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23/08/2019

教局堅決反對下 大專學界9.2發起罷課兩周

#罷課 #集會 #示威 #暴動 #遊行 #梁振英 #貿易戰 #張華峰 #將軍澳斬人案 #導遊

  【晴報專訊】開學日將至,但社會氣氛未見緩和,在教育局日前表明反對下,有中學生組織及大學學生會均發起下月罷課,要求政府答應反修例「5大訴求」。10間大學學生會發起下月2至13日「罷課不罷學」,並號召2日在中大百萬大道集會,又指政府若在13日晚8時前仍未答應訴求,學界將考慮行動升級,包括無限期罷課和呼籲罷工。

 

大專學界提倡「罷課不罷學」,院校期間各自安排學者嘉賓討論反修例。

 

  港大、中大等8間資助院校和樹仁、恒大2間自資院校共10間大學學生會發起9月2至13日「罷課不罷學」,並號召9月2日下午3點半在中大百萬大道舉行集會,邀請中、大學生、教職員及校友出席。中大學生會會長蘇浚峰表示,百萬大道對罷課具象徵意義,已向校方申請場地作有關活動,無表示反對,正商討細節。

 

定9.13死線 考慮升級行動

 

罷課之外,大專學界號召9月2日在中大集會。圖為2014年學聯就普選爭議發動罷課集會。

 

  大專學界提倡「罷課不罷學」,各院校在罷課期間各自安排學者嘉賓討論反修例,並計劃在社區加強反修例宣傳。港大學生會會長黃程峰表示,「佔中三子」之一戴耀廷將出席演講。黃說,訂定9月13日晚8時為死線,若政府不答應訴求,學界將考慮行動升級,不排除無限期罷課和呼籲罷工,目前未能估算罷課規模;又指學界將在9月13日在遮打花園舉辦公民講堂,將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

 

  港大昨指新學年的教與學將如常進行,同學有表達意見自由,罷課學生應留意學習進度,並尊重其他人上課權利;中大、科大、理大、教大及嶺大日前指,教學活動會如常進行。理大表示,各院系處理學生缺課均有既定做法,同學應直接與學科老師了解。科大和城大均表示,對罷課學生不會有處罰。各院校學生會表示,仍在與校方商討出席率、特別措施等。

 

中學生昨集會 或響應罷課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日前指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罷課,但中學學界亦醞釀相關行動。數百名中學師生及家長昨午到中環愛丁堡廣場參與反修例集會。升讀中五鄺同學表明會罷課,身邊有10多名同學有意參與,批評「政府站在警察後」,未曾回應訴求。同樣升中五的李同學指未必會響應,但知道有同學打算佩戴飾物以示對修例關注。

 

 

下一頁 7.21元朗襲擊事件 2白衣人涉暴動今提堂

7.21元朗襲擊事件 2白衣人涉暴動今提堂

 

  7月21日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至今逾1個月,2名被捕人士昨被控參與暴動,案件今在粉嶺裁判法院提堂。警方昨表示,其餘26名被捕人士,仍向律政司索取法律意見。有大律師認為,當日白衣人手持武器令他人感到生命受威脅,已符合暴動罪的犯罪元素。

 

  早前負責交代元朗白衣人事件調查進展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昨未有現身警方例行記者會,警方亦未交代2名被告背景。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明白公眾關注,警方仍就其餘26名被捕人士的案件,向律政司索取法律意見。

 

  《公安條例》列明,任何人參與非法集結並破壞社會安寧,有關集結即屬暴動,最高可判處10年監禁。執業大律師黃宇逸表示,被告被控以相對較重的暴動罪,料因傷人或非法集結等控罪未足夠反映罪責。他指當日事件中的白衣人不少持武器,法庭在早前的暴動案判詞中已表明,單是令人感到生命安全受威脅,已可構成「破壞社會安寧」,而非一定要造成實際傷害,故「揸住武器企喺到」亦有機會被控參與暴動。

 

大狀︰現場持武器 已可控暴動

 

  至於控告暴動,是否與元朗警區助理指揮官游乃強當日指未見有人攜帶攻擊性武器之說自相矛盾,黃稱,要視乎證據是基於警員供詞還是片段,但直言游的言論本身難以令人信服,因當日清楚見到有警員與白衣人溝通。

 

