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08/10/2019

學生擬戴口罩抗議 教局促中學報數

#禁蒙面法 #教育局 #宵禁令 #緊急法 #保單 #暴動 #惡意破壞 #譚惠珠 #彭定康 #火箭隊

  【晴報專訊】上周五港府宣布以緊急法推《禁蒙面法》,今日為實施後首個上學日。消息指,教育局以短訊通知學校,要求全港中學在今早11時前向當局提供戴口罩學生以及參與罷課等活動的學生人數。中學校長會認為非為施壓,但有校長認為無必要,明言不會上報。但有部分學校學生已揚言,今日起無限期戴口罩上課直至撤回。

 

鄧振強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昨證實,當局要求全港中學今提供戴口罩學生、因罷課或異常告假、校內外人鏈參與等人數,以及校內有否叫口號、靜坐、唱歌等。若未有上報,當局會致電查詢。但鄧不認為教育局有意施壓,相信希望了解全港學生情緒概況,提供合適支援或情緒輔導,又強調校方只需提供大約數字,毋須提交學生姓名,當局不會進一步核實,自己以平常心看待事件,但認為當局上周五下午3時才知會學校實施《禁蒙面法》的資料,要在短時間內通知學生,情況不理想,亦難以解答學生疑慮。

 

有校長不認為施壓 也有人拒上報

 

戴德正

 

  但灣仔區校長聯會主席、聖公會鄧肇堅中學校長戴德正認為,雖然當局做法可能出於關心,但做法不能真正幫助學校,反而會添煩添亂。他解釋,有關規例並不適用於校園,不明白為何要求學校點算人數,而點算亦有困難,如在不同時間點算或有很大分別,亦不知道學生戴口罩原因,所得數據未必可靠,更可能錯估形勢,他堅守不將政治帶入校園,不會問戴口罩原因及上報人數。

 

教聯會理解支持 教協批做法無理

 

  不過,喇沙書院、英華書院及香港華仁書院等反修例關注組,已揚言今將發起學生戴口罩上學,部分更表明無限期戴口罩直至規例撤回。

 

  教協批評當局做法完全無理,將事情變得政治化,也令不少學校感壓力,要求當局停止有關要求,不要再為學校添煩添亂。

 

  但教聯會主席黃錦良則表示,教育局一向有就不同特別事件向校方收集學生數據,如傳染病或颱風後復課情況,以便及早安排相應支援,理解及支持今次收集數據,惟部分人可能過分解讀。

 

 

下一頁 禁蒙面法首提控 兩男女准保釋守宵禁令

禁蒙面法首提控 兩男女准保釋守宵禁令

 

  《禁蒙面法》於上周六凌晨開始實施,多區發生示威衝突,警方於藍田拘捕1男1女,控以非法集結及違反《禁蒙面法》。案件昨天提堂,為首宗違反禁蒙面法案件。被告暫毋須答辯,兩名被告准保釋候訊,期間須守宵禁令。

 

  被告吳隆平(18歲)及蔡玉雲(38歲),分別報稱為城市大學一年級學生及無業,同被控1項非法集結罪;及各被控1項在身處非法集結時使用蒙面物品罪,違反香港法例214章《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第241K章《禁止蒙面規例》第3⑴(a)及第3⑵條。

 

  控罪指出,兩名被告於今年10月4日和5日在藍田啟田商場外啟田道一帶,連同其他不知名人士集結在一起,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及於今年10月5日身處非法集結時,無合理辯解下使用可能阻止識辨身份的蒙面物品,即耳掛式口罩。案件昨天提堂,為首宗違反《禁止蒙面規例》案件。控方申請押後案件6星期,兩名被告暫毋須答辯,控方不反對被告保釋。

 

刑罰最高可囚半年

 

  裁判官押後案件至11月18日下午,於觀塘裁判法院再訊。兩名被告分別准以現金300元及1,000元保釋候訊,期間不得離開香港及須交出旅遊證件,須住在報稱住址及於每晚11時至早上6時須守宵禁令,每星期須到警署報到1次。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上周五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成立《禁止蒙面規例》,上周六凌晨開始實施。根據條例,任何人在非法集結或公眾活動中,無合理辯解下使用可能阻止識辨身份的蒙面物品,即屬違例,可罰款2.5萬及監禁1年;警方亦有權截查身處公眾地方的人士除去蒙面物品,若無遵從要求,即屬違例,可判罰款1萬元及監禁6個月。

 

 

下一頁 保險界:緊急法下保單不會失效 欲添「暴動」「惡意破壞」條款增2成

保險界:緊急法下保單不會失效 欲添「暴動」「惡意破壞」條款增2成

 

業界指,大部分受損店舖正進行調查及評估損失流程,暫未知有多少個案拒批。

 

  港府頒布以《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後,全城衝突不斷,不少商舖受損,屢現群眾互毆及車輛撞人等事件,保險保障範圍會否變動引人關注。保險業聯會今將發表聲明,強調保單乃商業合約,不會因新法而失效。有保險業界人士指,近日查詢欲在保單加入「暴動」及「惡意破壞」條款的商戶,激增2成。

 

劉佩玲

 

  《禁蒙面法》實施後,有傳現有保險會因而失效。香港保險業聯會傳訊及會務總經理劉佩玲指,聯會今將發布聲明向公眾解釋,保險乃商業合約,與政府實施何種法律並無關係,「保單中均有列明禁止事項,包括違法行為,但需法庭判決,非保險公司決定。」

 

