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13/11/2019

【中大攻防戰】黑衣人燒車設障 警︰20分鐘被30汽油彈攻擊

#中大 #警民衝突 #段崇智 #校園 #汽油彈 #堵路 #水炮車 #吐露港 #理大 #催淚彈 #東鐵 #停駛 #縱火 #港鐵 #譴責 #學生 #年輕人 #暴力 #眾籌

  【晴報專訊】中大連續兩日有黑衣人以雜物堵路,期間更燒車及燒雜物圖阻止防暴警的攻勢,校園整日硝煙四起;中大校長段崇智親到衝突現場與警方調停,但衝突未能止息,期間警方更再施放催淚彈,多人受傷,有學生疑頭部中彈,不省人事。中大副校長吳基培晚上9時半冒催淚煙到中大2號橋,嘗試勸警方停火。警方指,曾在中大短短20分鐘內遭30枚汽油彈攻擊,強調行動目的非攻入校園,而是防止暴徒佔橋,向吐露港公路扔雜物堵路及拘捕違法者。

 

中大黑衣人搬來大量物品堵路,包括焚燒一架車。(理大編委圖片)

 

  中大昨晨約7時起有黑衣人以磚頭、垃圾桶等雜物架設路障,並將鄰近夏鼎基運動場設施,包括草坪機、裁判架等逐一搬出馬路,與趕至的防暴警在中大2號橋對峙。

 

段:感痛苦困擾 支援被捕學生

 

  至中午時分,中大副校長吳基培和吳樹培到場與示威者商討,促他們勿走近2號橋;引起示威者不滿校方未保護學生。校方同步發聲明指,早上約10時半左右,有人破壞夏鼎基運動場門鎖,取走器材倉庫內一批運動用弓、箭和標槍等,校方代表及後已迅速處理事件,取回所有物品。

 

衝突期間多人受傷倒地,有人胸口有紅痕。

 

  校方代表在2時許,再到前線交涉促示威者勿再推前防線,並承諾與警方溝通,冀校園保安交還保安組處理。惟至下午3時許警方展開清場行動,施放多枚催淚彈、橡膠子彈及布袋彈驅散,多名示威者被捕,最少2名記者疑中槍受傷。示威者及後投擲磚頭、汽油彈等還擊,並焚燒1輛私家車作路障,運動場內跳高墊亦焚毁;期間示威者圖焚燒另一輛校巴,但不成功。

 

  中大校長段崇智下午5時半趕至現場,與防暴警交涉,及後表明與警方已有共識,2號橋的保安交還大學負責,換取警方承諾不進入校園。他指,警方解釋到2號橋是為防止有人向吐露港公路掟雜物,只要橋上無示威者,警方願意退守。段續指,兩日來校內事件使人痛苦及困擾,自身感「千頭萬緒」,會向被捕學生提供支援。惟至晚上近7時半,段本欲再與警方對話,惟有示威者突從後投擲汽油彈,在場防暴警即施放催淚彈還擊,現場多人受傷,有學生將防毒面具讓給副校長。

 

警一度後撤 凌晨再起衝突

 

警方後撤時曾以水炮車向示威者噴射水劑。

 

  約10時,警方水炮車駛上2號橋噴射顏色水劑,後與其他防暴警撤離;示威者再佔據橋面。中大前校長沈祖堯曾到場,指段崇智與警方已達成協議,警方會後撤,籲示威者和平散去。警方其後發聲明指,離開時遭投擲磚頭、汽油彈等,在別無選擇下使用最低武力包括水炮車協助離開,對示威者漠視警方和校方之間協議表示遺憾。示威者其後仍拒散去,有人再設路障及燒雜物,有人向吐露港公路扔雜物;警方再折返,有警員曾發射橡膠子彈,有示威者擲汽油彈還擊。至凌晨衝突仍未平息。

 

中大前校長沈祖堯晚上到場調停無果。(港台片段截圖)

 

  理大和城大昨亦有人堵路,警施放催淚彈驅散。另港大百周年校園天橋昨晨有黑衣人投下椅子等雜物,險擊中途經電單車;有男駕駛者下午在薄扶林道欲移開路障時,遭黑衣人掟磚攻擊。浸大晚上也有人燒路障。全港大學及VTC所有院校今續停課,理大畢業禮要延期。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昨指,警員在中大短短20分鐘遭投擲30枚汽油彈,強調行動目的非攻入校園,而是拘捕違法者。學者及專業人士組成的「自由學者聯盟」昨促大專學界停課一周向政府施壓。11間大專學生會譴責警強攻中大,意圖「重演六四」。

