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15/10/2019

遭鎅頸警留醫ICU 被捕疑犯涉意圖謀殺 首現手機遙控炸彈攻擊

#炸彈 #意圖謀殺 #學生 #示威 #遮打花園 #布袋彈 #ICU

  【晴報專訊】周日(13日)示威衝突中,旺角曾傳出一聲巨響,警方昨證實,首次在示威事件中發現土製炸彈。警方稱檢獲的殘骸為「RCIED遙控土製炸彈裝置」,指與外國恐佈襲擊裝置雷同,但當天爆炸威力不大,無人受傷。而早前在觀塘被利器傷頸的警員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穩定,即場被捕的中六學生或被控意圖謀殺。

 

李展超形容,爆炸裝置與外國恐怖襲擊雷同。

 

  周日全港多區再爆發激烈衝突,有示威者針對中資商戶、港鐵設施、政府設施等進行破壞。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鄧炳強昨表示,前日全港多區發生大量暴動,形容近日示威事件為暴亂,又稱示威者比普通罪犯更邪惡,並對「孤狼式」施襲感擔憂,更首次發現有土製炸彈裝置。

 

稱具化學與電子知識 即可自製

 

  前晚警員在旺角彌敦道快富街交界清理路障時,距離身旁10至15米的一花槽突然發出巨響,警方其後證實為爆炸。爆炸品處理課警司李展超表示,該爆炸物是「RCIED遙控土製炸彈裝置」,可由手機訊號遙距引爆,具一定程度化學和電子儀器改裝知識便可自製,該裝置與外國恐怖襲擊雷同,意圖殺死、嚴重傷害現場警員,強調炸藥的傷害是無差別,而前晚爆炸的裝置威力不大,花槽被炸出大洞及有燒焦痕迹,但無人受傷。

 

  鄧炳強指,爆炸離警車不足兩米,懷疑是針對警察。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會調查爆炸品的製作成分,及與早前發現相關案件是否有關聯,包括7月荃灣發現爆炸品TATP案,但暫時證據未顯示有關連,現警方的恐怖襲擊風險仍處於「中度」水平。

 

周末3日衝擊 拘201人最細14歲

 

於觀塘被利器割頸的警員仍留醫ICU,網傳一張相片顯示其右頸有一條傷痕。

 

  上周末(11至13日)警方行動中,共有12名警員受傷。有警員在港鐵觀塘站處理一宗刑事毀壞案件時,與市民發生衝突,混亂間一名警察被利器刺頸,流血受傷送院。該名受傷警員頸部右邊有一處3至4厘米長傷口,傷及頸部靜脈和神經綫,已完成手術駁回,傷者仍在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穩定。據悉,當場被捕的施襲者為新界喇沙中學中六生,涉意圖謀殺被捕。警方指會考慮被捕人是否有意圖取命,再決定控告意圖謀殺或傷人,但強調兩罪的最高刑罰均是終身監禁,但未有確認被補人士年齡身份。

 

 

  此外,前晚將軍澳有2名便衣警被示威者揭發,被圍毆至頭破血流。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永祥表示,當中一名受傷警員後腦、面部、四肢有多處1至4厘米長的傷口,需接受手術;另一名後腦需縫6針,已出院。

 

  警方在上周末(11至13日)共拘捕了201人,包括146男55女,年齡介乎14至62歲,涉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刑事毀壞等罪,當中7人在葵涌進入優品360破壞時被便衣警當場拘捕,另26人涉在粉嶺破壞中資銀行被捕。使用彈藥方面,警方3日共使用了8發催淚彈、10發橡膠彈、26發布袋彈及7發海綿彈。

  

下一頁 美明表決港人權法 萬人集會促通過

美明表決港人權法 萬人集會促通過

 

大會指最少13萬人參與,警方指高峰有逾2.5萬人。

 

  美國眾議院今晚起討論《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最快明早表決。本港民間昨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集氣大會」,會上向美方提出7大訴求,包括盡快通過法案及對港提供人道支援。由於集會人數眾多,有人走出附近多條主要幹道。集會晚上9時許結束,大會稱最少有13萬人出席,警方指高峰有逾2.5萬人。

 

  昨晚部分集會人士戴上口罩,另有人揮舞美國國旗。大會司儀劉頴匡提醒《禁蒙面法》已生效,戴上口罩或有法律風險。

 

會後堵路 警驅散

 

參與人士逼爆遮打花園,不少人佔據馬路,有巴士受阻。

 

  大會宣言指,港人自6月起「以死相搏」,熟悉的城市亦變得面目全非,《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會是重建香港秩序第一步,大會向美方提出7項訴求,包括盡快通過法案、檢視《美港政策法》、暫停對港出口人群控制武器等。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張昆陽發言指,期望集會可顯示各界團結,支持美方通過法案;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則引述美國參議員Ted Cruz表示,中方有機會透過說客阻礙法案通過,憂有人以暴力事件影響表決結果。

 

