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21/08/2019

將軍澳連儂隧道3人被斬 1女傷者曾危殆 疑兇羅湖落網

#將軍澳斬人案 #連儂牆 #Facebook #Twitter #對話平台 #監警會 #不合作運動 #遊行 #罷課

  【晴報專訊】將軍澳景林邨附近的「連儂隧道」,昨凌晨發生斬人案,一名穿藍衫男子用刀斬傷一男兩女,其後逃離現場,附近屋苑大批街坊徹夜搜捕疑犯,並找到疑屬兇手的染血上衣,而警方其後在案發現場檢獲兩把刀。其中一名女傷者為《信報》前記者,情況一度危殆,但已脫離危險期。警方昨午在羅湖拘捕一名50歲涉案男子。

 

案發現場為景林邨連接厚德邨的隧道,近期成為居民及示威者貼上打氣字句或訴求的「連儂隧道」。

 

  現場為景林邨連接頌明苑及厚德邨的隧道,上址昨午仍留有多處血漬。網上流傳事發片段,當時一名身穿藍色上衣的男子,疑用刀追斬在場人士,其中一名女子負傷逃脫時,手臂上已有血漬。

 

疑兇高叫「我忍唔住」 再取刀施襲

 

  自稱是傷者朋友的徐先生昨致電電台講述事發經過,稱當時一名年約40至50歲男子,初時與在場人士閒談,但突然高叫「我忍唔住」,並取出一把刀斬傷一名女子的手,另一名女子以身體阻擋時亦遭斬傷。徐隨即拿起木梯阻止,兇徒手上的刀雖被撞跌,但再取出另一把刀繼續行兇,一名嘗試制止他的男子亦被斬傷,兇手在混亂中逃去。

 

(網上片段截圖)

 

  案發後,有不少街坊自發搜捕疑兇,其中頌明苑嘉明閣的閉路電視片段顯示,一名疑是兇手的男子進入嘉明閣,其後疑換上紅色上衣離開。警方到場搜查後並無發現,料可疑男子已離開。但有街坊在嘉明閣21樓後樓梯找到一件藍色染血上衣,相信是兇手行兇時所穿。有指他在案發前不久,曾到現場「踩線」。

 

警員昨晚將涉案男子帶返嘉明閣住所搜證。

 

  警方指,昨晚凌晨1時36分接獲報案,衝鋒隊及巡邏隊4分鐘後到場協助傷者及初步調查,在現場及附近垃圾桶檢獲兩把兇刀;另接獲市民舉報,發現疑屬於兇手的衣服。至昨午在羅湖以涉嫌傷人拘捕一名50歲本地男子,犯案動機及其他詳情有待調查,初步相信他案發前有飲酒,至今未落案起訴。警員昨晚將涉案男子帶返嘉明閣住所搜證,探員帶走衣物、鞋及袋等證物。消息指,被捕男子為內地團導遊,因近期內地團不來港,生計出問題,故遷怒現場人士。

 

隧道內事後地上遺下懷疑兇刀。(網上片段截圖)

 

  受傷較輕的一男一女送往將軍澳醫院,其中24歲男傷者頭部中刀須縫7針,耳朵和左手亦有刀傷,但經敷治後出院,傍晚到將軍澳警署錄取口供;另一名35歲女傷者則仍留醫。情況較嚴重的26歲黃姓女傷者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深切治療部。她身中多刀,肺部受傷致胸腔積血,手臂一條靜脈被斬斷,情況曾危殆,後脫離危險期,但要以呼吸機協助呼吸。

 

重傷女子為信報記者 月初辭職正休假

 

  《信報》總編輯郭艷明昨發聲明,確認重傷女傷者是副刊記者,月初辭職後正休假。該公司譴責暴力,對有同事受襲表痛心,感謝各界關懷。《信報》擁有人、盈科拓展主席李澤楷亦向其家人轉達深切慰問,表示會支付受襲記者的一切醫療及復康開支,祝願她早日康復,希望警方將暴徒繩之於法。《明報周刊》則稱該記者即將入職,向所有傷者表深切慰問。

 

  網民普遍對事件感憤怒,部分不滿警方反應緩慢及調查態度消極。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不認同,指警員已在5分鐘內到達現場初步調查及掃蕩,並要求翻看閉路電視片段,但由於需屋苑的技術人員協助,要到昨晨5時才能翻看片段;總警司謝振中強調,不論涉案人背景為何,都會不偏不倚調查。另外,昨晚有約百名頌明苑居民到管理處,要求交代事件經過。