  案件至今發生逾月,警方只控告當中2人;惟7.28上環示威後,律政司在3日內便控告44名被捕人士暴動罪,被質疑處理手法不一。黃稱,現象反映警方對兩案的重視程度不一,但亦強調上環示威中,大部分人都是當場被捕,而元朗白衣人事件則無人在現場被捕,警方翻查新聞及閉路電視片段需時,估計未來會有更多人被控暴動罪。謝振中昨重申,不同案件的調查及檢控進度不能作簡單比較,而不少與示威相關的案件都較複雜。

 

檢控進度有別 警:難簡單比較

 

  另一執業大律師陸偉雄直言,當日事件表面上已構成暴動情節,但認為被告仍有機會被加控或改控其他罪名如傷人、非法集結及藏有攻擊性武器等,暴動亦非最重控罪。

 

  陸偉雄稱當日大批白衣人持武器襲擊市民,或已觸犯《侵害人身罪條例》第17條意圖傷人罪,最高可判終身監禁;由於可選控罪較多,警方或律政司可能需時研究。

 

  另前晚市民趁事件發生1個月在元朗站靜坐抗議,其後演變成警民對峙。謝昨稱,集會原先大致和平,但至當晚10時有示威者在元朗站附近堵路,破壞站內設施,在遠處戒備的警員才驅散,行動中發射1枚橡膠子彈,並拘捕兩人,其餘示威者至凌晨時分才乘港鐵散去。

 

  內地《人民日報》昨發表評論,直指黑衣人大鬧元朗站,但港鐵不僅拖延報警,還派免費專列護送暴徒揚長而去,遺憾港鐵似乎陷入角色迷失,質疑是否「要跟暴徒穿一條褲子」。 

 

下一頁 周六觀塘遊行警批不反對

周六觀塘遊行警批不反對

 

 

  反修例風波未止,多場民間抗議持續進行,周六(24日)觀塘遊行獲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申請人鼓勵參與者和平理性遊行。另外,網民發起今晚(23日)在港鐵三綫以人鏈築起「香港之路」,網民表明未有申請;周日則有荃葵青遊行,料今日有申請結果。

 

是次遊行以零碳天地作終點。

 

  觀塘遊行以「燃點香港,全民覺醒」為主題,明日下午一時在駿業街遊樂場集合,一時半出發,經駿業街、海濱道、偉業街及宏照道等遊行到零碳天地。遊行發起人劉頴匡昨獲批不反對通知書,遊行集會時間為下午1時至當晚7時,他預計有4,000人參加。他說,觀塘遊行除了表達反修例「五大訴求」,亦關注近期政府安裝的多功能智慧燈柱。

 

網民今發起港鐵站外築人鏈

 

劉頴匡

 

  劉頴匡稱,獲批遊行並非警方放寬,是因申請方作出極大讓步。他鼓勵市民「和理優」參與遊行,若市民遊行後在街道閒逛,並非他可控制,至於會否發生衝突,他認為取決於政府是否回應訴求及警方行動。觀塘APM商場表示,將加強保安人手,有需要時會透過廣播系統發放消息,因應狀況為市民提供幫助。九龍灣德福廣場發展商港鐵指,附近如有公眾活動會調配人手,並確保通道暢通。有MegaBox的商戶昨日接獲通告,指有需要會實施人流管理措施,及提供物業管理部門的聯絡方法。

 

  此外,機場臨時禁制令持續生效至今日,網民早前原定周六(24日)舉行「和你塞」機場交通壓力測試,用不同交通工具入機場,不過網絡早前傳出活動取消,但其後又有網民再次呼籲市民參加,反映網民暫未有共識。今日另有銀髮族罷買行動、會計界集會以及基督徒集會,今晚7時則有網民發起以人鏈築起「香港之路」,呼籲在多個港鐵站外手牽手築成人鏈,橫跨觀塘、荃灣及港島綫,強調不會走出馬路堵塞交通,團隊表明屬自發活動,不會申請不反對通知書。

 

  荃葵青遊行原定於8月18日舉行,早前「讓路」予民陣,延至本周日,暫定下午3時集會、3時半起步,由葵芳南巴士總站遊行至荃灣公園。遊行統籌余藝明表示警方暫時建議在葵盛圍花園起步,經葵福路、德士古道,由海濱進入荃灣公園,估計今日獲申請結果。

 

憂智慧燈柱監控 政府:無人臉識別功能

 

 

