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12/09/2019

毛孟靜稱獲8.31消防文件 質疑警阻救護進站

#毛孟靜 #催淚煙

  【晴報專訊】8.31太子站事件,港鐵公開閉路電視截圖澄清「無死人」,惟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昨稱取得消防處當晚與控制中心對話內部文件,提出3點質疑,包括有警員曾向救護員表示,月台無傷者不容許救護員進站;油麻地站的傷者離開後,救護員才開始點算傷者人數等。惟至截稿前,相關部門未回應。

 

毛孟靜稱通訊紀錄顯示,消防及救護點算的傷者數目屢次變更,惹人懷疑。

 

  毛指當晚消防處通訊紀錄,有警員曾在翌日凌晨12時05分向站外救護員指,月台無傷者拒讓救護員入站。紀錄又顯示,消防員及救護員在凌晨1時07分按警方安排,將傷者由列車送往荔枝角站。毛質疑警方為何向救護員指月台無傷者,而當時月台已有救護員點算傷者,批評警方無將傷者送往最近的廣華醫院。

 

  另紀錄顯示,有消防見習救護主任在11時42分點算傷者,其後點算有10名傷者,但另一消防局局長則數到9名,結果在凌晨1時02分確認有7名;而消防早前指有3傷者由油麻地站送往廣華醫院,澄清非「失蹤」,後改稱與太子站事件無關,通訊紀錄顯示,油麻地站傷者在11時34分已送院或離開,即於太子站開始點算傷者前。

 

消防:警稱有暴力事件 進站前需協調

 

  消防處回應稱,消防處救護人員當晚需近30分鐘才能進入太子站內,是由於警方表示當時有暴力事件發生,故進入太子站時需與警方先作協調。而為釋除疑慮,消防處今將舉行記者會,進一步交代情況。

 

下一頁 催淚煙可殘留達3周 工程師促警克制使用

 

催淚煙可殘留達3周 工程師促警克制使用

 

  警方在近3個月的衝突中施放最少2,000枚催淚彈。有化學工程師抽取樣本化驗,發現催淚煙物質可殘留在社區2至3周,要求警方克制使用,認為政府應派員檢測及徹底清潔。食環署表示將按實際需要調派員工清潔,並已經向相關承辦商發指引。

 

  一群化學工程師組成團隊,由8月18日起3周內於6個警民衝突地區共75個地點,共採集逾200個樣本。結果發現,在70%至80%採樣地點中,催淚彈內刺激性的化學物質CS在施放後仍殘留於社區多於一日,最長可達2至3周,其中在上環及西營盤區,團隊檢測到化學物質分別殘留在區內多處,而當時距離衝突發生已逾21天。

 

警方截稿前未回覆

 

  團隊成員、註冊專業化學工程師李浩基分析,殘留時間受施放頻率、空氣流通、天氣及人為清潔等因素影響,如上環區檢測到化學物質的地點,屬7月28日的衝突範圍,該位置空氣不流通及有遮蓋,而警方當晚曾在該區施放逾400枚催淚彈;另催淚煙影響範圍亦廣,如荃灣驗出CS物質殘留的地點,距衝突現場最遠達250米。

 

  李指由於催淚彈粉末難以憑肉眼辨別,憂若有兒童在公園接觸到受影響遊樂設施。他促警方不要過分使用催淚彈,政府須就影響範圍作污染檢測,徹底清潔。就有關建議,警方至截稿前未回覆。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沒有相關資料。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