 

特首譴責暴行 兩派議員齊促嚴正執法

 

  斬人事件令各界震驚。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昨凌晨到事發現場了解,稱對事件感極度憤怒,直斥兇手行為「令人髮指」,要求警方嚴正執法及緝拿有關男子。民建聯新界東立法會議員葛珮帆亦表示,絕對不能容忍、接受任何暴力事件,要求警方嚴正執法及加強巡邏,保障街坊安全。特首林鄭月娥昨譴責暴力行為,指警務處已經嚴肅跟進事件,一定會依法處理。

 

下一頁 fb Twitter 刪帳戶 稱涉抹黑港示威者 外交部︰中國人有權表達睇法

fb Twitter 刪帳戶 稱涉抹黑港示威者 外交部︰中國人有權表達睇法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資料,香港區有470萬人每月最少登入一次Facebook,並有44.8萬人使用Twitter。(iStock)

 

  反修例衝突持續,網絡同樣硝煙四起,facebook(fb)及Twitter公布,已移除大批帳戶,指用戶涉嫌造謠及詆毀香港示威者,調查指該批用戶來自中國內地,行動更由國家支持。外交部認為,國人有權表達觀點,真相世人自有判斷,反問為何中方報道一定是負面。

 

  Twitter周一發表聲明,公布936個帳戶資料,聲稱該批用戶故意及專門針對香港試圖煽動政治不和,包括貶損本港近日示威運動的合法性和政治主張。調查指,該批用戶來自中國內地,並有可靠證據證明行動由國家支持,集體發放關於香港示威的信息。Twitter開放帳戶資料以供下載,希望助公眾學習和了解這種策略。

 

稱調查顯示與中國政府有關

 

Facebook官方上載多張截圖,顯示有專頁將示威者類比恐怖分子、形容為蟑螂,又稱他們導致護士失明等。

 

  由於Twitter被中國封鎖,以往不少內地用戶會透過VPN、即「翻牆」進入,但上述帳戶中部分是通過特定IP地址登陸Twitter,未受到屏蔽,而有類似活動的帳戶多達20萬個,由於這些帳戶違反多項政策,包括垃圾信息、虛假帳戶、協同造謠等,已全部停用,Twitter又表示,將禁止國家支持的媒體推廣自己的信息。

 

  fb根據Twitter的資料作調查,昨共移除7個專頁、3個群組及5個帳戶,來自中國一個小型網絡組織,涉嫌參與針對香港的有組織非真實散布行為,包括以虛假帳戶管理假冒新聞機構的專頁、在不同群組中刊登帖文、散布內容等。

 

 

  這批帳戶常刊登政治新聞,包括近期香港示威,官方上載多張截圖,顯示有專頁將示威者類比恐怖分子、形容為蟑螂,又稱他們導致護士失明。fb聲明指,雖然用戶嘗試隱藏身份,但調查顯示他們與中國政府有關。

 

議員︰料帳戶屬冰山一角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不了解具體情況,但指14億中國人、海外華僑及留學生有權對香港局勢表達自己觀點和看法,至於Twitter表示將禁止官媒推廣內容,認為香港的真相世人自有判斷,反問為何中媒介紹的就一定是負面或錯誤,不知為何有人反應強烈,「是不是戳中了他們某些短處。」

 

莫乃光

 

  《紐約時報》引述學者分析,指中國可能早於去年台灣選舉起已試圖透過西方社交媒體發放資訊,正試驗甚麼類型的行動有效及隱蔽。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歡迎fb和Twitter採取行動,籲續跟進,認為中國政府企圖藉此削弱國際支持,估計這些帳戶屬冰山一角。

 

下一頁 監警會擴大調查 包括元朗事件 林鄭:建構對話平台

監警會擴大調查 包括元朗事件 林鄭:建構對話平台

 

  民陣周日(18日)發起大規模集會,促港府正視5大訴求。特首林鄭月娥昨稱,盼這次集會是社會「回復平靜、遠離暴力」的開端,她透露會構建對話平台化解分歧;而監警會就反修例示威的主動審視工作範圍,將延伸至7月2日後發生的事,包括7.21元朗白衣人施襲事件。

 

