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15/11/2019

理大弓手射警 塞紅隧襲開路司機 楊潤雄︰大學暴亂責在校方

#大學 #中大 #理大 #浸大 #示威者 #暴力衝突 #汽油彈 #弓箭 #兵工廠 #楊潤雄 #私了 #英皇道 #撐警遊行 #清潔工 #腦幹死亡 #磚頭 #催淚彈 #記者 #宵禁 #港鐵 #暴動 #槍擊 #縱火 #襲警 #年宵

  【晴報專訊】大學校園內外衝突戰火未息,繼中大有大批黑衣人留守,理大和浸大昨亦有人在學校附近設路障,圖阻塞紅隧等主要幹道;有示威者更「箭攻」防暴警員,又向貨車擲汽油彈。多間大學都呼籲教職員及學生撤離。警轟大學已變成「武器庫和兵工廠」,強調若致市民嚴重受傷,警方別無選擇要介入。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批評,校園出現愈來愈多暴亂行為,認為「第一責任」在大學管理層。

 

理大附近的紅隧收費亭昨晚起不斷被縱火,一度火光熊熊。(Now電視片段截圖)

 

  大學「接力」成為示威陣地,昨日理大「攻防戰」最激烈。鄰近校園的紅隧收費亭前晚起遭縱火,昨夜反覆再被示威者焚燒,期間更多次發生爆炸,現場火光熊熊。而昨清晨有人在理大天橋「掟凳」到路面,並向嘗試「清路」的司機拋擲碎石等雜物。警方指昨晨近7時到場巡邏時,接連遭弓箭射擊,至8時許警員發射多枚催淚彈還擊。

 

港大外有人堵路 理學院長曾勸喻

 

  但黑衣人未有退散,除在理大門外築起約1米高磚牆「守城」;至晚上7時許再向圖「闖關」的密斗車擲汽油彈。鄰近理大的槍會山軍營亦有解放軍持槍戒備,並不停廣播警告傳媒「馬上離開」。

 

  浸大外聯合道及窩打老道昨亦遭磚塊圍封,有示威者在路面以水馬「築城」。浸大校長錢大康昨午向師生發電郵,指校園內外明顯存風險,促學生遠離。

 

  在中大,留守第3日的大批黑衣人,則製作投石器等武器「守校」,及斬樹封閉科學園路;有黑衣人在2號橋設「關卡」,路過者需出示身份證明。中大傍晚發通告,稱未必能為留校宿生提供所需支援,但強調非要求他們撤離。

 

  港大外的般咸道一帶亦有人堵路。港大理學院院長艾宏思等人昨晨曾勸學生離開,直言目前情況較過去更惡劣,難料清場時有何狀況。他透露,警方承諾不會無理進入校園,而他冀能令雙方保持理性才「落場」。

 

警:有人將校園作「武器庫兵工廠」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批評,有人將大學變「武器庫、兵工廠」,不但理大有人向警員發射最少6箭,浸大亦有人「練箭」及製作汽油彈,顯然向恐怖主義「行近一步」。他指大學有責任管理好校園,若學校變成犯罪溫床,警方不可能袖手旁觀。但他未言有否設下清場死線,僅指暴徒情緒非常高漲,暫選擇不作正面衝突,但若評估後認為暴徒會對市民造成嚴重傷害,警方別無選擇要介入。

 

楊潤雄

 

  楊潤雄昨斥大學校園出現愈來愈多暴亂行為,坦言「第一責任在大學管理層」;局方會協助和監察大學做好工作。因衝突未息,教育局宣布全港學校今起繼續停課3日。港大、理大和浸大本學期餘下課堂改作網上教學。城大今起關閉校園至星期日,及提早完結本學期;VTC院校今起至下周三所有課堂取消。

 

 

下一頁 堵路持續 千人中環集會 一男子遭私了

堵路持續 千人中環集會 一男子遭私了

 

  昨日是連續第四日「三罷」行動,多區道路繼續被磚頭、竹枝等雜物堵佔,有市民自發清理路障。午飯時間中環再有逾千名上班族走出馬路示威,有男子與示威者發生口角被圍毆;同一時間太古亦有人舉辦快閃集會。在元朗則有團體發起撐警遊行,遊行人士一度佔據大馬路一條行車線,最後和平散去。警方稱,會盡量讓市民表達意見,籲事前通知警方。

 

  連日有示威者以雜物堵路,馬路遍布磚陣,鐵欄被拆作路障。九龍塘、紅磡、吐露港等地區交通受阻,有市民自發清理路障。警方表示,有20多條主要路線堵塞。

 

