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23/09/2019

沙田新城市廣場遭狙擊 推冧貨架狂拎食肆籌 國旗丟落河 設路障縱火

#沙田 #逃犯條例 #國旗

  【晴報專訊】繼周六(21日)屯門及元朗反修例示威引發衝突後,大批示威者昨轉戰其他地區,包括網民號召於沙田新城市廣場及連城廣場的堵塞行動,部分商舖及酒樓成狙擊目標,被推倒貨架及將輪候籌號連成「紙橋」,更塗污國旗後丟於城門河;又於港鐵沙田站及商場破壞設施,後佔據源禾路設路障及縱火焚燒雜物,警方施放催淚彈及海綿彈驅散,最少拘捕3人。

 

食肆籌被連成「紙橋」,由高層連到落去地面。(網上圖片)

 

  網民為抗議新地在7月14日沙田遊行後,容許警察進入執法爆流血衝突,昨發起「和你shop」行動,中午12時大批人士響應到沙田新城市廣場及港鐵連城廣場組人鏈及大合唱,又到美心旗下店舖包括潮庭、北京樓、星巴克等,以及於內地品牌喜茶、華為貼上標語、高叫口號及推跌貨架;期間又到同為美心集團的翠園,不斷領取輪候籌,並以貼紙連成數條「紙橋」,由8樓一直連至地面中庭,不少人士歡呼,下午2時許店舖相繼落閘。另有市民在商場詢問處摺紙鶴,拼出大型的「自由之鳥」。

 

又毀港鐵設施 沙田站關閉

 

  到4時許,一批黑衣人在沙田大會堂拆下國旗,並到新城市廣場內中庭揮舞及輪流踐踏,又將國旗噴黑及淋上液體,其後一度棄於大型垃圾桶內,最後丟入城門河。

 

  其後示威者轉移到港鐵沙田站內,有1名疑持不同政見的男子被追打,血流披面;同時有示威者破壞閘機、閉路電視、售票機等設施。至4時40分港鐵宣布,沙田站暫時關閉,一批防暴警兩度入內布防,逗留數分鐘離開。

 

  示威者隨即在新城市廣場中庭聚集及設路障,阻礙警方進入,有人拉出消防喉向地面射水、又倒食油,拆毀商場垃圾桶、顯示屏,玻璃碎散落一地,又以戶外吊船、圍欄等堵塞連城廣場至沙田站出入口,部分連接商場及地面巴士總站的扶手電梯亦被堵塞。至近5時半,商場廣播指由於所有店舖已關閉,商場將提早結束營業,籲所有人士盡快離開。

 

新地:惡意破壞 強烈譴責

 

  直至5時37分,示威者轉戰源禾路設路障及縱火焚燒雜物,大批防暴警到場,用胡椒噴霧制服多人,雙方一度對峙,防暴警曾舉黑旗及橙旗,有人在沙田中心商場天橋高處向警掟汽油彈、磚頭、水樽等,警方6時09分施放數枚催淚彈及發射射海綿彈,5分鐘後速龍小隊到場快速推進,在新城市廣場外馬路、沙田中央公園及百步梯追截,示威者至6時許大部分散去。

 

  新地對有大批人士未獲批准下在商場內進行公眾活動、擾亂秩序、滋擾租戶和顧客、惡意破壞商場設施及試圖損毀國旗,表極度遺憾,予以強烈譴責。

 

 

下一頁 聶德權被圍堵 座駕玻璃遭掟裂 塞機場不成 示威轉戰多個港鐵站

聶德權被圍堵 座駕玻璃遭掟裂 塞機場不成 示威轉戰多個港鐵站

 

【青衣站】示威者噴滅火筒。(電視片段截圖)

 

  因應網民擬發起堵塞機場活動,警方昨在青衣到機場沿綫嚴密布防,示威者轉戰機場快綫各站;南昌站有人闖入車尾駕駛室,放下緊急落客斜道到路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亦在青衣被大批示威者包圍,座駕擋風玻璃被硬物擊中破裂。政府發聲明,譴責激進示威者連續兩日在多個地區作出暴力及破壞行為。

 

被圍堵時聶德權在車內接受傳媒訪問,有人用鐳射筆照射其眼睛。

 