  現時有50支智慧燈柱安裝於九龍灣及觀塘一帶,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負責,燈柱設有探測器、攝影機及感應器。網絡早前有傳言,燈柱具備人像辨識系統,昨民間記者會上有「監控燈柱關注組」代表引述,有成員稱過關時遭內地公安檢查手機,期間曾展示相片詢問事主是否相中人,質疑燈柱目的是連接內地社會信用評分系統。觀塘遊行申請人劉頴匡則希望遊行引起大眾關注燈柱問題,認為即使政府表明未有人臉識別,但不排除日後啟動,憂慮未來變相監控。

 

  政府資科辦昨發聲明,重申智慧燈柱只用作收集城市數據,沒有人臉識別,亦不能偵測或讀取身份證資料。政府已成立專責委員會,藉專家和學者檢視相關私隱與保安事宜。

 

 

下一頁 被指施壓勿煽動港示威 梁振英否認致函英議員

被指施壓勿煽動港示威 梁振英否認致函英議員

 

(梁振英fb圖片)

 

  前特首梁振英被指去信英國國會議員事件爆出羅生門。據外電報道,有英國議員接獲梁振英的署名信件,內容要求英國議員勿再發表煽動言論,否則中國將「更詳細地向他們闡釋後果」。但梁振英昨在facebook澄清沒有向任何英國國會議員發信;外交部亦指事件是「子虛烏有」。

 

  英國《每日郵報》周二(20日)報道,多名英國國會議員接獲梁振英署名信,要求他們修正對香港事態的發言。報道指出,梁振英在信中要求英國政府減少發表針對香港遊行示威的「不實言論」,停止對香港「不尊重」,並要即時停止「自由派議程」,以確保未來中英維持良好關係。信中亦表示,若英國國會議員繼續發表「煽動言論」,中國政府將會「更加詳細地向他們闡釋後果」。

 

阿爾頓男爵:梁無所不用其極

 

  報道還引述梁振英在信中批評,英國國會議員言論激化香港示威,甚至造成騷亂或暴動,英國政府評論事件時應該「低調」。

 

阿爾頓男爵(David Alton fb圖片)

 

  英國上議院議員阿爾頓男爵(Lord David Alton)表示,從政40年來首次收到這種信件,認為梁振英的做法反映「中國打手」為令批評者噤聲,可以無所不用其極。

 

  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會主席董勤達(Tom Tugendhat)稱,自身曾公開表態支持BNO持有人可以取得英國國籍,而梁振英在信件中則表示,「擴大這些權利須經英國外交部批准」,並要英國人全民公投,更謂英國對香港事務沒有「話事權」。不過,梁振英昨日在個人facebook澄清沒有向任何英國國會議員發信,將向《英國郵報》及相關議員查究,並保留一切權利。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當事人已經對事件作出否認,認為事件是「子虛烏有」。

 

 

下一頁 中美貿易戰 特朗普:香港非籌碼 官媒轟西方政客「司馬昭之心」

中美貿易戰 特朗普:香港非籌碼 官媒轟西方政客「司馬昭之心」

 

  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就香港問題開腔,指不會視香港為中美貿易談判的籌碼,但希望香港問題能以用人道方式解決。新華社發表評論不點名指,有美國政客公然將香港問題與中美貿易談判掛鈎,再次暴露打人權牌為自己謀私利的「司馬昭之心」。

 

  特朗普繼早前指若中國以武力鎮壓香港示威,讓天安門事件重演,會令中美很難達成貿易協議後,在當地時間21日再開腔,指不會視香港為中美貿易談判的籌碼,但希望香港問題能以人道方式解決,亦相信國家主席習近平有能力這樣做。

 

  國家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留意到特朗普曾講過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問題要由他們自己解決,希望美方說到做到。新華社發表評論不點名指有美國政客公然將香港問題與中美貿易談判掛鈎,再次暴露打人權牌為自己謀私利的「司馬昭之心」,強調不干涉內政是國際法基本原則,西方一些人粗暴干涉他國內政,是對國際法和國際規則的肆意踐踏。《環時》總編輯胡錫進在社交網站帖文指,華府將中美貿談與香港局勢掛鈎,中國正就兩國達不成貿協的情況作出安排,強調美國不簽署協議的威懾力接近於零。

 

杜魯多籲港各方對話 外交部批無權妄議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再籲香港各方克制,拒絕暴力,認為現在是時候對話,尊重基本自由,包括參與和平示威、集會權利。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批評,加政府多次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劃腳,將暴力違法行徑與和平集會混為一談,無視香港警隊依法懲治暴力,屬是非不分、黑白顛倒的錯誤言論,再促加國停止干預中國內政,拿香港事務「刷存在感」;又指加國無任何資格及權利妄議香港事務。