 

理大學生校董 稱被警打傷手腳

 

(李傲然提供)

 

  理大學生校董李傲然昨稱,昨晨約8時在校門前處理學生懷疑被捕個案時,遭防暴警強行拉出校門外毆打,致其右手和右腳受傷。李已報名出選今屆區選大角咀北選區,同區候選人為劉柏祺。

 

  城大則指,前晚鄭翼之樓遭大批蒙面人衝擊,校長辦公室亦遭大肆破壞,強烈譴責,並已報警處理,校方會將涉案學生按既定紀律程序嚴肅處理。

 

下一頁 多區再堵路 警多次放催淚彈驅散

多區再堵路 警多次放催淚彈驅散

 

  昨再有示威者堵路,全港多區有不同規模的雜物堵路,路面布滿磚塊、鐵釘等;旺角彌敦道逾50輛巴士車胎被放氣無法行駛;中環畢打街曾有雜物燃燒。入夜後衝突升溫,沙田、九龍塘、大埔、銅鑼灣等多區有人縱火及設路障,警方在多區施放催淚彈驅散,在旺角更曾出動水炮車;又一城則被示威者多番闖入破壞,其中有聖誕樹裝飾遭焚燒。

 

  網民昨日再發起「破曉行動」,號召早上阻塞交通。其中在旺角彌敦道、亞皆老街,有逾50輛巴士車胎被人放氣或刺破,及有巴士擋風玻璃被塗污無法行駛,至下午3時許巴士公司職員到場為巴士車胎加氣或換胎。

 

旺角逾50巴士車胎 被放氣

 

警方下午在中環施放催淚彈驅散人群。

 

  另外,昨中午時分,逾千名示威者走出中環畢打街堵路,大部分為戴口罩上班族,亦有全黑蒙面人高叫口號,要求政府答應民間訴求。有示威者企圖破壞交通燈,並焚燒雜物,火勢不大,由消防員將火救熄。

 

  防暴警到場戒備與示威者對峙,一度警告會施放催淚彈及開槍,大批示威者湧上前投磚攻擊,警撤退。示威者續在畢打街聚集,以磚塊、鐵釘等物件佔干諾道中,一輛新巴的司機位玻璃窗被一名外籍人士打破。至下午約3時半,警方再發射多枚催淚彈驅散,十多人被包圍截查,大批示威者四散,街上仍有零散蒙面人。約1小時後,警方再施放另一輪催淚彈,並制服多人。

 

  在觀塘,亦有示威者在午飯時間快閃遊行,下午1時許佔據開源道及偉業街行車線,另一批人士沿開源道走向觀塘港鐵站,防暴警一度舉藍旗要求有關人士散去。至下午2時許,遊行人士和平散去。在大埔太和路,有示威者用磚塊堵路,有人在馬路中心縱火,警方昨午近5時施放催淚彈,示威者未即時散去,與防暴警對峙;沙田亦有人聚集,警方於好運中心施放多枚催淚彈,兩名疑似便衣警曾持手槍警告在場人士。

 

又一城被破壞 多區衝突深夜未止

 

  另外,示威者晚上攻入九龍塘又一城,打破多個樓層欄杆玻璃,並焚燒中庭聖誕樹,濃煙一度遍布商場。但深夜約11時再有示威者闖入,到各層打碎欄杆玻璃,以及其他設施。其他地區也衝突不止。大埔晚上有示威者多次設路障,警方多番到場放催淚彈驅散。有示威者入夜後在旺角堵路,警方曾出動水炮車驅散;接近深夜,太子近旺角警署也有人設路障,警方施放多枚催淚彈,但示威者未有完全散去,有人稱要「圍魏救趙」協助中大示威者。

 

 

下一頁 上水站列車被縱火 港鐵譴責 雜物卡車底釀停駛 乘客步行回站

上水站列車被縱火 港鐵譴責 雜物卡車底釀停駛 乘客步行回站

 

有列車一度要停駛,乘客在職員協助下行回車站。(港鐵提供)

 