  聶德權昨出席國慶活動後,被示威者包圍,有市民要求與他即時對話,惟他僅着對方冷靜後便轉身離開,有人用紙杯掟中他頭部。

 

聶德權離開青衣活動現場時遭人包圍。

 

有人闖列車駕駛室 放斜道到路軌

 

擋風玻璃被雜物掟至破裂。(電視片段截圖)

 

  聶登上座駕後,有示威者用雜物阻其離開,又用硬物擲向其座駕,車頭擋風玻璃被擲中現裂痕。大批防暴警察約其後到場,示威者散去,警方護送聶離開。防暴警其後進入青衣站,港鐵昨午約5時半宣布關站。聶在fb稱,當時有想過下車與示威者對話,但要顧及其他人士安全,故留在車上。

 

【南昌站】示威者闖駕駛室放下緊急落客斜道。(網上片段截圖)

 

  因應堵塞機場活動,機場快綫列車昨只來往香港站及機場站;另有一批防暴警上午起在青馬收費廣場巡邏,又登上巴士截查乘客,兩部水炮車及裝甲車到場戒備。下午起機場快綫沿綫各站均有人聚集;一列東涌綫列車近5時在南昌站上落客時,有人闖入車尾駕駛室,放下緊急落客斜道到路軌,又疑向路軌投擲雜物,東涌綫服務一度受阻。

 

政府發聲明 譴責示威者違法行為

 

  南昌站商場V walk也有人聚集,並到優品360高叫「優品落閘,福建獨立」;再轉至「小富臨」酒樓及美心西餅店外聚集。九龍站圓方商場亦有示威者狙擊美心西餅店,及同屬美心集團的「千両」及「魚塘鴨子」,惟店方早落閘。警員到九龍站戒備,先後舉黃旗及藍旗警告。有示威者按停九龍站通往圓方電梯,又曾設障礙物圖阻警方。港鐵一度關閉九龍站,至晚上約11時重開。

 

  約7時許,又有示威者在葵芳站破壞售票機及閉路電視等,又以消防喉及滅火筒向入閘機方向噴射,手持長槍防暴警到達戒備,但示威者散去,警方在新都會廣場方向出入口布防,港鐵宣布關閉葵芳站。至晚上約10時許,有示威者在屯門輕鐵站及V City對出門路聚集及設置路障,防暴警到場清理路障及制服一人,有市民築起人鍊要求放人。

 

【九龍站】示威者設路障。(港台片段截圖)

 

  政府晚上發聲明譴責示威者堵路、縱火、侮辱國旗等違法行為,又譴責有人破壞港鐵站設施及干擾列車運作。港鐵亦譴責示威者違法行為。

 

再圍旺角警署 示威者兩度縱火

 

  昨晚近9時,有示威者在旺角警署外聚集和燒衣,防暴警突衝出押走一名中年男子,引起在場人士不滿及鼓譟。有警員在警署內舉藍旗,警告在場人士正參與非法集會,向署外發射布袋彈。示威者昨晚先後兩次在附近彌敦道路面縱火。港鐵及後宣布太子及旺角站關閉。

 

  警方及後拘捕多名在場示威者。警方又於附近截查車輛,拘捕多名疑與示威活動有關的司機和乘客。凌晨一時,示威者陸續散去。

 

下一頁 英國寄宿小學60港生 爭2學位 反修例影響 升學查詢倍增

英國寄宿小學60港生 爭2學位 反修例影響 升學查詢倍增

 

有升學顧問表示,近期接收到很多5至7歲小朋友的家長查詢到海外留學。(iStock)

 

  出國留學近年有年輕化趨勢,愈來愈多家長安排子女早在初中甚至小學階段,就到海外升讀寄宿學校。有升學顧問指,因反修例事件影響,海外升學的查詢比去年同期升近1倍,當中亦多了5至7歲小朋友的家長查詢海外讀書,英國一間寄宿小學更出現60名本港學生,爭2個學位情況。

 

陳思銘(右)

 

  「英識教育」執行董事陳思銘指,自2014年「佔中」起,家長將子女送往海外讀書情況增加,而近期到英國留學的意慾亦大增,查詢較去年同期急升1倍,相信與近期社會事件有關。去年8月赴英國私立院校個案有15宗,而今年8月報考9月入學的個案增至55宗,報考英國私立學校入學試的人數亦大增6倍。近期有很多5至7歲小朋友家長查詢赴英讀書,英國有一間寄宿小學更出現60名香港學生,競逐2個收生名額。

