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11/11/2019

便衣警又一城執法遭襲擊搶犯 多間食肆被破壞

#又一城 #示威 #警民衝突 #催淚彈 #三罷 #監警會 #國際專家 #緊急法 #禁蒙面法

  【晴報專訊】網民昨發起「和你shop」活動,多區爆發衝突。下午在九龍塘又一城有便衣警持伸縮棍制服多人,分別有警員及被捕人士受傷,警方指有人襲擊警員,搶走被捕人士;另有防暴警在荃灣撤退時發射催淚彈,有電視台女記者手臂中彈送院;警方晚上於旺角出動水炮車射水驅散示威者,另在將軍澳發射多枚催淚彈及橡膠彈。

 

九龍塘又一城昨有便衣警員執法時,突被數人施襲,據悉有已被制服的人因此逃脫。(理大編委片段截圖)

 

  昨午約4時,有黑衣人在又一城破壞美心集團旗下食肆,有便衣警到場先後拘捕2人,又取出伸縮警棍戒備,有人嘗試「搶犯」,雙方毆鬥,最少1名警員眼部受傷流血。大批防暴警陸續到場增援,期間再制服多人,有被制服人士頭破血流。

 

大批防暴警在又一城追截疑人,曾在扶手電梯揮棍驅趕市民,險生意外。(網上片段截圖)

 

  警方之後在商場高層要求在場人士離開,有警員在扶手電梯上揮棍驅趕正離開的市民,又向下層發射胡椒球彈。又一城其後廣播,稱為安全考慮提早關閉。

 

防暴警扶手梯揮棍 驅趕市民

 

  較早時間在荃灣,有警員在撤退期間,突在警車上向天橋發射催淚彈,1名Now新聞台女記者左臂中彈,其後送院。Now新聞台發聲明,批評警方在無任何警示下,向行人天橋上開槍,導致記者受傷,對罔顧安全的行為表遺憾,會保留追究權利。

 

  不滿警方的市民續在荃新天地天橋聚集,防暴警其後到場,先後向兩人用胡椒噴劑,在場人士更不滿並指罵警員。警員舉黑旗警告用催淚彈,後推進防綫並進入商場,但再被市民包圍指罵,警員其後撤出。

 

  至傍晚6時半,警方在荃灣舉藍旗及黑旗,其後在沙咀道發射多輪催淚彈,惟之後仍有人堵路及縱火,警再以催淚彈驅散。有落半閘的麥當勞讓市民入內,有防暴警懷疑有示威者在內,要求進入搜查,但被該店經理阻止,警員再三警告後將其拘捕,又要求已落閘的麥當勞開門,大批警員進入。

 

  另警方昨午在全港多個商場戒備並截查途人,下午起有黑衣人在沙田破壞美心食肆及港鐵站設施,港鐵沙田站及馬鞍山站先後關閉。警再以催淚彈驅散,在場市民紛紛走避。屯門下午起亦多次有人快閃設路障,之後有人在鄉事會路燒雜物,其後嘗試堵塞屯門公路,警方傍晚起在鄉事會路布防,其後拘捕多人。

 

旺角水炮車出動 將軍澳警入邨搜捕

 

將軍澳尚德邨入夜後有人持傘聚集,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

將軍澳尚德邨入夜後有人持傘聚集,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

 

  入夜後,有人在旺角彌敦道堵路及燒雜物,水炮車出動驅散人群,但示威者其後多次重設路障甚至縱火,警方多次出動及施放多輪催淚彈清場。在將軍澳尚德邨一帶也有人聚集,警方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彈驅散,並曾進入附近屋苑搜捕。警方在大埔、荃灣也曾施放催淚彈驅散人群。至深夜多區仍有人聚集。

 

  醫管局指截至昨晚11時共15人送院。政府強烈譴責暴徒嚴重破壞社會安寧。另外,除車站被破壞,港鐵對天水圍天恒邨一輛K76巴士昨被塗污擋風玻璃及倒後鏡、一輛K73巴士倒後鏡被毁,予以譴責。

 

 

下一頁 網上策劃 今「三罷」堵路 交通恐混亂

網上策劃 今「三罷」堵路 交通恐混亂

 

  政治風波未降溫,再有網民號召今早發動「黎明行動」,在全港18區突擊堵路癱瘓交通,變相令全城「強制罷工罷課」。有中學生組織指,有逾150間中學響應罷課3日。科大指因校園遭大規模惡意破壞,今日繼續停課。

 

  繼8月5日三罷行動後,網民倡今早7時起「組隊」,在全港18區發起「快閃」堵塞公路、隧道口及封閉港鐵出入口等行動,意圖癱瘓全港交通,冀令「所有人都無得返工返學」,使經濟活動停擺。

 

  網民指除利用磚塊、雜物堵路外,亦會組車隊在屯門、觀塘、荃灣、沙田、大埔、旺角、銅鑼灣及將軍澳等慢駛「自製塞車」;及倡在港鐵路軌丟雜物阻礙行車。

 

