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29/11/2019

特朗普簽港人權法 中方斥干預港事務 將出招反制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特朗普 #外交部 #制裁 #理大 #汽油彈 #暴動 #聖誕 #外遊 #豪華團 #長線團 #高鐵團 #北非團

  【晴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宣布已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希望北京和香港兩地的分歧可和平化解,達至長期和平及繁榮。北京表明堅決反對,已召見美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港府亦表示強烈反對,稱有關法案干預香港內部事務;連月游說美方通過法案的黃之鋒估計,其他歐美國家或有相應舉動。

 

 

  特朗普早前一直未有表明會否簽署法案,至昨天突然透過聲明稱,出於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港人的尊重,已簽署法案,希望雙方可以和平化解分歧,達至長期和平及繁榮。法案訂明,美方會每年評估香港自治情況,制裁侵犯香港人權的人,及禁止對港出售人群管理裝備。

 

外交部即召見美駐華大使

 

  在北京,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昨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發言人耿爽表示堅決反對美方做法,促美方不得實施該法案,以免影響中美關係,強調必將採取有力措施反制,並警告不要低估中方決心,他稱:「該來的早晚會來」。至於會否影響首階段中美貿易協議,商務部拒絕透露。《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昨稱,據了解中方正考慮禁止起草法案的人進入中國,包括香港和澳門。

 

  特區政府亦發聲明,強烈反對對涉港法案成為美國法律,指法案既無必要,亦無理據,更會損害兩地關係和利益,亦無助緩和香港局勢。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均反對美方有關舉動,「班長」廖長江認為,美方舉動會「助長暴力抗爭分子氣焰」,亦有損香港和美國利益,質疑美國制定法案過程偏聽。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則歡迎特朗普簽署法案,認為反映國際社會一直留意及認同香港人的抗爭,認為港府要明白,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並非理所當然,有責任令國際信服一國兩制。

 

學者:料美不會輕言制裁

 

  多次訪美游說通過法案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說,不排除法案變成「無牙老虎」,而執行與否取決於行政當局。他估計,事件或會在西方國家帶來骨牌效應,若英國加入行動,料對不少香港官員及公務員有壓力。

 

  中大工商管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認為,雖然法案賦予華府制裁香港的權力,但估計美方不會輕易動用。國際關係學者黃偉國則說,雖然特朗普近日態度疑似軟化,但他一直有表態支持香港示威者,相信已計算到中方可能的反應,料英國或其他對中國有防範的國家或會跟隨。

 

 

下一頁 理大料今解封 檢獲3800支汽油彈

 

理大料今解封 檢獲3800支汽油彈

 

 

  理工大學昨被圍封12日,警方在校方陪同下,昨首度進入校園搜證和撿走危險品,警察連消防員約有400人入校,檢獲3,801支汽油彈、558瓶化學品及大量弓箭等武器及危險品,但行動中未發現留守者。警方及消防預計今天可解封校園。

 

  一名理大留守者前晚深夜召見傳媒,表示校園仍有少於20人被警方圍困,又要求警方勿進校園,否則可能有進一步抗議行動。

 

另發現弓箭濃硫酸等物品

 

  理大副校長(學生事務)楊立偉昨晨近8時,率先連同10多名消防員及理大職員進入理大。楊表示,校內仍有汽油彈及攻擊性武器,需由消防員處理危險品,並再次籲留守人士盡快離開。

 

  警務處助理處長周一鳴指,警方安全小組包括爆炸品處理課、刑偵、談判專家、心理學家等人員,入校目的是處理危險品和搜證,強調入校目的並非搜捕,不會有「卧底」探員或防暴警進入,若發現留守者會由談判專家與對方溝通。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劉肇邦指警員連消防員等約400人入校。

 

  逾百名便裝警、爆炸品處理課、消防等在校內各處拉起封鎖線,又將部分課室設為臨時行動指揮中心或證物處理室。警員撿走汽油彈或載有可疑化學物的玻璃樽,亦發現有石油氣罐、弓箭、濃硫酸、投石器等大量武器或危險品。

