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22/11/2019

兩院通過《港人權法》特朗普料簽署 京斥縱容暴力 港促謹慎處理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特朗普 #理大 #示威 #暴力衝突 #和平離開 #警察 #死亡 #中學生 #禁蒙面法 #高院 #上訴 #律政司 #違憲

  【晴報專訊】美國參議院日前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另一法案,昨早眾議院再大比數通過參議院版本的法案,將交予總統特朗普,消息稱他有意簽署成法。內地官媒批評,法案干涉內政,是廢紙一張,外長王毅斥美政要抹黑中國,發出縱容暴力犯罪的錯誤訊號;港府則盼美方謹慎處理免成法律。

 

昨有市民響應網民號召在中環IFC商場集會,有些舉起美國旗。

 

  美國眾議院及參議院早前已分別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保護香港法案》,當地時間周三眾議院再表決參議院版本的《人權法》,以417票贊成、1票反對大比數通過,《保護法》之後亦以417票贊成、0票反對通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發言時表示,國會透過法案向世界傳遞明確信息,顯示美國與愛自由的香港人站在一起。

 

10天後可自動生效

 

  《人權法》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檢視港自治程度,可按情況取消港特殊待遇,以及制裁違反人權的人士等;《保護法》則禁止美向港警出售鎮壓示威裝備。法案最快於當地時間周四交予特朗普,他可簽署或否決,《路透社》引述消息稱預料他會簽署。分析指出,即使特朗普不簽不否決,只要國會維持運作,10天後法案也可自動生效。

 

  《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題為〈干涉中國內政的法案就是廢紙一張〉,認為美國肆意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如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將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反制。在北京,外長王毅昨早會見美國前防長柯恩,王批評美政要不斷抹黑、攻擊中國,「近乎瘋狂」,法案嚴重毒化中美氣氛,又認為法案發出縱容暴力犯罪的錯誤訊號。

 

張建宗:損人不利己

 

  港府強烈反對法案,認為無助香港局勢降溫,重申外國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期望美政府謹慎處理兩項法案,避免成為法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認為美在港有很大投資利益,法案損人不利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則稱港府及駐華盛頓辦事處均有一直做游說工作,有相關評估及準備,至於法案具體影響,陳茂波謂要視乎生效後美政府每年報告的具體內容才會見到,期望美政府慎重考慮。

 

 

下一頁 50人仍留守理大 校內衞生惡劣 理大副校長助清潔廚房 籲和平離開

50人仍留守理大 校內衞生惡劣 理大副校長助清潔廚房 籲和平離開

 

  警方昨續第五天包圍理大,估計校內仍有約50名示威者留守,當中包括未成年人和非理大學生。有曾入校陪同留守者離開的人士表示,校內衞生環境惡劣,有人肚瀉發燒,同時長期處於憂慮狀態,籲留守者盡快離開理大。理大高層昨到理大視察,理大副校長更協助留守者清潔廚房,盼留守者本周內和平離開。

 

  警方指已有約1,000人離開理大被警方拘捕或登記,其中約300人未成年。全部義務急救員已撤出,昨未見有留守者步出理大。校內仍有人揮舞美國旗求援,雜物散布校園,飯堂廚房有廚餘積聚。

 

郭位曾到場尋城大學生

 

  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劉肇邦昨指,至今已協調約500人進入理大游說及斡旋,包括校長、社工等,亦有紅十字會、無國界醫生及宗教團體等人士,籲大學內的人盡快和平有序地離開。城大校長郭位昨午亦到理大試圖尋找留守的城大學生,惟沒發現,短暫逗留後離開。

 

校內多處衞生環境惡劣,雜物散布校園,飯堂廚房有廚餘積聚發臭。

 

  曾入校游說的前財政司司長政治助理羅永聰昨表示,估計理大內仍有數十至100人留守,分散不同地方,不願向警投降,但仍想透過其他方法如爬水渠離開。羅形容,校園情況惡劣,圖書館被消防喉淋了數天,電錶房被破壞,飯堂傳出異味,衞生情況轉差,有人肚瀉發燒。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說,大學水電運作正常,但擔心校內生活問題,留守者長期處於憂慮狀態,不離開理大是因為不信任警察,警方的指示令他們感跌入陷阱,又擔心拘捕過程受暴力對待,促政府官員和警員要小心言詞。

 

校方難派人清理維修

 

衛炳江答應示威者要求一同清潔廚房,幫忙將垃圾袋搬到廚房外。(港台片段截圖)

 

  理工大學副校長(學生事務)楊立偉及副校長(科研發展)衛炳江昨到校園巡視,試圖勸喻留守示威者離開,二人見飯堂廚房衞生環境惡劣,遂答應示威者要求一同清潔廚房。衛表示,個別留守者情緒較激動,校方目前難以派人清理及復修,重申沒設清場死綫,但希望留守者本周內離開。