 

 

下一頁 一度稱速龍小隊不一定需展示編號 張華峰:無意指警方執法毋須按規則

一度稱速龍小隊不一定需展示編號 張華峰:無意指警方執法毋須按規則

 

  反修例運動持續多時,警方的執法手段備受爭議。監警會副主席張華峰昨稱,警方在執法時不應被施加太多限制,又贊成速龍小隊不一定需展示警員編號,惟言論惹來爭議;其後他清澄,無意指警方執法時毋須按規則辦事,又稱市民只要提供事發時間及地點亦可辨識警員身份。

 

張華峰

 

  監警會副主席、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張華峰昨早接受電台訪問時稱,監警會目前工作進度良好,有信心能如期在半年後,就審視6月9日至7月2日的公眾活動提交報告。

 

 

張華峰澄清指如市民要求速龍小隊成員要展示編號,可向警方反映。

 

  對於有指處理衝突事件的防暴警察及速龍小隊未有按《警察通例》佩戴委任證,張稱,示威者戴頭盔並以木棍及鐵通任意衝擊警方防綫,「攻擊警察就好似自由搏擊」,認為警方在執法平定騷亂時,不應被施加太多限制,更表明贊成速龍小隊不一定要展示警員編號,張說:「小隊是處理更嚴重的騷動,這些警員的家屬及仔女資料隨時被人搬上網」,指他們在執法時應無後顧之憂。

 

謝偉銓:張言論屬個人意見

 

  監警會前主席李國麟稱,監警會其中一個職能是就警隊常規或程序的不足提出建議,減少可能引致的投訴,監警會雖無主動調查投訴的權力,但警員不佩戴委任證的問題已是普遍情況,認為監警會可發揮職能,就警員佩戴委任證政策提出建議減少投訴。另一監警會副主席謝偉銓認為,張華峰的言論純粹個人意見,主席梁定邦早前已去信警務處表示關注。

 

  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稱,法例沒賦予監警會調查權力,由監警會就近期衝突事件提交報告,或令監警會出現角色衝突,甚至被司法覆核。若日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現時的工作變相是架床疊屋浪費資源。

 

  張華峰昨午就早上言論作澄清,他稱,無意指警方執法毋須按規則辦事,如市民要求速龍小隊成員要展示編號,可向警方反映,他個人認為是可以支持,他又說速龍小隊人數較少,市民若要投訴只需講出事發時間及地點,理應可辨識被投訴成員的身份。

 

 

下一頁 涉將軍澳斬傷3男女 男導遊還押候訊

涉將軍澳斬傷3男女 男導遊還押候訊

 

被告斬傷3人後離開,於羅湖被捕。

 

  將軍澳景林邨連儂隧道於本周二發生斬人事件,2女1男受傷送院。涉案男導遊被控3項傷人罪昨提堂,被告暫毋須答辯。控方指出,2名女傷者留院仍未錄取口供,申請押後案件以待警方進一步調查,案件10月17日再訊。

 

  被告洪震(50歲),報稱任職導遊員,被控3項傷人罪,違反《侵害人身罪條例》第19條,控罪指他於今年8月20日,在將軍澳景林邨及頌明苑之行人隧道內惡意傷害黃靜美智子、李玉鳳和梁鎮杰。

 

2受害人仍未錄口供

 

  被告暫時毋須答辯,控方申請押後案件8星期,以待警方進一步調查,包括為現場目擊證人及兩名仍留院的受害人錄取口供,索取案發地點及附近的閉路電視錄影片段及安排認人手續。警方亦需要為案發現場的血漬、2柄刀、以及疑為被告案發時所穿着之衣服安排鑑證、化驗指紋及基因(DNA)。

 

  據悉,控方案情指被告於案發當日在隧道內與黃及李交談,因牆上張貼的紙張而爭執,被告疑情緒激動,用刀斬傷兩人,在場的梁上前嘗試拉開李亦被斬傷。

 

  被告其後向頌明苑方向逃去,黃等3人受傷送院。其中黃背部有3厘米刀傷,需送往深切治療部救治,李的左手、左手肘及雙腳受傷,而梁則頭部受傷需縫7針,左耳亦告受傷。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