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22/10/2019

【陳同佳案】台港續角力:台促港優先審理,港指證據均在台

#台灣殺人案 #陳同佳 #自首 #台灣 #司法管轄權 #保安局 #馬英九 #蘇貞昌 #清真寺 #林鄭月娥 #道歉 #汽油彈 #消防處 #顏色革命 #國防部

  【晴報專訊】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料最快明日出獄,對其表示願意到台灣自首,本港和台灣就有關安排仍在角力。台灣法務部及陸委會昨晚強調,香港應有優先權審理殺人案,惟若陳踏足台灣,仍會依法逮捕。本港保安局重申,回台自首是陳的自由,案件的相關證人及證物都在台灣,對方有絕對司法管轄權,希望台方務實處理。

 

 

  台灣法務部及陸委會昨傍晚召開記者會,部長蔡清祥直指,台灣及香港就殺人案均有司法管轄權,惟案件兇手及死者均為港人,按「港人港審」原則,考慮優先及便利程度,港府應優先處理。

 

  蔡稱,若港府認為無權處理,亦應由法庭作正式裁定,而非由行政機關判斷,屆時台方願意再與港方溝通。若仍為通緝犯的陳同佳到台投案,台方定必會依法逮捕,但強調「司法正義不能私了」。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則表示,兩地應盡快討論司法互助。

 

台指被矮化 港稱對方無故拖延

 

  港府前晚發聲明,強調陳回台是出於自願,並非「被自首」或涉政治操作,但陸委會隨即在凌晨再發聲明,反斥港府聲明未能完全釋除疑慮,批評港方處理矮化台灣,更反問港方一直稱無法律基礎進行刑事司法協作,「請教」可如何提供協助。

 

  保安局在台方記者會後再發聲明,指全球對通緝人士自願自首均是盡快接收,不會諸多托辭,無故拖延,甚至刻意不准通緝人士入境,否則便與通緝目的完全相反。聲明又指陳同佳獲釋後是自由人,去不去台灣是他的自由,自首亦是他個人意願,又認為殺人案既在當地發生,死者屍體、主要證人、證物及證據都在台灣,故台灣對案件有絕對司法管轄權。若當事人及相關人士給予同意,港方可提供證據;盼台方彰顯公義,還死者公道,讓疑犯有贖罪機會,務實處理。

 

  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指,案件涉及港人殺港人,兇手亦在香港監獄,過去台灣政府一再要求司法互助,惟林鄭月娥政府卻不理會,現在突然改變態度,「非常詭異」。

 

  但馬英九前總統則表示,既然疑犯願意來台投案,港府願意協助,「何樂而不為」;批評陸委會與內政部「反送台」站不住腳,呼籲蔡英文政府體諒死者家屬,勿再藉此謀取政治利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表示,在台犯罪的任何國籍疑犯,都應到台灣接受司法審判。

 

學者建議 兩地授權官方代表處理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台方希望確立政治地位,港方則不願承認台灣,兩地各有政治盤算。他指出,港府協助陳同佳回台,不但可解決案件,亦不必承認台灣地位,更可開創先例,日後以同樣手法將疑犯送回內地,台方自然難以接受。他相信,若陳同佳及有意陪同他到台的牧師管浩鳴一同出發到台,或有機會引發更大政治問題,如管浩鳴有機會被當地拘留。劉建議,兩地政府可授權協進會和策進會,以官方代表身份代為處理本案,避免雙方尷尬;至於早年兩地亦曾透過行政手段,將潛逃到台的石棺藏屍案疑犯送回港,他認為不能單單與過往案例比較,因港台交流涉及兩岸當時關係與政策。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不評論台港雙方說辭是否有政治考慮,但認為法系不同亦不會阻礙雙方合作,直言促成合作亦是「事在人為」,只要實務操作細節是「雙方同意就可以」。

 

 

下一頁 水炮車染藍清真寺 林鄭親赴道歉 警︰行動為「保護清真寺」

水炮車染藍清真寺 林鄭親赴道歉 警︰行動為「保護清真寺」

 

林鄭月娥(右一)與盧偉聰(右二),昨到清真寺親身道歉,與會的九龍清真寺首席教長Muhammad Arshad表示接受。(政府新聞處圖片)

 

  尖沙咀清真寺日前遭警方水炮車噴射藍色催淚水劑事件,觸動社會反響。特首林鄭月娥昨早與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到清真寺,為驅散行動造成影響致歉。香港穆斯林委員會指事件牽動了社群的情緒及不滿,但清真寺首席教長接受港府解釋和道歉。惟被水劑射中的印度協會前主席毛漢斥警方做法「完全過界」,不能接受。

  

  警方在周日(20日)驅散行動中向清真寺噴射水劑,擊中毛漢等人。繼警方前晚派員到場清潔後,林鄭月娥及盧偉聰昨親身與多位穆斯林領袖會面,解釋行動無意冒犯任何宗教團體,對「意外誤中」清真寺造成影響致歉。

 

  香港穆斯林委員會在社交網站表示,警方有通知會用水炮車,但事件無疑牽動在港穆斯林和其他社群情緒和不滿。與會的九龍清真寺首席教長Muhammad Arshad稱,接受特首與警方致歉,相信事件純屬誤會。

 

印度協會前主席中招:道歉無用

 

  遭水炮車噴中的毛漢透露,林鄭曾致電道歉,他稱現時道歉和解釋亦無用,因問題由警方「失控但無後果」造成,警方應停止再向普通巿民「亂射」水劑。他又不滿警方未有直接向他道歉,正計劃到投訴警察課作出投訴。