  昨晨起港鐵服務再度受阻,影響逾20站,有示威者向路軌投擲燃燒彈及雜物,東鐵綫有物件掛於架空電纜,亦有列車撞到路軌上的單車,乘客需徒步走回港鐵站。而到晚上7時45分,上水站有示威者向一列列車投擲燃燒彈,冒出熊熊火光。港鐵強烈譴責相關行為,已就事件報警。

 

晚上上水站有列車被投擲燃燒彈,列車的玻璃窗亦被破壞。(SocREC 社會記錄頻道片段截圖)

 

  早上7時及8時許,先後有示威者向馬鞍山綫大水坑站路軌旁、及東鐵綫紅磡站對開路軌投擲燃燒彈,港鐵車務控制中心曾作調動,警方更指有燃燒彈投向行駛中列車,消防接報到場,但指火種已熄滅,懷疑有人從行人天橋向路軌投擲,路軌旁邊有石頭被熏黑,路軌未有損壞,將交由警方處理。

 

多處路軌被高空投擲雜物

 

  港鐵東鐵綫多個露天路段的路軌範圍被人投擲物件,職員需進入路軌處理,其中大學站有物件掛於架空電纜上,先後有列車需延遲開出,有列車於大埔墟與大學站之間路軌停駛,期間數名乘客曾表示不適,車長着乘客開啟車窗,擾攘多時後疏散乘客,逾百人需經路軌步行至大學站。在大埔墟站,港鐵職員安排接駁巴士,接載乘客前往火炭及沙田站,一度有數百人排隊,不少市民鼓譟,批評港鐵安排混亂,未有在站外作廣播,只有職員解釋。

 

  沙田站與大圍站之間亦被人投擲物件,包括單車、水馬等雜物,其中一列由沙田往紅磡方向的列車,撞到路軌上的單車,單車擱在車底,列車未能移動,乘客需行路軌返回沙田站,期間一名長者疑不適,需佩戴氧氣罩,由消防陪同送院。

 

  太子站月台曾有人聚集,部分人戴上口罩及穿黑衣,防暴警一度走入月台驅趕,曾揮動警棍,一度有市民鼓躁,太子站及黃埔站等曾關閉。東涌站則有人投擲雜物,一度關閉,東涌綫及觀塘綫亦分別有人擅自開啟逃生門,西鐵綫亦有人阻礙列車開出,警方指多處有人阻礙車門關上及按動緊急掣。

 

  至傍晚,港鐵指上水站遭攻擊及惡意破壞,車站臨時關閉,及至7時45分,該站有一列列車埋站期間被投擲燃燒彈,多卡車廂玻璃被打碎,車廂內冒出火舌。港鐵昨晚繼續關閉部分車站,另有車站提早晚上9時關閉。

 

警:可致出軌成重大傷亡

 

  警方指,全日有至少20個站曾受影響,批評示威者不負責任。港鐵強調,向路軌或行駛中列車投擲物品十分嚴重,可造成出軌致重大傷亡,強烈譴責相關行為,已就事件報警。

 

 

下一頁 被質疑移動中槍者 警:增援者不知傷勢 21歲男危殆轉嚴重 仍留醫ICU

被質疑移動中槍者 警:增援者不知傷勢 21歲男危殆轉嚴重 仍留醫ICU

 

傷者中槍後倒在地上,面色發白,據片段所見,有警員曾將他轉身及扶起。(丘品創作新聞片段截圖)

 

  警方周一在西灣河清理路障期間,有交通警員開實彈擊中1名21歲學生。傷者昨由危殆轉為嚴重,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外界質疑警員在其中槍後,仍移動其身體以致傷勢加劇,警方昨稱,增援警員最初不知其傷勢,得知其中槍後已再無移動他,強調要同時考慮其傷勢及保安。

 

  網上片段顯示,傷者中槍倒地後面色發白,疑失去知覺,而地上亦有大片血漬,但事後到場的防暴警卻仍嘗試拉起傷者,直到發現其身體軟倒才讓其躺下,被批漠視傷者傷勢。消息指學生中槍後要接受手術,槍傷至昨晨已再無出血,仍在東區醫院留醫,暫被控非法集結。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昨午引述消息稱,傷者已甦醒。

 