  林鄭月娥昨首度回應民陣集會,形容集會有很多市民參與,大致和平進行,冀是「社會回復平靜、遠離暴力的開始」。她又謂會建構對話平台,她與司長願意落區,與各階層、各政治立場及背景人士會面,本周內會先會見曾提出相似概念的「有心人」,期望助香港「尋找出路」。

 

梁定邦:不應否定設獨立調查

 

  對於坊間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林鄭重申監警會已設專案組及督導委員會,相信報告會公平公正,報告工作範圍亦擴展至7月2日後發生的事,包括7.21元朗白衣人施襲事件,暫不設審視期終結時限;首階段截至7月2日事件報告,會爭取在6個月內提交,以找出事件真相、評估成因及建議。她透露,目前監警會收到174宗涉及警員處理大型公眾活動的投訴,單計元朗白衣人事件已佔53宗,佔整體約30%。「專案組已收到1,200份資料,涉及逾2.4萬項目,包括文字、圖片及影片等,工作量很大,我已與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商討會否增加監警會成員。」她續說,希望聘請曾處理英國2011年騷亂的專家協助,以確保報告的客觀性。

 

  不過,梁定邦接受傳媒訪問時稱港府應正式撤回修例,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亦不應「關上大門」,因獨立調查委員會可集中研究如何提升警隊執法能力,警員違規問題則交由內部紀律聆訊處理。他又稱,曾向林鄭提及政治問題應政治解決,不能由警隊當「醜人」獨力處理,否則只會陷入警民衝突的惡性循環,而林鄭表示同意。

 

  監警會副主席、經民聯議員張華峰稱,會方過去處理過七警案等具爭議事件,向來公平公正,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有保留。

 

民陣:平台恐淪「公關騷」

 

  兒童事務委員會委員及平機會委員黃梓謙稱,樂見港府走出「和解第一步」,倡可由民間公信力高、政治背景較淡的社會人士主持平台,且需有官員列席及進行傳媒直播,公開透明對話。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說,周日集會已是林鄭回應訴求的「碩果僅存」機會,惟林鄭未作回應,對話平台恐如過往林鄭在佔中時與學生溝通一樣,最終只淪為「公關騷」。而監警會即使聘外國專家,亦無權傳召證人。

 

 

下一頁 稱政府未回應訴求 民陣申請8.31遊行

稱政府未回應訴求 民陣申請8.31遊行

 

  警方早前就818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只容許集會,民陣決定提出司法覆核,並正向警方申請於8月31日再次舉辦遊行。另有網民將本周五(23日)訂為死線,聲稱若政府未回應5大訴求,周六或會發起機場不合作運動。警方稱以任何方式妨礙機場運作,最高刑罰可判終身監禁。

 

  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稱,警方以其他遊行示威活動情況,判斷民陣不應搞遊行,是風險評估出錯,認為警方不能因純粹揣測,而剝奪市民遊行集會的權利及自由,將提出司法覆核,又促警方向之後的遊行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周六擬發起機場不合作運動

 

  另外,今日距離721白衣人襲擊事件剛滿一個月,有網民發起到元朗站靜坐;亦有網民發起本周五(23日),仿效30年前的「波羅的海之路」示威,在當晚7至9時,於港鐵港島、荃灣及觀塘3條線的地面築起人鏈,喚起國際關注反修例運動,網民強調「100%和理非,不起衝突」。

 

繼早前於機場的集會後,再有網民號召於本周六,以慢駛來往機場的方式,增加交通壓力。

 

  有網民稱,因應政府至今未有回應市民訴求,計劃將死線訂於本周五,否則或會在本周六(24日)到機場發起「和你塞」不合作運動,呼籲駕車者到青馬大橋及機場主要幹道慢駛,至於非駕車人士,則以各種交通工具不斷來往機場,增加進出機場交通壓力,但網民對這次不合作運動暫未有共識。

 

警方:妨礙機場運作可囚終身

 

  警察支援科總警司丘紹箕表示,今年6月至7月就公眾活動共發出超過95%不反對通知書,期間有關修訂逃犯條例的公眾活動,則發出超過84%不反對通知書。被問到今日有網民發起到元朗站靜坐,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稱,警方從不同渠道得知有關公眾活動,但暫未收到通知。另外,警方相當關注機場的不合運動,重申根據香港航空保安條例第15條,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妨礙機場運作,最高刑罰可判終身監禁。

 

 

下一頁 楊潤雄︰反對罷課

楊潤雄︰反對罷課

 

開學日或出現堵路等情況,教育局稱會密切留意,並指學生安全最重要。

 