 

家長申陪讀簽證 陪子女留學

 

  EF英孚教育海外升學課程總監溫佩芬亦指,自反修例事件後,大部分家長表明本港政局不穩,想送子女出國,近月海外升學查詢比去年同期增3倍,以16至17歲為主,查詢到新加坡和德國升中的數量亦增。

 

  以德國讀大學為例,公立大學是免費,生活費每月約6千至7千元港幣。她表示,德國入學需在中學文憑試中考獲至少6科3級以上,但非所有選修科都認可,要在報讀前注意。

 

  尚學堂國際升學服務中心升學輔導主任盧國昌稱,有父母計劃將孩子送至澳洲升讀小學,並打算以陪讀簽證到澳洲陪同孩子留學。

 

升學安排不當 或影響孩子性格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鄒凱詩建議,中三或以前的學生若赴海外留學,最好有家長陪同。她表示,因年紀太小未完全建立安全感,且父母與孩子間有依附關係,若小朋友需離開父母獨自到外國讀書,被安排到親戚家或寄養家庭居住,要面對環境轉變的挑戰及壓力更大,若處理不當,可能會影響其性格,致與父母關係變差;社交圈子改變、語言及文化不同等,亦影響小朋友與人相處。

 

  陳思銘建議,學生13歲投考英國中學的Year 9(等同香港中三程度),因這年級是英國主要招生入學年級,且學額最多,獲取錄機會較大;另7至8歲也是一個合適留學年紀,入讀當地小學可選擇較好的中學,為升讀名牌大學鋪路。

 

 

下一頁 國慶黃金周 料形勢不樂觀 9月首兩周 內地訪港團跌9成

國慶黃金周 料形勢不樂觀 9月首兩周 內地訪港團跌9成

 

旅遊業界預測黃金周形勢欠佳,料過去每日過百內地團訪港,將跌至每日10多團。

 

  突擊示威遍布各區,旅議會昨透露本月首兩周內地訪港團下跌近九成,料十一國慶黃金周形勢更慘淡,由日均200團大減至10多團。有業界人士透露,目前預訂黃金周來港每日僅得「十團八團」,惟盼酒店降價可吸引自由行旅客來港。

 

旅議會主席黃進達

 

  旅議會主席黃進達昨透露,內地訪港團在暑假已減少7成,本月首兩周跌幅再挫至近9成,每日僅10多團來港。他預測黃金周形勢亦不樂觀,料由過去每日過百團訪港,跌至每日10多團,「內地客近年外遊模式亦有改變,長假期他們愛到歐美等地作長綫遊。」

 

  他建議港府仿傚沙士時期做法,向旅遊業界提供培訓津貼,減少前綫「被炒」的壓力。至於港澳導遊及領隊獲批到橫琴新區執業,黃稱,業界歡迎有關安排,惟受惠者不多,冀內地進一步開放其他城巿。

 

  本報翻查各旅遊網,發現10.1期間位於尖沙咀、灣仔和銅鑼灣的5星酒店,最平房價一晚約700元有交易,但業界認為「吸客」作用較微。香港入境旅遊接待協會主席梁耀霖說,暫時黃金周一日僅收10多團:「內地客或待海外團報滿,才會考慮香港團,惟大時大節酒店再平,對客人而言也不及安全重要。」

 

望酒店減價 吸自由行客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說,目前預訂黃金周來港的旅客每日僅「十團八團」,希望近期酒店跌價,能吸引自由行旅客來港:「但內地人覺得香港很混亂,未必敢來。」

 

  崔定邦表示,因橫琴是新區,且冀與香港建立緊密旅遊聯繫,才會開放給港澳導遊和領隊執業;其他城巿仿傚機會微。

 

 

下一頁 張建宗冀真誠對話 取代對立

張建宗冀真誠對話 取代對立

 

張建宗

 