林卓廷:傷者已甦醒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昨稱,警員在現場要考慮被捕人士傷勢、保安及其人身安全,特別近月有多宗「搶犯」事件,強調其保安及傷勢都「同等重要」,警員當時已召救護車到場急救。他續稱,到場接手處理的警員最初不知傷者曾中槍,發現後已盡量不移動他,無意加重其傷勢,不認為同事有不當之舉。他強調,警員當時面對複雜的環境,要在短時間內下困難的決定,希望外界理解。

 

開槍無偏離指引

 

  至於有人質疑,當時走近交通警的數名蒙面人均無手持武器,警員是否有必要近距離擎槍指向他們的胸口,甚至開槍。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不能代表警員解釋,但警方重視開槍事件,根據開槍警員的供詞,當時他面對的是「一個團夥」,「有組織地想做一啲嘢係針對佢支手槍」,初步相信警員沒有偏離使用武力指引,但承認暫未有街坊等獨立目擊者的供詞,會再作詳細調查。

 

  港島總區指揮官郭柏聰前日表示,當時有蒙面示威者意圖「搶槍」,惟中槍學生暫只被控非法集結。李桂華解釋,警方選擇初步控罪時,會選擇最穩妥的控罪,不排除在諮詢律政司後會修訂控罪。

 

 

下一頁 遭潑液燒傷男仍危 警列意圖謀殺 周一各區被捕者 三分二為學生

遭潑液燒傷男仍危 警列意圖謀殺 周一各區被捕者 三分二為學生

 

男子嚴重燒傷,現時仍留醫。(網上片段截圖)

 

  前日馬鞍山一男子疑與示威者打鬥,其後被潑易燃液體及點火,昨情況仍然危殆。警方表示,該男子上半身及頭部嚴重燒傷,列作意圖謀殺案。而警方在前日(11日)行動中共拘捕287人,當中190人為學生,佔約三分之二,憂年輕人追捧暴力。

 

  前日早上起多區發生示威衝突。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單在周一就施放了255枚催淚彈、204枚橡膠彈、45枚布袋彈及96枚海綿彈;周六、日則共使用了90枚催淚彈、40枚橡膠彈、3枚布袋彈及1枚海綿彈。

 

  江表示,周六至周一共有11名警員受傷。而早前在馬鞍山全身着火的男子上半身及頭部嚴重燒傷,手術後仍然昏迷,情況危殆,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該案列作意圖謀殺,由商業罪案科調查科跟進,警方呼籲目擊者聯絡提供資料。警方澄清,該名受傷男子並非網傳的特技人士。

 

  有關一名女子投訴被捕期間遭警員輪姦,報案人早前透過律師指警方擅取其私人醫療紀錄,侵犯隱私。江指警方不會主動向外公布性罪行調查,惟因公眾關注,故作有限度公布。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說,警方無公布案件細節,案件部分涉司法程序,未能透露詳情,嚴重案件需用工具查案,如要法庭搜令取得病歷,毋須通知報案人。

 

警指憂年輕人追捧暴力

 

  前日警方共拘捕287人,包括206男81女(12至82歲),涉嫌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江永祥說,被捕人中有三分之二為學生,擔憂年輕人追捧暴力,以為暴力就是社會的出路。

 

 

下一頁 團體眾籌$300萬 覆核網上暴力言論禁令

團體眾籌$300萬 覆核網上暴力言論禁令

 

  律政司早前入稟,申請禁止任何人在網上發布或轉發使用暴力的言論,獲批出臨時禁制令。香港互聯網協會前日入稟,要求覆核禁令是否有違憲,避免政府日後過濾互聯網或作言論審查。協會亦發起眾籌,希望籌得300萬元應付訴訟開支。

 

近日示威中,有網上討論區及通訊軟件曾被警方點名,稱被示威者常用。

 

  高院上月31日批出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於網上發布或轉發任何促進、鼓勵或煽動使用或威脅使用暴力的言論,並點名提到連登討論區及通訊軟件Telegram。

 

協會憂禁令成「封網」前哨

 

  香港互聯網協會主席鄭斌彬昨稱,禁制令條文過於廣泛及含糊不清,網民轉發內容亦可能誤墮法網。他指禁制令第1(b)段的「協助、造成、慫使、促致、唆使、煽動、協助、教唆或授權他人從事上述任何行為或參與上述任何行為」,相當於「網絡23條萬能KEY」,令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和網上論壇的管理者,皆有機會因平台上的言論而招致刑責。