有學生組織稱罷課3天

 

  學生組織「中學生連線」指,今起至周三(13日)將連續罷課3日,有150間中學的學生會響應行動,屆時會以「罷課不罷學」形式進行,並會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集會。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坦言,教學受社會事件影響已是學界「新常態」,會以平常心應對,教育局亦早有指引,倘學生無法上課,全作彈性處理;家長若感路面狀況不安全,亦非必要強制子女上學。他指,目前部分學校正值統一測驗考核期,惟因屬校內測考,調動改期難度不大,對課業無特別大影響。

 

  另外,22歲科大男學生周梓樂墮亡事件,連日觸發校內大規模活動。校方昨指,因校園在上周五(8日)遭受大規模惡意破壞,多處地方損毁及有大面積塗污,考慮到復修需時,今日會繼續取消所有課堂;各學院稍後會公布補課安排,校方將協助警方進行調查,並保留追究責任。此外,有網民號召成立新工會,以籌組未來持續「三罷」行動。現已成功設立金融、保險、資訊科技、公務員等4個新工會;並有13個工會正籌備中。

 

當局密切監察路況

 

  運輸署指因應今早各區交通可能受到影響,會密切監察路況,如道路受阻,巴士和小巴會改道或縮短路綫;署方亦會適時透過傳媒及官網等向市民發放最新交通消息。教育局指,任何人均不應利用學校作表達政治訴求場地,亦不應煽動學生作政治表態,相信校方會處理罷課訴求,按機制助學生建立正確價值觀。

 

 

下一頁 國際專家稱監警會權力有限 促獨立跟進 政府:報告非最終

國際專家稱監警會權力有限 促獨立跟進 政府:報告非最終

 

  6月至今警民衝突不斷,監警會邀請的國際專家發聲明,認為該會架構及權力受限,應再由獨立機構審視及跟進報告。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同意說法,但副主席張華峰否認有困難。另外,監警會證實該份聲明由專家小組撰寫,但成員曾同意不作書面公布,公布文件屬個人行為,對此感到失望。政府回應指,該會工作在於找方向,絕非最終報告。

 

外國專家Clifford Stott於其個人Twitter內,發表專家小組聲明。(Twitter圖片)

 

  監警會7月起主動審視近期的大型公眾活動,9月宣布聘請了5名國際專家,成員之一、英國基爾大學自然科學研究院院長Clifford Stott教授周五在Twitter上表示小組經過分析,認為監警會缺乏權力及能力作獨立調查,不足以應付事件規模及國際警務監管機構標準。小組認為監警會在調查權力及範圍上有結構性限制,形容該會屬監督性質,對改善警政能否有決定性貢獻仍有待觀察。小組認為該會需大幅加強調查能力,以及改善處理警方以外關鍵證人的能力。

 

監警會正副主席意見相異

 

  小組相信,監警會現時或可提供一份有初步結論的中期報告,但監警會需先調整其資源及程序才可做到。小組認為,若監警會能完成此報告,將有助下一步由一個有必要權限的獨立機構跟進。

 

  監警會正副主席分別受訪,惟意見相異,主席梁定邦表示完全同意小組說法,形容監警會權力不足「眾所周知」,會在報告中提及現時是為政府及各界提供下一步方向,自己以往已表明不應排除獨立調查委員會。

 

  副主席張華峰則否認調查有困難,認為獨立委員會更難調查,監警會成立10年已處理多宗案件,具有一定公信力,若有建議可改善職權會參考,又指早前監警會會議與專家小組已達共識,將保密會議內容,不應發聲明,監警會下周將開特別會議討論此聲明。

 

政府:密切關注審視結果

 

  監警會發聲明,證實上述聲明的確由專家小組撰寫,為《進展報告》文件,但主席及成員均同意不會書面公布,今次屬Clifford Stott個人行為,並未與監警會討論,對其在Twitter發表文章感失望。

 

  政府回應指監警會是次審視旨在查找事實,並找出未來方向,非最終報告,政府將密切關注審視結果,仔細研究及審視所有建議,才會決定採取任何跟進行動。

 

  據傳媒報道,小組主席受訪時稱,監警會至今未能取得所有證據,現最逼切是提升監警會權力,小組聽到很多對警方的批評,但現時證據及文件不足以全面了解,暫難評價。

 

前委員倡緊急法 擴監警會權

 

監警會前委員鄭承隆

 

  監警會前委員鄭承隆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認同國際專家小組說法,以往索取警方資料,例如行動指令時存在困難,需花費較多時間,且無法第一時間傳召相關證人,建議政府引用《緊急法》先擴大監警會權力,未來應盡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譚萬基表示,不少市民質疑監警會職能,必須立刻成立調查委員會,不能再拖延,特別是上月實施了《禁蒙面法》加大警權,警民衝突卻未停止,認為情況刻不容緩。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