  昨中午時分,中環再有快閃示威,逾千名上班族走出畢打街、德輔道中十字路口聚集,隨後有黑衣人在干諾道中、皇后大道中,以雪糕筒、磚頭、載有垃圾的垃圾袋作路障,現場垃圾四散,傳出臭味。示威者高舉五隻手指,代表「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又高叫口號。

 

  至下午約2時半,一名男子疑與示威者發生口角,被人包圍毆打,混亂間一名記者頭部被打中,由救護員到場治理。防暴警趕至現場設封鎖線及驅散群眾,並截查在場人士。示威者散去後,有市民戴上手套清理路上磚塊。

 

太古快閃集會 英皇道一度被阻塞

 

太古坊附近昨午有集會,英皇道被示威者放滿磚頭。

 

  另下午1時,太古亦有人發起快閃集會,逾百名示威者走出太古城道、英皇道行車線,又以膠欄等雜物阻塞英皇道,有人掘磚和破壞交通燈,更有人從大廈高處掉下一張椅子。示威者聚集約一小時後和平散去。

 

  此外,在元朗有手持「東江縱隊承傳綜合會」旗幟的團體遊行支持警察,數十人由水邊圍球場遊行至港鐵朗屏站,一度佔據大馬路一條行車線,沿途高叫「政府齊心,撥亂反正」等口號,曾有警員上前了解,未有阻止。

 

撐警遊行無被阻 警:盡量讓人表意見

 

  被問及元朗撐警遊行有無獲發不反對通知書,警方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表示沒有資料,但稱警方的立場是盡量讓市民表達意見,並會與舉辦方聯繫及盡量作出協助。

 

  入夜後上水及旺角也有人聚集堵路,荃灣則有人用龍門架堵路,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人群,但示威者其後再次聚集。

 

 

下一頁 上水衝突疑被磚掟頭7旬清潔工不治 疑頭部中催淚彈天水圍15歲仔命危

上水衝突疑被磚掟頭7旬清潔工不治 疑頭部中催淚彈天水圍15歲仔命危

 

70歲清潔工疑被磚頭擊中不治,警稱正尋找目擊證人。(網上圖片)

 

  前晚在天水圍警署外,一名15歲少年疑被警方催淚彈擊中頭部,送院後情況危殆。早前被人淋易燃液後焚燒的男子仍危殆,另一疑被磚頭擲中頭部的清潔工有腦幹死亡迹象,延至昨晚證實不治;另就有記者稱疑因吸引過量催淚煙而患氯痤瘡,警反問「點解入催淚彈數」。

 

天水圍15歲少年疑被催淚彈擊中頭部,警方稱未接獲相關報案。(網上片段截圖)

 

  天水圍警署前晚連續第二晚遭大批示威者圍攻及破壞,警方其後發射催淚彈驅散。一名15歲少年疑被催淚彈擊中頭部,送院後情況危殆。有協助他的社工在醫院表示,傷者被發現時已昏迷,送院後做了4小時手術,清除了腦部瘀血及處理腦壓。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傷者倒地的地點約在天水圍警署的100米外,強調警方使用催淚彈前曾多次警告,目前未有接獲相關報案,未知傷者身份、傷勢、出現在現場的原因,以及有否參與違法行為,但初步見到傷者有戴眼罩。

 

被火燒男子仍昏迷 家人感迷惘

 

  前日在上水有持不同意見的市民互相襲擊,一名70歲清潔工疑被磚頭擊中。網片顯示,當時雙方均有拾起地上磚塊擲向對方。江稱,傷者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有腦幹死亡迹象,案件交新界北重案組調查,正尋找目擊證人,呼籲市民向警方提供資料。至有傳傷者被反對示威者的市民擊中,他稱警方譴責任何人的暴力。該清潔工延至昨晚證實不治,案件將轉交死因裁判官跟進。

 

  至於早前被人淋易燃液後燒傷的男子,江稱他仍然昏迷及危殆,身上有5成燒傷。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引述傷者家人稱,傷者是家中經濟支柱,家人對未來感到迷惘。

 

  連月來警方發射數以千枚催淚彈,有醫學文獻稱,催淚彈經高溫加熱後會釋放山埃及二噁英等毒物。有一名經常採訪反修例示威的記者日前稱,醫生證實其患上氯痤瘡,氯痤瘡是目前醫學上唯一已知體內積存高濃度二噁英的表徵。

 

記者患氯痤瘡 警:為何賴催淚彈

 

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

 

