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10/10/2019

港人精神健康8年最差 4成受社會爭議影響

#修例風暴 #精神健康 #抑鬱症 #心理情緒 #零售業 #食肆 #倒閉潮 #理大 #大學生 #陳偉強 #警察 #上水站 #示威者 #路障

  【晴報專訊】6月至今反修例風波席捲全港,有調查發現,港人的精神健康指數持續不及格,更創下8年新低,其中有4成人更認為社會爭議對精神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尤對25至34歲的年輕人組別影響更大。有曾患抑鬱的教師因政見而跟家人激烈爭吵,甚至情緒失控,有精神科醫生憂未來此情況將加劇。

 

有精神科醫生認為目前情況比「沙士」時更差,憂慮未來或有更多人出現情緒問題。(iStock)

 

  今日為世界精神健康日,政府聯同香港社福團體每年合辦「精神健康月」,其籌備委員會研究工作小組連續第8年進行「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今年6至7月期間電話訪問1,009名15歲或以上市民,內容涵蓋世界衞生組織5項身心健康指標,52分為及格,結果多達56.4%港人「肥佬」,而整體精神健康指數平均分只有46.41分,創下歷年新低。

 

  是次調查中有41.4%人表示,社會爭議對其精神健康有非常負面或負面的影響,明顯高於去年的18.1%,其中在25至34歲組別中有49%人認為社會爭議有負面影響,15至24歲組別中更高達55.5%。「家庭」一般認為是衝突的避風港,但25.5%人指家庭範疇對精神健康有負面影響。

 

抑鬱教師與母爭執 遭罵「黑師」

 

  施小姐現年30多歲,任職中學教師,本身曾患抑鬱。反修例衝突開始後,她父母支持警方執法,自己則與任職社工的哥哥支持反修例的示威者,母親與哥哥曾因爭執而「割席」;其後衝突升級,母親突對施小姐大發脾氣,批評女兒為「黑師」,形容自己「生了2隻怪獸遺害人間」,施小姐情緒失控大聲斥責後離家,反嚇到母親,其後要夫婿作中間人調解。

 

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

 

  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形容情況令人憂慮,又指不少病人本身情況穩定,但社會衝突令病情復發,調查時仍是衝突爆發初期,擔心未來或有更多人出現情緒問題。他指自己曾與部分「沙士」互助會成員傾談,感覺現時社會情況比當時更嚴峻,因昔日社會同心面對困難,但現則嚴重撕裂。

 

醫生:爭議會過去 宜關注情緒

 

  麥永接表示,近月政治取態影響家庭關係,部分甚至認為要「二選一」。他認為,社會爭議會過去,但關係是永久,籲市民理解人與人之間差異,不強求說服對方,並關注自己情緒,如有需要應求助。該小組又建議政府定期作大型精神健康調查,及增加相關支援服務及指引。

 

  另一機構Mind Hong Kong早前委託並聯同香港民意研究所於9月電話訪問1,048人,同樣參考世衞5項指標,結果發現,港人得分44.6分,當中61%人被評為精神健康較差,建議進一步接受抑鬱測試評估,較去年48%明顯增加。

 

 

下一頁 零售業績大倒退 食肆現倒閉潮 部分商場未有減租助紓困

零售業績大倒退 食肆現倒閉潮 部分商場未有減租助紓困

 

  受示威衝擊事件影響,全港多個商場連日被迫關閉,零售管理協會指國慶黃金周的零售表現較去年大幅倒退,但領展及港鐵旗下商場「企硬」不減租;近月已有百間食肆倒閉。有議員表示,商戶「唔敢打開門做生意」,經營環境差過沙士時期。

 

  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昨估計,十一黃金周期間零售表現較去年大幅倒退,雖有部分私人商舖業主願在2至3個月內減免10%至30%租金,如太古和希慎願提供紓困措施,但普遍大商場仍「企硬」不減租,包括領展及港鐵旗下商場。

 

有商場餐飲生意跌8成 已開始裁減散工

 

  稻苗學會第一副主席馬健亮表示,飲食業現倒閉潮,油尖旺和銅鑼灣等遊客區為重災區,有商場餐飲生意跌逾8成,近月有百間食肆倒閉,約2,000人失業︰「已開始裁減散工,並要求長工放假,但業界向來依賴現金流,現時收入絕不夠交租。」

 

  叙福樓主席黃傑龍昨日在fb專頁透露,集團旗下一日內有3間分店停業,另有1店開店計劃擱置。他坦言相關分店生意向來一般,10月生意額更跌至正常的10%至20%,但堅持不會裁減員工。他說6月至今僅兩舖位有業主願意輕微減租,望其他業主能減租。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鍾國斌認同現時經營環境較2003年沙士及2008年金融海嘯更慘淡︰「沙士再慘,也可打開門看有無客人光顧,現在連開門做生意也不敢。」他推測短期內結業及裁員潮會湧現,失業率將急速上升,「香港很快變蕭條」。

