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16/09/2019

灣仔站縱火焚燒國旗 示威者掟汽油彈水炮車中招

#示威 #暴力衝突 #汽油彈 #港鐵 #水炮車 #北角 #炮台山 #銅鑼灣 #經濟

  【晴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本月4日宣布撤回逃犯修訂條例後,港島區昨再爆發大規模嚴重衝突。昨在金鐘、灣仔、銅鑼灣及炮台山一帶,示威者多次投擲磚塊、到處縱火及焚燒、破壞港鐵站,又多次向政總及立法會投擲汽油彈,警方施放多枚催淚彈及布袋彈、並出動水炮車驅趕,期間水炮車更一度起火。其後示威者兵分兩路退至銅鑼灣及炮台山,並多次與警方對峙。

 

  近萬名市民昨參與未獲發不反對通知書的港島區「行街」後,至下午約4時部分示威者抵達金鐘,佔領夏愨道、龍和道等一帶,有人焚燒國旗及寫有「慶祝中國建國70周年」的橫額,有人在添美道向立法會投擲雜物及汽油彈,政總東翼大閘一度起火,警即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立法會秘書處發紅色警示,所有人士須撤離立法會綜合大樓。港鐵亦先後暫停港島線金鐘、灣仔、銅鑼灣站列車服務,並臨時關閉3個車站。

 

立法會遭衝擊 發警示促撤離

 

有政總外的升降機玻璃遭示威者打碎。

 

  警方5時起驅散在夏愨道一帶示威者,先在金鐘站B出口、添華道施放多枚催淚彈及發射布袋彈,但遭示威者擲磚塊、雜物及多枚汽油彈還擊。有汽油彈掉入添美道政總的水馬防線內,在防暴警腳邊爆開起火,警方一度要向後撤退。

 

  其後警方把早上在中聯辦附近戒備的水炮車開至政總,並在警方防線內向夏愨道發射水柱,疑為催淚水劑及藍色水劑,示威者撤退至百多米外惟未即時離去,續向警方防線擲物還擊,水炮車曾被汽油彈擲中,一度着火並後退。之後水炮車駛至夏愨道,邊推進邊射水,同時防暴警在旁施放催淚彈,示威者遂向灣仔方向快速後退。部分被水炮車射中的示威者和記者,皮膚感灼痛及出現大片紅印,需救護員治理。

 

水炮車雙水齊發 中者感灼痛

 

示威者在港鐵灣仔站口焚燒雜物,火勢猛烈。

 

  灣仔警察總部外天橋亦有防暴警戒備,示威者經過時氣氛緊張,有人向橋上擲磚,警員再施放催淚彈,人群慌忙走避。示威者退至灣仔,在灣仔站A2出口、B1出口及軒尼詩道多處縱火,火勢猛烈,需由消防員到場撲滅。警方則在銅鑼灣、灣仔多路包抄,示威者南行向跑馬地撤離,沿途架設多重路障。

 

  及至晚上近8時,銅鑼灣駱克道再有示威者與警方對峙,而街上有市民指罵警員,警方一度舉藍旗及發射胡椒噴霧,「銳武」裝甲車戒備,示威者一度強行拉開銅鑼灣站E出口鐵閘及投擲雜物,警方上前驅散,並在銅鑼灣站E出口向外施放數枚催淚彈,部分示威者遂向炮台山方向再後退。

 

 

下一頁 北角炮台山打鬥不斷 警放催淚彈驅散

北角炮台山打鬥不斷 警放催淚彈驅散

 

  持不同政見人士,昨晚在北角、炮台山一帶爆發多次打鬥。在炮台山,有10多名白衣男子手持摺凳、鐵錘、棍棒,甚至走入港鐵炮台山站追打黑衣人,雙方大打出手,有白衣人被打至頭破血流倒地。北角多處也有人口角及打鬥;在明園西街更有人持刀,警方拘捕1人;一名男子疑持棍襲擊警員,在英皇道被制服後,遭警員持警棍擊打頭部及近距離施放胡椒噴霧,警員回應圍觀者質疑時稱是「用適當武力制服」。警方近11時許在北角施放多枚催淚彈驅散示威者,其後拘捕多人,包括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另旺角警署外昨深夜再有示威者集結,防暴警出動驅散。

 

  此外,政府強烈譴責激進示威者昨日在港島多區的暴力行為;港鐵也強烈譴責持續破壞港鐵站的行為。

 

下一頁 遊行佔路 商場紛落閘 一男子遭黑衣人圍毆倒地

遊行佔路 商場紛落閘 一男子遭黑衣人圍毆倒地

 

  民陣原定昨在銅鑼灣出發遊行,惟遭警方反對,但昨午仍有大批人上街,部分人聲稱「行街」,附近多個商場及崇光百貨等提早關門。期間,一名男子遭黑衣人圍毆倒地。

 

  警方上周四向民陣遊行發反對通知書,民陣上訴亦被駁回,副召集人陳皓桓前晚在fb發文稱經反思過後,決定以個人身份與市民同行,亦不會自稱「行街」,因《基本法》訂明港人有遊行及示威自由,毋須警方批准,即使要入獄亦不怕,昨更帶同《基本法》現身遊行隊伍。

 