  距離開學尚餘2星期,早前有組織發起「開學日罷課」及「逢周一罷課」等活動。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重申,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罷課,又呼籲社會人士不要發動堵路或不合作運動,令家長或學生壓力大增。有中學校長則表示,會按教育局指引應變。

 

 

  反修例觸發連串示威及衝突持續,社會上亦正醞釀「罷課」情緒;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稱,留意到有不同組織鼓動於9月2日開學日罷課,認為相關行動並非解決方法,指無論「罷一次」或每星期罷課一次,均會影響校園環境及學生學習進程,故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罷課,並不希望看到罷課演變成恒常活動,倡大眾應多以溝通表達意見,學生亦應遠離暴力。

 

  至於開學日首日或出現的堵路或港鐵不合作運動,有可能影響學生上課。楊潤雄表示早前已與校方溝通,要求為首日遲到的學生作彈性處理,但強調學生安全尤其重要,呼籲各界共同確保開學順利,當局屆時亦會視乎情況,決定部分地區學校是否需停課或其他相應措施。

 

強調局方無秋後算帳

 

  楊又稱,任何人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更不應煽動或鼓動中小學學生,在具爭議及正發展的政治事件上表態或參與,亦不應以學生的參與作為壯大聲勢及施壓手段。如有學生提交家長信請假以參與罷課,學校應與家長溝通,並按學校處理學生放假的一貫做法,並適當跟進。

 

  他亦強調,局方一直無「秋後算帳」情況,亦無打算收集個別教職員、學生請假或被捕資料,並深信教師作為專業工作者,將透過言教身教,以中立、持平態度引導學生多角度思考。

 

  林大輝中學校長譚日旭,以及可道中學校長彭惠蘭均表示,學校將視乎教育局指引進行應變。

 

 

07/10/2020

兩面旗的兩種下場

#食環署 #連儂牆 #國旗 #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國慶

 

  這天早上,有市民發現,在沙田及大圍港鐵站外的欄杆,掛了多幅大橫額,橫額的五分三畫面是被稱為「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台灣旗,另外三分二是兩行大字:「慶祝雙十國慶,中華民國萬歲」。

 

  這種旗幟,不聞久矣,從前英殖年代,十一掛完五星紅旗後,雙十就會懸上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旗幟飄揚地就是誰的地盤,那些年,最多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是調景嶺。

 

  九七回歸後,五星紅旗正式豎立在香港這個地盤,政府建築物、學校、警署……方圓一千一百平方公里,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都有豎立國旗的地方。

 

  在屬於中國的土地上,即使是一國兩制,但有些國家共識,絕對是不容置疑的,譬如: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又譬如:世上只有一個中國。

 

  所以,當那面寫著「慶祝雙十國慶」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大刺刺掛在幾個港鐵站外,明顯就是要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明顯就是要為分裂國家的底線測試水溫。

 

  然而,掛了大半天,旗幟絲毫無損,就像過去一年滿街滿巷的黑暴連儂牆,無人敢碰。

 

  記得食環署長劉利群和食衛局長陳肇始曾公開說過,連儂牆因涉及政治,所以食環署不會清潔、清洗、拆除及處理,結果,全港市面從此變得污穢不堪。天橋、隧道、牆壁、路躉、玻璃窗、甚至天花板,都滿佈連儂牆留下的廢紙跡和噴墨跡,東方之珠被蓋上醜陋的黑豬,一向以市容整潔為傲的香港,彷彿倒退回五、六十年代的骯髒時代。

 

  市容的污穢尚可清洗,精神的洗腦卻難以清除。這一年的連儂牆就是最好的黑暴文宣、起底機器,直至國安法強勢登陸,此風才稍稍止息。

 

  沒想到,有人竟藉雙十來臨,再次測試國安法底線,而首先試出來的,就是公務員的忠誠與責任。

 

  面對這種擺明車馬分裂國家的橫額,食環署繼續龜縮,動都不敢動,反而一星期前的國慶,有市民在9月30日晚連夜自發在各區掛上五星紅旗,食環署人員竟在十一國慶放假日的當天早上,一天光就把市民懸掛的國旗全部拆掉,還特別大鑼大鼓找輛吊車爬高來拆,拆得一支不剩。可憐那幾百枝五星紅旗,連一個國慶日都捱不過。

 

  兩面旗的兩種下場,是政治問題?還是人心出問題?大家心中有數。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