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09/09/2019

示威者大肆爆玻璃 火燒中環站出口 遊行促美國國會 通過港人權法

#逃犯條例 #港鐵 #破壞 #堵路 #遊行

  【晴報專訊】美國國會本港時間今晚復會,或會審議《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大批市民昨到美國駐港領事館請願,促通過法案,惟其後集會及遊行演變成衝突,有示威者堵路及在港鐵站出口縱火,港鐵須關閉中環站及灣仔站。而晚上部分示威者轉戰銅鑼灣,警方在軒尼詩道施放多枚催淚彈。至晚上11時許,旺角警署再有示威者聚集,大批警員於太子及旺角追截示威者,期間拘捕多人。

 

  大批請願人士昨午1時起在遮打花園集會,並提早在2時經花園道遊行到美國領事館,有人向領事館職員遞交請願信,惟警方之後在花園道及下亞厘畢道交界設封鎖綫,遊行隊伍只能轉入下亞厘畢道再往雪廠街散去。期間,遊行人士不時高叫口號及唱歌諷刺警方。

 

  市民陳先生身穿西裝帶同美國旗遊行,認為香港沒有能力與北京抗衡,若美方通過法案可制裁中國及香港官員。居港多年的美國人David則表示,支持香港市民爭取民主,但認為不應寄望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關心香港,「他只關心美國,不理其他地方。」

 

畢打街縱火 毀港鐵站多項設施

 

  期間部分遊行人士使用鐳射光照向在場戒備警員,至下午4時,有防暴警進入中環站制服懷疑示威者,表示現場發生破壞社會安寧事件,要求在場人士盡快離開;港鐵中環站內有防暴警制服示威者,未幾港鐵宣布關閉中環站,據知警方曾在站內發射海綿彈;其後又有示威者打破中環站J出口玻璃。警方要求集會45分鐘後結束,惟最後一批遊行人士至晚上約6時才離開下亞厘畢道。

 

示威者在中環站遮打大廈出口及多處路面縱火,有消防員接報到場撲滅火種。

 

  之後有示威者在中環站外多個出入口以雜物堵路,破壞港鐵站設施,並在港鐵出入口放火,其中中環站近遮打大廈出口火勢最猛烈,而畢打街亦有人堆起紙皮縱火;另港鐵金鐘及灣仔站都有示威者破壞設施,港鐵至6時許再宣布關閉灣仔站。藝人郭富城駕車路過灣仔時亦受影響。港鐵譴責示威者惡意破壞多個車站並縱火,一名港鐵員工在中環站J出入口執行職務時,遭示威者投擲硬物擊中擦傷送院;又指中環站受嚴重破壞,今早或者未能重開。

 

警太子旺角分途推進 拘捕多人

 

 

  部分示威者其後轉到銅鑼灣聚集及堵路,警方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布防及封路,至晚上約8時,防暴警先後在銅鑼灣站D出口及路面發射多枚催淚彈驅散在場示威者,又向有市民及記者聚集的巴士站投擲催淚彈。

 

  晚上近9時,有防暴警在黃埔搜捕示威者,並帶走最少2人。接近同一時間,再有市民在旺角警署外堵路,港鐵約10時宣布關閉太子及旺角站,大批防暴警不久在彌敦道推進並追截示威者;警方曾在旺角警署外發射橡膠子彈及布袋彈,1人疑中彈右腳受傷。晚上約11時30分,警分於太子及旺角分途推進,期間制服並拘捕多人,其後大批警員在現場布防。據悉,速龍小隊曾邊推進邊發射胡椒彈。至凌晨1時有示威者仍未散去。

 

  醫管局稱截至昨晚9時半,涉示威活動而入院共7男3女,年齡14至39歲。

 

 

下一頁 痛心車站遭破壞 港鐵高層譴責暴力

痛心車站遭破壞 港鐵高層譴責暴力

 

近期多個港鐵站設施被示威者破壞。

 

  警民互信陷入低潮,港鐵站屢成衝突戰場。港鐵主席昨向全港發公開信,重申以香港為家,對數十車站相繼遭破壞感心痛和遺憾,冀各界珍惜鐵路網。另外,前晚大埔墟、沙田及將軍澳港鐵站衝突造成19人受傷,最少15人仍然留院。

 

  剛過去的周末多個港鐵站再遭衝擊,上周五(6日)太子站遭示威者「拗閘」闖入,旺角站出入閘機及天花照明被破壞,油麻地站升降機遭嚴重破壞及縱火等。上周六(7日)大埔墟站、沙田站及將軍澳站亦爆發警民衝突,一度需要封站,當中沙田站有示威者一度衝擊車站控制室大門,並向門內噴滅火筒,圖「救回」被捕人士;大埔墟站有少年遭警方驅趕時,被警棍打至頭破血流倒地。

