咀「觀星」,用觀星筆照向太空館及附近大廈。

 

近用危險 「攻擊性」與否視乎目的

 

  眼科學會前主席龐朝輝醫生指,鐳射筆強效分4級,第4級功率可超過500兆瓦,若直接照射眼睛,有機會造成眼角膜受傷、視網膜脫落,甚至黃斑穿洞等,但視乎涉事鐳射筆強度,危險性可大可小,理論上愈近距離,聚光愈明顯,殺傷力愈大,籲勿胡亂用作照射他人眼睛。

 

  理大前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指,市面鐳射筆功率普遍介乎100兆瓦以下,若於1米範圍內照射長達1至2秒,有機會射穿眼角膜;若遠距離,則造成視力模糊等不適,強調「攻擊性」與否需視乎使用者當時目的而定。

 

 

下一頁 遊行集會陸續來 今「零消費」遊海港城

遊行集會陸續來 今「零消費」遊海港城

 

  反修例遊行集會蔓延8月底,有網民發起今日到尖沙咀海港城「和理非Happy Hour」,以最低消費或零消費塞爆商場,促政府回應5大訴求;明日則會第2次在機場舉行集會;本周六、日起至8月24日每個周末,大埔、黃大仙、港島東均有遊行。

 

  經歷8.5罷工及7區集會後,網民發起和理非「精明消費」升級行動,以和平、理性、非暴力方式繼續爭取訴求,並號召今晚7至9時去海港城進行「和理非Happy Hour」,到商店以最低消費或零消費逼爆商場,以增加政府壓力。本報向海港城查詢,但截稿前未獲回應。

 

再於機場集會

 

  而繼7月底有航空業在機場舉行集會後,網民再發起明日(9日)至周日(11日)「機場和你飛集會」,促政府回應5大訴求。網上帖文提及,不會就集會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強調集會屬自由活動,不會衝擊及破壞機場等設施。機管局稱,留意到有人發起在機場集會,據悉未就活動提出任何申請,會與業務夥伴保持溝通及有應變措施,確保機場運作正常。

 

  另外,本周六起至8月24日的每個周末均有遊行及集會,包括周六的大埔及黃大仙遊行、周日的深水埗及港島東遊行等。

 

 

下一頁 張曉明強調 中央有力平亂 王志民︰香港命運生死戰

張曉明強調 中央有力平亂 王志民︰香港命運生死戰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

 

  中央再就香港情況表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昨形容,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中央需以戰略及全局高度研判部署。張亦指,本港示威有顏色革命色彩,本港需「止暴制亂」,若有動亂中央必會平亂。學者分析中央正向「硬路綫」走。

 

  繼國新辦後,港澳辦與中聯辦昨在深圳召開閉門座談會,接見500名香港代表。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開場發言指,香港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要「打開窗戶說亮話,把話說得透一點」,強調中央高度關注香港局勢,會從戰略及全局高度研判部署。

 

指「光復香港」 有顏色革命特徵

 

 

  張曉明稱,香港若出現不能控制動亂,中央絕不會坐視不管,強調「有足夠多辦法和強大力量」迅速平亂。張點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及侮辱國旗、國徽和區徽等行為嚴重挑戰一國兩制,明顯有顏色革命特徵。他指,挺特首和警隊是穩定局勢關鍵,中央「百分之百支持」特首,讚揚她將「個人榮辱拋在一邊」。而要局勢有轉機,不能靠反對派妥協退讓,也不能指望中央在原則問題讓步。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指,香港前途命運面臨「生死戰」和「保衞戰」,已退無可退,對特首和港府要「真挺」,減少指摘和怪責。

 

 

  多名香港代表引述會上講話,港區人大常委譚耀宗指,對出動解放軍問題,張引述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在1984年和1987年講話,香港若有動亂,中央必會干預,形容鄧的想法很有遠見。行會成員兼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引述張指,本港每周有動亂,難以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要待「心平氣和」才能做。

 

  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則指,中央對港府和警隊處理有信心,但不等於中央不會出手,且基本法列明港府可要求解放軍平亂,即使出兵,一國兩制亦不如其他人所言「完蛋」。

 

民主派批評 促成「群眾鬥群眾」

 

  與會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會發動「所有愛社區、愛香港力量」守護社區,及擬眾籌協助受事件影響商戶。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則批評,港澳辦和中聯辦多次提及愛國愛港力量,使人聯想到黑社會勢力,促成「群眾鬥群眾」。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張曉明對動用解放軍說法較過去「更進一步」,反映中央路綫「轉硬」,未來更傾向建制派,用中間派人士機會愈來愈小。

 

  另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本港近月出現非常不穩定情況,社會需要「強大正能量」,港府會沉着應對,並會為青年創造更多就業、創業機會。

 

下一頁 澳洲再提升港旅遊警示 亂局持續 8月東南亞訪港團全煞停

澳洲再提升港旅遊警示 亂局持續 8月東南亞訪港團全煞停

 

