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06/09/2019

否認為緊急法鋪路 林鄭︰撤例建對話基礎

#逃犯條例 #撤回 #林鄭月娥 #深層次問題 #氣槍 #港鐵 #罷課 #對話 #李澤楷

  【晴報專訊】雖然逃犯修例已撤回,惟未能平息爭議。特首林鄭月娥昨澄清,撤回毋須經立法會投票通過,唯一目的是帶香港走出困局,為展開對話提供「有用基礎」,並否認是為實施緊急法鋪路。但泛民指警察使用暴力的爭議未解決;亦有建制派倡設獨立調查委員會才可更快化解危機。

 

林鄭月娥

 

  特首林鄭月娥前日發表電視講話,昨現身進一步解說撤回修例的決定。對於港府宣布立會復會後「動議撤回」修例,令外界質疑留有否決空間,林鄭澄清該議事程序僅有一個目的,即撤回修例,過程由保安局局長宣布,毋須議員發言、辯論及投票通過。

 

深層次問題未解決 冀與各界共商出路

 

  對僵持3個月後才撤回修例,林鄭強調「從未改變想法」,否認是為日後實施緊急法鋪路,重申港府早宣布修例「暫緩」和「壽終正寢」,正式撤回是為展開對話提供「一個有用基礎」;中央亦理解、尊重和支持。

 

  對設獨立調查委員會是否遇阻力,她重申港府由始至終支持以監警會進行調查,日後報告會全面公開,及認真跟進建議。而挑選監警會成員基準,她稱「更中立、無政治背景或立場(者)比較合適」。

 

  至於民間其餘訴求,林鄭稱不能接受其他偏離法治精神的要求,但承認修例工作停止後,社會紛爭持續,反映深層次問題未獲解決,縱今次「止暴制亂」,問題或再重現,冀與各界共商出路。

 

毛孟靜批「錄音機」謝偉俊指撤例太遲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批評林鄭如「破爛錄音機」,拒絕道歉和下台,對「警察暴力」爭議隻字不提,且林鄭選擇對話親疏有別,泛民約見逾兩個月始獲回應。新同盟議員范國威擔心,官員落區對話會激發更多警民衝突,使政府有藉口推緊急法,促市民要小心。

 

  獨立議員謝偉俊指撤回來得太遲,錯失最佳時機,難以「救火」,若香港再不借契機轉換軌道,未來只會走入深淵。行會成員兼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稱,單純撤回不會平息社會騷亂,又指坊間對緊急法有誤會,相信港府動用亦要符合人權法和基本法。自由黨議員鍾國斌稱,撤回的決定雖遲但「好過無做」,但認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最理想、化解問題更快的做法,奈何政府不肯接受。

 

 

下一頁 北角男持氣槍 指嚇警員 曾網發傷警言論 家中檢2武士刀

北角男持氣槍 指嚇警員 曾網發傷警言論 家中檢2武士刀

 

警員在被告家中發現3把氣槍、2把武士刀及大批BB彈。

 

  警方前晚在北角截查一輛可疑客貨車,司機曾手持一把類似手槍物件指向警車,警員擎槍將他拘捕,其後證實為一把汽槍,疑與近日示威活動有關;另警在屯門截查車輛時,發現有印有3名警員個人資料的紙張。警方表示,近日網上可見傷害警察的言論,對情況感擔憂,警告市民勿持仿製槍械,以免警員誤會而作相應行動。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展示檢獲的汽槍。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表示,警方前晚約7時於北角歌頓道興發街交界發現一輛可疑客貨車,以擴音器叫停不果,司機用疑似手槍物件指向警車。警員拔槍戒備及警告,司機放下「手槍」後被捕。被捕的37歲男子報稱是送貨員,涉藏有仿製槍械及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捕,警方證實該把手槍為汽槍,現場另檢獲兩個BB彈匣及兩把手術刀,調查發現該名男子曾於網上發放傷害警察言論,其後在其家中發現3把汽槍、大量BB彈及2把武士刀。

 

葵涌捱斬警 疑被隨機襲擊

 

  另外,警方昨早在屯門湖山路截查一可疑車輛時拘捕3人,涉藏有工具可用作非法用途,在車上發現錘子、鉗、螺絲批、口罩、手套及幾張印有3名警員個人資料、設計如「街招」的紙張。上周五則於油塘紀律部隊宿舍外截停2男1女,搜出一把20厘米長刀及可製成爆炸物的材料。

 

  而早前葵涌警署有休班警被刀手襲擊的案件,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遇襲警員服務警隊21年,無欠債紀錄,獲上司高水平評核,估計遇襲與私人因素無關,最有可能被隨機襲擊,按逃跑人士衣着及有關情報,懷疑與近日示威有關。

 

  謝表示,針對警方的行為由口號式指罵、電話滋擾等變成用刀施襲、用懷疑槍械指嚇。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則指出,有人受網上言論鼓吹作暴力行為,包括製造汽油彈、攻擊警察。江強調,市民若用懷疑槍械指向警方,警員或未能即時分辨真偽而作出「適當行動」,提醒市民切勿嘗試,否則「後果自負」。

 

 

下一頁 屯門築1公里人鏈 聲援被捕學生 英皇書院港大醫學院 同有行動

屯門築1公里人鏈 聲援被捕學生 英皇書院港大醫學院 同有行動

 

屯門5間中學外昨早有不少人參與築人鏈行動,延展逾1公里。

 

  昨為開學第4天,雖然政府撤回修例,但多間中學續有反修例行動。西營盤英皇書院及屯門5間中學學生分別築人鏈,抗議校方反對罷課及聲援被捕學生;港大醫學院則築起人鏈促政府再回應訴求。另有立法會議員稱9校有跡象罷課,將提交報告予教育局。