 

  另一涉事人融樂會總幹事張鳳美稱,不接受警方是「意外或不小心」射中清真寺的說法,質疑警方使用水炮車沒跟足指引。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莫俊傑昨在警方記者會表示,水炮車的水劑沒有直射清真寺,僅擊中門口和大閘,強調行動目的是為「保護清真寺」。警方事後即聯絡清真寺首席教長,惟因現場不安全,且清真寺認為非「適合時機」,故警方代表晚上才到場,絕非「隔7個鐘才道歉。」

 

  莫俊傑續稱,到場女警雖沒有用頭巾,但她非穆斯林,亦無進入信徒祈禱場所,僅前往清真寺內辦公地方,其「衣着言行舉止都非常尊重」。莫俊傑透露前晚已主動聯絡毛漢,今後會繼續嘗試聯絡他作澄清。

 

  警方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稱,涉事的水炮車由警署警長階級人員指揮,但不應將誤擊清真寺的責任完全放在他身上,追究有無人需停職亦「無補於事」。

 

警指暴徒應向港人致歉

 

  對於港府為何格外看重清真寺,但未對同被「染藍」的基督教聖安德烈堂等受影響團體道歉,西九龍總區指揮官卓孝業昨稱,事前已與商場、居民組織、港鐵、巴士及宗教團體等區內持份者溝通,當警方知道他們被水劑波及後,已逐一聯絡致歉。但卓坦言︰「我更想暴徒向香港人表示歉意,因為他們毁壞香港很多地方,破壞港人安寧,令很多人生活在恐懼中。」

 

 

下一頁 周日示威 鬧市擲逾百汽油彈 消防接77宗火警

周日示威 鬧市擲逾百汽油彈 消防接77宗火警

 

  過去周末油尖旺和深水埗區發生激烈衝突,消防處表示,前日共接報有77宗火警;警方又指,前日示威者投擲了逾百枚汽油彈,有警員鞋、手被擊中着火,又指破壞商舖令人有機可乘趁火打劫,其中一宗有商戶損失逾250萬元。而上周五至周日行動中共拘捕68人,涉盜竊、非法集結等罪。

 

西九龍總區指揮官卓孝業

 

  西九龍總區指揮官卓孝業表示,受前日示威破壞影響,油尖旺廣東道一帶有逾百組交通燈受損,93組至昨天仍未恢復運作,16條巴士綫暫停、91條須改道、高鐵西九龍站旅客數字比上周日減半,只有約1.4萬人次。卓形容,暴亂變得公式化,前日投擲了逾百枚汽油彈,近日更發現土製炸彈及懷疑炸彈,情況令人討厭,市民生活極大困擾。

 

商舖被破壞後 賊人趁火打劫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周末行動中有4名警員受傷,其中1人在尖沙咀警署被汽油彈掟中,左手手腕2級燒傷,治理後已出院;另前日有示威者從天橋向地面的警察投汽油彈,一名防暴警的鞋一度着火。

 

  此外,警方又公布10月至昨日的案件數字,有逾80宗縱火、752宗刑毀、28宗爆竊。卓表示,示威者破壞商舖令賊人有機可乘,趁火打劫,其中有商戶損失價值逾250萬的手機及電子用品。

 

  消防處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表示,前日共接報77宗火警,當中包括尖沙咀、旺角、太子、荔枝角等港鐵站出口、彌敦道多間商舖被投汽油彈焚燒,部分車站當時更有職員在內維修檢查。

 

  上周五至周日(18至20日),警方共拘捕68人,包括53男15女,年齡介乎15至67歲,涉盜竊、非法集結等罪;而警方共使用260枚催淚彈、130枚橡膠彈、20發布袋彈及40發海綿彈。

 

 

下一頁 港亂局未息 國防部批評:有國家煽動顏色革命

港亂局未息 國防部批評:有國家煽動顏色革命

 

  本港修例風暴仍未止息,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昨不點名批評,有國家煽動顏色革命,是造成地區動盪的亂源,認為肆意干涉不得人心。而本港立法會今將討論《禁蒙面法》,外界關注人大會否釋法,港澳辦前主任王光亞稱取決特區請求。

 

魏鳳和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昨出席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時,批評有國家「插手地區事務、干涉他國的內政、煽動『顏色的革命』,甚至顛覆別國合法政權」,認為這些行為才是造成地區戰亂動盪的真正亂源。

 

立會今開會 討論禁蒙面法

 

  他表示,外國這些「大棒政策」不能解決任何問題,「中國人不吃這一套、也不怕這一套。」,強調國家不分大小,同屬國際社會平等成員,有權選擇發展道路,而肆意干涉將不得人心,相互尊重才能和睦相處。

 

  港府早前引用《緊急法》禁止蒙面,今早立法會將召開《禁止蒙面規例》小組委員會首次會議,據知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均不會出席,由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解說。

 

  《禁蒙面法》引發多宗司法覆核,外界關注人大常委會否就《緊急法》釋法,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主任委員、港澳辦前主任王光亞表示,人大要做甚麼事情,取決於港府曾否提出相關請求,香港有需求,人大才會做。他無回應是否有迫切性釋法,僅表示當前香港最重要是停止暴力。

 

  此外,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指,注意到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及英國倫敦等地近期發生的示威,西方政治人物和傳媒在對待這些地區與香港示威,顯然採取不同態度,說明所謂民主、人權只不過是西方干涉香港事務的一個道貌岸然的籍口;對待暴力違法活動,只能是一個標準及態度,雙重標準、姑息縱容,到頭來只會害人害己。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