  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昨反問,不明白為何有人受二噁英影響「要入落催淚彈數」。他稱,催淚彈內的催淚成分只是CS粒子,而CS要透過燃燒而產生作用。他又稱,自己擔任機動部隊教官多年,訓練期間接觸CS「多過任何一個人」,亦沒任何影響,但承認自己不是「化學專家」,亦不知催淚彈有沒有二噁英,僅強調催淚彈安全。汪威遜又稱,警方亦不希望使用武力,只要市民配合警方呼籲,就不需使用催淚彈。

 

 

下一頁 政府急召高層開會 張建宗:無特別 《環時》曾稱周末宵禁 隨後刪帖

政府急召高層開會 張建宗:無特別 《環時》曾稱周末宵禁 隨後刪帖

 

  示威堵路活動未止,特首林鄭月娥前晚急召司局長赴禮賓府開會,有傳研究實施宵禁及取消區議會選舉,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稱只是普通會議,無特別意義。官媒《環球時報》昨一度在官方twitter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料香港本周末會實施宵禁,惟帖文隨後被刪除,政府晚上澄清並無此事。

 

  立法會昨續議急切質詢,關注政府平息民憤措施,不少議員關注禮賓府高層前晚緊急會議內容,包括工聯會麥美娟,她批評政府需有跨部門大行動止暴,若有官員認為事不關己,「不願做事,倒不如辭職」。

 

張建宗希望區選能在和平的氣氛下舉行。

 

  張建宗回應稱,政府高層前晚只是普通會議,無特別意義,「大家都好忙,需要較夜會面」,政府希望找到出路紓緩形勢,亦不排除問責官員到街上清理路障,希望議員一同參與,又強調暴力不能解決問題,亦不應糾纏無中生有的指控,問責團隊縱有所不足,但有心及有毅力工作,希望社會給予時間及包容。

 

不排除官員上街清路障

 

  至於會否取消區選,他呼籲大家保持冷靜,認為目前至24日是關鍵時刻,須停止暴力,希望有一個和平、安全、公平公正、誠實的選舉,「無咗交通,點投票呢?」另有議員提出要「全民抗暴」,關注政府會否建立平台,讓民間參與止暴制亂工作,張建宗認同會思考及探討,期望起動民意。

 

  《環球時報》昨在官方twitter一度貼文,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預料香港將於本周末實施宵禁,但有關帖文其後被刪除。政府昨晚再澄清宵禁謠言,表示並無此事。

 

  《人民日報》則發表評論文章稱,香港連日暴力活動再次升級,很多地方陷入火海,更有暴徒淋易燃液體及點火焚燒無辜老翁,形容「這把火是欲毁香港而後快的魔火」,香港已傷痕纍纍,成為焦土,最沒退路、最大受害者是普通市民。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若實施宵禁需大量警力執法,現時警方不足夠人手執行,亦指過去不少遊行、集會遭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但示威者仍照參與,「(宵禁)睇唔到有能力做到」。至於若在部分地區實施,他認為政府向法庭申請禁制令便可。

 

  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批評,政府要平息民憤及危機,不應再透過強硬法例或增加警力處理,否則會激起更多民憤,如根據《緊急法》宣布宵禁,將嚴重打擊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一旦取消區選更嚴重損害參選權及投票權。

 

  麥美娟是葵青區議會偉盈選區候選人,同區另一候選人是公民黨冼豪輝。

 

 

下一頁 港鐵多站被破壞 紅磡站數度被縱火

港鐵多站被破壞 紅磡站數度被縱火

 

  港鐵網絡接連第4天被攻擊,有示威者周三晚闖入港鐵站破壞及縱火,昨至少有15個港鐵站要關閉或服務受影響,早上繼續有人向路軌投擲雜物及汽油彈,紅磡站附近更多次有人投擲燃燒物品,港鐵強烈譴責相關行為,另有逾200條巴士路線昨需停駛或改道。

 

  周三晚再有示威者闖入港鐵車站,港鐵指東涌站多個月台幕門玻璃被硬物擊毀,客務中心及車站設施被毀壞,將軍澳站同被闖入破壞,客務中心被縱火,昨早2個車站均需關閉,將軍澳站上午更被再度闖入及破壞。東鐵線紅磡站路軌昨晨2度被投擲汽油彈,至晚上再被縱火;中午另有人向觀塘至藍田之間路軌投擲汽油彈,消防奉召到場處理,其後列車服務逐步回復正常。

 

港鐵於紅磡與旺角東之間的路軌發現助燃物,消防奉召到場處理。(港鐵圖片)

 