 

領展按個別情況處理 港鐵指有臨時措施

 

  經營連鎖時裝店的實政圓桌議員田北辰稱,黃金營業時間本是晚上7時至10時,營業額可達全日業績一半,不過港鐵晚上8時停運,他需提早讓員工下班,慨嘆未來「無錢交租」。

 

  領展表示,旗下零售物業主要服務屋苑居民,業務相對穩定,如個別商戶要求協助,會通盤考慮其行業和過往表現等因素針對性處理。港鐵稱已為部分生意影響較大的小商戶提供臨時租金調整,現正積極收集商場營運數據,以評估和制定方案共度時艱。

 

 

下一頁 前日遭學生包圍 理工專上講師暫停授課 三度被推跌 稱校方曾阻警入校處理

前日遭學生包圍 理工專上講師暫停授課 三度被推跌 稱校方曾阻警入校處理

 

理大香港專上學院稱涉事講師陳偉強暫無停職;圖為理工專上西九校園。(理工專上官網圖片)

 

  理大香港專上學院講師陳偉強因提倡重判示威者,前日(8日)上課時遭大批學生圍困5小時,期間三度被學生推跌。陳現已暫停授課,表示不會收回言論及道歉,又指曾就事件報警。警列「普通襲擊」處理,由旺角警區刑事調查隊第6隊跟進,暫未有人被捕。校方強調尊重教職員言論自由,對不當行為按既有機制處理。

 

  理大香港專上學院講師陳偉強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促政府以暴動罪起訴暴力示威者,又指法庭應予以重判,惹學生不滿。前日(8日)下午約3時有人發起到其課堂示威,要求他道歉及收回言論。有逾百名學生在西九校園課室包圍指罵陳偉強,又用鐳射筆射向他,更發生推撞,陳三度被推倒在地,報稱頭部及腰部紅腫。最後雙方在8時許散去。

 

陳偉強:望學生知錯改過

 

陳偉強前日被逾百名學生包圍,稱三度被推倒在地。(網上片段截圖)

 

  陳偉強昨表示,由於感到受威脅,曾2次報警,惟校方認為可自行解決事件,他雖理解校方關注學生情緒,但認為亦應顧及教職員人身安全,不應拒絕警方介入。他昨已無回校授課,因出席課堂的大多非其學生,繼續授課意義不大,未來課堂會有調動,會再與校方商討。陳重申,不會收回言論及道歉,堅持反暴力、尊重法治的立場,但對事件感痛心,認為大學應是多元意見互相尊重交流的地方,但他因言論被人禁錮,盼學生知錯並改過。

 

校方:應互相尊重表意見

 

  理大香港專上學院表示,管理層即時到場了解及協助處理事件,認為任何人皆應互相尊重、和平表達及討論不同意見,對不當行為會按既有機制處理。校方指會安排其他講師代課,而陳偉強則會在校擔任非教學職務,暫無停職。

 

  昨有約600名學生出席校內的對話討論事件,校方表明相關言論只是個別導師看法,會尊重教職員言論自由,但促相關教職員了解同學反應後再自行決定是否有回應。理專學生會內務副主席謝子樂認為,校方需以保護學生安全為首要考慮。

 

  理大學生校董李傲然則表示,校方需盡快說明有否檢視機制應對相關情況。

 

 

下一頁 認曾派便衣警入上水站執勤 警方強調沒違法行為

認曾派便衣警入上水站執勤 警方強調沒違法行為

 

多個港鐵站連日來遭到破壞,上水站近日亦提早關閉。

 

  多個港鐵站連日來遭破壞,服務時間要提早結束,部分更未有對外開放,惟網上流傳片段,有蒙面人在已關閉的港鐵站內流連,並拒絕表露身份。警方昨稱,近日曾調派便裝警務人員進入上水站執勤,強調警員不會進行任何違法行為。

 

網上片段顯示,上水站內的蒙面人士掏出電筒發出閃光阻止網民拍攝。(網上片段截圖)

 

  片段顯示,拍攝者發現已關閉的上水站內有蒙面人,於是上前查問其身份,惟對方僅回應「行開」,隨後又掏出電筒發出閃光阻止拍攝,事主隨即質疑電筒款式與警方相同,又攝得站內另有數名蒙面人,惟持電筒者未再回應;另一片段則顯示,有蒙面人在閘內舉起胡椒噴霧指向站外質疑他們身份的人士。

 

港鐵CEO晤工會 允加強保安

 