 

警行動中未遇到留守者

 

  周一鳴至晚上再指,警方昨有系統地入校搜證檢查,行動中無遇到任何留守者,但工作要在日光下進行,今早會繼續行動,有信心今將安全校園交回理大。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則指,警方昨共搜到3,801枚汽油彈,其中100枚與卡式裝石油氣一同綁起、921罐卡式裝石油氣、558瓶化學品、12枚弓及自製弩、200枝箭、1支汽槍、4箱刺釘,並已拆除12個大型投石機裝置;有44部車被毀壞,相信大部分是被打開油缸以提取汽油。

 

  李桂華較早時指有渠蓋被揭起、地上有機油、路障等;另政府化驗師協助檢驗化學品,有易燃品燃點是攝氏36度,需即時處理。

 

昨晚尖沙咀有數百人集會,舉「燈海」聲援理大被圍困人士。(車耀開攝)

 

浸大哈薩克學生 涉暴動保釋被拒

 

  上周一(18日)反包圍理工大學事件中,19歲哈薩克籍浸大學生涉於油麻地管有1個汽油彈,另有29歲男涉與4人在窩打老道一帶暴動。兩人昨申請保釋覆核遭拒,繼續還押候訊。

 

  哈薩克斯坦籍的被告Nukpi Abilkaiyr,被控1項有攻擊性武器並意圖作非法用途使用罪,指他於11月18日在油麻地彌敦道與佐敦道交界管有攻擊性武器,即1個汽油彈。29歲男子連潤發則與另外4人同被控一項暴動罪,他們被控於同日在彌敦道與窩打老道交界參與暴動。案件2020年2月11日、1月15日再訊。

 

 

下一頁 報團人數跌15% 聖誕市道差 推$3000首爾5天團吸客

 

報團人數跌15% 聖誕市道差 推$3000首爾5天團吸客

 

 

  聖誕熱熾外遊氣氛不再,旅議會昨公布今年聖誕假期旅行團概況,結果發現,今年團費較去年同期跌約5%,惟報團人數「不升反跌」,跌幅更達15%;首爾5天團價格更低至2,999元。有旅行社稱今年聖誕報團確較慢,但不等同市況變差,尤其本周市面平靜後,報團者已微升。

 

  旅議會昨公布,今年12月21日至26日出發的旅行團,整體團費較去年同期跌約5%,報團人數更跌15%。當中有平安夜出發的首爾5天團,團費僅2,999元,較去年最平韓國團(3,999元)便宜4分1;有北歐極光7天團索價約2.5萬元,較去年最平的北歐團便宜近一半。旅議會指,業界看淡聖誕巿道,除因聖誕和農曆新年相距僅1個月,亦受中美貿易戰糾紛和反修例事件影響。

 

  不過,豪華團未絕迹,部分更逆市加價。以12月中出發的南美23天團為例,團費逾18.6萬元;有東歐11天團索價約5.8萬元,較去年最貴東歐團貴1.2倍。有旅行社負責人親自帶團、平安夜出發的北海道品味5天團,團費達66,888元;遠高於去年北海道團1.2萬至3.2萬元團費。翻查資料,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平安夜亦親自帶團赴北海道,標榜享私人客房溫泉,及吃和牛宴、全蟹宴等美食。

 

部分豪華團逆市加價

 

縱橫遊執行董事袁振寧

 

  縱橫遊執行董事袁振寧指,聖誕團籌備工作在聖誕前3個月展開,惟今年9月航空公司追問是否需加班機時,業界都認同「風險高唔好搞」,結果聖誕東南亞短綫團僅札幌有3班加班機,「少了機位,自然少了人外遊,實際聖誕出遊人數料麻麻地,但近日社會氣氛回穩,報團者亦比上周微升。」

 

  袁指,即使同屬聖誕團,不同日子出發機票價差異亦大,加上旅團性質不一,不宜直接比較,「如今年12月26日的韓國機票較便宜,揀當日出發自然顯得平。」

 

業界:市民報團有微升

 