商場店舖早關 證盡力保財產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指,相信保監會及保險業聯會今有指引,助業界處理索償,「在暴動中受損的店舖能否獲賠,與《緊急法》無關,主要視乎保單有無保障惡意破壞及暴亂損失,一般商舖綜合保、及商場綜合保都無此條款,故最近多了一兩成查詢冀加保,以中資或被視作親中的商舖為主。」羅補充,多個商場及店舖提早拉閘,亦為證明「有盡力保護財產」,減少日後索償爭拗,「非打開門任人破壞」。

 

  至於對員工的保障,羅指,勞工保屬強制,每年檢討一次,若非出現大量索償,料保費不會大增;惟要注意員工上下班時遇騷亂受傷,不會視作工傷。

 

  街頭常見的不同政見人士衝突事件,甚至因而發生的「車禍」,羅指若警方查證司機作出惡意行為,如故意將車輛撞向人群,縱然買全保亦會失效,「等於醉駕和藥駕導致車輛或財物損毁不會保障;惟若致人命傷亡,第三者保險仍會批出,保險公司再向司機追討。」

 

活動保險受影響 風險評估增

 

  他又透露,舉辦活動的保險近日更受影響,風險評估項目增多,保費亦上調,「舉行活動的位置、人流、邀請的嘉賓、涉及性質等都看得較重,很多活動因無法確保交通而取消。」

 

  豐隆保險個人保險部主管宋婉玲提醒,人壽保險亦非「必保」,「要視乎每張保單條款,並非證實死亡便必獲賠償。」

 

  勞工處昨亦澄清,《僱員補償條例》規定僱主必須買工傷保險,任何僱員在工作期間因意外致受傷或死亡,僱主須負起補償責任,而不論保單內有任何與承擔此責任相反條文,承保人必須支付相關款項。

 

 

下一頁 譚惠珠︰禁蒙面法 助移除黑色恐怖 彭定康批立法「瘋狂」 憂有人被射殺

譚惠珠︰禁蒙面法 助移除黑色恐怖 彭定康批立法「瘋狂」 憂有人被射殺

 

  政府上周五宣布訂立《禁蒙面法》,觸發多區出現激烈示威。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昨表示,政府引《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並無違憲,又稱立法有阻嚇作用,有助移除「黑色恐怖」。前港督彭定康則炮轟港府做法「瘋狂」,擔憂不久後或有示威者不幸被射殺。

 

譚惠珠

 

  《禁蒙面法》實施後爭議不斷,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行使《緊急法》修例符合《基本法》,她指出立法會曾於1999年對《緊急法》進行3個修訂,當時並未有削弱特首及行政會議的權力。她認為,法例生效僅數天難評估效果,但強調立法是為政府提供多一個工具,相信當中有阻嚇作用,再配合其他法律手段和行政機關,有助逐步移除「黑色恐怖」,紓緩社會壓力。

 

  內地官媒《環球時報》則發表社評,提及過去周六、日本港示威者出現「新的歇斯底里」,惟西方政客及傳媒對有關暴力活動沉默,並製造《禁蒙面法》「嚴重不得人心」的虛假輿論;重申法例不是要限制港人遊行示威的權利,而是要打擊「正在毀掉香港的暴力活動」。

 

  前港督彭定康則批評,特首林鄭月娥訂立《禁蒙面法》是「瘋狂」(crazy)行為,透過派出荷槍實彈和武裝的警員來維持公共秩序的做法亦荒謬,強調令香港釀成目前情況,是港府及北京咎由自取。他又擔憂,事態若持續,最終或會有人被槍殺。

 

 

下一頁 火箭隊總管撐港惹爭議 球星哈登道歉

火箭隊總管撐港惹爭議 球星哈登道歉

 

火箭隊是NBA爭冠熱門之一,在中國市場有雄厚基礎,現時球隊首席球星為哈登(紅衣者)。

 

  NBA火箭隊總經理莫利發表支持香港示威的言論,「辣㷫」內地球迷和輿論,中國籃協等馬上封殺火箭隊。事後莫利刪除貼文,聲稱無意冒犯中國球迷,惟內地網民繼續口誅筆伐。隊中球星哈登則開腔致歉。

 

  火箭隊自2002年簽下中國的「移動長城」姚明後,就在中國市場打下雄厚基礎。

 

中國籃協等停合作

 

火箭隊總經理莫利日前在Twitter發帖,疑支持本港示威。

 

  惟該隊總經理莫利上周六(5日)在Twitter發布「FIGHT FOR FREEDOM(為自由而戰)」、「STAND WITH HONG KONG(力挺香港)」,惹來內地網民不滿,官媒批評是「對中國人民的冒犯」,要求道歉。姚明擔任主席的中國籃球協會和多間中國贊助商,亦宣布暫停與該隊合作,並暫停直播其比賽。中國駐休斯敦領事館周日也向火箭隊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立即澄清及糾正錯誤。

 

  在事件鬧大後,火箭隊老闆蒂爾曼指莫利的發言不代表該隊,但隨後表示無意介入或要求他撤回言論。莫利事後將貼文刪除,他昨在Twitter強調無意冒犯中國的球迷;又重申其言論並不代表球隊及NBA。該隊球星哈登則開腔道歉,他昨天在東京的活動上說︰「我們致歉,我們愛中國。」

 

  NBA傳播總監巴斯發官方聲明,指莫利的言論冒犯了NBA在中國的朋友和粉絲,令人遺憾。惟聲明又稱,在NBA的價值觀下,人們可深入了解感興趣的事件,並分享個人看法。

 

  對莫利和火箭隊的說法,內地網民未收貨,有人指「莫利必須解僱,火箭隊官方必須在推特(Twitter)和微博上給中國道歉」。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