銅鑼灣多個商場昨午先後關閉。

 

  昨午已有多批防暴警在港鐵銅鑼灣站戒備,至約2時起,崇光百貨、世貿中心及太古廣場等多個商場及沿路不少商店均陸續關門。有堅持營業商戶稱,按以往經驗,不擔心受破壞,因租金高昂,不會暫停營業。

 

曾聲援示威韓星 到場採訪

 

  曾多次在社交網絡聲援港人的電影《屍殺列車》韓星金義聖,昨與MBC電視台到場採訪,稱親身到場是希望與示威者直接交流,直言港人的付出令他感動,不少市民與他握手及擁抱。有遊行人士指即使警方反對亦要站出來,又直言參與人數眾多,料警察亦不敢有甚麼行動,不擔心個人安全;帶同女兒「行街」的媽媽坦言擔心有危險,但稱要捍衞下一代的未來;亦有遊行人士稱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一名身穿藍色上衣、疑持相反意見的男子,被大批穿黑衣示威者毆打至倒臥在灣仔告士打道車路上。(網上片段截圖)

 

  遊行人士佔據軒尼詩道、金鐘道及夏愨道等多條主要幹道。警方昨午約2時指銅鑼灣的示威者佔用行車線,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遊行期間,有人在路旁播放《願榮光歸香港》,部分人和唱,又不時高喊口號。民陣則在fb發文,表示由於被禁止舉辦遊行,故「無法以民陣的身份與大家街頭相見」。至昨午約4時,一名身穿藍色上衣、疑持相反意見的男子,被大批穿黑衣示威者毆打至倒臥在灣仔告士打道車路上,有義務急救員上前為他急救,情況疑一度危殆。

 

 

下一頁 經濟不景 政府將加推利民生政策 羅致光盼企業減薪前三思

經濟不景 政府將加推利民生政策 羅致光盼企業減薪前三思

 

 

  中美貿易戰及反修例風波等影響持續。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表示,憂慮有僱主或因經濟不景削開支,盼他們在無可選擇情況下,才作出裁減薪酬開支的決定。另張建宗及陳茂波2位司長昨亦稱,政府未來將加推改善民生政策及小型工程等,料未來數年每年工程開支逾千億。

 

羅致光

 

  羅致光稱,面對經濟不景,僱主難免要以減低成本作為出路,惟希望僱主在無可選擇的情況下,才作出裁減薪酬開支的決定,並應與僱員或其組織保持密切溝通,取得其同意才推行任何減薪的措施。羅表示,僱員再培訓局將提供特別培訓計劃,協助因行業不景而失業或就業不足的人士,參與者受訓期間會獲發特別津貼。他又深盼當前本地衍生的「龍捲風」能盡快消弭,大家沉着應對逐漸臨近的外圍「經濟暴風」。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亦發表網誌,指政府會加推改善民生政策,包括「為低收入劏房住戶改善家居環境援助計劃」,為低收入劏房戶提供一筆過非現金資助的津貼,協助他們改善房屋問題;亦會在計劃中增設受惠家庭人數的級別和上調資助上限,預計最早於明年第二季推行,料惠及約24,000個低收入劏房戶,總預算開支約為2.87億元。

 

助劏房戶改善環境 料2.4萬人受惠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中稱,上月中宣布一系列紓困措施時,同時提出將增加小型工程項目及加快項目推展進度,如提前推展改善碼頭計劃及樓宇更新大行動的第二期等,盼為建造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料未來數年每年工程開支逾千億元。

 

 

下一頁 港鐵設施屢受損 修復零部件短缺 CEO:警已取8.31太子站天眼片

港鐵設施屢受損 修復零部件短缺 CEO:警已取8.31太子站天眼片

 

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

 

  港鐵連日成為政治漩渦中心,車站屢遭破壞。鐵路工會指,修復車站最大困難不在人手,而在於零部件短缺,批評示威者損毀車站行為不能反映訴求。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則指,警方已取得8.31事件閉路電視片段,港鐵公開或影響調查。

 

  港鐵車站屢遭破壞,剛過去中秋夜更是兩鐵合併後首度取消通宵車服務。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昨指,無通宵車對乘客十分不便,承認港鐵提供通宵服務「責無旁貸」,惟因連串社會事件衝擊下,員工亦要求公司要保證行車及乘客安全才能行車,故對公司取消通宵車決定亦感無奈,望是最後一次。

 

鐵路工會:形容是死物如侮辱

 

  林透露,修復車站最大困難在於零部件短缺,大部分零件僅夠維持日常運作之用。對有意見批評不應重視「死物」,他指車站設施代表着前線職員的精神,每當受破壞都盡力搶修,爭取翌日如常服務,「話係死物是極大侮辱」。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亦指,因部分零件不足,令修復港鐵站存困難,為令車站能重開,有需要時要拆走其他車站的零件,進行最低限度復修。

 

  金澤培亦透露,考慮僱用前啹喀兵作特遣隊執行票務工作,以應付示威者「跳閘」逃票問題。對引起爭議的8.31太子站事件,金稱港鐵已公開部分閉路電視截圖,惟因警方已取得片段並正進行調查,不應由港鐵單方面發放信息,但合資格團體仍可通過法律程序取得相關片段。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