 

港鐵主席歐陽伯權

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

 

  港鐵主席歐陽伯權及行政總裁金澤培,昨向全港乘客發出公開信,強調港鐵是「土生土長」、「以香港為家」的公共交通機構,直言政治爭議引發的暴力事件令數十個車站相繼被破壞,前綫員工人身安全亦受威脅,公司正面對通車40年來「最嚴峻挑戰」,對此感心痛和遺憾,譴責所有破壞秩序的暴力行為。二人感謝員工盡力修復設施,籲各界人士能珍惜及保護承載港人集體回憶的鐵路網。

 

周六衝突19人送院 1人嚴重變穩定

 

  醫管局表示,截至昨晨10時16分,最少有19人因上周六衝突送院,分別為18男1女(17至47歲),15人仍然留院,當中2人情況嚴重。至傍晚5時,局方稱1名在廣華醫院留醫男子情況已由嚴重轉為穩定,另1名情況嚴重、留醫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男子因不願公開傷勢,故狀況不明;其餘留院人士情況無更新。

 

 

下一頁 10大屋苑8月交投 創今年新低 部分黃埔業主 願減價1成

10大屋苑8月交投 創今年新低 部分黃埔業主 願減價1成

 

經濟前景不明朗,部分業主願意減價出售單位,黃埔花園3個月內叫價跌10%。

 

  受中美貿易戰及社會運動影響,本港樓市交投停滯。8月十大藍籌屋苑二手買賣合約登記僅錄得165宗,創今年新低;剛過去周末,四大地產代理最多只錄得12宗成交,部分業主減價求售,黃埔花園3個月內叫價跌10%,代理料下半年氣氛持續低迷,樓價或續跌5%至10%。

 

  8月份十大藍籌屋苑的二手買賣合約登記錄得165宗,總值13.57億元,較7月的169宗及14.32億元,分別跌2.4%及5.3%,宗數是創2018年12月118宗後的8個月新低,金額是創2019年1月12.27億元後的7個月新低。美聯、中原、利嘉閣、香港置業統計,過去周末十大屋苑分別錄得11、11、12及4宗成交。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稱,經濟前景不明朗,加上本港社會氣氛不穩,市民買樓步伐放緩,相信9月的十大藍籌屋苑買賣登記量將進一步下調。

 

  其中美孚新邨成交宗數跌幅最多,按月暴跌36%。中原副區域營業經理林家傑稱,8月僅錄7宗成交,較7月跌約一半,平均呎價為1.35萬元,兩房入場費重回今年初水平,約為680萬元。

 

第一城2房戶 $500萬成交

 

  黃埔花園成交亦膠著,美聯高級營業經理陸偉略稱,屋苑現有約200個放盤,其中50%願減價,較7月增10%至15%,部分單位叫價比6月跌10%,現時2房及3房入場費為650萬及970萬元,其中9期8座中低層D室3房套、771呎,同類單位6月叫價近1,400萬元,業主現以1,230萬元放售,3個月跌12%,料下半年樓價或續跌5%至10%。

 

地產代理稱沙田第一城有1成放盤業主願減價。

 

  中原分行經理鄭應強稱,沙田第一城放盤量近50間,10%業主願減價,議價空間為2%至3%,44座低層G、304呎2房戶,原叫價560萬元,最終以近500萬元成交。

 

 

下一頁 示威持續 曾鈺成指政府缺統一指揮

示威持續 曾鈺成指政府缺統一指揮

 

  反修例觸發的示威未平息,各方爭議持續。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指出,過去2、3個月政府予人「缺乏統一有力指揮」的印象,籲特首及官員落區。但他指,從過去2日情況看,特首林鄭月娥宣布的4項行動,停止不到衝突發生,目前難以期望短期內結束到當前亂局。

 

曾鈺成認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訴求的前提是追究警暴,惟認為當中非政府目標,換轉調查整件事也「未必滿足示威者訴求」。

 

  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指,由連日來衝突可見,政府撤回草案及4項行動不足以化解衝突,認為背後最大問題在於政府、中央「壓倒一切要止暴制亂」,依賴警隊對付衝突,置警隊於社會與政府的對立最前方,指出政府過去數月缺乏統一有力指揮,包括處理機場示威亦僅靠警員、記者會也無法回應提問等。他表示特首林鄭月娥及司局長應落區與市民對話,並認為即使可能引來包圍及示威,都要事前公布、更透明地落區。

 

料局面難短期內結束

 

  曾說,當前局面難期望短期內結束,希望事態不會升級,又認為暫毋須引用《緊急法》處理現時社會問題,但政府應該考慮使用法律賦予的所有權力。

 