  反修例衝突蔓延各區,令本港旅遊業步入寒冬,有旅遊業工會指,訪港的東南亞旅行團全部煞停,有旅社行員工甚至要被迫放「無薪假」;又有導遊指踏入8月,暫時是「零」內地團訪港。因應本港局勢,澳洲對香港旅遊警示昨提升至「高度警戒」級別。

 

  香港入境團旅行社協會創會會長謝淦廷表示8月訪港的東南亞旅行團巳全煞停,部分員工因而被迫放「無薪假」。謝指自己的旅行社去年同期平均每月接待約5,000名東南亞旅客,惟今年經歷連串反修例事件後,大量團客取消預訂。他指,7月原先有約4,000名東南亞旅客報團,惟近日反修例事件令團友取消行程,最終7月僅接待900名旅客。他預計8月只有數百名旅客以自由行訪港,9月甚至跌至百多人。謝稱自己亦需要求部分員工放「無薪假」,他坦言就算向政府或旅議會求助亦於事無補,問題根本是政府要平息事件。

 

部分旅社員工 被迫放無薪假

 

  香港導遊總工會理事長黃嘉毅指,6月及7月內地訪港旅行團取消量高達6成,至8月起暫時是「零」團訪港。他表示,所有導遊均無底薪、靠佣金出糧,過去環境好時,旺季每月平均可帶12至15團,月薪高達3萬元,惟現時導遊已失業,飽受經濟壓力。

 

三星級酒店 入住率跌幅較大

 

旅議會主席黃進達

 

  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指,現時內地訪港團仍維持約平均每日160團,較去年同期約200團大幅下降,對業界「零團」說法,黃認為,只是其個人預測。黃指,了解到不少旅遊從業員需放無薪假,形容本港旅遊業已去到一個困難時刻,旅議會已積極向不同國家總領事解釋目前香港情況,亦有向多個海外單位表達相關資訊,積極與本港旅遊業共度時艱。

 

  受事件影響,酒店房價亦持續下降,香港入境旅遊接待協會會長林和忠稱現時酒店房價比反修例示威活動前,整體跌10%至15%,其中以三星級和接待旅行團的酒店跌幅較大。

 

  另因應本港形勢,澳洲提升對香港的旅遊警示,至第二級的「高度警戒」級別,呼籲國民在訪港期間避免參與大型公眾集會。

 

 

下一頁 金融市場波動 陳茂波:研協助企業

金融市場波動 陳茂波:研協助企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近日金融及股票市場波動,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指目前本港銀行體系穩定,流動性覆蓋率達160%,高於國際標準的100%;銀行資本充足率達20%以上,高於國際標準的8%,加上外滙儲備基金擁萬億元流動性,若需動用時套現方便。他稱中美貿易摩擦對港而言,風險仍可控,但由此引致的商業投資決定、至對金融市場影響,對香港影響更大,料7月將放緩,政府會研究如何協助企業、穩定就業。

 

  行政會議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認為,美國將中國列滙率操縱國,令中美貿易戰提升,演變成貨幣金融戰的可能性,但香港貨幣金融體系結構健全,可應付市場波動,但要保持高度警惕。

 

下一頁 律政司:不偏不倚 無政治考慮 法律界黑衣遊行批選擇性檢控

律政司:不偏不倚 無政治考慮 法律界黑衣遊行批選擇性檢控

 

大會稱昨日約有3,000人出席遊行,有出席人士認為設獨立調查委員會可助警方改善日後行動。

 

  反修例衝突持續升溫,律政司早前先後起訴多名示威者暴動罪,法律界繼6月後昨日第二度舉行黑衣靜默遊行,反對政治檢控,及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大會稱約3,000人出席,呼籲政府交代檢控理據。律政司回應稱檢控工作不偏不倚,不涉及政治考慮。

 

  遊行由公民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聯同一批法律界特首選委發起,昨午於終審法院外起步,大部分人身穿黑色西裝或黑衣出席。廉政公署前總調查主任、大律師查錫我指出,政府於短時間內可以暴動罪起訴反修例示威者,但7月21日元朗無差別襲擊案,卻遲遲未有人被起訴,市民難免覺得政府選擇性起訴、公義無法彰顯於人前。

 

倡設獨立調查 尋找真相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陳景生認為,現時監警會職責和權力有限,要解決社會不安,政府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有助尋找真相。

 

律師陳先生昨戴防毒面具去遊行,他批評近日警方施放催淚氣體波及民居。

 

  參與昨日遊行的人,大部分期望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楊先生任律師3年,他認為獨立調查可取得更多資料,幫助警方檢討、改善日後行動,應有正面影響。實習律師徐小姐認為,獨立調查委員會可傳召證人作供;律師郭先生則指,元朗白衣人事件或涉嫌濫權警員遲遲未被檢控,令人懷疑政府檢控準則。

 