  中旅社自由行業務中心助理總經理楊世鑫指,聖誕團整體報團「的確好慢」,比去年少2至3成,但期望短綫團下月中前會有「爆發」。對部分聖誕長綫團價錢不減反漲,楊指傳統上首階段聖誕團都較便宜,隨後因機位競爭大,致機票成本上漲,「如歐洲等長綫團,遲報通常加價1,000至2,000元。」

 

  新華旅遊總經理蘇子楊指,今年韓國「多了飛機飛」,令機票價格下調。他又不認同旅議會斷言報團人數跌,認為市民報團是「遲咗、非差咗」,近日社會氣氛較平靜後,報團陸續回升。

 

  旅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指,相信農曆年報團情況應較理想,但預計仍較去年同期差。她透露業界開始縮減人手,但暫未見有結業潮。

 

高鐵團報名人數跌20%

 

(資料圖片)

 

  受市況逆轉影響,去年大收旺場的高鐵團,即使團費減5%,報名人數仍較去年同期跌20%。廣東省巴士團團費亦跌10%,但旅客亦降約20%。陳張樂怡指,相信旅客減少與經濟因素有關。

 

  中旅社楊世鑫指,高鐵團要提早預訂車票,聖誕組團「難度較高」,故餘下時間會集中宣傳珠海海泉灣、古兜等溫泉勝地。

 

 

23/04/2024

特朗普受審,對他的選情有何影響?

#威少看世界 #特朗普 #陪審員 #拜登 #總統大選 #國際動態 #美國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目前正以被告的身份在紐約曼哈頓地方法院受審,他被指控於2016年讓法律助手科恩向艷星丹尼爾斯支付13萬美元「封口費」,以免她對外公開2006年她與特朗普的性史(特朗普一直否認丹尼爾斯的說法),進而防止失去女性選民對特朗普的支持。此後,特朗普和科恩偽造商業紀錄,將這筆錢計入特朗普公司的「法律支出」欄目,目的是掩蓋此事,因為他們明知付這筆「封口費」是為了影響總統大選。

 

  案件昨天(22日)正式開審,控辯雙方的律師分別發表了開場白。若陪審團裁定罪名不成立或無法達成一致的裁決,特朗普肯定會更猛烈地抨擊民主黨人對他進行「政治迫害」,以吸引更多同情者。如果他被裁定有罪,法官未必會判他即時入獄服刑,一是偽造商業紀錄屬於輕罪,二是考慮到特朗普的年齡。但特朗普的罪犯身份會變成他的政治包袱,很多美國人難以接受一位被法庭裁定有罪的人出任總統。

 

控方「主場作戰」,勝算機會較大

 

  特朗普代表共和黨參選,而曼哈頓是民主黨的大本營,在上屆總統大選中,85%的當地選民投票支持拜登,因此檢察官是在「主場作戰」,這讓特朗普很憤怒但也很無奈。法庭要求挑選「不帶偏見,立場中立」的陪審員,但這非常困難。據美國媒體報道,最初有96位候選人,在問到是否可以保持中立的立場時,有48人舉手表示做不到,於是正好一半的候選人立即被淘汰。

 

曼哈頓是民主黨的大本營,特朗普今次在這裏受審,令他既憤怒又無奈。(AP)

 

  挑選陪審員有固定機制,因為美國沒有居民身份證制度,駕駛執照幾乎可以替代身份證,所以常常按駕照號碼隨機抽出陪審員候選人。我住在紐約時,曾經多次接到法院的相關通知,但非美國公民不符合陪審員條件,所以我從未做過陪審員。有些人不願做陪審員,因為會影響自己的工作;但也有人願意做,尤其退休人士,因為做陪審員是有報酬的,從網上查到紐約目前的報酬是每天40美元。醫生可以獲得豁免,因為他們要隨時準備醫治/搶救病人;警察、律師等某些職業的人也可以獲得豁免,因為他們很難「立場中立」。

 