  港鐵則稱,根據紀錄,上水站前晚關閉後,警方曾派出便衣警員到車站視察,當時站內尚有多名公司的保安人員駐守。警方昨在fb專頁回應,指有人聲稱前晚有警員假扮示威者,進入上水站內破壞。警方澄清,當時是因應有人破壞港鐵站而作調查,期間曾調派便裝警員進入站內,強調所有警員絕不會進行任何違法行為。警方會繼續按實際需要,採用不同方式打擊罪案。

 

  另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昨早與多個港鐵工會會面。與會的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表示,會上曾反映需要更多人手處理封站安排,另建議與警方商討派駐警員在站內站崗,而金亦同意與警方商討及研究加強保安,但未回應人手問題,對此感失望。他又提到,公司有因應提早收車而安排專車接送員工,但未表明提早收車的安排何時結束。

 

 

下一頁 示威者自設路障查車 警拘19人

示威者自設路障查車 警拘19人

 

近日反修例示威中,有黑衣示威者(箭嘴示)擺設路障查車。

 

  網傳有示威者在路上設路障,截查休班警及持不同意見人士;另曾上門逐家逐戶敲門查問戶主,甚至敲詐金錢。警方強調,自製路障屬違法行為,已加強巡邏並拘捕19名相關人士;至於敲詐金錢一事則屬謠言。

 

  周日九龍區反《禁蒙面法》遊行後,示威者續與警方在九龍多處「打游擊」追逐,期間曾在九龍塘截查車輛,一輛紅色私家車被數名蒙面人士包圍,更疑被破壞至擋風玻璃破裂。消息指,首兩名涉違反《禁蒙面法》的被捕人士,正是因在藍田啟田道設路障而被捕。

 

  警方前晚稱,過去數天有人在馬路違法截查路上車輛,強行檢查司機及乘客的隨身物品和手提電話,並表明截車是要抽出一些休班警務人員或持相反意見的市民。警方表示已就此加強巡邏,在香港各區打擊非法路障,至今已拘捕19人涉嫌「非法集結」及「阻止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等。

 

  警方強調,有關行為危害道路使用者安全,呼籲市民如見到懷疑違法路障,應立即報案,警方會派員處理。

 

  另有片段顯示,示威者上門逐家逐戶敲門查問,疑似追查持不同意見人士的下落;有傳言甚至稱,有人曾上門敲詐金錢。

 

傳示威者上門敲詐 警稱屬謠言

 

  警方澄清,經了解後確認無敲詐一事,至於就上門查問持不同意見人士,警方稱暫未有相關報告,重申市民若遇見任何非法行為,應立即報案,警方定必盡快跟進。

 

 

07/01/2021

風景線的雙重標準

#風景線 #佩洛西 #暴亂 #國會山莊 #美國 #社會運動 #修例風暴 #美國大選 #華盛頓

 

  這陣子每天起床都有喜事,今日一睜眼,就看到一條美麗風景線,在華盛頓,國會山莊。

 

  在美國總統大選認證日,大批特朗普支持者突然闖入美國國會並與警方爆發衝突。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對,就是那個,說香港暴亂是美麗風景線那位)在國會經地下隧道緊急撤離後,多次聯絡五角大樓,質問國民警衛軍為甚麼還不來增援? 

 

  嘩,佩洛西小姐,才不過幾小時暴亂,就按捺不住要出軍隊?我們這邊的美麗風景線延續了整整一年,又汽油彈又炸彈又利刀割頸,都是靠一支警隊來頂。我們看美劇的美國警察及聯邦密探都好英明神武,區區騷亂怎會難得到他們?

 

  報導說,美國警察在國會內多次發射催淚彈驅散人群,咦,怎麼沒人說美警存心攞命?我記得當日香港暴亂,警方在金鐘中信大廈外放了幾枚催淚煙,反對派連同世界各國輿論已鬧到拆天,講到香港警察要殺人似的。中信大廈外可是個戶外地方啊,對比之下,這次美國國會內放的催淚彈,豈非毒氣室殺人事件?反對派為甚麼不發聲不譴責?佩洛西為甚麼不讚嘆:這國會山莊煙霧瀰漫的風景線,多美!

 

  網上流傳的視頻,看到一名女示威者在國會躺於血泊中,沒了反應。新聞報導說騷亂中有一女子中槍身亡,此女子不知是否就是那女子,但死了一個人,大家竟冷靜如昔,對比當日我們一張「爆眼女」照片,已成革命圖騰了。原來,沒有導演的戲,即使劇情一樣,震撼力還是不可同日而語。

 

  市長宣布,美國華盛頓在傍晚6時起全城宵禁,美國本土及外國媒體的報導一致將之定性為「Riot」(暴亂)。幾小時就定性為武打片了,可憐我們香港,同一套戲同一樣劇情更多的動作,仍被視作文藝片,今時今日,政府官員還稱它「社會運動」,溫柔而文青,不偏不倚,堅守著那條美國導演為我們定下的美麗的風景線。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