 

  鄭又表示,禁制令或成「封網」前哨,政府既可申請涵蓋範圍過於廣泛的禁制令,將來亦可再推出更「辣」的打壓措施,故須制止。協會呼籲市民捐款支持眾籌。

 

莫乃光

 

  支持入稟的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認為,現有法例已可管制網上煽動暴力言論,禁制令是「架床疊屋」,相信政府是要製造白色恐怖,令網民及網上平台自我審查。

 

 

下一頁 韓節目自稱港警爆內幕 警:惡意中傷

韓節目自稱港警爆內幕 警:惡意中傷

 

韓國KBS電視台節目,訪問1名自稱現役港警揭露警隊內幕,警方稱現階段無證據顯示蒙面者是警員。

 

  警民衝突愈趨惡化,韓國KBS電視台早前訪問1名蒙面的自稱現任香港警察,指至少有2宗示威者被強姦個案正被跟進,又揭露7.21襲擊事件是警隊高層刻意製造「無警時分」。警方批評指控是惡意中傷,質疑受訪者非真實警員。

 

  韓國KBS電視台時評節目《時事直擊》,上周播出1集名為「香港‧被自殺」專輯,訪問1名蒙面、自稱現役香港警察的訪問片段,指至少有2宗示威者的強姦個案正被跟進,並由醫護人員證實,相信實際受害人更多;又透露7.21元朗襲擊事件,是警隊高層向元朗警區落命令,希望製造一個無警時分,「製造一個無警隊介入不行的情況,相信這是他們的政治盤算」,令市民需要依賴警隊;又稱知專15歲少女陳彥霖死亡案,警方最初列為謀殺案,其後內部禁止以謀殺方向調查。

 

美國務院譴責暴力 望雙方克制

 

江永祥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昨回應稱,指控是惡意中傷,對此感遺憾及失望,「蒙面、看不到樣貌、匿名,聲稱是我同事,我都分不到他是否我同事,但我相信不是。」他指,警方的調查工作從來都保密,「他不可能巧合負責調查多宗案件」,其身份是假的已不攻自破,重申除荃灣警署案件外,警方無接獲其他類似案件。

 

  另美國國務院發聲明,指關注香港情況,譴責任何一方暴力,籲警方及示威者克制,重申以人道方式解決爭端,促港府建立與香港市民對話渠道,又促北京履行《中英聯合聲明》承諾,容許香港高度自治,市民享言論自由及和平集會。英國外交部亦發聲明指,關注示威者及警方間暴力升級,籲雙方透過對話尋找出路。

 

 

31/10/2023

大學排名|THE世界大學最新學科排名公開!香港6間大學上榜!港大教育學科高居全球第6!城大、中大邊科並列第45位?

#打工仔 #大學 #中文大學 #香港大學 #港大 #中大 #教育 #城市大學 #法學 #物理科學 #工程 #臨床與健康 #泰晤士高等教育 #心理學 #世界大學學科排名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日前公布 2024 年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涵蓋 11 個學科,香港 6 間大學共 52 科上榜,當中香港大學的教育更高居全球排名第 6 位,另有 8 個學科位列全球前 50 名,表現最佳!

 

  泰晤士高等教育按 18 大績效指標對大學進行評估,包括今年新增的包括研究實力、研究卓越度及研究影響力等。當中美國和英國的大學佔各排行榜頭 10 位的大多數,而香港代表則有 19 科位列首 50 名,其中以香港大學表現最佳,共有 8 個學科被評為全球前 50 名,教育更是全球排名第 6,成為排名最高的學科;法學、臨床與健康研究,以及心理學也位居亞洲大學首 3 名。

 

  中大醫學院則在「臨床與健康」學科(Clinical & Health)排名中位列全球 37,較去年排名 44 上升七位,連續兩年刷新紀錄。另外中大今年共 7 個學科排名上升,其中物理科學連升十八 位至第 60 位;教育學科則下降兩位排第 60,但仍保持在全球前 20 名。

 

  值得一提,城市大學的法學排名升至全球前 50 名,與中大並列第 45 位,計算機科學學科則上升十八位,排名第 64 位,而工程學科則跌出前 50 名。

 

完整名單按此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