  「主場作戰」的控方必須讓12位陪審員都接受對特朗普的指控,相信他透過支付「封口費」的方式,避免了相關醜聞曝光,這在客觀上達到了為他助選的效果,屬於選舉舞弊。控方的這個邏輯不會被特朗普的鐵桿支持者所接受,但有一定知識背景、平時看書看報的人可能容易接受,所以在篩選陪審員時,有一個問題是你通過甚麼渠道獲取新聞信息?根據《紐約時報》的報道,12名陪審員和6名候補陪審員中,大多數都透過該報獲取新聞信息,令該報在一眾媒體中獨佔鰲頭。眾所周知,《紐約時報》對特朗普毫不友善,看來陪審員的價值取向可能也差不多,這意味著控方獲勝的機會比較大。

 

是次的陪審員和候補陪審員大多透過《紐約時報》獲取新聞信息(《紐約時報》網上版截圖)

 

12位陪審員及6位候補陪審員的性別及職業(《NBC》新聞報道截圖)

 

辯方爭取「暗粉」,寄望「以少勝多」

 

  特朗普的辯護團隊在對檢察官的指控提出反駁時,首先強調特朗普讓科恩支付的錢本來就是法律支出,所以不存在所謂的偽造商業文書。同時,他們還準備了各種方案,打擊控方證人的公信力,其中最主要的證人就是科恩。

 

  猶太裔律師科恩2006年就加入了特朗普的公司,後來成為特朗普的法律顧問,幫老闆處理各種法律事務或其他個人事務,逐步得到特朗普的信任,其辦公室就在特朗普的辦公室旁邊。他被稱為特朗普的跟班(fixer),可見兩人的關係非同一般。但在聯邦調查局對科恩的逃稅漏稅行為以及有關「封口費」事件展開調查後,兩人的關係轉差。科恩認為他為保護特朗普付出了代價,但特朗普沒有幫他支付法律開支,兩人後來還互相起訴。最終科恩在曼哈頓聯邦法院承認八項罪行,包括逃稅和違反選舉開支法,同時答應做特朗普案的污點證人。

 

  特朗普已經用不同的詞語辱罵過科恩很多次,但那與說服陪審員無關。辯方如果能在法庭上透過盤問科恩本人來摧毀他的公信力,則有希望說服12位陪審員中的一位到兩位,令陪審團無法得出12人一致的意見,這樣特朗普就可以脫罪。辯方的夢想是在曼哈頓這塊「深藍」土地上找到對拜登政府不滿的人,或對政府「濫用權力迫害政治對手」很反感的人,而最好是潛藏在曼哈頓的特朗普粉絲。這顯然是可遇不可求。

 

科恩本來是特朗普的法律顧問,鬧翻後轉為污點證人。(AP)

 

如果主角作證,必將好戲連台

 

  儘管控辯雙方已經「亮出底牌」,將各自的主攻方向公之於眾,但此案仍有一個重大變數尚未揭曉,這就是本案的主角特朗普本人是否會接受盤問。從現在開始,特朗普每周有4天要在曼哈頓出庭,這嚴重影響他去全國各地競選拉票,但不會對他的競選活動帶來嚴重打擊,因為他可以繼續製造「受害者形象」,批評拜登和民主黨人用法律手段打壓競爭對手,同時號召支持者向他捐款(他的法律開支巨大,如今已捉襟見肘)。但如果他本人出庭作證,則後果難料,有可能直接影響總統選舉結果。

 

  有人認為他口才好,加上有律師指點,可以更好地說服陪審團,最終做出無罪裁決。但一些法律界人士則認為,特朗普可能是最差的證人,因為他太自戀,認為自己無所不能,他可能拒不聽從律師的專業建議,隨時即興發揮,一旦證詞前後矛盾,就會被控方抓住把柄,一舉摧毀其長期經營的「人設」(形象、魅力、公信力),從而導致陪審團判他有罪。特朗普在庭上作證,可能會為這場官司增加色彩甚至火藥味,但他的律師團隊一定會堅決反對,因為律師們知道這位78歲的老人向來不聽人勸,只要一句話講錯,就會讓他們的努力全都白費。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