  輕鐵多個路段路軌及設施被破壞,範圍包括元朗大馬路一帶、天耀路及天湖路交界、以及市中心站附近等,有人從高處投擲雜物,部分懸掛於架空電纜,港鐵更指曾有人用電鋸切割路軌,昨有三條輕鐵線需暫停服務,多條輕鐵線需改道行駛。

 

至少15站關閉

 

  西鐵線天水圍站早上有列車被人阻礙車門關上及有人群爭執,多個市區車站包括太子、油塘、佐敦等站亦持續有人阻礙車門和乘客爭執,列車運作一度嚴重受阻,錦上路站亦有人群爭執而需疏散。

 

  警方指約15個港鐵站服務受影響,港鐵則指與政府部門商討後,15個車站於晚上8時關閉,列車將不停站。港鐵強烈譴責向路軌或行駛中列車投擲物品或縱火,已報警並追究責任。

 

 

下一頁 10.1中槍男生被控暴動 轉區院處理

10.1中槍男生被控暴動 轉區院處理

 

  10.1中五男生涉在荃灣襲警而被槍擊受傷,他與涉案另外5男1女被控暴動、縱火及襲警等罪。中槍男生出院後昨首度出庭應訊,案件將轉介至區域法院處理,各被告續准保釋候訊。

 

  控方昨申請更改控罪書內容,控罪書內警員改為警務人員,並申請將案件轉介至區域法院處理。裁判官批准申請,將案件押至12月5日,屆時於區域法院答辯,各被告續准保釋候訊。

 

各被告步出法庭時,由一眾聲援人士以「傘陣」掩護離開。

 

  被告依次為陳珩(38歲,清潔工)、陳金國(19歲,學生)、李振文(25歲,程式員)、馮清華(21歲,學生)、郭小琴(22歲,學生)、曾志健(18歲,中五學生)及邱宏達(26歲,學生)。

 

另6人被控 同獲准保釋

 

  首5名被告陳珩、陳金國、李振文、馮清華及郭小琴同被控1項暴動罪,控罪指他們於2019年10月1日在荃灣海壩街,與其他不知名人士參與暴動;陳珩另被控1項縱火罪,控罪指被告於同日同地與其他不知名人士,無合理辯解下用火損壞另一人財物。

 

  涉襲警中槍的中五學生曾志健及邱宏達則同被控1項暴動罪,而曾另被控兩項襲擊警務人員罪。控罪指出,兩人於2019年10月1日在荃灣大河道、大河道北及鱟地坊一帶,與其他不知名人士參與暴動;曾另被控於同日在鱟地坊一帶襲擊警務人員謝思明及曾家輝。

 

 

下一頁 交通半癱 蔬果肉類送貨難 商店關門 臨時取消訂單

交通半癱 蔬果肉類送貨難 商店關門 臨時取消訂單

 

受示威堵路影響,不少貨車未能按時送貨。

 

  受網民發起的「三罷」行動影響,多區主要幹道被堵路,交通半癱更影響蔬果肉類等原材料運送。有豬肉商坦言,近日至少有50%生意受影響無法按時送貨,部分食肆亦臨時取消訂單,致業界百上加斤。飲食業界則指,因送貨時間難預算,部分食物已缺貨,形容近2、3日情況「比以往更嚴峻」。

 

  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表示,受近來堵路及交通情況影響,豬肉運送上別具挑戰,至少一半訂單無法按時送貨,亦有部分位於中環等示威頻繁地區的食肆,或因示威需臨時閉店,取消原有訂單,「本身預咗貨畀佢,唔要又浪費咗」,加上連月豬價升、來貨少,對業界是百上加斤,盼政府能提供「減半租」等紓緩措施救援。

 

生意大減 扣除成本如「白做」

 

  九龍果菜同業商會理事長張志祥亦指,本周交通狀況難預計,致以往平均半小時的車程,起碼需花2至3小時才能到達,若遇上交通擠塞更無法想像,令送貨情況相當惡劣,加上訂單減少近半,「平時一車起碼800至1,000件貨,現只剩400多」,扣除車資、油費後,變相「白做」,料起碼錄得40%以上生意額跌幅,對前景感悲觀。

 

  果欄商戶、進濤菓欄負責人劉小姐亦稱,至少一半訂單送貨受路面情況影響,需改期或延遲。

 

黃家和

 

  飲食業方面,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由於大多食肆不會囤積大量原材料,需依賴供應商每日或隔日送貨,惟現時路面交通複雜,有供應商反映部分地區無法到達,或難準時送到等,令部分食肆的凍肉、乾貨等食品已缺貨;因應市面示威情況,部分亦需提早關門或全日關閉,對生產力大受影響。

 

 