  遊行隊伍到達律政中心門外集會約一小時,郭榮鏗要求與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對話,鄭未現身。郭批評政府沒解釋近日檢控理據,當中是否涉及政治檢控,促交代。律政司發言人回應每宗案件檢控與否須就證據和法律分析,不偏不倚、一視同仁,當中沒政治考慮。另有消息指刑事檢控專員曾建議成立獨立檢控委員會,律政司澄清無事實根據。

 

 

下一頁 周一衝突 8人被控 准保釋守宵禁令

周一衝突 8人被控 准保釋守宵禁令

 

其中一名被告任職清潔工,被控阻礙公職人員。

 

  有網民本周一(5日)發起「三罷」行動,各區爆發警民衝突,警方拘捕多人,8名男女昨分別被控刑毀交通燈及暴動等罪;其中夜更清潔工被控阻差辦公罪,男文員被控暴動等罪,全部均准保釋及須守宵禁令,10月2日再提訊。

 

  任職夜更清潔工人的被告何永隆(49歲),涉於8月5日在深水埗欽洲街與長沙灣道交界阻礙警長馮耀彤執行公務,被控1項阻礙公職人員。被告暫毋須答辯,准以1,000元保釋,不准離港,晚上12時至早上6時須守宵禁令。

 

涉暴動阻差辦公等罪

 

  另外,地產經紀蘇廣達(38歲)當晚被警方截查時搜出刀具,及在其家中搜出氣槍,他另涉毀壞口供紙,被控管有攻擊性武器及刑事毀壞兩罪。被告准以2,000元保釋及須守宵禁令,禁足秀茂坪紀律部隊宿舍100米範圍。辯方投訴指,被告昨清晨4時半才被正式起訴,於8時半登上警車時才知昨被押解上庭提堂,律師於案件提堂前10多分鐘才能與被告會面。被告於庭外稱,警方截查時將他拉倒地上,擦傷手肘。

 

  另外,32歲文員李澤霖被控暴動及未能在規定下出示身份證明文件兩罪,指他於8月5日在龍翔道與身份不詳人士參與暴動,及同日同地未能向警員鍾肇恒出示身份證。被告暫毋須答辯,准以5,000元保釋及守宵禁令。

 

 

09/06/2022

QS 2023年世界大學排名出爐!麻省理工連續稱冠!本港邊5間大學躋身百大?科大急跌6位被中大超越?(附完整名單連結)

#打工仔 #港大 #MIT #浸大 #中大 #2023年本地大學排行 #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S #麻省理工學院 #新加坡國立大學 #科大 #嶺南大學 #放榜 #亞洲最佳大學 #清華大學 #史丹福大學 #理大 #城市大學 #劍橋大學

  還有1個多月就是DSE考生放榜的大日子,而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S就公布了2023年世界大學排名!麻省理工連續11年排世界大一,新加坡國立大學就繼續穩住「亞洲最佳大學」之名!而本港就維持7間大學上榜,到底邊幾間排名上升和下滑?一齊睇睇啦!

 

  QS世界大學排名採用6項指標,包括學術聲譽(40%)、僱主聲譽(10%)、論文引用次數(20%)、師生比例(20%),教員及學生國際化程度(各佔5%),收集過15萬名學者和近10萬名僱主的意見,最後有1418間大學上榜,為最大規模的一次!

 

  跟大家睇睇全球三甲,排世界第一的依然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院校已經第11年稱冠,英國劍橋大學攀升1位至第2,而史丹福大學則維持第3。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圖片來源︰MIT Facebook)

 

  本港大學的表現又如何?今年有7所大學上榜,其中有4間排名上升,3間下跌。香港大學由去年第22位升至21位,守住第一,中文大學亦上升1位掛第38,科大就急跌6位至第40位,城市大學跌1位排54位,理工大學則升1位排第65。其餘兩間院校就是百大之外的浸會大學,急升6位至第281位,而嶺南大學則跌至601至650位。

 

科大去年的排名是34,今年下跌6位,反被中大超越!

(圖片來源︰HKUST Facebook)

 

即睇2023年本地大學排行榜︰

 

香港大學  (21位)

香港中文大學(38位)

香港科技大學 (40位)

香港城市大學(54位)

香港理工大學(65位)*與其他大學並列

香港浸會大學(281位)*與其他大學並列

嶺南大學(601—650位)

 

再睇QS世界大學首20位︰

 

1.    麻省理工學院

2.    劍橋大學

3.    史丹福大學

4.    牛津大學

5.    哈佛大學

6.    加州理工學院

7.    倫敦帝國學院

8.    倫敦大學學院

9.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

10.    芝加哥大學

11.    新加坡國立大學

12.    北京大學

13.    賓夕凡尼亞大學

14.    清華大學

15.    愛丁堡大學

16.    EPFL洛桑聯邦理工學院

17.    普林斯頓大學

18.    耶魯大學

19.    南洋理工大學

20.    康奈爾大學

 

完整名單︰https://bit.ly/3xhLR79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