  會上又播放美國參議員Josh Hawley預錄片段,也指個別城市的命運可反映整個時代面對的挑戰,如50年前的柏林和今日香港,而自由世界將與香港同行。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相信,法案有機會在周三《施政報告》宣讀前在眾議院通過,期望港人繼續努力,推動法案再在參議院推過。集會期間有人在香港站與防暴警衝突,最少一人被制服。集會結束後,有人在ifc附近一帶馬路設路障,防暴警到香港站外布防,及後推進驅散,期間制服一名男子。另有人破壞大會堂一間美心MX店舖,舊中銀大廈外牆也被塗污。

 

港府表遺憾

 

  政府發言人稱,對有人集會促請美方通過法案表示遺憾,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特區內部事務。另外,內地《環球時報》文章批評,Ted Cruz訪港時黑衣打扮,標榜與香港示威者站在一起,干涉香港事務;若美國會通過法案,這類人應被列入禁止訪港黑名單及續受制裁。

 

 

下一頁 中布袋彈倒地 Now車長警署內稱被打 警強調非拘捕 將跟進指控

中布袋彈倒地 Now車長警署內稱被打 警強調非拘捕 將跟進指控

 

車長稱倒地前手持印有該台標記的反光背心,受傷後背心(紅圈)及車匙跌在身旁。(電視新聞截圖)

 

  昨凌晨旺角警署外有人聚集,警方曾開槍驅散,期間Now新聞台車長後腦疑被布袋彈所傷,被押入警署扣留2小時後送院,及後報稱遭警員暴力對待,目前仍留醫。警方昨強調並非拘捕,會跟進車長被打的指控。

 

該台攝影師曾上前核實車長身份但被驅趕,車長被縛上索帶(紅圈)後帶走。(電視新聞截圖)

 

  據Now新聞台報道,該台一名車長昨晨1時許在旺角警署外前往取採訪車,期間傳出槍聲,疑後腦被布袋彈擊中抱頭倒地,期間被警員包圍,後被警員用索帶反綁雙手及押返警署,扣留長達2個多小時,警確認其有合理原因在場後,才獲釋送院治理。

 

警:不排除車長中流彈

 

車長被押入警署扣留2小時後送院。(電視新聞截圖)

 

  該車長除後腦腫起,身上另有9處明顯傷痕,包括額頭、手肘及腳內側關節等,X光顯示右臉下顎有骨裂,要留院接受手術。他報稱部分傷勢在警署內造成,有警員將其面按在牆上,又曾用警棍打頭、手及腳。該台強烈譴責警方濫用武力,促徹查事件。

 

  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永祥昨證實事件,解釋當時有人企圖向旺角警署投擲汽油彈,警方曾發射布袋彈或橡膠彈,不排除該名車長中流彈,但以索帶將他帶返警署非拘捕,是在「危急情況」下的保安和安全措施,其後有派公共關係科人員了解,及讓當事人致電公司「報平安」。

 

  對當事人被虐打的指控,江指會主動跟進,包括保留閉路電視和相關人員紀錄作調查,現由投訴警察課跟進,又承認事隔2小時才將傷者送院做法有進步空間,對溝通出現誤會有歉意,對有傳媒受傷表慰問。

 

 

下一頁 陳家亮:獨委會與監警會可同步查 梁愛詩稱時機不恰當

陳家亮:獨委會與監警會可同步查 梁愛詩稱時機不恰當

 

陳家亮

 

  反修例示威者五大訴求之一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指現非恰當時機,認為應先給予機會監警會進行工作,不信就甚麼也做不到。但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認為,兩者可同步工作,社會應了解及珍惜下一代。

 

  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撰文提及,自己早前出席中大校長段崇智與學生校友對話,憶述當晚學生含淚講述拘留期間受到屈辱,但政府堅持留待監警會調查,反問為何不可同時有獨立調查委員會,「可以用右腳踢球時,為何就不可以也用左腳踢球?」

 

朱敏健倡監警會增透明度

 

  他認為,年輕一代不是天生暴民,社會應學習了解及珍惜,但不等於縱容,自己不認同不公義手段爭取公義。

 

  陳相信單以強硬策略不能令社會盡快洗牌重來,即使表面回歸安靜,也化解不了一代人的仇恨。

 

梁愛詩

 

  但梁愛詩則指,獨立調查委員會有多種細節要考慮,如蒙面者會否自揭身份作供等,並需訂出大家可接受的調查範圍,而以往類似組織均在事件完結後成立,但現時局面未平息,不是合適時機。對警方被指濫權,市民對監警會欠缺信心,她反駁指若不相信監警會就什麼也做不到,又指政府已引入新委員及邀請海外專家參與,應先給予機會其作調查。

 

  監警會前秘書長、平機會主席朱敏健表示,若投訴涉及警方,由現行機制處理較合適,建議監警會可考慮每月向公眾交代調查進展,增加透明度,從而增加市民信賴。

 

  此外,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梁不認同有反效果,認為警方不會無故拘捕或施放催淚彈,是市民使用暴力在先。

 

  至於應否取消區議會選舉,梁愛詩認為,現時法例對相關的情況有規定,政府應該見步行步。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