  反修例運動至今未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於網誌稱,擔心暴力事件持續發生,或影響兒童的身心及精神健康,籲各界應以兒童最佳利益為優先考慮;他又提到將展開與不同界別人士深層對話,冀以真誠對話取代對立。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發表網誌,引述有兒童事務委員會委員於上周會面中表示,擔心事態發展令兒童的身心和精神健康受到影響,又提到部分家長帶孩子參與遊行和示威,或孩子從新聞及社交媒體接觸大量衝突和暴力片段,孩子會感到害怕及迷惘,或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徵狀,甚至會模仿暴力行為,或者對某類人產生不信任或仇恨。

 

籲先考慮兒童最佳利益

 

  張強調,每位成年人都有責任守護孩子,呼籲大家應以兒童最佳利益為優先考慮。

 

  另外,特首林鄭月娥與司局長上周三(18日)與區議員會面,張形容是次對話屬「坦誠交流」,政府聽到很多寶貴意見和建議。他強調會繼續與不同界別展開深度對話,政府將以誠懇、務實及謙卑的態度,努力構建關愛、共融、公義的香港。

 

羅致光:對話比對抗好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昨在網誌談及青年發展,他認為當前的政治氣候,有些人可能會譏諷政府無論說甚麼、做甚麼,年輕一代都不會領情,他自言「並不那麼悲觀」,因最近接觸到的年輕朋友和前綫社工,都能就各項社會實務議題和平理性地討論和提出建議,他期望能更深入聽取青年人和社會大眾的聲音,強調「對話一定比對抗好」。

 

 

19/04/2024

管治威信不能滅,沙田T4政府企硬

#立法會 #立會透視鏡 #T4 #沙田 #財委會 #林素蔚 #政情

  23條立法之後,中環精英都真係要同阿爺交功課,拼經濟、謀發展,不過第一大關「垃圾徵費」睇嚟就受到各大政黨嘅壓力,唔胎死腹中都會一定程度延後,唔多唔少都幾落中環面。而另一大關「沙田T4項目」,又再一次考驗各路人馬嘅政治智慧。

 

  沙田T4主幹路工程,造價高達71.6億元,喺政府莫財乜都要減之下,當然惹起爭議,早前更要臨時抽起撥款申請,或要增潤一下文件。日前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上,唔少議員都關注政府有無可能再調低價錢,有傳聞就話,政府左減右減,最多都只係微減到2億至3億元,九牛一毛,未必回應到部分議員嘅期望,但仍然計劃下月初提交財委會審議。

 

  今次呢個撥款申請,帶頭反對得最勁嘅就係從屬政治聯盟C15+嘅新界東南立法會議員林素蔚,佢接受傳媒查詢時就講過項目造價離譜,如工程造價最後無大幅降低,或無替代方案,就算再上財委會,個人都會投反對票。同佢同一陣線嘅另外三位議員楊永杰、張欣宇同梁文廣(都係屬於C15+,不過佢哋另外稱自己係A4聯盟),都某程度上表示過難以支持撥款,最終會唔會反對都係睇政府最後定案。

 

政府指T4可解決沙田、火炭、石門及馬鞍山等地區的交通擠塞問題;圖中黃色線路為模擬T4路段。(運輸及物流局fb圖片)

 

  Tina聽聞,政府對今次撥款申請可以話係如臨大敵,已經四出拉攏其他黨派,務求可以在高票之下通過有關撥款。據透露,政府最唔想見到就係幾路人馬齊齊聲言反對,咁樣喺壓力之下都難以硬闖;而C15+總共有15位議員,政府亦唔希望見到佢哋全體反對,據聞政府將會採取「分化」手段,希望將反對票僅限於聯盟內少數。

 

  而政府之所以咁高度設防,正正就係因為「垃圾徵費」呢個前朝遺留嘅待上馬政策,去到埋門一刻受制於民意同議員嘅反對聲音,無乜可能短期內落實,「政府梗係覺得管治威信受損,萬一T4項目都一樣要撤回的話,對於現屆政府就更加係無晒面,亦難以展現行政主導嘅威嚴,所以今次T4絕對係一個大考!」

 

  政府難搞之外,對各政黨嚟講亦係考牌之作,事關呢個工程昂貴係鐵一般事實,作為以監督政府花錢為重任嘅立法會,喺發揮到呢個功能之餘又要唔得罪一眾中環精英,的確唔易掌握。政壇中人都話,場戲有排睇。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