  他又相信,今次修例風波與很多人不滿目前政治制度有關,認為社會要重新討論,不要讓人大8.31決定作為不討論的絕對理由。

 

  曾鈺成又稱,香港警隊克制、有專業水平,以法國黃背心運動為例,當中死亡人數逾10人,形容「香港有一位女士眼傷咗,但法國好多人盲咗喎」,稱理解前綫警員面對家人被起底等壓力,但強調警員有公權力執法,對遵守指引等「自律係要嚴格」,直言警方有部分行為「係好難理解」,使用武力情況亦引起社會負面印象,致社會有仇警情緒,警民對立嚴重。

 

稱警隊表現克制

 

  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昨亦表示,不排除個別警察行為過位,但認為整體仍算克制。

 

 

下一頁 7.21元朗事件傷者 擬民事控告警失職

7.21元朗事件傷者 擬民事控告警失職

 

  元朗7月21日有白衣人無差別襲擊市民事件,警方接報39分鐘後到場被批失職,有逾六旬女士當日走避時受傷,其後更要接受心理輔導。有立法會議員收集了7名傷者個案,計劃集體提出民事控告警方失職,要求交代真相及賠償身心損失。警方回應稱,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作評論。

 

  60多歲林女士,7.21當晚身處西鐵元朗站車廂內,曾嘗試走到大堂,但驚見大批白衣人,部分持武器,回頭避走時跌倒,腳部受傷。她昨憶述時仍數度落淚,當晚曾到天水圍警署嘗試報案,但警署落閘。林女士不敢到醫院、遂自行求診,其後腳傷發炎,幾乎無法行走,要再轉介骨科專科醫生,期間需接受心理輔導。她曾3天3夜未出門,需由朋友陪同添置輪椅代步。

 

感離譜荒謬 未向警方投訴

 

  另一傷者崔先生當晚被白衣人用告示牌及棍狀物體襲擊,頸部、手和腰受傷,他指自己當日下午已收到襲擊傳聞,表示對警方失望,感離譜、荒謬,未向警方投訴,認為「投訴都無用。」

 

連同林卓廷(前排右三)在內,共7位傷者計劃民事控告警方失職。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和尹兆堅收集林女士等傷者資料,表示徵詢過法律意見,認為有大量證據證明警方事前收到消息但未部署,連同林卓廷在內共7位傷者計劃民事控告警方失職,對象為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及當日指揮官等,冀迫使其交代真相,如當日調派記錄或999報案記錄,並賠償市民身心損失。

 

  林指未確定何時入稟,但會盡快處理,並表示此訴訟與警方現時的刑事調查涉及的程序和對象皆不同,兩者沒衝突,而訴訟費將申請612人道支援基金幫助,呼籲當晚其他傷者或目擊者聯絡他們。

 

 

下一頁 社會衝突不斷 4成兒童情緒受損

社會衝突不斷 4成兒童情緒受損

 

社工建議家長可待小朋友情緒平靜後,用不同角度說明事件。(iStock)

 

  近月示威衝突不斷,有調查指,4成港童就近期社會事件有負面情緒;而兒童焦慮和抑鬱的平均分為53.5分,近3成人的焦慮和抑鬱情況達關注及臨床級別,有上升趨勢。有小六生稱,從新聞上見到有白衣人襲擊感害怕,望社會盡快回復和平。

 

  明愛堅道社區中心上月對本港8至14歲兒童作情緒健康調查,共收回64份有效問卷,另再隨機對其中18名兒童進行訪談。結果發現,受訪兒童有焦慮和抑鬱情況的平均分為53.5分,愈高分愈嚴重,有28.1%受訪兒童的焦慮和抑鬱達需關注及達至臨床級別,對比去年相近研究平均分49.9,及17.6%學童抑鬱徵狀達需關注及臨床水平,有明顯上升趨勢。

 

  在18名兒童訪談中,有4成指近期社會事件令其出現負面心情。小六的劉同學表示,在學業、家庭和社會事件中,社會事件最影響其情緒,她曾在新聞上見到元朗站有市民被白衣人不斷打,感擔心和害怕,希望香港社會可回復和平。

 

見有人被打 擔心安全

 

  就讀中二的謝同學指,家庭關係最影響其情緒,不願因學業和社會事件影響與父母關係,社會事件亦令她有負面情緒,如血腥場面及擔心個人安全等,「有時示威者過分破壞,有些過火,又有市民被警方打,擔心傷者。」她說現時不太想接觸相關新聞。

 

  明愛堅道社區中心註冊社工文子君表示,有小朋友因事件擔心個人安全;又有兒童如聞到催淚彈或見到有人打架,即使有負面感覺亦較少跟別人說,建議家長可待小朋友情緒平靜後,用不同角度說明事件。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