 

  英皇書院有學生指,校方以白紙遮蓋連儂牆,又傳校方收集罷課名單。昨晨英皇書院外有近300名學生及舊生組成人鏈抗議,部分人戴上頭盔等裝備,高呼口號及唱校歌,期間校內亦有學生高呼口號響應。

 

何君堯稱9校 有罷課跡象

 

  該校校長鄧啟澤表示不希望將政治帶入校園,至於白紙蓋連儂牆,他指是政策不容許在班房門貼字句,已與學生開會,暫未達共識,強調不處分參與人士,不會收集罷課名單,也不會交予教育局。

 

  屯門5間中學昨亦有逾500名中學生、校友及街坊聚集,在輕鐵石排站天橋築起人鏈,延展逾1公里,有學生指是為聲援本周二九龍灣巴士上被捕學生。另荃葵青區5間中學學生亦相約午飯時間聯校喊口號「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港大醫學院逾500人參與築人鏈行動。

 

  港大醫學院昨午亦有學生在蒙民偉樓外築人鏈,逾500人參與。有醫科生指,現時情況不可能只滿足於撤回修例,警暴問題未規管,港人性命就一直被危害。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在開學後監察101間中學,指有9間學校有跡象參與罷課,其中6間特別明顯,形容情況嚴重,將撰寫觀察報告交予教育局。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提醒學校,如學生未上課,老師不規管或勸說,可能要承擔法律責任。教育局證實,局長楊潤雄曾與何君堯等人會面,重申堅決反對罷課,對任何外在力量嘗試影響學校,或增加學校工作量都不認同。

 

 

下一頁 港府澳洲報章登廣告 強調香港安全

港府澳洲報章登廣告 強調香港安全

 

  連月示威運動影響外國對本港信心。特區政府昨在澳洲報章刊登全版廣告,稱網上流傳不少關於香港事件和示威的消息,惟只是「複雜拼圖的一部分」,強調香港會「重整旗鼓」。另有19個國際互聯網組織向港府發公開信,表明反對《緊急法》,憂影響互聯網的使用自由。

 

港府在《澳洲金融評論》刊登廣告,指香港將會重整旗鼓。

 

  港府在《澳洲金融評論》刊登的廣告,內文稱讀者或已「讀到、看到和聽到」很多關於在香港發生的事件和示威,但消息只是「複雜的社會、經濟和政治拼圖中的一部分」,政府已開始跨界別對話,在沒有前設下尋求共識。

 

  廣告內容又提及,香港市民是香港的「最大力量」,近日雖有騷亂,但香港的經濟和社會基礎仍然強大,香港仍是「安全、開放、熱情好客的國際化社會」,香港將會重整旗鼓(bounce back)。

 

國際組織 促勿用緊急法阻斷網絡

 

  早前有傳政府擬引用《緊急法》以取締或禁用多個網絡平台。提倡開放自由網路人權的「Access Now」等19個國際互聯網組織,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行會發公開信,內容提及港府認為意圖審查和阻斷社交媒體及其他通訊平台,甚至切斷互聯網,將對香港互聯網的開放造成巨大威脅,要求港府放棄引用《緊急法》阻斷互聯網,確保資訊傳播不會受到政府或網路攻擊的干擾。

 

 

01/02/2024

23條立法,速戰速決;美西方反應,氣急敗壞

#政是有心 #23條立法 #蘋果日報 #黎智英 #張劍虹 #港聞娛樂 #逃犯條例

  香港特區政府根據《基本法》規定,為23條立法,是香港憲制責任。為甚麼美國和西方國家反應如此激烈?好像我們立的法是加在他們頭上一樣。

 

  但更好笑的是,她們自己有的《國家安全法》,比我們立的多、立的辣,卻反過來批評我們,說不應立法!

 

  真的奇怪,外國人在香港做生意過生活,隨便可以,你們為甚麼對23條立法那麼在意反對?香港刑事法例多的是,又不見得你關心,更談不上在意反對了。

 

23條立法已展開公眾諮詢。(政府網站圖片)

 

  說穿了,不就是妨礙了你吧。

 

  現在開審的「黎智英案」,才使大家明白如果23條立了法,真的會妨礙她們啊!

 

  只看一件事:從犯證人張劍虹是《蘋果日報》行政總裁,作供時指在2019年3月,黎智英發給他一段信息,附上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於華盛頓獲時任美國副總統彭斯接見的相片,吩咐他將新聞做最大。

 

  黎智英還將前美國駐港總領事郭明瀚一短訊轉發給他,當中郭明瀚建議黎智英要把該新聞發揮到最大效果。這是甚麼意思?

 

  首先要搞清楚,一個退休高官陳方安生飛去地球另一邊,所為何事?而且見的是副總統彭斯,似乎不合常理。原來是反對當時正在諮詢的《逃犯條例》。

 

  由此已看得出,一個前美國駐港總領事,向《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建議,而黎智英非常重視,責成張劍虹等跟進,郭明瀚儼然直接介入《蘋果日報》的新聞處理。

 

  從目前披露的案情,郭明瀚在短訊表示與陳方安生的會面有良好對話,陳方安生提出要否決《逃犯條例》,他則建議她於訪美期間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討論此事時,以此為主軸。

 

  當《逃犯條例》剛開始諮詢,香港人仍未有太多反對時,有形之手已經磨刀霍霍了。之後《蘋果日報》所做的一切一切,就正好說明一切了。

 

  怪不得一講23條立法,美西方的反應就氣急敗壞,所以立法既是刻不容緩,而且必須速戰速決。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