下一頁 花墟年宵競投慘淡 4成攤位收回

花墟年宵競投慘淡 4成攤位收回

 

今年年宵首度不設乾貨攤位,競投氣氛差,平均競投價為3,054元。

 

  明年年宵競投持續慘淡,繼維園年宵競投總收入暴跌9成後,昨公開競投的深水埗花墟公園年宵市場攤位,117個濕貨檔僅68個租出,大部分以底價投得,逾4成需收回;4個熟食檔的成交價亦只約11.7萬。有連續10年參與競投的檔主稱,看淡明年年宵人流,恐或要蝕本。

 

  花墟公園年宵明年共設121檔,惟全日117個濕貨檔中,只有68個租出,主要以底價2,950元成交,全日最高成交價為6,600元。另外,逾4成(49個)檔口無人問津需收回。至於4個熟食檔,面積最大的2個檔口底價為33,720元,分別以3.5萬和3.7萬成交;餘下2個檔口底價為14,570元,一個以比底價高200元成交,另一個則約3萬。所有年宵檔總收入為324,970元,相比2019年1,211,878元,跌逾7成。

 

商戶怕人流減 入貨少3成

 

  參與競投逾10年的陳先生以底價投得2個攤位,打算售賣台灣產的蘭花。他稱過去投1個攤位約2萬元,今年競投氣氛為歷來最差,「過去年年有錢賺,今年驚蝕本,因少了乾貨影響人流,入貨亦比去年少3成。」

 

  同場亦競投逾10年的藝軒花園負責人林先生,則以1.2萬元投得2個攤位,同為成交價最高攤位之一。林稱,過去每年準備3,000盆花發售,今年需因應環境再決定,並預了生意比去年差,「如賣不完會搬返農場賣,唔會減價促銷。」

 

 

11/04/2024

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出爐!香港4學科成功躋身全球十大!邊科排名第3亞洲第一?本地9間院校204學科上榜!即睇詳細排名

#打工仔 #大學 #排名 #Pantry熱話 #排行榜 #教育 #技能解鎖 #院校

  讀書當然想入到最好的學科,但有時不知道某些學科如何,最快的方法一定是睇數據排名。早前,最新的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已經公布,今年香港一共有15個學科排名進入全球前20名,而更有4科成功躋身全球前十名,到底香港有哪些神科呢?一齊看看最新的成績吧!

 

  全球高等教育分析QS Quacquarelli Symonds 早前公布了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報告涵蓋了96個國家和地區1,559間大學的55個學科。今次先集中香港的學科,香港一共有9間院校的204個學科上榜,129個學科在自己的範疇上成功進入全球前100位,較去年增加了26科,佔整體約63.2%。

 

圖片來源: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Facebook

 

  香港有4個學科成功打進全球Top 10,成績十分好,這4個學科包括:

 

● 香港大學的牙科

● 香港大學的教育學

● 香港中文大學的護理學

● 香港科技大學的數據科學及人工智能

 

  在以上4個學科中,香港大學的牙科的排名最好,維持在上年的全球第3名不變,只僅次於密芝根大學及阿姆斯特丹牙醫學院,成為了亞洲第一。香港大學的教育學排名則由上年的第8,升至今年的第7位;香港中文大學的護理學由去年的16位,今年升至第8位。而香港科技大學的數據科學及人工智能是首次上榜,一上榜就是第10名。不過,去年第10位的香港大學社會政策及公共行政學就跌出十大。

 

下一頁︰躋身世界大學學科 Top 20的香港學科

 

 

  在最新的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香港一共有15個學科排名進入全球前20名,大家又猜不猜到是哪些院校的學科呢?

 

躋身世界大學學科 Top 20的香港學科

 

● 香港大學的牙科 (世界排名:3)

● 香港大學的教育學 (世界排名:7)

● 香港中文大學的護理學 (世界排名:8)

● 香港科技大學的數據科學及人工智能 (世界排名:10)

●  香港理工大學的酒店管理 (世界排名:11)

●  香港大學的建築與建造環境 (世界排名:12)

●  香港理工大學的工程─土木及結構 (世界排名:14)

●  香港理工大學的建築與建造環境 (世界排名:14)

●  香港大學的地理學(世界排名:14)

●  香港大學的語言學 (世界排名:15)

●  香港理工大學的市場營銷(世界排名:19)

●  香港理工大學的藝術與設計(世界排名:20)

●  香港教育大學的教育(世界排名:20)

●  香港大學的法律(世界排名:20)

●  香港大學的工程─土木及結構(世界排名:20)

 

圖片來源: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香港中文大學 - CUHK Facebook

 

即睇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詳細排名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