 

  理大學生校董李傲然昨表示,未能確認校內仍有多少人留守,校內糧水亦不肯定可維持多久,憂校內衞生情況,和會否有緊急需要而未有急救員協助,人道危機仍然持續,批評校方對事件反應緩慢。

 

  李傲然已參選油尖旺大角咀北選區區議會選舉,同區候選人有劉柏祺。

 

 

下一頁 傳油麻地示威有中學生死亡 警方醫局否認

傳油麻地示威有中學生死亡 警方醫局否認

 

  網傳本周初(19日凌晨)警方在油麻地駕駛3輛巴士高速撞向示威者,疑釀成人踩人事件,致31人受傷送院,警方否認曾發生人踩人。網上流傳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迦南書院發的通告,指有一名中四生離世,疑跟該事件有關。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稱,該中四生離世事件或涉一宗自殺個案,而醫管局及警方亦澄清,強調油麻地事件中無死亡個案。

 

  本周日逾千學生及示威者被警方包圍於理大內,周一晚(18日)大批市民上街要求營救受困學生,部分示威者亦展開「圍魏救趙」行動,在油尖旺多個地方爆發衝突。網傳片段在周二淩晨(19日),警方在油麻地駕駛3輛巴士高速撞向示威者,在逃跑之際導致人踩人意外,有示威者手被踩斷。醫管局19日指,由凌晨至早上4時,共接收一宗發生在油麻地事件31名傷者。警方亦澄清,並無發生人踩人情況。

 

學校關注組:該學生死於周一

 

聖道迦南書院學校有中四生離世,教育局表示據悉有關學生的離世涉一宗自殺事件,與網傳涉油麻地事件無關。

 

  昨網傳一張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迦南書院通告,指學校獲悉一名中四學生不幸離世,已即時啟動危機處理小組。有傳聞指,死亡事件與周二凌晨在油麻地警方巴士高速撞示威者有關。

 

網傳19日淩晨警方駕駛巴士撞斃一名學生,警方、醫管局及教育局清澄絕無此事。

 

  警方昨澄清絕無此事,指周二凌晨暴亂中,曾調派車輛趕到現場處理,車輛於當日行動中絕無碰撞任何人,更遑論涉及交通意外致他人受傷或死亡,就相關失實謠言表極度遺憾。醫管局亦澄清,公立醫院在該日接收的傷者中並無死亡個案。由聖道迦南書院學生組成的社會關注組亦指,該同學逝世日期為周一(18日),相信並非傳言被車撞死。

 

  楊潤雄表示,對有傳聞周二淩晨發生人踩人及死亡事件,澄清並無人死亡,據悉有關學生的離世涉一宗自殺事件。

 

 

下一頁 高院裁《禁蒙面法》違憲 律政司申上訴期間續執行

高院裁《禁蒙面法》違憲 律政司申上訴期間續執行

 

梁國雄

 

  高院日前裁定《禁蒙面法》違憲,律政司昨向法庭表明準備提出上訴,要求頒令使《禁蒙面法》於上訴期間仍然生效或暫緩裁決。與訟立法會議員及梁國雄質疑,此舉嚴重侵犯基本人權,亦會造成法律混亂。

 

  代表律政司一方的資深大律師余若海指出,政府一方已準備就法庭裁定《禁蒙面法》的裁決提出上訴,待法庭頒下正式命令後即會正式提交文件,並要求法庭於上訴期間,頒令使《禁蒙面法》仍然生效,或暫緩《禁蒙面法》違憲的裁決。

 

政府憂裁決予社會錯誤信息

 

近月不少市民戴口罩參與示威活動。

 

  余引用案例指出,法庭可在危害公安的情況下頒下暫時生效命令,鑑於現時香港的情況,幾乎每天都有暴力事件發生,若現時《禁蒙面法》失效,將會予社會錯誤信息,鼓勵市民戴口罩參與公眾活動及干犯刑事罪行。

 

  代表24名立法會議員一方的資深大律師李志喜則回應稱,政府以一項違憲的法例拘留任何人,已構成非法拘留,侵犯被捕人士的人身自由及基本權利。李舉例稱,日前在理工大學發生的衝突中,不少青年離開理大時被警方脫下口罩及登記個人資料,反映即使沒有《禁蒙面法》,警方仍可辨別被捕人士的身份。

 

  代表梁國雄的資深大律師潘熙亦指出,若政府引用一項已被裁定違憲的法例進行拘捕和檢控,才會造成真正的法律混亂,事實上無論法庭是次裁決如何,被捕人士仍可向法庭申請人身保護令,而法庭亦必須根據司法覆核結果批出人身保護令。法官聽罷陳詞後,決定連同司法覆核的正式命令一同押後頒布裁決。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